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顺的菜园11

11

眼看着地要上粪,白菜要撒种子,喜顺去镇上买粪和种子。五婶子的地上茬种的是玉米棒子,这茬种大白菜那真是再合适不过,也可以说是让他沾了个小光。上茬要是种的萝卜菜花甘蓝,这些菜都是最能吃粪肥的,一年下来那个地就没多少养分了,那他今年可就得多花不少钱。

他走前在地里摘了些黄瓜柿子眉豆,又割了一捆韭菜,也有一大筐了,打算经过五婶子家时,进去坐坐。

喜顺进了院子,看有两个娘们儿在屋里跟五婶子说话,是五婶子的前后邻居,也都是婶子辈的,他站在屋门口,说:“婶子们拉呱来?”算是打个招呼。屋里的那两个娘们儿看到他,眼光立刻不自然起来,表情里透出古怪,喜顺被罩在在这样的眼光里,脊梁上没来由的冒出冷汗来,寻思要是有个地缝钻进去就好了。

“喜顺来了啊!五嫂,哪天上俺家去喝茶。俺走了!”两个娘们儿打着哈哈一前一后走了,这一个边走到院门口一边回头斜眼看喜顺,另一个拉了这一个的袖子,把她拽走了,两人还边走边叽咕着啥,喜顺没听见,但是他知道他们说的是云子。

“喜顺,进来喝水啊。”五婶子招呼他。他才抬腿走进去,脊梁心口的汗把衣服都溻透了。

喜顺把筐搁在屋门里头,五婶子看他说:“你不容易,一个人忙活,就别老拿菜来了,这一段都拿好几回了,你五叔最近也不在家,俺一个人也吃不了那么多。你也省着去卖点,收几个钱是正经。”

喜顺说:“婶子,菜有的是,你就放心吃吧。想吃哪个,你自己去园里摘去。俺五叔上哪了?”

“上北京了,好几天了。大江买的房子要装修,他又没时间跑材料也没时间监工,你五叔得去帮忙长长眼。”

“那忒好咧,大江兄弟就要搬新房来。”

“哎!好啥来,一买房子,大江可就苦起来看了,白天在公司里干,晚上回到家里还干兼职,没白没黑,挣命那!”

“那何苦来!实在不行就把那房子买了,回来买房子,咱这便宜嘛!别弄忒累了。”

“俺的儿啊,你想得忒易了,他户口都去北京了,以后媳妇孩子都在北京,说回来就回来啊?没房子住就得租房住,一个月光租金就两三千!再说家里弄个房子,倒没人住,干么用?”

“也是,也是。大江兄弟也怪难啊看来。”

“可不是!现在这世道,是穷的穷死,富的富死,有钱好生钱,没钱就玩完!”

喜顺对这个观点是非常赞同,说“可不是!”

五婶子看他比前回来更瘦更黑,还带上了点黄色 ,就说:“俺的儿哎,你可不能太挣命了!本来身子骨就不壮实,歇息着干吧!”

喜顺眼窝一湿,点了点头。问道:“婶子,徐长路没再来找你吧?”

“前两天来过一回,俺直接说,现在干不动了,喜顺既然种了,就全由他来发配了。他倒说‘喜顺来发配?他喜顺算个老几!这个地是他家的?他想干么就干么?看把他能的不行了!’看俺也不接话,他使性傍气地走了。喜顺,你说,不会有啥事吧?”

喜顺听了忿忿道:“哼,这狗娘养的!没啥事,婶子,你放心,不光咱们要种,好几家要种来!再说了,庄里的地越来越少了,大多都盖了厂房了,再盖下去,哪还有地种菜吃?”

喜顺说完看看表,寻思要去买粪去,不能再呆了,就要告辞,五婶子又想问什么,又没说出口,叹了口气。倒是喜顺说话了:“婶子,俺知道你要说啥,是俺没留住云子。俺没本事,只会种地,孩子不愿跟着俺受苦!俺也尽了心了,她心里没俺这个爸,俺也没办法!翅膀硬了由她飞去吧!她不听俺的劝,俺只当没养这个闺女了!”

“你说说!你说说!这叫咋回事儿!”五婶子叹道。

喜顺低着头出了门。他不想提云子,一提起来心口上就会堵上一层棉花。他活到这会子,知道有很多事不是他能管得了的,除了他的菜园,他什么也管不了。多年种菜的经验使他能保证每年让他的菜园长苗、开花、结果,有个好收成,他却管不了人这个东西,从秋花的命到云子的走,还有星子的对他的厌烦----除了要钱这小子从不回来,他都左右不了,他们是他的亲人,但他们却好像都与他没什么关系,他们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根本不把他这个人放在眼里。他知道是为什么弄成这样,就是因为他不发达,他没钱。他一个穷汉,谁会把他放在心里?这世道,一切朝钱看,各人能奔好自己的命就不错了,谁还会把他的死活看在眼里?

寻思到这里,他就心里凉凉的,他就更喜欢他的菜园,他的菜园可不会耍他,也不会背叛他,他种下一颗豆,就结下许多瓜,他流下一分汗,就收下许多果。菜园比人要忠诚的多,土地是他喜顺永远的亲人。再说了,儿子迟早会懂事,迟早也会当爹,迟早也会明白自己这当爹的一颗心,就是不明白又咋样?他喜顺不在乎,他在乎的是儿子能考上大学,过上城里人的日子。如果儿子能过上好日子,就是不要他这个老子,他也没啥说的,这是他的命,他命里无福,也怪不得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 喜顺那次在五叔两口子面前哭了。他好象是到了父母面前的小孩子,平生第一次感觉孤独无助。其实喜顺从五岁起就被亲爹娘...
    明月漱玉阅读 218评论 0 0
  • 5 柴汶河是齐鲁境内著名的大河----大汶河的重要支流之一,也是新泰境内最主要的一条河流。早年间清沙碧水,鱼跃虾追...
    明月漱玉阅读 303评论 0 0
  • 3 出了院门,喜顺对五婶子说:“婶子,别送了。” 乡村的黑夜伸手不见五指。黑暗中五婶子递过来一个塑料包,喜顺一掂沉...
    明月漱玉阅读 260评论 0 0
  • ,生理心理不要过于奇葩,吃点普通的,生理就不出问题,做点都做得,心理就不出问题,虽有俗气的嫌疑,但是终究是好的,大...
    泡大珠阅读 16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