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充实的快乐——《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共读活动总结

〇、引言


1. 背景

最初知道古典老师,是通过他那本超级有名的畅销书《拆掉思维里的墙》。那时候我还在上大学,没事就喜欢去长沙最大的新华书店呆上半天、找个角落读本书,而古典老师的《拆掉思维里的墙》当时就在畅销书区躺着、极为醒目。可我这人有个怪习惯(也是个坏习惯),那就是越是太畅销的东西,我越抵触,所以那本《拆掉思维里的墙》,我终归只是随手翻了翻,没有认真完整地读过,也就错过了与古典老师的连接。

知道古典老师的新书《跃迁》,是通过永澄老师的《跃迁》共读活动。我是在2016年6月认识永澄老师的,当时永澄老师已经组织完《如何阅读一本书》共读活动,学员评价极高,我被这么好的口碑所吸引,开始接触永澄老师的内容。但很遗憾,当时的我,觉得永澄老师的东西有些看不太懂,并没能好好跟下来,但却留下了很强的感受,那就是永澄老师教的东西的确与众不同,都是干货、靠谱。2017年初,我中途报名参加了永澄老师的第二个共读活动《好好学习》,由于是中途参加,我并没有认真写作业,只是听了基本的领读课,但那次共读活动后不久,我报名了《目标达成术(初级)》。

所有的转折都从目标达成术开始。2017年6月26日-7月8日,我上完《目标达成术(初级)》05期顺利毕业。不知怎么地,我像变了个人似的,开始认真对待永澄老师所有的活动。2017年7月7日,我参加了“观察永澄50天活动”,每天认真留言,进入了观察团;2017年8月6日,我参加了永澄老师《跃迁》共读活动,也是在这次活动的报名中,我买了古典老师的《跃迁》这本书。

《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by 古典


2. 书写本文的目的

前面说过,自从今年6月底,我开始认真对待所有永澄老师的活动、认真写作业。我记得《跃迁》共读活动开始的时候,永澄老师让我们思考过自己参加活动的目标,并给出了他的建议:

最低标准:完成书籍阅读、收听领读音频和大咖分享;

正常标准:完成一份个人跃迁式成长的实施方案;

神级标准:正常标准+活动感受输出+其他作品输出。

当时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最低标准必须完成、正常标准要努力完成、神级标准要争取完成。

到目前为止,我已完成的任务有:

1.《跃迁》检视阅读一遍、分析阅读一遍;

2. 现场收听完每次领读音频和大咖分享;

3. 每次领读课后完成脑图+活动感受输出简书作业(具体链接见本文第三部分)

4.个人跃迁式成长的实施方案

5.认真完成永澄老师每一天公号留言,后期几乎都是600字以上留言

......

对于这次《跃迁》共读活动,我觉得自己挺努力的,自从工作以来,很久没有这么认真过了。古典老师、永澄老师都太牛了,面对如此多的干货,我才能这么认真地学习。今天的共读活动总结文章,既是最后一次作业,也是我的总收获小结。

领读、跃迁、成长 by 易仁永澄


一、读书感受


1. 这本书主要讲了什么?

如果要我用一句话来概况这本书讲了什么,那就是:

如何利用规律和趋势,放大个人努力。

那我们为什么要放大个人努力呢?不是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吗?老老实实精进难道不对吗?

起码不全对。准确地讲,“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价值观更适用于过去那个资源匮乏、出口目标清晰、人生就是一场场简单战斗的社会。

现在,时代变了。时代背景的巨变,意味着你要掌握新玩法才能不被淘汰。

当下是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你真的懂这个万物互联时代吗:《跃迁》共读之 《高手暗箱的阅读(解读第一章)》),如果你不能理解这个时代的趋势,你不懂得站在系统与平台的杠杆上,不能从线性的成长模式切换到非线性的跃迁模式,只能凭借基于自己努力的个人精进,你很可能会被别人莫名其妙甩下很远。你,是不懂得这个时代的水性的勤奋溺水者。

古典老师的《跃迁》这本书,就是在告诉我们如何成为这个时代的高手,即既懂得如何驱动自己持续地努力积累精进,更理解非线性、懂得借助社会与科技的趋势,利用平台和系统的力道,撬动社会资源,让自己能去往更远更好的地方。这整个过程,就是本书所谓的跃迁式成长,一种广义成长理论。打开这本书,你会看到整个跃迁成长模式的道、法、术、器。


2. 作者是怎么讲的?

