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揭秘高手的暗箱,助你我《跃迁》!

谨以此文献给想要和正在跃迁的你我。

你想跃迁吗?

O、引言

如果有人问你:“我带你领读一本书,最终让你少做多得,获得人生的最大收益,而价格就是一顿饭钱,你愿意参加吗?”

我的回答是:肯定!所以,在目标管理专家永澄老师的公众号上得到了跃迁活动的信息,我立马购买了古典老师的签名版,并参与了本次活动。

因为,我渴望少做多得,渴望跃迁。

那么,通过高频次的阅读《跃迁》(至少三遍)、阅读活动(每次作业+观察永澄50天实验),我收获了什么呢?

跃迁活动安排

一、读书感受

1、读完该书,我才上路

首先,我推荐你把此书至少读三遍。我是这样读的:

第一遍:检视阅读,将重要的内容全部标注,发现信息量好大,可以用惊喜来形容,但似乎自己又吸收不了。

第二遍:开始跟随永澄老师细读此书,更多地去了解每个章节的原理和关键内容,开始有了系统的概念和雏形,有点恍然大悟的感觉;

第三遍:总结来读此书,终于形成了“高手的暗箱”思维导图,清晰了此书的整体架构,并计划下一步加以实践。这时候的感觉却是“我才上路”。

读了三遍以后,我发现古典老师确实就是一位知识IPO的高手,他毫无保留地将高手的暗箱全部告诉读者。我来为你揭秘。

2、揭秘高手的暗箱

《跃迁》其实就是讲自我的跨越式成长秘诀,跃迁有三个阶段:认知跃迁、能力跃迁和能级跃迁。古典老师从“跃迁”的时代特征、战略、方法、能力、心态五部分来写作此书,正是让我们通过认知、能力的跃迁,最后达到能级的跃迁。

我认为阅读此书是认知跃迁,而实践此书是能力跃迁,所以,通过阅读和实践最后才能达到能级跃迁,也就是真实的跃迁!

我最感兴趣的是“高手的暗箱系统如何运作”,所以,最后读完该书,我打乱了五个章节,做了一幅“高手的暗箱”的思维导图,也就把高手的暗箱系统弄清楚了。在此,我也简要分享给你:

全书思维导图

(1)取势

涛哥为此次活动做的ppt

孙子曰: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古典曰:要跃迁,至少要明势取势。如今的时代已经变成了万物互联的时代,而它对人类认知和能力跃迁的要求也就发生了变化,我简要总结为:调用知识、联机学习、独立思考、人机合一和外包大脑。

这时候看知识IP的例子就最清楚了。例如永澄老师,他建立了很多的系统库,就是典型的调用知识;他建立的幸福进化俱乐部就是一个联机学习的组织;在这个人人焦虑做多的时代,他只向做少的人学习,比如古典、成甲等等,这就是独立思考;而他分享的那么多的小工具,正是人机合一的体现;最后,他有后宫群,有各种组织,就是外包大脑。

那么,像他那样的知识IP是如何取势的呢?

古典老师概括为心态,永澄老师概括为协作。其主要的心法是:在自己层面,迟钝而有趣;在世界层面,开放而专注;在人际层面,简单、善良、可激怒。

在这里,我就讲讲我对迟钝而有趣的理解吧。迟钝是指要有所选择,要等待第二反应,要考虑整体;而有趣则是要多元、好奇和超然。

比如,如果你确定了要做自己的课程,那么对于目标以外的事情就可以选择不做,迟钝;发现大家卖课程卖得很好,不是随着荷尔蒙立马冲上去随便做个课程也卖,而是分析自己做这件事的目的、用产品思维认真地打磨自己的课程,迟钝;不是看别人做什么课自己也做什么课,而是对课程要有个整体的规划,逐步推进,实现知识IPO,迟钝。

那么,如何有趣呢?比如,有时候也去听听虽然不是自己领域但感兴趣的课程,做点自己反直觉的游戏、对所有事情都要亮起绿灯思维,保持兴趣。总体来说,就是反常规、对待事情的第一反应是“这个事情有意思……”,而不是“它不过就是这样的……”。

推荐你不妨试试哟,看看是不是世界就变得不一样了?反正我的体验很爽,感觉就像一个孩子一样,第一次认识这个世界,然后发现了我从来没有发现的美丽。

(欢迎简信或微信与我分享你的故事,我将赠送我总结的永澄老师的目标管理术!)

