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人文社科学院精选刊第三期出炉啦


编辑团队手记:以为光阴就不随金碎散落了。寒风里最是敏感于岁月蹉跎。且待文章温薄酒,销寂寞。从艺术哲学,到三国历史,再到生活论阈里的文学,人文社科学院都精心挑选了,耐读的好文也挺多。梁雁去来,晴光宇轩开,也挺好。


好叫细数古人成败,却该先问成败究竟为何吧。生死转头成空,空留夕阳红,红綃舞尽笙箫中,终向文辞生。


于是心中的史料汇成海,涤去尘埃,余谁悲哀?


更有那些文学在生活中燃烧,有温度在心里,让人忘了季节的清萧。兴许就像流水岸边晨练的青衣,清唱音声里,是那返璞归真的趣意。这些文字照见生活,深入浅出,活着看风景。



·文学学院:院长水青衣

主题:文学的温度

介绍:什么是文学?似乎现在熟知的文学,就是试图套几句经典,去教会我们一些处世之道、社会成功学。文学专题希望能够把文学还原到生活最可爱的部分,让大家从文学中找回人性的温度与生活的智慧。本周文学专题献上5篇佳作,与君共享。

1、《读诗的艺术》:诗乃转角之黎明

作者:图特亚斯坦


南京大学出版社选译的这本《读诗的艺术》给了我们一些可供参考的解释。当我们拿到这本书的时候,书名本身就给读者设置了一个小小的悬念。对于这个标题,我们的理解也许会有两种:第一种是“读 / 诗的艺术”,又或者是“读诗的 / 艺术”。此一猜想其实在这本书的英文名中就有醒目的提示(“The Art of Reading Poetry”)。但是读过几篇之后,我们还是欣喜地发现,在此之前对它的这两种期待,它都一一为我们奉上。这是我阅读这本书的两种收获,也庆幸自己没有细想英文书名的含义。


点击阅读全文



2、一本凑字数的书,怎么就成了永恒的经典?

作者:文盲读书1


艺术创作、写作素材、社会洞察,皆来源于生活。社会本就是一部最精彩的小说。


但凡优秀的作家,都是社会的聆听者,社会的思考者,从社会这座大染缸里汲取各种色彩,加以调和,形成各具特色和风格的作品,用小说的艺术形式来展现社会风貌,以及人性在其中的挣扎。


点击阅读全文





3.、辛弃疾:别崇拜我我只是个传说

作者:楚桥读唐诗


从来诗剑最风流,何须赋词强说愁。


在大宋的词人圈中,辛弃疾文武双全,能治善战,是粉丝最多的IP之一。是词人,“横绝六合,扫空万古,自有苍生以来所无。其秾纤绵密者,亦不在小晏、秦郎之下”。内容和题材上,政治哲理,爱情友情,田园风光,民俗人情,无所不能入词。形式和风格上,以豪放为主,“极英雄之气”,却也可婉约,可明媚,可柔情,可悲壮,不拘一格,自有特色。


是忠臣,“精忠大义,不在张忠献、岳武穆下”,平生以气节自负,以功业自许,一生力主抗战,却未遇真伯乐,备受排挤,壮志难酬,报国无门。


点击阅读全文



4. 爱是与命运徒劳的抗争——《雷雨》繁漪人物形象分析

作者:打黑伞的刘子骥


很多人会将曹禺的《雷雨》与尤金奥尼尔的《榆树下的欲望》进行对比,尤其是将繁漪与爱碧·普特南二人进行对比。的确,这两个人物形象在很多方面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都是后母与丈夫儿子乱伦,都最后遭到了抛弃,都是以悲剧收场,但是但以人物形象而论,二人却又有着极大的差距。


相比于艾碧的奔放与张扬,繁漪显得更加内敛与阴郁,艾碧的张力在源于她的行为方式与语言特色,而繁漪的张力却是在心里,在她的一声冷笑,一个转身中。这之间就体现出了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其实相比于艾碧,我觉得繁漪与美狄亚更加接近。


