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少悲山》(三、扑朔迷离)

上一篇


三、扑朔迷离

      天明大师准备完毕行李、盘缠,二人便雇了一辆马车上路了。一路之上,二人也无言语,风若虚仍是当他是杀害自己爷爷、奶奶的仇人,天明大师也不言语,只是闭目念经打坐,倒也相安无事。

      经过三天的路程,二人已到达了少悲山脚下,少悲山的山势甚为险要,尤其是山的其中一侧,背临着的是万丈深渊,毫不见底。风若虚向山下的农夫买了一把铁锹,也不揭明用途,而后二人施展轻功,在崎岖的山路上行走如飞,不一会,二人已经到达了少悲山顶,穿过来凤亭,便看到前面有大大小小的一些坟头,风若虚在前引路,天明大师紧跟其后。风若虚来到其中一个坟头边便停住了脚步,只见那坟头上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亡妻风花无心之墓立碑人风朝阳”几个字。

      风若虚跪在地上对着坟头磕了几个响头,天明大师见到花无心的坟头,也不禁老泪纵横,嘴唇颤抖。风若虚嘴里默默念道:“今日为验证孩儿的身世,不意要冒犯母亲大人,虽说大逆不孝,罪该万死,但还请母亲大人在九泉之下体谅孩儿的苦心!”说完,便挥动铁锹开始掘坟。

      天明大师见状大惊,连忙上前握住铁锹,喝道:“你疯了么?这是作甚?”风若虚运气一抖,却未能抖开,二人俱是一晃,显然内力相若,天明大师心中赞道:果然英雄出少年,单论内力已不输与风朝阳少年之时。风若虚淡淡地说:“你且放手,在下现在不是要证明给你看么?”

      天明大师听毕,虽有疑心,却也只得放开铁锹,风若虚继续挥动铁锹掘土不止,不一会儿已经挖到五六尺深了,却什么也没发现,风若虚还不死心,又掘了一尺,仍是什么也没有。风若虚顿时气色灰败,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手一松,铁锹“当啷”一声掉在了地上。

      原来风若虚挖开他母亲的坟想看看是否有棺木和枯骨,但坟里却是空无一物,此足以说明母亲并非是由于生病而死,因为若是生病而死,坟中必然会埋有棺木和尸骨。风若虚呆了半晌,忽然间,他发出一声长啸,啸声中带着悲愤和凄凉之意,而后又喃喃道:“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他要骗我?”

      忽然传来一个低沉而又浑厚的声音:“虚儿,你怎么在这里?怎么回山了也不来见我?”风若虚、天明大师抬头一看,来者不是别人,正是风朝阳。

      风朝阳见到风若虚身旁站着个和尚,不免心中一愣,但仔细一看,竟然是二十几年未见的大仇人欧阳中天,不由得怒从心头起。天明大师一见是风朝阳,虽是出家多年,但一想起自己的爱人花无心就是被他从此崖推下去的,不由得钢牙咬碎。正所谓,仇人相见,分外眼红,二人均互相怒目而视。

      此时的风若虚已魂不守舍,他实难接受自己最敬爱的父亲竟然欺骗了自己,难道他真的杀害了自己的母亲么?如若不是,又为什么要骗我是生病死的呢?于是他咬着牙问风朝阳道:“爹,你不是说母亲是病死的么?那为何坟中没有棺木和尸骨呢?”

      风朝阳瞧到那被掘开的坟头,心中已明白了大半,他知道该跟儿子说明了,于是他叹了一口气道:“其实我之所以从小跟你说你母亲是生病而死的,原因非常简单,是为了让你能健康茁壮地成长。我不想让你知道你的母亲是从崖上滑下去而死的,而且是在与我吵架之后从崖山滑下去的,这在外人看起来是非正常死亡,我只希望你能跟寻常的孩子一般成长,为此便一直瞒着你。”

      天明大师闻言,不禁大怒,道:“到如今你还在撒谎,当年明明是你将无心推下崖去的,老衲是亲眼所见,你却当着你儿子的面还在抵赖。”

      风朝阳瞪了天明大师一眼,怒道:“等会我再找你算账!”转头对风若虚道:“你且听我说来,那天晚上戌时左右,你母亲突然对我说:‘朝阳,今天屋里真是闷热,我们到山顶上去吹山风吧,我也正好有些事情跟你说。’我看了下你,你当时才出生不久,发现你睡得真香,一时也醒不过来,于是就答应了。你母亲附身亲了亲你,然后我们就上了山顶。

