【自我成长】意象对话|房子藏着你所有的秘密

房子象征着自我

自我成长系列——意象对话,看房子。

三个月前我报了个班,意象对话,起初接触意象对话是在学习释梦的时候,都是由朱建军老师一手带领的,应该会对释梦有所帮助,于是我去学习。

伞树和小菊花

意象对话自我成长小组,老师带领我们做意象对话,看房子。房子可以看成是一个个体心理的总体象征,反映当下的心理状况。

在老师的指引下,出门下楼梯,门口是一条路,是一条和电梯一样宽,以前老家门口的石子路,路两边是农村的小草地。

“继续走下去,你会看到一朵花或者一棵树,那就是你自己。”

我走啊走,当老师说到花或者树(女或男)的时候,我脑子里砰的一声冒出了一朵花,她有着黄色的花蕊,白色的花瓣,还有两片花瓣颜色不一样。而老师说树的时候我却要想半天,他是一颗高大枝繁叶茂的树,树冠像伞一样,整个画面就是一片草地,一颗大树,小心翼翼的守护着一朵小菊花。

我很疑惑,为何我首先出现的是一朵小菊花,而树是后来才出现的呢?(一般女性花,男性树)

带着这样的疑惑我继续跟着老师学习。

「自我分析」

花和树代表着生命状态,也是最最原始的精神层面上的我,以及我对自己的认知。

后来我回头想了想,是这样的。小菊花,是我自己的象征,代表内心柔弱童真部分的我,

树也是我的一部分,伞树是一个保护,保护着我不受外界阳光的侵害。是一个外界变现的我,像一个外壳,保护着内心柔弱的我,同时我不喜欢有人质疑我的外壳,所以我在听到一个质疑我的声音出现的时候我就会非常非常愤怒,因为我只有那么一颗树,被质疑了就意味着被伤害。

「变化」

后来晚上我自己一个人去看我的树的时候,我看到我的那颗伞树藤蔓交织,渐渐的有了点红色,类似于肉色,伞状的树冠居然开始上下移动,突然我就明白了,这个树是我的性能量的象征。

原始森林

随着老师继续带领我们走下去。

“继续往前走,有一片原始森林”

我的森林是由一颗颗水杉树组成的森林,天气是冬天,阴天,下着小雨水杉树都是没有叶子的,直直的树枝,森林有点空。

「自我分析」

原始森林的作用:你最终要进入到的房子,是你潜意识的房子,那是你心中原始人住的地方,只有通过一段原始森林,才能很好的进入潜意识。我的森林很贫瘠,冬天,树叶都掉光了,我居然感到很放松,应该是这种确定感,会给我带来比较安全的感觉。同时高高的水杉树也是一种性能量,这也许解释了我内心的不够丰富,或者给人一种压抑的气氛。代表了当下内心压抑的部分。

「变化」

后来我回去晚上做意象对话的时候,森林好想都充满了迷雾我都不敢进去。

木头房子

森林的深处有一个木头房子,是圆木组成的,房子很小,地面有点潮湿于是房子就是架空的,用几根木头杵着,我想这样可以防潮,于是有个木头做的小阶梯,正对着阶梯是个木门,全是木头,没有锁,可以推门而进。

进去之后是一个很狭小的房子,窗户是用木头支起来的样子,里边没有多少东西,左边是个小桌子,右边有个小台子,右下角有个小方格下面是地下室。

「自我分析」

房子代表着当下的一个心理状态。房子很贫瘠,可能是精神上的贫瘠,也可能是某种压抑,就像森林一样可能藏着某种东西,家具不多,我该好好充实自己了。

后来老师说木头房子最大的特点是“怕火”,火是一种强烈的能量,愤怒和激情,我们房子其实是很怕火的。所以我们要把愤怒给压抑住。老师说完我恍然大悟。我也是压抑住自己的愤怒的。

地下室

打开小方格,里边是深不见底的地下室,爬下去的,很深很深,一片黑暗,完全看不见,我感到很害怕,就算火把都看不到四周,很黑很黑。

「自我分析」

地下室代表着更加深层次的地下室,代表着隐藏更加深刻的东西,而我一点都看不到。慢慢来吧。

与父母的关系

老师看我这个屋子里什么都没有于是关注到了放下的身体体验中来。

“你现在身体感受怎样?”

因为我在人面前表达非常害羞,我感到很害羞,很紧张。老师就问我。

“你紧张的地方在哪里呢?”

我说在我的心脏。

“现在有一个x光照着你的心脏,她会有点不一样,你觉得是什么样的呢?”老师的声音很温柔,我甚至能感受到老师的身体微微向我这边倾斜。

我试着去通过意象了解自己的心,通过老师的引导,终于发现我的心脏是被一层钢铁包裹着,她很想要表达,却被钢铁限制住。

心跳的很快,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

我睁开眼,老师问我感觉如何。我说感觉耽误了大家的时间。我说总觉得有人在看着我。

老师很快警觉了起来,应该是找到了切入点。问我“看你的是什么人?”声音还是那么温柔。

我努力想了想,“应该是我的某个英语老师”。我不太确定。

但老师似乎很是满意,让我想把对这个人说的话说出来。

“你不要再看着我了,我已经做的够好了!”我停顿了一下,用力说出这句话。

大声点!

“你不要再看着我了!”音量提高了。

再大声点!

“你……不要……再看着我了!!”我努力喊到,可是还是有点不自在。

也许是老师感受到这种,尴尬的不自在场面。

于是老师让我们所有人都一起喊,“啊啊啊!!”

终于,我好像得到了一次充足的释放,好像释放了压抑已久的情绪,浑身发麻。

「自我分析」

一直以来我都是被压抑的,一直以来我都觉得有个人在看着自己,这个人一直鞭策着我,让我觉得浑身不自在,我很想得到赞扬和认可,“我已经做的够好了,你不要再看着我了”,这也是我的心里话,这些年来如此鞭策我一直做到最好的人,就在我心里,是母亲原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