点击阅读全文



5. 存在主义场域下的意识流文学

作者:西西余


存在主义和意识流文学都是文学作品里最直接体现作者心理状态精神思维的文学体裁。笔者通过对存在主义及意识流文学的有限认知,浅薄的以心理学观点论述了笔者的感受。在我眼里心理学和以上文学体裁同样迷人,都有着一定的相似度。文学反应心理状态,心理学解释文学风格。


点击阅读全文




·历史学院:院长心海涤尘

主题:滚滚长江东逝水

介绍: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以史为鉴,抑或以史为用?时势造英雄,抑或英雄造时代?三国,一直是历史切片中一个说不尽的样本。本期历史专题,我们就一起来谈谈三国。

1、未曾读过刘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作者:魏峻


现在,很多人三四十岁就觉得自己折腾不动了,而在一千八百年前,47岁的刘备仍然说自己“志犹未已”。


我想,这就是英雄吧。


连续的失败没有消磨掉他的雄心,多年的安逸也没有消磨掉他的锐气。


乔布斯有句名言:stay hungry,stay foolish。


刘备不就是最佳的诠释者吗?


在那么多的挫折和失败面前,他从来不觉得时间太晚,从来不失去自信,从来不骄傲不气馁,时刻保持初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点击阅读全文



2、诸葛亮:嘘,天机不可泄露

作者:中和兄


诸葛亮之死必有遗憾,但是或许他早就知道,只是不愿屈从于天命而已。虽说他涉猎百家,兼学共通,然而终究还是道家风骨,儒家精神。或许有人认为他太固执,但是他当年一句“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 令我深深折服,也许这就是儒家精神: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而诸葛孔明同样有道家风骨。诸葛亮的内心,终其一生,都平静如水,波澜不惊。所谓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也只有这样的宁静淡泊,才使诸葛亮能够洞悉一切,尽知天下大事。所谓“不出户,知天下;不窥牖,见天道。其出弥远,其知弥少。是以圣人不行而知,不见而明,不为而成。”诸葛亮修的就是一个“”字诀,只有心平如水,才能纵观全局。这是诸葛亮所传授的内观法门。越向内求,知道越多,明白越多。否则“其出弥远,其知弥少”,彻底丧失在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当中,迷惘沉沦。


点击阅读全文





3、《军师联盟》:扑妹纸,曹阿瞒的荒唐辛酸与血泪

作者:樽前邀月


那一年,曹操挥师攻破冀州邺城,虏得袁绍的家人,其中就有袁绍的儿媳:艳名动河北的甄宓。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这一顾二顾之间,曹操的两个儿子——曹丕和曹植就自动解甲,齐齐沦陷在甄宓倾国倾城的美貌中。


在《军师联盟》中,面对甄宓的花容玉颜,曹操罕见地表现出了尊者之风,长者之范:冷静果断地把她配给子桓为妻;以“爱而不得”的失落和痛苦,来激发子建的血性和勇气。


不过,在野史或坊间的诸多版本里,同时沦陷的,不止是兄弟俩。


还有乃父曹操。


点击阅读全文



4、平生不识司马懿,抱负再大也没戏

作者:余远环


正在热播电视剧《军师联盟》,司马懿有点伟光正,也有点Q。


三国演义和京剧,都把司马懿描成黑脸白鼻子。


也是,无论正史还是野史,都有自己的立场。


不管你站在刘汉的立场,还是站在曹魏的立场,司马懿只能是个黑脸白鼻子角色,因为三国最后归了他家司马。


但是,如果你站在一个人的角度看司马懿,你可以清楚看到,这是一个几乎没有明显缺陷的职场中人,也许因他缺乏英雄的性格特征,容易被人忽略。


但现在的职场中人,特别是从政的,应该看看司马懿,看看他的才识胆略和隐忍沉着,或投射自我,或用于借鉴。毕竟中国政治,千年都行秦汉制,至今依然。


政治从来是残酷的。


所以,平生不识司马懿,抱负再大也没戏。


点击阅读全文



5、孙权——人才培养使用的翘楚

作者:黄河歌者


东汉末年三国时期,因为战争频仍,所以统治者们都不得不重视人才培养使用。其中比如曹操多次发布求贤令,刘备“三顾茅庐”的故事更是大家耳熟能详。但相比较之一下就会发现,真正慧眼识人并大胆使用人才的,东吴主孙权在很多方面要胜出其他诸侯一筹。


