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顺的菜园14

14

四五天后,白菜苗儿就绿绒绒的出来了一层儿,接着莴苣也出了苗。喜顺的菜园已不再是原来的小菜园,现在是个有着近六亩的大菜园了。当地光秃着的时候,还没有园子变大的感觉,这菜苗儿一出来,菜根朝土里扎下去,黄土地上出现了生命的绿色的时候,喜顺才感觉这菜园的确是变大了很多,自己的领地一下子宽阔起来。

他每天早上从草屋里走出来,撩开上衣扣,叉腰挺肚的站着,就像一个指点江山的伟大领袖,又像一个指挥千军万马的神威将军,俯瞰、打量、盘算着他的神圣领地。这时的喜顺沐浴在朝阳的光辉之中,一点也不显得矮小瘦弱,倒有几分高大俊爽的感觉。他眉头难得的舒展开来,眼睛里映着太阳的光辉,脸上一会是柔情蜜意、一会是雄心万丈。初秋早晨的阳光照在菜园里,该结果的正在结果,该发苗的正在发苗,该抽薹的正在抽薹,土地里的所有植物都散发出一种不可阻挡的生长气息,这种气息是迷惑人的,这种气息会让喜顺感觉自己有些晕,就像喝了两三盅泰山特曲,不同的是,泰山特曲让他晕的想睡,这气息让他晕一霎后又让他像刚灌溉过的菜苗一样全身充满了活力,他要干活!干活就是他对这土地最好的照顾,为这些菜们灌溉、施肥、修剪……就是他这位领袖或将军对这菜园最得力的指挥。新苗老菜也都很爱听他的指挥,大家都像懂事的孩子一样,卯足了劲地往好处长,个个不愿服输,这个菜园里的那股子生机,那股子气象,引人注目,凡走过的人都要驻足看几眼,眼里大多露出赞赏之色。


几天后新菜苗长有二寸高了,喜顺以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主要活儿就来了,这就是要间苗。他先间了一片地,把间下的菜苗并一些茄子眉豆一起送到五婶子家。

五婶子正在西屋烧纸敬老母奶奶,屋子正对门摆一张大红的八仙桌子,桌子上摆着各色水果点心,铜香炉一个,立着的香已燃到快尽,墙上帖着一张大红纸,上面写着“天仙玉女碧霞元君 泰山老母奶奶之位”,前面摆着一尊老母奶奶白瓷像,仙带飞扬,衣冠富丽,白发飘飘,面容慈祥。看到喜顺,婶子让他磕头,喜顺听话的依了。磕了三个头,磕头那一霎,他心中生起酸楚之感:“自己无依无靠,无权无钱,只有几块地,死活都得靠天地,真得有个神仙保佑着才成。”于是这三个头就磕的十分虔诚。

五婶子高兴地说:“老母奶奶从天上来,专管咱人间的不平事儿,你磕了头她保管会保佑你!”

喜顺并不知这老母奶奶的详细来历,只知是从奶奶山上请来的大神仙,就说:“那敢情好来。”

奶奶山其实就是五岳之尊----泰山,当地的老百姓天天在泰山脚下过日子,但却有很多老人并不知道它就是泰山,只叫它奶奶山,就是因为这山上有个老母奶奶。泰山上的大神其实是东岳大帝,听说即管生又管死,但老百姓却不认他,说他不灵验,不如天仙玉女灵验,可以说是有求必应。宋代起就有帝王专门为她在泰山之颠建碧霞祠,香火鼎盛,一直延续到今,这位玉女后来被尊称为老母奶奶。泰山周围几百公里的土地,不知建有多少奶奶庙,数不清的人家恭奉着这位专管人间疾苦的伟大女神。

五婶子边烧纸钱边说:“你比大江小惠听话!那两个小时候还磕个头,现在回来都装看不见!”喜顺道:“那是因为他们在北京看大神大庙看多了,咱这地方的小神管不了人家大地方的人!”

五婶子却道:“可不是这么回事儿!在这生在这长的,走到哪里泰山老母奶奶都看着来!到哪都能保佑着逢凶化吉!”

喜顺转了话题,问:“五叔还没回来?大江兄弟的新房子装修完了没?”

五婶子说:“回来了,去汶西村找他那帮子戏友去了。”一转眼看到了喜顺间下的新菜苗子,高兴的说:“白菜苗子出来了?”

“是啊!间了一点儿给你们拿点来,五叔不就爱吃这新菜苗么?”喜顺寻思跟五叔打听一下北京的菜价行情,心里好踏实。五叔不在,心里就很失落,转而又想,自己的菜到年底或明年才卖呢,怕什么?也就想开了。

“这是种在你们地里的白菜苗子,长得旺着来!他们都说是好地!”喜顺说。

“那敢情好来!这白菜苗子是好东西,连根一起洗了,清炒,放个小红辣椒,是个好菜!你五叔卷进煎饼,一下能吃好几个!放到棒子面粥里,切也不用切,煮出来金黄碧绿的,忒香咧!”

“现在地里有的是来,要吃你去使劲拿!”喜顺说。

“你一个人间苗?看你这几天又瘦了,俺的儿啊,你不能这么挣命啊!”

