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十万元一天的理财大师教了我这七句话

首先,请试着回答这两个问题:

Q1:你毕业后同学聚会,问你最要好的朋友,一个月赚多少钱,他怎么回答你的?
Q2:你敢不敢直接去找BOSS要求加薪?

绝大多数人可能是这么回答的:
A1:你那朋友不一定会告诉你他具体赚多少钱,只和你说赚的很少而已
A2:你不好意思去向老板要求加薪,因为你觉得“世界上应该没几个人会干这种事情”

IPAC Financial Planning联合创始人Arun Abey曾经说过:经过研究表明,比起与孩子一起讨论“钱”,大多数人情愿与孩子讨论“性”

我们就应该深刻反思这个问题了,如果我们连钱都不敢谈,那么我们还怎么真正去理财呢

比尔·盖茨是Thomas Piketty的粉丝

法国经济学家Thomas Piketty曾经收集了20几个国家,长达200年的经济数据,分析工作革命以来的全球财富分配趋势,结论很简单:资本的回报率通常大于整体的经济增长率。
换言之,有钱人利用财富增长更多财富的速度,要比一般人工作收入的累积速度快
好吧,我再翻译一下,“钱滚钱”的速度要比“拿工资攒钱”的速度快!

因为机缘巧合,遇到一个理财大师,他利用一顿饭的时间,分享了他的一些理财观,让我非常受益。
我结合我看过的一些理财书,分享几个关键要点:

01 首先不要成为月光族,没钱还怎么理财啊

心理学家发现,在有压力和挑战的情况下,人们只能看见眼前的利益,基本上不会做长远打算,这犹如一个司机在黑暗的隧道中开车,他们只会盯着眼前很短的一段距离有光的地方,这就是被称为“隧道短视效应”。

如果一个人是“月光族”,那么他肯定是拼命为了钱而工作,他是不会思考如何理财的,即使有人告诉他一个很好的理财机会,他也无法理财,因为他根本没有财可理。

如果要真正理财,那么就需要纠正自己的用钱习惯。每个月无论再艰难,都要留出至少10%-20%存起来,没有这个启动资金,理财基本上就是个没有想的梦,而不是梦想。

2016年夏天网上出现了一个存钱达人,她是一个叫李雪沁的重庆女孩,月薪6000元,在短短两年里,存了12万元。好吧,也就是说她两年里面只花了24000元,每个月只花1000元!

最让人意外的是,她的父母工作收入颇丰,属于中产阶级。好吧,达人的世界一般人是不懂的。

我们暂时不讨论这种存钱方式适不适合所有人,但我们可以总结出省钱的几个要点:

  • 存钱多少取决于你的心态:你觉得买化妆品是必需的,重庆存钱达人认为这是没有价值的,请不要评论对错,这只是消费观念不同而已
  • 习惯过平淡的日常生活:存钱达人的秘诀很简单:不打的,只做公共交通,不外出应酬,不去KTV,自己在家里唱
  • 适当做一些简单的理财:事实上存钱达人两年存了10w,另外2w是通过理财得来的,你看看,20%收益啊,很可观啊

所以,理财的第一步居然不是投资,而是省钱,这是我学习到的第一个理财理念。

02 敢于向BOSS要求加薪,但你必须拿得出充足的理由

假定你是一位理财经理,你每天上班8小时,接待一个普通客户是1小时,成交单价是1w元,你一周工作五天,你能产生40W的价值。如果你现在只接待贵宾级的客户,接待时间是1.5小时,但是成交单价是2W,你一周能产生53.3W的价值,营收价值上升33.25%,那可是三成的营收啊!

这个案例说明了一个道理:一个人要让自己收入提升,关键不在于延伸时长,而在于单位产出的价值要提升
说白了,单价提升了,就能快速提升总价

所以,只要有充足的理由,你就应该勇敢与老板谈加薪,增加自己的单价。

那么,你该拿出哪些证据和老板谈呢?