对于“如何利用规律和趋势,放大个人努力“,全书分为五章来讲述:

第一章:时代背景,同时总述高手都有暗箱、会利用规率放大努力的现象。(你真的懂这个万物互联时代吗:《跃迁》共读之 《高手暗箱的阅读(解读第一章)》

第二章:资源丰富的今天,人生不再是战争,而是一次次投资和选择。如何做好选择?高手有战略:在高价值区,做正确的事。(普通人该如何谈战略:《跃迁》共读之 《打磨高手“高维”战略(解读第二章)》

第三章:联机学习,解决学习焦虑,找到知识源头、提升认知效率。(价值、系统、能力与联机学习者:《跃迁》共读之 《习得高手“联机”战术 (解读第三章)》

第四章:破局思维,重中之重,由系统思维引出的问题解决方法论。(提升解决问题能力的利器:《跃迁》共读 之《练就高手“破局”思维(解读第四章)》

第五章:高手的内在修炼,真正的改变都是逆人性的,所有外在的刀都需要大量内在刀把的修炼。(离真实近一点、再近一点:《跃迁》共读之《内修高手“跃迁”心法 (解读第五章)》)

再来放个大招,如果你想知道这本书各个章节所对应的原理,请看永澄老师的大神级作品(单单光是这幅图就远超票价了啊!!):

《跃迁:成为高手的技术》原理和章节对应图


3. 这本书哪些部分对你很有价值?跟你有什么关系?接下来你准备参考做哪些事情?

古典老师的这本《跃迁》,越读越觉得是一本神书!每一章对我来说都是新知,因为我就是那种从小被家长、被学校灌输”只要足够努力就.....“思路的孩子。

如果不是读了这本书,我不会深切感知到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到底和我有什么关系;如果不是读了这本书,我对战略战术的理解还懵懵懂懂粗粗浅浅;如果不是读了这本书,我不会知道联机学习这种高效的学习方式;如果不是读了这本书,我更是不知道什么叫系统思维!要知道系统思维、尤其是理解复杂系统是多么重要啊!人与人之间的最大差别,不就是这些认知上的差别吗?!

目前我已完成了《跃迁》这本书的阅读,按照古典老师介绍的本书用法:

第一遍,直接从头读到尾 ——这一步我已完成。

第二遍,回到对于你比较重要的章节,实践那些具体的操作方法—— 这是我接下来准备去做的事。

第三遍,尝试转述、复述给身边的人—— 这方面是我欠缺的,我要努力去做,这部分内容可以和实践同时进行。

最后,本书要常常放在案头,因为这种讲底层逻辑的书,都逆人性,我们常常忘,需要常常看—— 这一步,不光要把书放在案头,更要把书中的精华为原则,内化内化再内化。

一句话,这本书,不光要读完,接下来,还要把这本书践行出来,模仿和创造。可以跟着永澄老师一起哦~


二、共读活动参与感受


《跃迁》这本书谈完了,接下来谈谈参加永澄老师共读活动的感受。

我自认为算是个爱学习的人,这些年大大小小的学习社区也参加了许多,但共读活动,我只认永澄老师!!!(其实不光是共读活动,我工作后的的时间不多,但已决定只跟永澄老师的活动!理由无他,人生观一致(求真),极其干的干货,而且永澄老师还那么真诚善良!!!)

听说古典老师的《跃迁》有很多人领读(倒也不奇怪、这本书真的是太好了),我一点也不关心,因为永澄老师是中信出版集团的特约领读人!秒杀!

中信出版集团授权书

活动中的最大感受:用心

言归正传,其实这次共读活动,每一次永澄老师领读课,我都认真地写过感受作业,具体链接在下面”我的阅读作品“部分都有。基本每次的作业里,我写的都是偏干货的感受,很烧脑,所以这里谈一谈活动本身方面的感受吧!