点击阅读全文



·哲思学院:院长梁光宇

主题:艺术与哲学

介绍:德国诗人荷尔德林曾有这样的设问:“如果生活纯属劳累,人还能举目仰望说:我也甘于存在吗?是的!”就在这首诗当中,后文出现了被大家广泛熟知的名句:“诗意地栖居”。尽管这句话出自荷尔德林《在可爱的蓝色中闪烁》一诗,为这句话赋予哲学生命的重要人物无疑是海德格尔。在其《艺术作品之起源》的最后一个版本公诸于世后,其中论及三种艺术作品——梵高的绘画《鞋》;麦尔的诗歌《罗马喷泉》,以及一座古代希腊神庙的废墟——亦再度引起人们对艺术与哲学的思考。

1、《艺术哲学》:关于艺术,我们不知道的还有很多

作者:霍然云尔


本书作者为丹纳,法国史学家兼评论家。偶然拾得的这本书,让我改变了关于艺术的看法。对于很多不了解艺术的人而言,艺术品可能是随性而得,但其实,它也有内在发展规律,对其的欣赏也有律可寻。相信这本书可以给大家带来启发和思考。


仔细拜读《艺术哲学》这本书后,我不禁为作者法国史学家兼批评家丹纳关于艺术哲学的独到见解和对于艺术的热爱以及使命感感到由衷的敬佩和叹服。在阅读《艺术哲学》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也跟随作者的思路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考,逐渐形成了我个人关于书中观点的认识。


点击阅读全文



2、干就干了——残书《存在与时间》的启示

作者:北斗之光


但是从开头发现 胡塞尔继承了叔本华尼釆的现象学 而海德格尔丰富了它 世界不仅是现象 所以…诗意才有可能⋯叔和尼甚至胡认为世界是意志表象 非常唯心 我推理:海徳格尔的世界更丰富 有内有外 那存在本身会展示自身…


所有的都是解释⋯但是切入点不同 世界也不同了 这就是哲学厉害 而音乐直达本质 无需切入点和手段 这解决了音乐最接近上帝的观点它靠直觉直观 无需逻辑


点击阅读全文



3、《庄子达生》之寓言六则

作者:历史的天空1840


《庄子达生》是《庄子》外篇其中之一,谈论修心养生的道理,运用寓言的手法晓喻生命通达之理,非常睿智而富有哲理,值得与大家分享。


在先秦时期,儒、道两家并行不悖,在探索人的心性方面,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较之佛教和西方哲学渊源更加久远,对于天人关系,有着透彻而高深之见解,令现在人叹为观止!


点击阅读全文



4、戏子当道,娱乐至死?

作者:炸酱乌冬面


尼尔·波兹曼的《娱乐至死》曾提到:


有两种办法可以让我们的文化精神枯萎:一种是奥威尔式的,他在《1984》中预言,文化将成为一个监狱,未来的世界我们没有书可以阅读,没有思想可以思考,没有任何娱乐可言,人们生活在一个巨大的政治谎言之中,我们就在这种 电视全面占领我们的生活时,娱乐就成为唯一的内容。将娱乐这种超意识形态推行到了极致,就像电影《楚门的世界》呈现出的样子,从出生的那一刻,自己所遇到的一切都是被设计出来的,活在一个纯虚幻的世界,那是何等的悲惨。