“间苗也不累,就是怕时间紧,间不过来。”喜顺说。

“明天俺去跟你间!”忽闻外面五叔的话音。喜顺赶忙站起来。迎到门口。“间的苗子俺都拿回来吃,这头茬菜一点农药也没有,是绿色无公害的菜!别扔了,怪可惜!”五叔看上去很有兴致,喜顺知他种地力巴,但是间苗这样轻快又带点巧劲儿的活他还是很能胜任的。

“叔,那敢情好来!你要想吃,这大白菜间苗时间长着呢,随时都有菜苗吃,俺能不打药就不打药。”

五婶子却把脸一沉:“你这老胳膊老腿的,你能去间苗?别累出个病来让别人伺候就行!”说完狠狠瞅了五叔一眼。五叔自当没看见,依然和喜顺说话:“俺在北京这些天,可是犒坏了,青菜那叫个贵啊,大白菜这季节少,贵点就罢了,那些黄瓜啊洋柿子啊也贵,一堆黄瓜扭子,就咱们扔地头上不吃的那种,也两块一斤,大江现在就吃这种便宜菜!好的吃不起来!”

“这时侯大白菜多少钱一斤?”喜顺赶紧问。

“好点的,还绿着叶的,一块五一斤,那些干不拉叽不像样的也最少一块钱,少一分也不卖!”五叔生气地说。

喜顺听了这话嘴上没说什么,心里却甭提多熨帖了。这说明大江说的信息一点不假。

当下寒暄几句喜顺就告辞了。

第二天五叔却没来,第三天上五婶子倒来了,拿来些点心和一瓶二锅头酒。没有进到草屋里去,只在园门上对喜顺说:“你五叔腰疼,俺这几天也不得劲儿,就不能帮你间苗了。俺的儿,你自己弄不过来,还是到外村找些人来帮忙吧。”

喜顺心里明镜似的,他知道她是怕让徐有路知道帮他干活,会惹下大麻烦,再说五叔一家在这村里是有声望的,要是给扣上个不配合领导的帽子也就犯不上了。五叔是个直性子人,五婶子却是个明白人。他接过东西,说:“婶子,能让俺种你们的地已经是帮俺大忙了!间苗这些小活俺一个人就行了,不过就是多费点功夫。这里有间下的不少苗,再给你们摘些红辣椒啥的,今年辣椒茄子都丰收咧,你们尽管吃!”

五婶子笑着说:“喜顺就是明白事理。别的俺也不多说了,你自己多保重身子,好好吃饭,没有好身子啥也白搭。”

喜顺点头称是,五婶子拿了刚摘下的辣椒茄子就走了。

间苗这个活自然是轻快,在地里一点点挪动,比起那些抡大锄抡大镢头的力气活来,就像是大姑娘在一匹若大的绿绸缎上绣花,不用费大力气。但这个活最是要求精细。一团一簇的菜苗儿,挤在一堆,要哪棵?去哪棵?心里得有掂量。另外,这块地方长得旺盛些,就得多去几棵,不能手软,否则就会长不开,影响团棵;那块地方长得稀少些,就少去几棵;长得很赖的,还得补上点水,让它长快点,跟上大家的步子。大姑娘绣花多用得是加法,加层次,加颜色,加轮廓,还得有留白,庄稼人间苗多是用减法,间或有点增补,但却少用。大姑娘绣出来的是图,或热闹或生动,庄稼人的地却越来越一色,越来越平均,最后,庄稼人的菜地长得一溜儿青绿。近来看,一块闲着的地方也没有,挤挤挨挨,但又疏密有致;远着看,那是一张纯绿画屏,如烟如雾,如玉如翠。

喜顺天天蹲在地里间这些青翠的菜苗子。几亩地间一遍要六七天的功夫,后边的刚间完头茬,前面的又长起来,需要间二茬了。周而复始,一刻也不得歇息。因为蹲的时候太久,他的腰腿先是疼,后来不疼了,但干脆就直不起来了,于是走路也是个驮背的样子了。手指头一直是绿色的,怎么洗也洗不掉。后来吃饭时干脆只洗去泥土,绿就绿去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 喜顺那次在五叔两口子面前哭了。他好象是到了父母面前的小孩子,平生第一次感觉孤独无助。其实喜顺从五岁起就被亲爹娘...
    明月漱玉阅读 218评论 0 0
  • 11 眼看着地要上粪,白菜要撒种子,喜顺去镇上买粪和种子。五婶子的地上茬种的是玉米棒子,这茬种大白菜那真是再合适不...
    明月漱玉阅读 193评论 0 0
  • 3 出了院门,喜顺对五婶子说:“婶子,别送了。” 乡村的黑夜伸手不见五指。黑暗中五婶子递过来一个塑料包,喜顺一掂沉...
    明月漱玉阅读 260评论 0 0
  • 5 柴汶河是齐鲁境内著名的大河----大汶河的重要支流之一,也是新泰境内最主要的一条河流。早年间清沙碧水,鱼跃虾追...
    明月漱玉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