2) 明道

涛哥为此次活动做的ppt

老子曰:古之善为道者,微妙玄通,深不可识。如今的高手也是这样,他们比普通人更能明道,也就是具备识局破局的能力。

识局的能力就包括要认识系统,特别是系统里元素关系,要了解时间和空间的系统。而破局能力,则是要做好控制点:多层布点、单点可控、目标折射。

比如,我就曾经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我的表弟在马上高三时突然说,想学计算机不想读书了,当时谁说话都不听,怎么破?当时,身为姐姐的我就意识到他其实是一方面成绩太差,对高考有点畏缩,另一方面,又感觉高中学的内容好像跟计算机没关联。如果用永澄老师的三层系统来解释,就是在认知层面出现了悖论层,而用古典老师的方法来看,就是无法单点可控,也不知目标折射。

于是,我就专门给他讲如今的计算机方面的企业家都是采用目标折射的方法取得今天的成就的,告诉他如果要实现梦想至少先得考上大学,因为如今的现实就是,大学是成为一个优秀的计算机人的最快之路。那么,如何考上大学呢?至少得先把成绩提起来。然后又询问了学习方法,给出了一些建议。最后,通过一年的努力,表弟考上了不错的大专,如今对计算机非常痴迷,虽然离大学还差点,但我想通过他今后的努力,还是可以弥补这块的。

(3)优术

涛哥为此次活动做的ppt

要成为高手就得懂系统,但破局能力那么难学,那有不有具体的方法照着做就可以了呢?

当然有,古典老师在书中也告诉了读者,这是本书中最简单的一章,但却是最需要实践的一章。那就是采用头部战略和构建自己的知识IPO。

头部战略简单来说就是:从价值出发,利用自己的差异化优势,成为身边的头部,再从鸡头到风头。

比如,我就想过,我要进入内容创业的领域,利用自己在思维和资源上的优势,成为区域的知识IP。这就是我为自己制定的跃迁战略。

而知识IPO是指通过问题导向,展开联机思考,萃取知识晶体,获取知识源头。而如今我们出于焦虑去购买很多课程,其实更多的三手和四手的信息,所以最后取得的结果自然也就难以有效。在这里,我发现在今年年初无意识做的去跟思维导图创始人博赞先生学思维导图的决定,其实正是获取知识源头,但我后来的P和O没做好,这也是我下一步主攻的重点。

所以,你看,一本书就收获了一个个人成长体系,我是不是赚翻了?

(还想了解跃迁体系如何能得到更多,欢迎简信或微信我问题,我也将把精华分享给你。)

二、活动参与感受

当然,赚翻了的背后,必须还得感谢永澄老师的《跃迁》活动。

其实,最开始因为连续关注永澄老师50天实验,所以获得了39元的跃迁领读活动参与机会,也就是我总共花了不到80元就参与了这个活动。

而我认为此次活动必定收益很多的假设是:

1、实力-对永澄老师目标和系统领域的了解和信任,只是跟随他的50天实验,就理解到目标和系统的精髓;

2、态度-永澄老师自己的高度重视:一方面这是他的首次官方领读;另一方面听到他在目标制定分享会上表示会以最高标准领读;

3、动机-我对跃迁的渴望:我会自觉要求以最高标准来完成此次活动。

而活动中的感受确实也验证了自己的假设。

1、系统思维意识的觉醒。其实,最强有力的证据就是,我自己对比了自己之前和这段时间的文章,发现文章越来越有章法,而我在做一件事之前,会首先思考目标和系统,然后再做,这是我这段时间的最大收获。