点击阅读全文



5、诗的境界里没有诗,只有世界本来的样子:碎片化写作时代的词话

作者:盆小猪


千年暗室,一灯可明。会有一首诗,照亮晦暗的人生。


尘世里的人们,都是凡夫俗子。人们可以侃至善,可以聊纯粹,也可以追求绝对的自由,或者向往神圣的至美。且不论这些东西是否真的存在,这份向往,如若真诚,足以动人。


然而向往着清净,却也摆脱不了尘俗的桎梏。凡夫俗子终是凡夫俗子,只是心中把那本该在彼岸的美好,在心里养做一朵花。花开了,就是诗。


人们在人海中相逢。圣人见了众生。可是,有谁和自己相遇?直到遇到一面镜子,才知道那个一直在人海里颠沛的、在尘世里追寻的,是自己。


每个人的诗,都是一面照见他自己的镜子。


点击阅读全文



人物学院:院长一棵花白

主题:入世文人们的政治生涯

介绍: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而哀之而不鉴之,以示后人而复哀后人也。自古至今,最令文人墨客感到悲哀的事,莫过于历史总在重复。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杜甫、长孙无忌、苏轼和鲁迅。他们洞察真相,志存高远,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直至杜鹃啼血。铭记这些历史人物,以人为镜,方能明智。人物专题此番精选出五篇写历史人物的文章,谨供诸位读者品评指教。


1、杜甫:永远爱国永远热泪盈眶

作者:楚桥读唐诗


对于这样一个不按常理出牌的朝廷与皇上,杜甫依然心存幻想,做了多篇诗赋,四处行卷,仍是一无所获。


此时的杜甫,已年届不惑,贫病交加,饥寒交迫,“寒热百日相交战”“敝衣何啻联百结”,但赤子之心,依旧火热。


“开元盛世”后的李隆基,开始陶醉于自己的政绩,变得膨胀、贪功且好战。一时间,大唐边境烽烟四起,战火不熄,繁重的兵役,让许多家庭破碎支离。


点击阅读全文



2、苏轼:人生难得是天真

作者:可闻桃杏香


苏轼,他是与众不同的。


首先,他志不在此。


他追求的是“委吾心,去留谁计。神仙知在何处,富贵非吾志。但知临水登山啸咏,自饮壶觞自醉。”他向往的是“醉乡路稳不妨行,但人生要适情耳。”


看,他早早就把功利人生、仕宦人生看得如此透彻。志不在富贵,人生就是要适情,这,才是他想要的生活。所以当他政治失意、仕途受挫、生活落魄的时候,他的表现不同于郁郁不得志。


点击阅读全文



3、大明第一直臣:当清官绝对是门技术活

作者:陈仲卿


大多数人对历史的了解还是停留在表面,且过多地受演义、戏说的影响。海瑞的“迂腐”和岳飞的“情商低”、刘备的“伪善”一样,都是不懂历史的人为历史人物强行戴上的脸谱。


在你死我活的政治斗争无处不在的古代官场,一根筋地做人估计活不过两集。而海瑞不但活下来了,一生中还干过打击豪强,治理贪腐,正面怼皇帝这些惊天动地的大事,最后活到七十三岁,官越当越大,从一个县教育局长干到正部级。


这其中的政治智慧不是一般人能看到的。都说海瑞只放嘴炮不干实事,靠当道德偶像,作秀、赚人气才当上大官。海瑞纵横宦海三十余年,经历了那么多的阴谋、算计和官场争斗,哪一件是只凭道德就能摆平的?那些以为海瑞迂腐、不知变通的人,其水平只怕给海瑞提鞋都不配。


点击阅读全文



4.陆游: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作者:何潇湘


走进他的故事,放佛是做了一个很长的梦,带着无尽凄凉。梦醒之后,眼前仍是一卷泛黄的书籍,被帘外吹进的风翻动着布满折痕的纸张。多年之前,他也时常伴着清风明月,写下一首首脍炙人口的诗章。


为什么,错过了八百年的光阴流转,多么想,把时空穿越,去看看那清瘦孤影。


点击阅读全文



5.强国强军捍领土,历史不忘左宗棠

作者:夏小童


他曾是一位名落孙山的举人,也是清廷中唯一敢当面不给慈禧台阶下的人,他的人生跌宕起伏,他的意志坚强如钢,铁骨铮铮,浩然之气,与天地如月同辉。他与曾国藩、李鸿章、张之洞,并称“晚清中兴四大名臣”。


左宗棠是时代造就的英雄。在那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的时代,清政府已经没有了指点江山的豪情,没有了秋风扫落叶的霸气,只像一个垂暮的老人,在维持生命的延续。左宗棠在民族危亡的时刻,拍案而起,挺身而出。他是爱国者,是真正的英雄。


点击阅读全文



本刊会不定期更新,感谢大家支持精选作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