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弃疾:别崇拜我  我只是个传说

『  文 / 楚桥  』         

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

            ——《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南宋淳熙年间,罢官多年的辛弃疾,夜归途中,看着眼前的如画风景,随口就吟出了这首小令。

仆人连连点赞:“老爷这首词,若是拿到市场拍卖,四舍五入,至少得有一个亿啊。”

辛弃疾摇头:“老夫不在乎这个,你懂的。”

“对对对”,仆人转移了话题:“本朝有几场著名的恶仗,可都是您主打的啊。”

“停停停”,辛弃疾连忙打住:“我不是范伟,别这么又吹又擂。”

不过仆人的提醒,却激起了老辛的万丈豪情。

“叮——”一声龙吟,辛弃疾长剑出鞘,跃进了路旁的草坪。

摩擦摩擦,一步一步似爪牙,似魔鬼的步伐,星空下,绽放出一簇一簇绚丽的剑花。

刀光剑影中,年过半百的辛弃疾,仿佛又回到了那段热血生涯。

—  1  —

公元1161年,辛弃疾二十一岁。

身在沦陷区的他,悄悄组建了一个两千人的大群,除了发发红包、聊聊王者农药,还定期推送金兵残害良民、鱼肉百姓的时事新闻。

这让群里的成员,一个个义愤填膺:群主,别发红包了,我们一起搞事情吧!

辛弃疾回了三个秀肌肉的表情,便领着这队人马,举起反金大旗,加入了山东人耿京的起义大军。

但耿老大的队伍,只是乌合之众,无名无份,粮草不足,装备不精,纵有满腔热情,也整不出太大的动静。

思考良久,耿京决定,让辛弃疾作为代表,与南宋朝廷联系,准备内外夹击,给金人来个措手不及。

宋高宗大喜,立即下旨,分封耿京、辛弃疾,并对着义军隔空喊话:我看好你们呦,呦,呦……

肩负着天子的厚望和朝廷的重托,辛少侠星夜兼程,从临安赶往泉城。

却在途中接到消息,叛徒张安国,杀死了耿京,带着半数军队,投靠了金人。

辛弃疾连忙跑到驻地,看到十万大军,已作鸟兽散,留在营地的,不到五十人。

这特么就尴尬了:机构和编制都批下来了,人没了。

情急之下,辛弃疾带着这五十人,连夜杀进了敌军的阵营。

筒子们,为了祖国的统一,为了民族的解放,冲啊……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此处省略一千句话。

霜冷露寒,人仰马翻。

杀红了眼的辛少侠,又喊出了第二句话:“兄弟们,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快动作,右手左手快动作重播……

动次打次,动次打次,此处省略五万字。

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最终,辛弃疾一行五十人,在五万人的大军中,抓住叛徒张安国,将其押回了建康城。

这就厉害了。

壮声英概,儒士为之兴起!圣天子一见三叹息。

千百年来,有多少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还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将军,都是跪着听完这段传奇的。

就连辛弃疾本人,多年后回忆起这段经历,也对自己佩服得五体投地:

壮岁旌旗拥万夫,锦襜突骑渡江初。燕兵夜娖银胡觮,汉箭朝飞金仆姑。

追往事,叹今吾,春风不染白髭须。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

——《鹧鸪天·有客慨然谈功名因追念少年时事戏作》

—  2  —

辛弃疾一战成名,人气爆棚,支持者众,出门都是自带直播团队,做起抗金宣传来,自然事半功倍。

能文,能武,自带流量,按理说,这样的人才,前途无量。

没想到,最终的结果却是,辛弃疾被任命为江阴签判。

让一个武林高手负责处理州府公文,举国沸腾,群情激奋。

百姓都心如明镜:这朝廷是不敢、也不想抗金啊。

面对亿万子民的质问,宋高宗赵构,在政务微博上更新了最后一条动态:我能有什么办法,我也很绝望啊。

随后,便传位给继子赵昚,自己却躲进后宫,写写画画,好不潇洒。

新上任的宋孝宗,被后世誉为全宋最有作为的帝王。

面对山河破碎,金贼猖獗,登基首日,他便在朋友圈里分享了一首歌词:

昏睡百年,国人渐已醒,睁开眼吧,小心看吧,哪个愿臣虏自认。因为畏缩与忍让,人家骄气日盛……

一个月后,朝廷派出了主战派大臣张浚,率领数十万大军,与金人决战于宿州符离。

张浚身先士卒,将士奋勇杀敌,百姓众志成城,但仍然改变不了全线溃败的命运,南宋几十万大军,仅生还千余人。

战报传回京城,孝宗皇帝立即将朋友圈,设为了仅三天可见。

正在江阴的辛弃疾,听说宋军大败,朝廷对金俯首称臣,心潮澎湃,难以平静,写下《美芹十论》,分析军事形势,查摆失利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希望孝宗皇帝待从头,收拾旧河山,朝天阙。

孝宗收到后,苦笑不停,私下回了一条信息给小辛:朕也想迈步从头越,可朕做不到、朕做不到啊!

