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细节处处体现你的修养


有人说,修养是一种待人处事的正确态度。
有人说,修养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柔情似水。

今天我们讨论两个话题:

议题1:到底什么是修养?——我会讲是个小故事,阐述什么是修养。
议题2:哪十个细节体现出你的修养?——我会列举十个体现修养的细节。

我大学班上有个男同学,高高瘦瘦,带着眼镜,很少说话,但总是喜欢温文尔雅地微笑着听别人说话。

他吸烟永远不在我面前吸,因为他知道我对粉尘和异味过敏。
我们寝室门开正好正对一个小花园式样的天井,为了不让烟味飘进寝室,他会存心走到远处去吸。
夏天还好,那边有走廊,冬天是穿堂风,非常冷,他也是去那吸烟。
有几次我们打牌打得正酣,他忽然想吸一口,连我都说,你就抽吧,他说不行,冬天了,空气不流通,烟味散不掉,影响一晚上大家睡觉。
随后,披上大衣去小花园吸烟了,而且每次去吸烟都带一个塑料的可乐饼装烟灰和烟蒂。

什么是修养?
修养就是从来不把自己的喜好强加在任何人身上,哪怕别人暂时同意

参加工作好几年,由于工作原因,我都一直单身。父母急坏了,到处找潜在的“儿媳妇”,隔三差五给我一张照片说这是谁谁家的千金,怎么怎么好,希望我去见一面。我都拒掉了。

有一次,是我爸爸的老同学介绍了一位女孩,由于这位叔叔小时候就很照顾我,所以我和那个女孩见了一面,仅此一面而已。

但是,女孩的好几个细节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她会抢先拿茶壶帮我倒茶,倒完茶后自动把茶壶手柄移动我顺手的位置。

吃完饭,她拿起了结账单,我一把抢过说,我来买单吧。她笑了一笑说:好吧,听你的。

我买完单后,她说:你买单了,我送你个小礼物吧,于是她从一个袋子里拿了一条领带给我。我当时很屌丝,很意外会收到礼物,于是就说了声谢谢。

出门时候居然下雨了,我尴尬极了,因为我没带伞。她从袋子里给了我把折伞。我问她,你怎么办呢?她说她查了天气预报,知道晚上可能有雨,也生怕我可能会忘带伞,所以特地带了两把伞。

回去后查了领带品牌才第一次知道了一个叫爱马仕的牌子,后来介绍人才和我爸说,其实这个女孩是一家大型房企大老板的千金,为人极其低调,那天为了见面,她是特地从杭州让司机送她回上海见面的。

什么是修养?
修养就是优先为对方默默地做好一切准备,哪怕用不上,哪怕没必要

我以前很喜欢踢球,只要有空,双休日就会和高中同学一起踢上半天。
我们租的场地是一个中学的操场,双休日一般教学楼大门都是被锁住的,厕所在教学大楼后面的一个大院里的角落里。

平时中场休息,踢久了,大家会找个操场旁边的灌木丛里“方便”一下,但是我们一直叫他老刘的同学从来都是走很远去方便。

尽管有时候他会招来大家的嘲讽几句,但是他依然如此。

有一次我和他在场下休息,我和他一起去厕所嘘嘘,我问起来他好像一直舍近求远的……他说,操场旁边的树上都挂着牌子,上面写着几年级几班负责定期除叶浇水,既然小朋友会定期过去,那里弄脏了就不太好了。

什么是修养?
修养就是大家即使都做不好的事情,但是自己坚决不会去做,哪怕会招来嘲讽

在最近的一次《铿锵三人行》节目中,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助理主任马家辉谈到他最近去杭州遇到的事情。

他说:“最重要是我在杭州连续四次碰到一个情况,我真的在内地其他城市没碰过的,不晓得是幸运还是怎么样。我吃完东西出门,年轻人进门,他给我拉门,就是他比我快一步,推门进来,他挡着门让我先走,或者说他怕玻璃把手一放手,门就撞到我。我从来没见过的,我吓一跳,一次、两次、三次”。

窦文涛马上说:“这是教养,现在我觉得有些年轻人的教养比我们这一辈人好”。

什么是修养?
修养就是能为年长之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哪怕这个人是陌生人

不容忽视的十个修养细节:

修养细节1:雨天请开慢一点

我雨天开车如果遇到路边有行人,尤其是前面有水潭的时候,我会开得特别特别慢,唯恐溅起的积水会溅到旁边骑车或步行的人,因为我曾经有一次被一辆急驶而过的小车溅起的脏水弄湿了大片西服,无奈回去换西服后去客户公司开会。