最核心的思路是——拿你的工作成果以一种显性化的方式谈,而不是晒各种苦逼的加班时长

  • 设立一个表扬本:你拿出一个笔记本或在印象笔记中新建一个记事本,记录领导直接给予你的表扬,这个表扬必须是书面的,例如:老板在邮件中表扬了你在年会准备中做出的卓越贡献,或者今年公司给你颁发了一个“先进工作者”的荣誉
  • 收集客户的表扬:有些公司的老板比较含蓄,不一定会主动表扬,但是客户是宽容的,你可以争取他们的表扬,例如:我客户曾经觉得我咨询项目成果很好,我主动提出希望他们给我写一份书面表扬信,他们领导同意了,最后由下属草拟后,他签了字。
  • 自己梳理的业绩:即使老板没有表扬,客户也没有表扬,那么你只能自己梳理好你的工作对公司的业绩产生了哪些推动作用,一定要用量化的方式去呈现,不用多谈“工作量”,只谈“工作成果”,例如:“我在过去的6个月中开拓了新客户21家企业,其中18家与我们顺利签约,新增收入超过600万,比同期上升102%”等等。

03 学会用有钱人的思维思考,避免掉入“仇富”的漩涡

很多人都觉得有钱人很讨厌,“很势利,浑身铜臭味”,但可笑的是,很多人都梦想着成为那种讨厌的有钱人。

正向的思维才会有积极进取的心态,做事如此,理财亦如此。

有钱人和普通人在思维模式上存在一定差异:

  • 心态想法:现在很多人一看到王思聪各种炫富,就开骂“要不是你投胎好,谁认识你啊”,但有钱人通常注意点不是在他如何给王可可(王思聪家的狗狗)戴多少只iWatch,而是他是如何发现竞技游戏领域这块蓝海的,他是怎么评估和发现下一个风口的,他是如何应对媒体公关的
  • 理财行为:普通人较为关注“理财的损失风险”,而有钱人的思维是识别“高价值的增值可能性”,这并非因为他们有钱才这么思考,而是因为他们思考了才有钱
  • 社交倾向:普通人通常喜欢与失败者喝酒抱怨,而有钱人更愿意去高尔夫球场扩展人脉,两者最大的差异是前者更希望找到同情者,后者更希望结识奋斗者

《犹太人的致富金律》一书中谈到犹太人有钱的四个特征:

  • 万事信誉第一:在损失钱和信誉之间做选择,他们永远选择信誉,因为钱少了还可以赚,但是信誉没了,钱也会跟着溜走
  • 社交才是爱好:犹太人富豪的理念是“结识人才是正经事,赚钱是顺带着的事”,这和普通人的“结识他是因为他有钱”的思维是有本质差异的
  • 把职业当事业:犹太人讲究把工作当做事业做,哪怕打工,也是踏踏实实当做自己的事情做,所以为自己迎来了很多“事业合伙人”的机会,进而赢得独当一面或权霸一方的机会
  • 先给对方好处:犹太人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好,他们深深知道“先给后取”的生存之道,他们不关心短期得失,他们更相信长远的利益

04 金钱永远掌控在有能力掌控它的人手里

几乎每个人都买过彩票,但未必知道“彩票魔咒”

  • 美国一个中得2700万美元大乐透大奖得主爱德华兹由于挥霍无度且吸毒,最后身无分文地孤独死去,享年58岁
  • 2006年佛罗里达州1700万美元彩票巨奖的一名男性彩民亚伯拉罕·莎士比亚,被发现遭到谋杀,他之前犯有前科,身边充满着不安定的朋友
  • 2008年,当时只有25岁的湖南小伙陈某在浙江绍兴打工时中了1000万的大奖,由于投资失败,挥霍无度,4年后和父亲只能住200元一个月的地下室艰难度日
  • ……