公元1168年,在时任江南东路计度转运副使赵德庄的帮助下,辛弃疾调任建康府担任通判,一个签判2.0版的职位。

毫无疑问,辛弃疾对此是没有任何兴趣的,闲暇之余,便经常填词写赋。

官场应和,慷慨激昂:

千里渥洼种,名动帝王家。金銮当日奏草,落笔万龙蛇。带得无边春下,等待江山都老,教看鬓方鸦。莫管钱流地,且拟醉黄花。

唤双成,歌弄玉,舞绿华。一觞为饮千岁,江海吸流霞。闻道清都帝所,要挽银河仙浪,西北洗胡沙。回首日边去,云里认飞车。

            ——《水调歌头·寿赵漕介庵》

鹏翼垂空,笑人世、苍然无物。还又向、九重深处,玉阶山立。袖里珍奇光五色,他年要补天西北。且归来、谈笑护长江,波澄碧。

佳丽地,文章伯。金缕唱,红牙拍。看尊前飞下,日边消息。料想宝香黄阁梦,依然画舫青溪笛。待如今、端的约钟山,长相识。

——《满江红·建康史致道留守席上赋》

登临远眺,却倍感惆怅:

楚天千里清秋,水随天去秋无际。遥岑远目,献愁供恨,玉簪螺髻。落日楼头,断鸿声里,江南游子。把吴钩看了,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

休说鲈鱼堪脍,尽西风,季鹰归未?求田问舍,怕应羞见,刘郎才气。可惜流年,忧愁风雨,树犹如此!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

            ——《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

我来吊古,上危楼、赢得闲愁千斛。虎踞龙蟠何处是,只有兴亡满目。柳外斜阳,水边归鸟,陇上吹乔木。片帆西去,一声谁喷霜竹。

却忆安石风流,东山岁晚,泪落哀筝曲。儿辈功名都付与,长日惟消棋局。宝镜难寻,碧云将暮,谁劝杯中绿。江头风怒,朝来波浪翻屋。

——《念奴娇·登建康赏心亭呈史致道留守》

—  3  —

辛弃疾在诗词创作上的影响力,再一次成功引起了朝廷的注意。

公元1170年,宋孝宗传旨召见辛弃疾。

为了这一次拜见,辛弃疾准备得相当充分,也充满了信心,从素材的收集,到着装的礼仪,再到说话的语气,都考虑得非常仔细,甚至哪一句该重音,哪一处该停顿,他都一一做了标记。

不料,在金銮殿,辛弃疾刚张口:“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

宋孝宗立刻就叫了暂停:“辛同学,你是文人,别老整一些打打杀杀的东西,怪吓人的!”

辛弃疾继续坚持:“陛下,我永远不会忘记,在我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宋孝宗彻底没了兴趣:“小辛,别把自己当战狼,咱不聊边疆和战场,朕召见你,只想问问,平定内乱,发展经济,你有何良方?”

辛弃疾一脸懵圈。

那一刻,辛弃疾终于明白,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山高水长,也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学了三年的挖掘机,毕业考试,你却出了美容美发的题。

好在时任宰相虞允文,颇为爱才,在他的积极争取下,辛弃疾还是留在了临安,担任司农寺主簿,负责后勤事务和粮农事宜。

辛弃疾心有不甘,又写下《九议》,就朝廷选人用人、国防建设、迁都选址、民族团结等献计献策,依旧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怀才不遇,壮志未酬,自然会在浅斟低唱间流露:

直节堂堂,看夹道冠缨拱立。渐翠谷、群仙东下,佩环声急。谁信天峰飞堕地,傍湖千丈开青壁。是当年、玉斧削方壶,无人识。

山木润,琅玕湿。秋露下,琼珠滴。向危亭横跨,玉渊澄碧。醉舞且摇鸾凤影,浩歌莫遣鱼龙泣。恨此中、风物本吾家,今为客。

                      ——《满江红·题冷泉亭》

在临安的两年,辛弃疾一直郁郁寡欢,唯一能够聊以慰藉的,还是听曲填词。

第二年的元宵节,临安城火树银花,异常繁华。或许是有了一场艳遇,也或许只是一种隐喻,赏灯归来的辛弃疾,写下了这首《青玉案·元夕》: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4  —

