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师联盟》:扑妹纸,曹阿瞒的荒唐辛酸与血泪

视频截图.png


那一年,曹操挥师攻破冀州邺城,虏得袁绍的家人,其中就有袁绍的儿媳:艳名动河北的甄宓。

“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这一顾二顾之间,曹操的两个儿子——曹丕和曹植就自动解甲,齐齐沦陷在甄宓倾国倾城的美貌中。

在《军师联盟》中,面对甄宓的花容玉颜,曹操罕见地表现出了尊者之风,长者之范:冷静果断地把她配给子桓为妻;以“爱而不得”的失落和痛苦,来激发子建的血性和勇气。

不过,在野史或坊间的诸多版本里,同时沦陷的,不止是兄弟俩。

还有乃父曹操。

01

魏甄后惠而有色,先为袁熙妻,甚获宠。曹公之屠邺也,令疾召甄,左右白:“五官中郎将(曹丕)已将去。”公曰:“今年破贼,正为奴。”      ——《世说新语.惑溺》

魏甄皇后是一个德行声名俱佳的绝世美人,最初是袁熙的妻子。老公宠爱得很,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后来,曹操率大军攻破邺城,命人赶紧去老朋友(袁绍)府邸把甄宓带过来。书里用了一个“疾”字——阿瞒哥扑妹纸的心情,是有多迫切?

遗憾的是,手下空跑一趟,回来报告说:“您的儿子五官中郎将(曹丕)已经抢先把美人儿带走了。”曹操暴跳如雷:老子就是为了这个绝世美人儿,才来攻打袁贼的!逆子啊逆子!打心底嫉恨上了这个敢跟老子抢妹纸的儿子。

《世说新语》记载的这个桥段,可信度不高,杜撰附会的可能性较大。但换个角度看,这也恰恰说明曹操的好色——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无风不起浪,也要风起才会浪涌吧?不然,你给关羽关二爷附会一个试试?没人信呀!

关二爷的义薄云天,爱兄弟胜过爱妹纸,那是有图有真相,有事实有依据,附会不来的好不好!

想当年,关二爷带着两位嫂嫂,一边三心二意地跟着曹操混,一边一心一意地寻找等待老大刘备,岂一个忠字了得?

曹操为了拉他下水,设计赚他:先是安排他跟两位嫂嫂共住一室。天还未黑,关二爷就立在院子里,一直站到第二天天亮——敢情是把自己当保镖使了?

后来曹操又狂送黄金美女,利诱加色诱。关二爷不动声色,全部笑纳。转身就如数上交给二位嫂嫂,黄金以供嫂嫂日用,美女以供嫂嫂驱遣。

话说,关二爷也爱妹纸,而且跟曹操一个口味:爱熟妹纸。曹操为了扑妹纸可以为所欲为,关二爷则是英雄爱美人,有所为有所不为。

02

不错,曹操爱才,对关羽恩遇有加。

不过,曹操也曾经很不厚道,挖过关二爷的墙角。对,跟妹纸有关。

曹公与刘备围吕布于下邳,关羽启公,布使秦宜禄行求救,乞娶其妻,公许之。临破,(关羽)又屡启于公。公疑其有异色,先遣迎看,因自留之,羽心不自安。                                ——《三国志.蜀书.关羽传》注引《蜀记》

建安三年,曹操与刘备联手,把吕布围困在下邳动弹不得。

关羽跟曹操打报告说:“吕布派属下秦宜禄突围求救,看来这一仗吕布输定了。我倾慕秦宜禄的夫人很久了,这一仗打完以后,请同意我娶她为妻。”曹操爽快地答应了。

快要破城时,关羽又多次跟曹操提起这事。这下坏菜了,老奸巨滑的曹操立即敏感地意识到:能让关大将军如此上心的妹纸,颜色肯定非同一般!于是暗暗留了个心眼儿。

不久,曹刘联军顺利破城,阿瞒哥立马派出手下,第一时间将秦妻寻来。一见之下,先是目瞪口呆,既而欣喜若狂,于是金屋藏娇了。

本来,“女人如衣服,哥们儿如手足”,阿瞒哥的衣服多的是,而手足良将自古难求。

到底这件衣服是有怎样的锦绣华美,竟然让阿瞒哥心甘情愿背上背信弃义的恶名,把秦妻这件衣服迫不及待却又不动声色地穿在了自己身上?——那可是关二爷一生里,唯一傾心向往过的一件华服啊!

吃了这等哑巴亏,你让关二爷怎么看你啊阿瞒哥?——定然是一万个不爽呀!

03

曹操亲率大军南下讨伐张绣。宛城老大张绣一看不好,曹阿瞒的弟兄伙比我方多得多呀!好汉不吃眼前亏,极为明智地选择了投降。

阿瞒哥大喜,举行了盛大的庆功宴。得意忘形中,阿瞒哥见到了张绣的婶婶。也不知这位婶婶长得是有多不安全,竟令阿瞒哥架不住意马心猿,当晚就扑倒了这位熟妹纸。

得到消息,张绣很生气,后果很严重。想我张某人昨天也还是坐拥众多弟兄的一方老大,你曹阿瞒如此欺辱我婶婶,那不是打我张某人的脸吗?!是可忍,孰不可忍!大怒之下,张绣初降即叛,墙内倒戈,带着义愤填膺的兄弟伙狂揍曹操。

变生腋下,阿瞒哥猝不及防,手忙脚乱,仓皇应战,无奈陷入包围,置身险境。

经过一番戮力血战,总算把身中流矢的阿瞒哥抢了回来。但代价也甚为惨重:不仅搭上了贴身保镖典韦、侄子曹安民两条命,更让曹操抓狂的是:长子曹昂,自己最中意的接班人,因把战马让给老爹,最后在激战中命丧黄泉,魂魄归天。

白发人送黑发人之痛,痛何如哉?肝胆俱裂,忽忽欲狂。

曹操的结发老婆丁夫人听闻噩耗,肝肠寸断,悲恸欲绝。丁夫人没有生育,一直把自幼丧母的曹昂带在身边,悉心养育,视同己出。

现在,这唯一的儿子、唯一的希望,也竟因他老爹的风流荒唐,而化为一缕青烟,一抔黄土!丁夫人难遣悲痛,经常独自垂泪,对曹操也多有怨言。阿瞒哥听不得碎碎念,一气之下,把丁夫人打发回了娘家。

气消之后,阿瞒哥亲自登门,打算接老婆回家。丁夫人无声而坚决地拒绝了。直到终老,再也没有回去。

阿瞒哥好色,喜欢熟妹纸的特质,不可救药地融进了他的骨髓里。而且,还好了伤疤忘了痛。

不信你看,上面三件事发生的时间分别是公元204年(建安九年),公元198年(建安三年),公元197年(建安二年)。是的,在下使用了倒叙手法。

丁夫人也算长了一双慧眼,看清了一个人,死了一颗心,眼不见,心为静,神为宁。

你没看错,曹阿瞒这位英雄,一直都难过美人关。

—end—


上一篇:《军师联盟》之“月旦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