修养细节2:请主动搭把手

在地铁或火车站,遇到年纪大的人拖着重物爬楼梯,能搭把手就搭把手。

我曾经看见一个在火车站挑重物出站的大爷,他手里还提了一个牛仔布大包,我当时主动帮他提了他的大包,大爷一个劲地谢我,谢得我好像做了天大的好事一样。

这时候我才发现,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有时只差一把手的距离。

修养细节3:一起吃完饭

吃饭时候,请随时看看餐桌上其他人吃饭的速度,如果你吃得快,不妨放缓速度,哪怕吃一口,讲几句话,再吃一口也行。

因为吃饭慢的人心里很怕自己会耽误大家时间,请不要给他们内疚的机会。

修养细节4:请把合适的风景留给对方

男女生谈恋爱并排走的时候,请男生自觉走靠马路的一边,把远离马路的一边留给自己,因为这样女生更安全一些些。

男生和女生出去吃饭,如果只有临近厕所的座位,请把面向厕所的位置留给自己,让女生永远看着美食和你青春帅气的脸。

如果男生吃了大蒜、榴莲等有异味的食物,就不要亲女生,你不亲她也是一种爱。

如果女生要去买内衣,请不要拉着你男朋友一起去,他会尴尬,眼睛也不知道往哪里放,所以有些店最好和闺蜜一起逛,这和有些床只能和最爱的男人一起滚是一样的道路。

修养细节5:请把自己的位置给别人

曾经看到过这样一个事情,一个女孩有急事要上电梯,好多人都在排队,她问排第一个的一位中年男人能否让他插个队,中年男人说,如果让你插队是对别人不公平的,我把位置给你,我重新排队。

下次如果有人插队,如果你不是很急,请参考上述解决方案。

修养细节6:请把干净的环境留给大家

去年上海有个中年阿姨身体不好,坐在地铁上想呕吐,旁边他的丈夫把外套脱下来做成一个盆状,让她吐在衣服里。这个事迹感动了所有上海人。

坐地铁的时候,带小朋友的爸爸妈妈也要注意了,小朋友可能不注意,可能会把吃的食物吐在地上,请把孩子带来的一切,在离开车厢的时候一起带走。

在公众场所,保持安静是修养,小声打电话也是修养,不与他人讨论别人是非也是修养。

修养细节7:请把属于别人的东西还给别人

上个月外出吃饭丢了身份证,由于我们经常坐飞机,一旦身份证遗失,那就比较麻烦。过了两天,警察给我电话,说好心人把我身份证交给了派出所,要我去取。

曾经我和太太外出办事,太太的iPhone掉出租车里了,我们忙事情很后来才发现手机掉了,我打了电话过去,一个女孩接的,她说:由于有密码她没法回拨,要不然她想亲自送还给我们。

我拿到iPhone后非常感动,我要给她钱,她摆摆手说不要,这是举手之劳。

如果每个东西都是有生命的,那它肯定有它自己的爸爸妈妈(主人),即使你捡到了走失的孩子,也请还给对方,因为没有一个家长不担心自己走失孩子的。

修养细节8:请在餐桌上别把手机拿出来

我是个手机控,我上班或上课时候基本不看手机。所以,吃饭时候通常一边看手机一边吃饭。

家里人说过我好几次,我都改了复发,复发后又改……

我们现在不允许家里的小朋友玩手机,告诉她玩手机对眼睛不好,玩手机就不能和大家面对面说话了,这是不尊重。

所以,现在当我吃饭时候拿出手机,我家小天使就会立马说:爸爸不玩手机!!!尽管她只有两岁。

渐渐地我也改正了吃饭看手机的习惯,渐渐地我发现不看手机,居然世界没倒塌,宇宙没爆炸!

修养细节9:当你无话可说的时候,至少可以微笑

我在《情商低到底有多讨厌,你知道吗?》一文中提到过,我们未必要赢下每一场对话。

总有一些时候,对方会让我们难堪;总有一些时候,对方会情绪激动;总有一些时候,对方会嘶声力竭。
对付暴风雨,除了闪电,还有深邃的黑夜。对付争论,除了叫嚣,还有一种武器叫——沉默。

修养细节10:请把最温暖的一句话留给父母

我们对客户温柔,因为他们给我们钱。
我们对配偶温柔,因为TA是我孩子的爸爸/妈妈。
我们对朋友温柔,因为他们会在我们忧愁的时候陪我一醉到天亮。

我们对对父母温柔了吗?
请不要忘记把最最重要的修养,留给赋予你生命的人。


@Lonely_Fish
一双绝不媚俗的眼睛,一颗绝不妥协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