一年后,经虞允文举荐,辛弃疾担任滁州刺史。

面对十室九空、流民四窜的滁州,辛弃疾减税免役、兴修房屋和水利,并出台新政,只要外地客商来滁,便可减免税负十分之七。

一时间,各地客商云集,短短几个月,滁州的经济,就恢复了元气。

商人多了,税收总量也就上来了。

辛弃疾利用这笔钱,雇佣百姓烧瓦伐木,兴建客栈酒馆,改善外地商贩和旅客的吃住条件,如此,商旅更多,交易日盛。

接着,辛弃疾又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建起了“奠枕楼”,供滁州的百姓聚会宴游。

你没看错,今天我们大力倡导的招商引资、发展第三产业、关注民生福利,都是辛大人玩剩下的。

不到半年的时间,滁州的变化,天翻地覆。

流逋四来,商旅毕集,人情愉愉,上下绥泰,乐生兴事,民用富庶。

城邑清明,闾阎繁夥,荒陋之气,一洗而空。

对于自己在滁州的政绩,辛弃疾很是满意。

多年后,他重返故地,站在奠枕楼上,看到滁州城内人潮拥挤,川流不息,内心十分欢喜:

征埃成阵,行客相逢,都道幻出层楼。指点檐牙高处,浪拥云浮。今年太平万里,罢长淮、千骑临秋。凭栏望,有东南佳气,西北神州。

千古怀嵩人去,应笑我、身在楚尾吴头。看取弓刀,陌上车马如流。从今赏心乐事,剩安排、酒令诗筹。华胥梦,愿年年、人似旧游。

——《滁州旅次登奠枕楼作和李清宇韵》

忙于政务,诗词创作自然有所耽误。滁州期间,除了几首送别词,辛弃疾少有精品问世:

老来情味减,对别酒,怯流年。况屈指中秋,十分好月,不照人圆。无情水都不管;共西风、只管送归船。秋晚莼鲈江上,夜深儿女灯前。

征衫,便好去朝天,玉殿正思贤。想夜半承明,留教视草,却遣筹边。长安故人问我,道愁肠殢酒只依然。目断秋霄落雁,醉来时响空弦。

            ——《木兰花慢·滁州送范倅》

—  5  —

首次主政一方,辛弃疾便显示出了卓越的政治才华,向朝廷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为自己的仕途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但朝廷对辛弃疾的任用和调整,却如同吃了炫迈,根本停不下来。

此后六年间,辛弃疾辗转于皖、湘、鄂、赣等地,先后担任转任判官、知府、安抚使、大理寺少卿、转运副使和转运使等职,调任十余次。

在江西,遇“茶商军”作乱,辛弃疾凭借超人的胆识和智慧,与匪首赖文政直接对话,最终说服其缴械投降,立下大功一件,被朝廷加封“秘阁修撰”。

在湖南,为保一方安全,辛弃疾创建“飞虎军”,因筹建营房急需大量瓦片,便采用“众筹”方式,令长沙百姓每户送瓦二十片,付款百文。如此,二十万瓦片,两日内凑齐,比“草船借箭”更有效率。

虽然仕途上甚是得意,可辛弃疾念念不忘的,还是祖国尚未统一、同胞仍在分离。

途经江西造口,想起从前金兵肆虐、人民受苦的情景,辛弃疾忧伤满怀,感慨不已: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江晚正愁予,山深闻鹧鸪。

            ——《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

这段时间,他的词作,不是借古喻今,讽刺投降派的祸国殃民:

淳熙己亥,自湖北漕移湖南,同官王正之置酒小山亭,为赋更能消、几番风雨。匆匆春又归去。惜春长恨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春且住。见说道、天涯芳草迷归路。怨春不语。算只有殷勤,画檐蛛网,尽日惹飞絮。

长门事,准拟佳期又误。蛾眉曾有人妒。千金纵买相如赋,脉脉此情谁诉。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闲愁最苦。休去倚危楼,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

        ——《摸鱼儿·更能消几番风雨》

就是以美人隐喻政治理想,诉说壮志难酬的苦闷:

野棠花落,又匆匆过了,清明时节。刬地东风欺客梦,一枕云屏寒怯。曲岸持觞,垂杨系马,此地曾经别。楼空人去,旧游飞燕能说。

闻道绮陌东头,行人长见,帘底纤纤月。旧恨春江流不断,新恨云山千叠。料得明朝,尊前重见,镜里花难折。也应惊问:近来多少华发?