      “来凤亭旁的崖边山风较大,吹上去很舒服,此时你母亲对我说道:‘朝阳,我早想跟你谈了,但一直未开口。’我便道:‘无心,你说吧,夫妻之间还有何不能谈的?’你母亲道:‘我见你平素醉心于练武,跟我说话的时间都很少,更谈不上照顾关心孩子了,你不觉得我们之间的感情正逐步疏远么?我所需要的是一个怜爱妻子、关爱孩子的丈夫,而并非一个天下无敌的丈夫,你明白么?’当时的我正是壮年之时,血气方刚,学武、天下第一乃是我的毕生夙愿,所以你母亲所说的话,便好像是耳边风一般,我不理睬她,算是不置可否。”

      “你母亲见我不语,看上去很生气,于是开始嘲讽我,我听了也不开心,于是我们二人便争吵了起来,到后来,我便背过头去,不再搭理她。她还在喋喋不休地说,忽然间只听得一声石头滑动得声音,接着你妈叫了声:‘风朝阳!’我心中一惊,赶忙回头去看,只见你母亲直往崖下跌去,我连忙伸手去抓,但晚了一步,没有抓住,你母亲迅速消失在了黑夜中,你看这崖,深不见底啊,哪有生还。”说毕老泪纵横。

      风若虚走到崖边一看,只见崖下云霞缭绕,深不见底,是一个让人望而生畏的深渊,想到母亲便是从这里跌下去的,不由得悲从中来。

      只听得风朝阳继续说道:“我深悔我当时不该跟她吵架,哪怕当时我只须敷衍一下也就不会发生此等悲剧了,但大错已然铸成,无法挽回,我扪心自责,因而我发誓此生不再练武,除了教你武功。”风若虚这才明白自己的父亲为何这么多年来一直不练武的原因。

      风朝阳指着天明和尚道:“事发当天,我不知道你为何会在崖顶,你突然之间跳出来指着我说是我杀了无心,我当时悲痛欲绝,也不太理会,谁知你就跟我动手了,后来我无奈之下,点了你几处穴道,然后就回去了。但第二天,你穴道自行解除后又找我打斗,我仍没有伤你,一连几次你找我寻仇,我都未伤害于你。谁知你竟然潜入到我城中父母家,将我家一十五口人杀得干干净净,并得意忘形地在墙上留下了‘杀人者欧阳中天也’几个大字,你的字迹我自然是认识的。”说到此,风朝阳不禁咬牙切齿,天明大师却只是低头不语。

      风朝阳继续说道:“我身负如此大仇,原本我要将你碎尸万段,方解我心头之恨的。但正是我为了遵守对师父老人家的承诺,我一直未杀你。师父老人家尚在世之时,有一天,他突然把我单独叫到了他的屋里,对我道:‘朝阳,你觉得为师待你如何?’我低着头对师父说道:‘师父对弟子恩重如山,弟子这一身武功都是您老人家传授的,即便相较于自己亲生儿子,也从无偏颇。’师父道:‘你明白就好,现在为师有一事请求与你。’我赶忙磕头道:‘师父尽请明言,弟子无所不从!’师父叹气道:‘你二师弟从小便失去了母亲,我对他十分愧疚,也过于宠溺,虽然他平素不甚言语,但本性却是十分冲动的,我怕他日后会闯大祸,所以我想一旦我离世后,你要多多照顾下你这位二师弟,你须得发誓有生之年不会伤害你二师弟,你可做得到?’”

      “我当时一想,师父对我当真是恩重如山,师父这点请求算得了什么,即便师父不提我也一定会遵照,于是我便对天发了誓:如有生之年伤害于二师弟,我便全家天诛地灭。因此欧阳中天,你如今可知我为什么一直不杀你了么?”天明大师念了一句:“阿弥陀佛,原来如此!”

      风朝阳叹了口气到道:“唉,这句誓言可真害人啊,令我投鼠忌器,我深怕我一破誓言,我的儿子会被报应而受到伤害。但若不杀你,我又如何对得起我九泉之下被你杀害的父母呢?于是我将武功传给了我儿子风若虚,由他来杀你,无须我亲自动手,这也就对得住师父了。”

      至此,风若虚终于明白了父亲虽然武功天下无敌,却不亲手杀死仇人的真正原因了。

      天明大师凄然一笑,道:“如此听来,老衲倒要感谢你不杀之恩了么?你可知道,为何当时老衲会在山上?你当风若虚真是你的儿子么?错了,老衲告诉你,风若虚是老衲跟无心的儿子。”

      风若虚闻言大怒,道:“你放什么屁?你别以为我真不敢杀你,你若再胡言乱语,我,我定然不会饶你。”

