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惊春清谷天》第四章 清明5

《春雨惊春清谷天》目录

上一节

第二天一早,郭连军带着谷清明在路边喝了一碗豆腐脑后,步行来到了一所学校门口。

这时,门口已经拥挤了很多家长和学生。家长们各自拉着自己的孩子看似轻松的交代着什么。

郭连军把谷清明拉到一边,悄声说道,不要紧张,里面的老师都打过招呼了的,只管闷头做试卷,做完出来就行了。接着又递给他一张准考证。

谷清明接过准考证,上面贴着一张照片,照片上的男孩看起来十五六岁,胖胖的,脸色红润,看样子营养很好。考生姓名一栏写着张家豪三个字,这就是谷清明一会要在试卷上写得名字。

谷清明点了点头,说了声我进去了,就转身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走进了学校,在一群已经开始成长发育的十五六岁少男少女中间,十二岁的谷清明身影更显得像豆芽菜一样瘦弱。

谷清明找到考场,找到座位号,坐下。显然这个小萝卜头已经引起了其他同学的注意,他们教头接耳地看着他,悄声说着什么,又捂着嘴偷笑。

是啊,谷清明坐在考场里太显眼了,不说他一身破旧的衣服,就是那瘦弱的小个儿怎么看也不像是初三的学生。

谷清明脸红着,低着头等着监考老师进场发试卷。

铃声响了,进来两名男老师,乍一看真像双胞胎,都白白胖胖,穿同色的西装,胸口都挂着个牌子,仔细看脸,又不像了。接着其中一个例行说了考场的规定。这些话,谷清明听起来尤其心虚,就只是微垂着头,耷着眼皮,不敢抬头。

从前向后传试卷的空隙,两个老师开始验准考证,虽说郭连军跟他说过监考老师是打过招呼的,但谷清明一个从没有撒过谎的孩子还是紧张得满脸通红。当那个监考老师把他的准考证拿起来时,谷清明屏住了呼吸不敢喘一口气,监考老师瞄了一眼准考证,不着痕迹的又放下的时候,谷清明悄悄地嘘了一口气,后背一阵刺挠。

试卷发下来后,谷清明浏览了下这些题目,竟微微一笑。中考的题目,对于谷清明这样的神童自然是没有难度的,他闷头开始做起来题目。

在考试还有十五分钟结束的时候,从窗户外面经过几名老师。随意地在这个考场的窗户前停了下来,其中一个用手搭在额前,透过玻璃向里看了一会儿。

当他的的目光扫视到谷清明的时候,眼神充满了疑惑。随即转头和另外几名老师悄声说了几句什么,就进了考场。

谷清明正认真解答最后一道题,完全没有注意监考老师的脸色忽然变得紧张起来。当他发现桌上的准考证被一只手拿起的时候,谷清明条件反射地抬起头来,目光正对上一双严肃的眼睛。

替考的事情暴露了。那几名收受考生家长贿赂的老师,显然没有想到,在考试快要结束的时候,省里来了一位巡考人员。

由于谷清明是外省的,又是个小学生,暂时对谷清明也没有做出处分的决定,至于那个叫张家豪的孩子的命运如何,谷清明不得而知了。只知道后来郭连军的脸色非常难看。本来说好,考完带他去饭馆吃一顿的,也没有提起。一夜无话,第二天一早就坐大巴回家了。

大巴飞速地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两旁的景色迅速向后倒退,坐在后排的郭连军环抱着手臂靠着椅背闭着眼睛假寐。邻座的谷清明手插在上衣兜里已经好久了,那张蓝色的百元大钞票从昨天起就被他攥的汗渍渍的。谷清明知道事情败露了,这钱是不能再要了。一直想还给郭连军。只是郭连军从昨天起脸色就很难看,一直没有给他说话的机会。

天快黑的时候,汽车到达了县城的汽车站,在车上七八个小时没有吃东西的谷清明有点饿了,摸了摸包里的鸡蛋,又放下了。

郭连军带着他去了一家面馆,要了两碗面。郭连军拿起筷子,刺溜刺溜向嘴里吸着面条,仍然闷声不吭。谷清明看着面碗,没有拿筷子,从口袋了掏出那张已经被他的汗水浸的软塌塌的一百块钱,放到了郭连军的面前。

郭连军看到这张被卷成一条小纸棍的一百块钱,吃面的动作顿了一下,随后咬断面条,放下筷子。用食指和中指夹起那个小纸卷,又塞进了谷清明的口袋里。

“这钱你拿着吧,还是按照咱说好了的,回家跟你妈说是竞赛的奖金。”郭连军的麻脸上闪过一丝不甘,叹了一口气,随后又招呼谷清明赶紧吃完面好回家。

回到家的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妈妈和姐姐们都很兴奋的上来问这问那,问他考的怎么样?谷清明只是轻松说了句还行,结果还没出来,就把十二个一个没吃的鸡蛋拿出来摆在了桌上,还有半包煎饼和多半瓶萝卜干。

看到这些东西还剩这么多,谷清明的妈妈骂他怎么不吃完,还又带回来了,一边又转身过去擦着眼泪进了锅屋,一会儿工夫又端出一碗鸡蛋面来。

看着那碗香喷喷的鸡蛋面,谷清明把手伸进上衣口袋里,把那张钞票拿在手里,半天又放下了。

第二天附近的镇上逢集,谷清明起了个大早。

来得太早,集市上人还没上齐,不是那么热闹,谷清明就在一棵树下等着。

太阳上到树梢的时候,集市上渐渐热闹起来。来卖东西的都是附近四邻八乡的,来买东西也是附近四邻八乡的。

谷清明远远看到一排卖衣服的摊位支了起来,穿过一排卖茴香花椒大料面儿的,又穿过一排卖鸡鸭鹅的,接着就是几个卖汽水的摊位。透明四方玻璃罐子里,橘红色的汽水从里层哗哗不断的落下来,好看又诱人。谷清明舔了舔嘴唇,咽了口唾液,看得着了迷。

直到卖汽水的大爷向他吆喝了句:小孩,来一杯吧,好喝又解渴的甜汽水!谷清明才红着脸走开了。

他手里攥着那张钱,来到卖衣服的摊位,其实老远他就看到一件黑底碎花的褂子,挂在竹竿撑起的布墙上,风吹过来,衣服的一角被风吹起。谷清明想象着这件衣服穿在妈妈身上的样子。

摊主是个四十多岁的胖女人,看到摊位前站着一个小孩,仰头看她家的衣服半天了,不耐烦的问:小孩看什么!要买吗?

谷清明点了点头,伸手指向那件衣服说:“我想买那件!”

胖女人不屑地笑了:“你一个小孩还自己来买衣服?身上带钱了吗?”

谷清明把口袋里的钱掏出来,在那胖女人眼前晃一下:“我就要那件。”

胖女人看到一个小孩身上带着一张大票子,眼珠子一转,忽然笑容堆满那张胖脸。

“这件衣服要五十块呢!买吗?”

谷清明哪里知道一件那样做工粗糙的确良衣服到底值多少钱呢,他听说要五十块,心想,还剩五十块。于是就点点头,把钱递给那个胖女人,说:“给。我就买那件。”

胖女人顿时心花怒放,在腰上那个挎包里,找了五张大团结,递给谷清明,还很关心的说:“小孩,这是找你的五十块钱啊,你数数,拿好了,装兜里别掉了啊!这是衣服,也拿好了啊!”

谷清明接过钱和衣服,转身穿过集市,朝家里跑去。

下一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