与前面这些受到魔咒的Loser来说,正能量故事来了……
最近英国一位大叔,中了15,000,000英镑=128,340,000人民币元,就是1.28亿人民币哦。
这还不是关键,关键在于这位大叔拿好钱开了个香槟之后,第二天继续上班去做他的老本行去了——通!下!水!道!
人家问他为什么还要继续工作,他笑了笑说:因为这么多年有很多老客户认识他,他如果一旦不做,那些老客户会失望的……

所以,我很欣赏一个观点:在获得钱之前,先培养好掌控钱的能力

我认为,这种能力包括三个核心能力:

  • 学习的能力:很多人都是“以为自己知道,但事实上未必真知道”,而学习者是“知道自己不知道,所以努力去学习让自己知道”,用小钱去投资自己学习是最最划算的理财
  • 花钱的能力:花钱的最大价值是让它增值,钱其实可以买到一切有形的物品,但务必可以买来无形的物品,一旦可以买的话,请不要犹豫,立刻要买,因为这是赚,不是亏,尤其是买顶尖高手的经验,这是别人花了很久才获得的财富,你花多少钱都值啊,例如:读一本理财书你要1周时间,耗费10个小时;如果要入门,要读10本理财书,花去100小时,差不多两个半月折腾进去研究……BUT,如果你直接花钱去听最好的理财课,可能只要2天时间(12小时),但是你把节省下来的两个多月时间去做合适的理财,你完完全全可以挣回来课程费,这就是花钱的能力
  • 坚持的能力:绝大多数富豪并非天生富豪,而是靠自己打拼积累而来,所以坚持是一种极强的掌控力和自控力的体现,例如:王健林即使现在,每天早上4:00起来,4:15-5:00健身,5:00-5:30吃早饭……在《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中,鲁豫很好奇为什么王健林会带着工作牌,王健林认为要求别人做到的事情首先要自己做到,这就是一种坚持,很可怕的坚持
首富的日程安排

我们假设:那些受到彩票魔咒的人们如果有这几种能力:

  • 学习的能力:他们提前学习了一些理财知识,他们会明白钱应该如何进行规划着使用,而不是盲目投资和吃喝玩乐
  • 花钱的能力:如果他们知道花钱的艺术,他们就会听从专业人士建议,直接聘请理财顾问打理自己的资产,让专业人士做专业的事情,例如:流行乐小天王比伯聘请专业团队打理其巨额财产,投资了十几家互联网公司,赚的盆满钵满
  • 坚持的能力:如果他们懂得自控,在合理的范围内享受生活,同时也逐步坚持自己原本的生活轨迹,他们的人生就不会有那么多后续的厄运
Justin Biber登上了《福布斯》杂志封面,头衔是风险投资家

这三种能力是控制钱的能力,在我看来,也是控制人生的能力。

05 不同的钱生来就有不同的用途,不要试图张冠李戴

在莎士比亚四大喜剧之一《威尼斯商人》中,男主角安东尼奧为了帮助朋友,向高利贷夏洛克借了一笔钱,还签下了“如果还不出钱,就要割身上一磅肉”的契约。
不幸,安东尼奥的商船在暴风雨中沉没,他还不出钱了,夏洛克一纸诉讼告上法庭,要求安东尼奥割肉还钱。
最后安东尼奥的好朋友妻子波西娅乔装成他的律师,辩护说:契约中只说要割肉,但是没说要安东尼奥的血,所以请割肉的同时,不能流一滴血。
夏洛克找不出对策,就此作罢。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智慧是无价的,智慧要靠修炼,也要靠缘分

我一直有个想法:每一分钱来到我的身边,都是因为和我有缘。同时,它们都是有各自命运归宿的,有些钱来的使命就是去银行躺着,有些钱来的使命是被我花在买书上,有些钱可能生来的命就是被我忘记在西服的口袋里,最终被干洗店洗得粉身碎骨……

从个人而言,每个人的钱的配置规则可以参考如下:

