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顺的菜园5

5

柴汶河是齐鲁境内著名的大河----大汶河的重要支流之一,也是新泰境内最主要的一条河流。早年间清沙碧水,鱼跃虾追,百鸟欢腾,养育了周围无数大大小小的村庄。现在,这条河已是满目疮痍,二十多年前,打沙队开进了河里,那些耀眼的沙子被大卡车轰轰着拉到喜顺不知道的地方去,打那以后,喜顺知道中国有太多的人要住大楼,中国有太多的大楼要盖,中国太多的大楼需要太多的沙子支撑,于是,无数河里的无数沙子就被大卡车拉走了,以前普通的沙子就成了庄稼人眼中的金子。喜顺觉得柴汶河就像是个当娘的,这位娘亲在养育了无数村庄的无数代人后,又开始用自己最后的深情最疲惫的爱心为儿女们做着它的贡献,她被她的儿女们折腾得面目全非:河床溃烂,河底深陷十几米。更可怕的是周围无数新的旧的厂房,它们将散发着各种臭味儿的污水倾倒进河流。现在,沙子越来越少,连仅剩的一点鹅卵石都是臭的了,水里面全是油泥在飘荡,鸟儿们再也不来了。以前,天热时,喜顺干活累了是一定要到河里去泡个澡的,现在别说洗澡,他是连看也不能看,连闻也不能闻,柴汶河已经不是河,已经变成了由无数个臭水坑坑组成的大臭水坑。其实,不只是柴汶河坏了,整个地下水全坏了,前几年,汶徐庄很多人都得了胆结石,后来终于有人查出是地下水出了问题,于是那段时间,全庄人都要去水站买水喝,五毛钱一小桶,一块钱一大桶,你道水站是谁开的?喜来!这狗娘养的,他可真是一手遮天了,河让他挖空,地下水让他控制,现在闹得庄里人喝水也得从他家买着喝!他赚着好几份的钱呐!他喜来就像精通法术的神仙一般,干么么灵,干么么成,你眼红有什么用?你有法子没?人家的腰包天天鼓着全是钱,你喜顺一天为着攒孩子的几个学费在地里流大汗!到头来还是东凑西借受煎熬落埋怨,种了几十年的地了,攒到头是个啥?还不是个空么!

喜顺寻思到这里心焦的很,他想喝口水,又懒得生火,走出草屋,发现黄瓜已经在地上盘秧子了,他过去翻了翻,不出所料,秧子底下果然卧着几条小黄瓜,他摘下一只来,放到嘴里咬起来,清香甘甜,脆不生生。这半年菜园是有些不济,黄瓜早该插架,在地上盘秧子盘久了就拉不起来了;那些蒜是要赶紧把薹抽了,明天就抽,让云子来帮忙,这活累不着她,抽了薹后兴许蒜能再长上一长;草莓地里只长着一些青草,荒着来;芹菜是长起来了,但是大不如往年齐整;那些洋柿子棵也长得歪七扭八的,好象打着骨朵了,早就该上架打岔,要不然就晚了,结不了大柿子了;往远处的地全闲着,他得赶紧的想着种点啥……这一看,好些活等不得人啊,喜顺就有些心急了。

好在那些果树是长得壮实的,这让喜顺心里踏实些。越过这些果树,就看到了别人家的菜园。左边的一大块,一直延伸而去的全是新发的青草苗,那就是五叔家的三亩地了,这些地很多是能干的五婶子早年一点点垦出来的荒地,所以村里才让她一直种着,但这几年她体力不济,也只能种点粮食,没什么大用场,尤其今年,听说村里要卖这地,她怕种了也白种,就没有播下任何种子。但喜顺知道她这地是好地,五婶子舍得下钱买粪下,地是一年一年养起来的,比喜顺的地要粘乎厚实。要是种上白菜,一定会有个好收成。

想起来种白菜,喜顺眼睛又亮了。他得好好盘算一下这个事儿。这可不是个小事儿,是得从头到尾的算上一算。他蹲在垄子上,边咬着黄瓜边寻思着。

一股子烟味儿飘过来,红塔山的味儿,还是金盒装的。喜顺头几年吸过烟,后来因为咳嗽的厉害就不敢再吸了,虽然没吸过什么好烟,最高档次也就是个软包的中南海,还是大江从北京拿回来送他的两盒,平时只吸一块钱一包的红梅,钱紧的时候,他还捡过别人吸剩下的烟屁股,把烟丝小心的揪下来,塞到自己的烟锅里点着了慢慢的吸,那大多是好烟丝,其中就有不少是红塔山的烟丝。即使现在,生活比以前好转了,普通的庄稼人一般日子也舍不得去吸那个红塔山,能经常吸得上个红塔山的,尤其是金盒的红塔山,五百多一条子,也只有村支书徐有路和大财主徐喜来。想起徐有路,喜顺心里一呃应,就想站起来躲到屋里去,没想到外边人比他要麻利,早站到他的菜园里来了。

“喜顺,干么躲着叔么!”来人是个大嗓门,这是多年在大喇叭里讲话炼出来的,圆滚滚的中等个儿,理个平头,黑红的胖脸堂,一双眼眯缝着,眼珠子藏在眼窝窝里,平时很难露出来。

“大叔,你是大支书,俺哪敢躲着你来!”