                ——《念奴娇·书东流村壁》

—  6  —

公元1181年,辛弃疾在上饶城外购置了庄园“带湖新居”。

也是凑巧,房子刚做好,一纸诏书,就将辛弃疾贬成了乡巴佬。

此后十一年,辛弃疾一直蛰居江西。

无官一身轻,辛弃疾的日常,就是填词、填词和填词,作品数量可观,且风格多变。

有几篇长短句,读起来真的快被萌化掉了呢: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

                            ——《清平乐·村居》

醉里且贪欢笑,要愁那得工夫。近来始觉古人书。信著全无是处。

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

                            ——《西江月·遣兴》

甚矣吾衰矣。怅平生、交游零落,只今余几。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问何物、能令公喜。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情与貌,略相似。

一尊搔首东窗里。想渊明、停云诗就,此时风味。江左沈酣求名者,岂识浊醪妙理。回首叫、云飞风起。不恨古人吾不见,恨古人、不见吾狂耳。知我者,二三子。

                ——《贺新郎·甚矣吾衰矣》

但与陶渊明不同的是,老辛并不是真正的隐士,而是身在乡野,心系朝堂: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

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丑奴儿·书博山道中壁》

老大那堪说。似而今、元龙臭味,孟公瓜葛。我病君来高歌饮,惊散楼头飞雪。笑富贵千钧如发。硬语盘空谁来听?记当时、只有西窗月。重进酒,换鸣瑟。

事无两样人心别。问渠侬:神州毕竟,几番离合?汗血盐车无人顾,千里空收骏骨。正目断关河路绝。我最怜君中宵舞,道“男儿到死心如铁”。看试手,补天裂。

  ——《贺新郎·同父见和再用韵答之》

公元1192年,五十二岁的辛弃疾再次被启用,提点福建路刑狱公事,不到三年,又因奸臣谗言被贬。

再次赋闲,长达九年。

公元1203年,因好友韩侂胄(tuōzhòu)拜相,六十三岁的辛弃疾,被授职绍兴知府兼浙东路安抚使,次年改任镇江知府。

正是在镇江的北固山上,辛弃疾写下了两首最为著名的怀古词:

何处望神州?满眼风光北固楼。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

年少万兜鍪,坐断东南战未休。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

    ——《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斜阳草树,寻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赢得仓皇北顾。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鸦社鼓。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  7  —

两年后,因与韩侂胄在战略战术上产生分歧,辛弃疾再次被贬,回到江西铅山。

不久,未听取老辛意见的韩侂胄,果然兵败。

此后,朝廷连续三次启用辛弃疾,给出的官职,一次比一次大,从浙东安抚史,到江陵知府加龙图阁待制,再到兵部侍郎,辛弃疾均以病请辞。

直到第四次,宋宁宗下旨,任命辛弃疾为枢密院都承旨(副宰相),钦差昼夜兼程,一路狂奔,赶到铅山时,六十八岁的辛弃疾,却已在弥留之际。

“杀贼——”用尽了全身的力气,辛弃疾喊出了人生中最后两个字,怀恨西去。

三十年后,金国为蒙古所灭,又四十年,南宋也亡于蒙古。

而这一切,辛弃疾早在滁州任上,便已做出了精准的预测:“仇虏六十年必亡,虏亡则中国之忧方大”。

—  8  —

从来诗剑最风流,何须赋词强说愁。

在大宋的词人圈中,辛弃疾文武双全,能治善战,是粉丝最多的IP之一。

是词人,“横绝六合,扫空万古,自有苍生以来所无。其秾纤绵密者,亦不在小晏、秦郎之下”。内容和题材上,政治哲理,爱情友情,田园风光,民俗人情,无所不能入词。形式和风格上,以豪放为主,“极英雄之气”,却也可婉约,可明媚,可柔情,可悲壮,不拘一格,自有特色。

是忠臣,“精忠大义,不在张忠献、岳武穆下”,平生以气节自负,以功业自许,一生力主抗战,却未遇真伯乐,备受排挤,壮志难酬,报国无门。

正如《宋史·辛弃疾传》中的这段记载,读罢令人唏嘘不已:

咸淳间,史馆校勘谢枋得过弃疾墓旁僧舍,有疾声大呼于堂上,若鸣其不平,自昏暮至三鼓不绝声,枋得秉烛作文,旦且祭之,文成而声始息。

我们还是更愿意,在下面的这首词里,再看一眼,曾经叱咤风云的辛弃疾: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

——《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

[本连载内的非试读单篇文章可以免费赠送给十位亲友阅读,欢迎在朋友圈和微信群转发]


主要参考书目:

《宋史》 元 脱脱

《东轩笔录》 宋 魏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宋绍兴三十一年(1161年),金主完颜亮大举南侵,在其后方的汉族人民由于不堪金人严苛的压榨,奋起反抗。二十一岁的辛...
    胖字阅读 880评论 0 0
  • 女人有闺蜜,男人有兄弟。 你可以给“兄弟”下一千个定义,可是在人称“词中之龙”的辛弃疾眼里,兄弟,就是你独自喝闷酒...
    大老振读经典阅读 2,599评论 44 67
  • 今天是12月7号,星期四,晴。 下班顺便接着大宝放学回家,雅琳和爸爸已经回来了,回到家里雅琳在写作业,我走近一看 ...
    雅琳妈妈阅读 139评论 0 9
  • 杨柳依,朝霞落塘底。胭脂相留春桃碧,晴空万里杜鹃啼。云在故城里。
    方皮皮阅读 32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