虽然参与永澄老师的活动有几次了,知道内容好、干货多是肯定的,但这次《跃迁》共读活动,还是让我惊艳!预热分享+5次领读+1次总结+4次大咖分享+1份个人跃迁方案,这是以前的活动从来没有过的!这次活动安排得太用心了!让我感受最深的是大咖分享环节,刘哲涛、宋宣、蔡垒磊、Xdite,都是大咖,听大咖们讲他们的跃迁故事,和古典老师的《跃迁》这本书相得益彰!其中第一次刘哲涛老师的分享让我印象深刻:不要总是手头的事情做不好就想着放弃转而去做其他事,这不是战略思维,更不是跃迁,这是当逃兵!这点正是我所欠缺的!很多时候,我们跃迁,不光需要借助外界杠杆,也需要修炼自身品质!

除了内容设置上的用心,整个共读网站的运营也很用心。每天的任务、每天的问题、每天的资源,这些内容都会如期出现在共读网站上(《跃迁》共读网站),大家可以自行登陆查看!


最大的收益:找到知识源头阅读一本书

这次共读活动我的收获很多,比如学到了系统思维、懂得了战略、理解了价值、对博弈论有了更深的体验.....但如果说最大的收益,要算是我通过永澄老师的读书方法体会到了找到知识源头阅读一本书的精妙!

永澄老师每次的领读,都不仅仅限于那一章内容本身,而是会找到知识源头、原理,比如系统、自组织,这些原理是高维知识,学起来很难,但攻克了高维难度的知识源头后再读书,理解力大大提高,读书的乐趣也加倍,实在是读得很爽!这种方法给了我很大启发,我发现我现在选书已经开始偏爱高维信息密度高、信息量大、重叠度低的书了!这种进步特别让我高兴~

快来一起跃迁吧!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如果你也体会过认知升级的快感,你一定和我现在一样,充满想要与小伙伴们分享好东西的冲动!其实,看到这里,如果你是个真的想成长的人,你怎么会不来读这么好的书、参加这么好的共读活动呢?快来扫描参加吧!

快来一起跃迁吧!


三、我的阅读作品


文章:

提升解决问题能力的利器:《跃迁》共读 之《练就高手“破局”思维(解读第四章)》

你真的懂这个万物互联时代吗:《跃迁》共读之 《高手暗箱的阅读(解读第一章)》

普通人该如何谈战略:《跃迁》共读之 《打磨高手“高维”战略(解读第二章)》

价值、系统、能力与联机学习者:《跃迁》共读之 《习得高手“联机”战术 (解读第三章)》

离真实近一点、再近一点:《跃迁》共读之《内修高手“跃迁”心法 (解读第五章)》


脑图:

见每篇文章开头所附


其他:

观察永澄50天活动


四、致谢


感谢古典老师,写出如此精彩的书!古典老师在序言里有一段话我极其喜欢:阅读是一种思想的对谈。在这个时代,能花点儿时间一起安静坐着聊天的人,已经不多。很开心能和你在一起,快乐地聊下去。我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和古典老师聊天!

感谢易仁永澄老师,已经跟了老大快50天,老大求真善良的人生观,已经深深影响了我。感谢老大,跟着你的日子里,很多困扰我许久的人生问题都在慢慢被打开,我能感受到自己在慢慢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感恩。

感谢共读群里所有的小伙伴,大家都那么积极主动,我不是特别主动的人,但在群里看到大家那么积极努力利他,我也在被深深地影响,同侪力量,感谢能和你们在一起。


五、结语


时间过得真快,从8月6日共读开始,到今天已经两周过去了。但每天都在学习进步的感觉真好,让我每天充实而快乐!我们学习,我们成长,我们跃迁,需要吃苦,需要很多逆人性的努力,但与之而来的也是最充实的快乐。

摄影家马克吕布说过一段话:”梦与纪律并不冲突,它们是一体两面。就像音乐,它建构在数学的精确之上,却从感觉和肺腑来打动我们。“ 跃迁的路,也是这样,你感受到了吗?

快加入我们,一起来吧!

真正的改变都是逆人性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