“哼,你那点肠子肚子俺还看不透么?”村支书徐有路斜楞着脑袋看着喜顺。喜顺别过头去看菜,顺手提起了蒜薹。一抬头,脸上却堆起笑来,对徐有路说:“大叔,看你说啥来,俺有什么肠子肚子!”

“喜顺,上次俺跟你说的那事你想得怎么样了?”

“什么事?俺最近忙活秋花的病,还真忘了呐。”

“娘的个巴子,别跟俺打马虎眼子,还让俺提醒你啊?你小子那点小心眼俺还不知道?”

“你说什么来大叔,俺真不知道。”

“你娘的个腿,你是成心跟俺这个老家伙过不去?告诉你,你可别以为是跟俺过不去,你这是在跟乡里过不去来!这个食品厂可是乡里指名要在这里盖的!到时候你要是不交地,有你好看的!”

“大叔,让俺交了地,俺一家老小吃啥喝啥?你让俺喝西北风去啊?”

“喜顺,你说你也一把年纪的人了,你就不会脑子活泛点儿?你看人家喜来!跟你一般大的,人家那才叫人生大发展,你瞧你这点出息,离了地你就活不了了?一家人就得饿死?……恩,哼,你们家饿不死的,我看云子这丫头就挺活泛的么!嘿嘿……没想到你喜顺这么个东西也能生出这样的闺女来,不过话说回来了,小闺女家在外面干点体面活才好,可不能把咱这孔老夫子的脸面给丢光……”

喜顺脑袋嗡地一声要炸裂,他赤红了脸,迅速朝四边瞅瞅,瓮声瓮气地打断了对方:“俺云子回家来了,在家里跟俺种地,哪也不去了!”

“嘿嘿,喜顺,孩子也不容易,在外面闯荡不容易啊!可是回来种地就好?你看咱村里还有几个年青人,大家不都出去了嘛!依俺说,你也别在家里种这地了,你把地交出来,等食品厂盖好了,你在厂门口摆个摊卖个饮料啥的,一样养活人嘛!”

“那都这样,谁还种菜种粮食啊?没人种菜种粮食,大家伙吃啥?大叔,这地一浇上水泥树上钢筋,再还回来也没法再种菜了!”

“哈哈哈!喜顺,你小子都混这份上了,还替别人着想来,比俺这村支书还能么!大家伙吃啥喝啥你不用管,咱们都不用管,让老胡和老温去解决,咱们的目的就是多赚钱,你想想,有了钱什么买不到?想吃啥买啥想喝啥买啥,咱中国没的,咱可以去国外买嘛!”

喜顺不吱声了,他心里想说:“要是全世界都没人种粮食了呢?要是人家别的国家有菜有粮食不卖给咱们呢?”但他怕徐有路嘲笑他唱高调,那些事也的确不是他一个小农民能管得了的,但是理是在那里的嘛!他再笨也明白这个理:人,终归要吃饭,钱多得满世界堆,没粮食没菜也白搭,人也得饿死,人要吃饭就得有地,没有地全人类就都得扎着脖子喝西北风。这理再倒过来说,只要有地,他徐喜顺就有事做,就不会失业……他只管两只手飞快的提着蒜薹。

村支书徐有路被晾在那里好一会儿,才咳嗽了一声,说:“喜顺,别死眉磕打眼了,好好想想俺的话吧。听大江他妈说你租了她的地,可是真事儿?”

“是真事儿。”喜顺头也没抬的忙活。

“这事儿俺看趁早算了!喜顺,俺看你也别在这块地上搭钱搭力了,闹不好到头是一常空,到时候大铲车几铲子,你这地就空了!到时你可别怪叔没提醒你!”

喜顺耿着脖子在那里提蒜薹,一声不吱。空气僵硬得像冰碴子。等他直起腰,徐有路已经走了,他背着手走在田埂上,悠闲地跟着二胡的调门儿高声唱道:“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里走出来我----保国臣!……”

痰从喜顺的心口挤上来要往喉咙眼里冒,他努力了一下想把它咳出来,但是憋了半天也没憋出来,倒把自己憋得有点喘不上来,把手里的蒜薹朝地上一撂,锁上园子门,朝家走去。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 喜顺那次在五叔两口子面前哭了。他好象是到了父母面前的小孩子,平生第一次感觉孤独无助。其实喜顺从五岁起就被亲爹娘...
    明月漱玉阅读 218评论 0 0
  • 6 喜顺进了自家院子,却听到屋里有男人的说话声,细听下来,原来是秋花的弟弟王春明来了。 两人见面只点了下头,脸上都...
    明月漱玉阅读 235评论 0 0
  • 8 喜顺是去敖阴卖菜。去敖阴有二十多里路,而且是一路上坡,自行车是骑不上去的,他都是骑骑走走。艳阳辣辣地洒着热光,...
    明月漱玉阅读 359评论 0 0
  • 4 有人喜欢拉二胡吹锁呐弄出点声音取乐子,就像五叔,舒坦不舒坦都会拉上一段儿,吹上一曲,二胡拉的有时是豫剧,大多是...
    明月漱玉阅读 375评论 0 0
  • 今晚还是很丢脸地哭了。 我是一个很容易哭鼻子的人,特别遇到表达自己的想法的时候。所以,自成年后,我尝试摆出一副严肃...
    车马正简阅读 22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