  • 10%的收入放入“财务自由账户”:这部分钱是让你注意力放在财务自由上,最好用来投资,让这笔钱“钱生钱”
  • 10%的收入放入“吃喝玩乐账户”:很多人不赞同太苛求自己,人生走一次不容易,太节省没意义,所以每个人吃喝玩乐还是有必要的
  • 10%的收入放入“长期储蓄账户”:这笔钱当作备用金,不能随便使用,以便不时之需
  • 20%的收入放入“梦想成长账户”:买书、参加培训、购置电脑、软件从事相关增值的事情等
  • 50%的收入放入“日常需求账户”:支付平时的生活开支,房租、房贷、水电煤、吃饭、衣服、交通等

这个比例绝不是固定的,而是有一定弹性的,对于年轻人而言,可能梦想成长账户投入更多,中年人可能财务自由账户投入更多。

对家庭而言,家庭资产配置建议参考权威的标准普尔家庭资产配置图(具体不解释了,很好理解):

06 冲动是魔鬼,冲动消费是魔鬼中的魔鬼

父辈是“赚多少,存多少”,我们这一代是“赚多少,存一半”,90后基本上是“赚多少,用多少”。

这种“赚多少,用多少”的消费观念本质上不是错,但是会有两个小问题:一是一旦出现意外,没有太多的钱应急;二是各种买买买之后,苦恼的是各种丢丢丢。

我们到底是不是冲动消费者呢?

心理学家做了一个小测试:

  • Q1:当你去小店买零食、面包等等小物品时候,你是手机(或信用卡)支付呢?还是现金支付?
  • Q2:当你去店里发现一件你很喜欢的东西,你会直接买下?还是去其他店看看同款?还是回家过一段时间再决定?

如果你的答案都是第一个,恭喜你,你就是俗称的“冲动消费者”。

抵制冲动消费的关键有几点:

  • 用现金消费:手机消费或信用卡消费会让人产生“没有花钱”的错觉,这样会不知不觉花更多的钱
  • 设消费限额:每个月就拿出200元买零食,发了工资后第一周就去全部买回来,吃完不再买
  • 买就买好的:很多人喜欢买打折物品,打折物品的质量并不一定好,坏了要重买,这都是成本
  • 买前先想丢:买之前先想一想回家放哪里,然后把什么可以丢掉,因为绝大多数人不可能为了满足各种买,顺便换个大房子的
  • 身上放一卡:钱包里只有少额现金和一张卡,基本上就会减少很多买的欲望,至少对我而言如此

07 一切以记账开始,一切以行动开始

理财大师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听再多知识,不如自己操作一遍。

理财的一切从记账开始,我平时有记账的习惯,所以对我而言,不算太苛求。

我个人推荐使用一款叫DailyCost的App,我使用过很多记账App,很多都没有坚持下来,感觉功能比较多,科目繁多,用着用着没有耐心了。
Dailycost相对比较简单易用,基本能达到我的要求即可。

除了记账之外,我还得到了一个体会:不同的理财工具有不一样的用途,最好是打组合拳,而不是单拳出击

  • 定期储蓄:低风险,收益少,适合把短期没有重大打算(结婚、买房等)的资金投入进去
  • 保险:低投入,抗风险,强烈建议工作十年以上的人购买重疾类保险,电视里经常报到某家人忽然顶梁柱生重病,孩子还小,求社会人士帮忙,这本质上是由于抗风险准备没做造成的问题
  • 基金/股票:高风险,高收益,可以尝试将资产中的10-20%用来做风险类投资,在理财人士眼里,如果没有买过高风险理财产品的人注定是发不了财的,因为他们只考虑了风险,从来没考虑过收益

所以,组合配置自己的个人资产是理财的关键思路,以此为起点,可以倒逼自己去熟悉和学习理财产品或工具。

感谢大家捧场!我是@Lonely_Fish

如何成为月入十万的斜杠青年(上)
如何成为月入十万的斜杠青年(中)
情商低到底有多讨厌,你知道吗?
这些细节处处体现你的修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