2、联机学习的兴奋。四位各自领域的大咖,真正让我领会到跃迁的关键是什么,而同频小伙伴里面有流程高手、幕布高手……,也让我感受到学习动力,我也通过回答小伙伴的问题和提问,获得了联机思考的成长。

3、个人精进方向的清晰。我发现人在这个世界上最难回答的问题就是“活着的意义”,而这段时间,我还专门将永澄老师的目标管理术进行了整理,制定了一份可实践的目标体系和一份跃迁方案。接下来,人生最大的难题都回答了,那么就按照高手的暗箱精进吧。

所以,你看,不到一顿饭钱的价格就解决了人生的难题、收获一份成长体系,我感觉比之前报的很多课程都值。

接下来,我还会将此书再读第四遍、第五遍、第六遍……

因为我最想做的是实践《跃迁》,变成和高手一样卖票的人。

所以,接下来,我会以问题导向的方法阅读此书,实践该书的知识IPO,将其化为己用。

三、我的阅读作品:

我专门将本次跃迁活动的作业建立了一个文集:我的跃迁故事

大家还想了解本次活动中的收获,可以查看以下链接:

抢读版读书笔记:

《跃迁》抢读版读书笔记

读书 |《跃迁》成为高手的五个关键点!

观察永澄老师50天实验:(后续将整理出思维导图):

观人 | 观察永澄老师学“跃迁”(上)

观人 | 观察永澄老师学“跃迁”(下)

我的跃迁方案:

素心的跃迁式发展方案

六次领读活动收获

跃迁01:成就跃迁的契机(整体介绍)
跃迁02:练就高手“破局”思维丨解读第四章

【收获】高手“破局”的关键在系统思维(第四章)

跃迁03:发现高手“助力”暗箱丨解读第一章

【收获】高手的暗箱都离不开这三个词(第一章)

跃迁04-打磨高手“升维”战略 | 解读第二章

【收获】高手都在构建自己的白箱(第二章)

跃迁05:习得高手“联机”战术 | 解读第三章

【收获】能力管理远大于知识管理(第三章)

跃迁06:内修高手“跃迁”心法 | 解读第五章

【收获】迟钝比敏捷更重要(第五章)

跃迁07:让我们一起跃迁吧

大咖分享(大咖都好厉害,收获好大)

大咖分享01:刘哲涛|我曾做出的那些选择

【收获】涛哥谈跃迁:价值观大于选择


大咖分享02:宋宣丨我的红海创业法则

【收获】头部战略,使宋宣把红海变蓝海

大咖分享03:蔡垒磊丨一个资本家的自白

【收获】十年的布局成就了蔡叔的跃迁

大咖分享04:XDite丨我人生中遇过的那些幸运

【收获】XDite:跃迁=稳定的输出+机会

话题讨论作业:

跃迁|素心的话题讨论分享

四、意见、建议和致谢:

感谢古典老师

本次活动确实做得非常好,有知识精华、有分享、有作业,最大的建议是希望永澄老师能继续领读更多优秀的书籍,也带领我们跃迁。

最后感谢古典老师写出此书,感谢中信出版社发起本次领读活动,感谢永澄老师进行领读,感谢涛哥、宋宣、蔡叔、XDite的跃迁分享,感谢跃迁群的小伙伴,感谢知识源头的那些大家……正是大家共同完成了本次跃迁活动。希望我们能一路同行,实践实现跃迁。

五、结语

感谢永澄老师

希望我能参加到永澄老师的跃迁实践中,跟永澄老师一起跃迁!

最后,希望书友们有跃迁故事,也分享给素心,素心也将分享自己的目标管理术等精华笔记给你,联机思考的成长,让我们一起体会,一起加油,一起跃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