      天明大师也不生气,伸手从怀中取出一封信函递给风朝阳,风若虚定睛一看,知道就是那封有着母亲花无心所写文字的信函,风朝阳接过信函抽出里面的黄纸一瞧,脸色勃然大变,不由得倒退三步,似是不信,但他对妻子的字迹是何等熟悉,这上面的字迹确是出自妻子之手。天明大师又拿出半片青玉,道:“这便是那半片青玉,你可以问下若虚,两块是否匹配?”风朝阳转头用渴望地眼神瞅着风若虚,他多么希望自己的儿子用摇头来否认天明和尚的询问,然而风若虚却痛苦地闭着眼,轻轻地点了点头,风朝阳顿时胸口如被千斤巨石撞了一下,倒退两步,手捂心口,良久“哇”地一声吐出了一口鲜血,他万万未曾想到,自己一直深爱的妻子,竟然背叛了自己,并且与别的男人有了私生子,更让他难以接受的是,自己含辛茹苦养育长大的孩子却也是别人的孩子,这一打击对他而言是难以承受的。

      风朝阳痛苦地闭上眼睛,手一抖,内劲到处,手中的信纸顿时如飞舞的蝴蝶一般,四处飘散开去。蓦然间,风朝阳双目突然张开,眼中精光四射,用手指着天明大师道:“这所有的一切,均是由你所造成,我今天便破了这誓言,用你的血洒祭我父母的亡灵!”说吧,虎啸一声,右手一掌挟带着浑厚的内力向天明大师推去。

      天明大师见风朝阳来势极凶,也不敢怠慢,急忙伸左掌迎去,风朝阳不等双掌接实,左掌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天明大师拍去,天明大师也伸出右掌去迎,二人交替对掌三次,每对一次,天明大师均是倒退一步,三掌击毕,天明大师共倒退了三步,显然天明大师的内力比风朝阳稍逊一筹。

      风朝阳不容天明大师有喘息的机会,双掌一错,使出无极神掌中的“漫天飞雪”,幻作漫天掌影向天明大师卷去,天明大师并不去接掌,化掌为剑当胸向风朝阳刺去,这一招正是无极神掌中的“破敌之矢”。二人均施展出本门的无极掌法,瞬间已经拆了五十余招。

      除了教风若虚武功,风若虚平素从未见过风朝阳与别人动过手,未曾想到风朝阳的武功竟是如此出神入化,心中不由得折服,深知若以当下的武功而言,自己尚比不上风朝阳。

      而实际上,风朝阳已经二十多年未曾与人动手,且平时也不练功,他的武功已经退化不少,甚至比起二十多年前也是大为不如,否则三十招内即可击败天明大师。而天明大师这二十余年在寺内每日勤练武功和内力,日耕不辍,二人这一来一去,武功相差已是不远,但风朝阳仍然是稍胜一筹。

      一人欲报杀父母家人之仇,一人欲报杀爱人之仇,二人均是全力以赴,毫不留情,招招凶险。风若虚站在二人旁边心如乱麻,一个是养育自己长大的养父,对自己恩重如山,但又可能杀害了自己的母亲,而另一位却是自己的生父,虽对自己无养育之恩,却有生育之德,他也实在无法决定到底应该是去助谁,只得呆呆看着,不知如何是好。

      风朝阳、天明大师二人斗到五百招以上,兀自难分胜负,但双方内力均消耗不少,二人浑身被汗水浸透,也越打越慢。天明大师在招式、内力方面均略逊一筹,渐渐地抵挡不住,到后来越来越不成了,蓦地,只见风朝阳忽然凌空跃起,使出无极神掌中最厉害的“否极泰来”,双掌向天明大师当胸击去,当年风朝阳正是用这一招击毙了三师弟时逍遥,天明大师只觉得掌力如潮水一般涌了过来,胸口已然呼吸困难,但也无从躲避,只得拼尽全力伸掌抵挡。

      风若虚在一旁观看多时,已知天明大师尚不是风朝阳的对手,现见风朝阳临空奋力一击,心知不好,心想若那黄纸确是为自己母亲所写,这天明大师就极有可能是自己的亲生父亲,自己又如何能看着自己的亲生父亲被杀死呢?但此二人武功实在太高,以自己的武功实在难以分开二人,但情况紧急,风若虚不及细想,抽出随身的清风宝剑,向风朝阳当胸刺去。

      风若虚这一招意图迫使风朝阳撤回掌力,如此天明大师便会得救,内心并无刺中风朝阳之意。但风朝阳正全力施为,一心要击毙杀害父母的仇人,但从未想到自己的儿子会突然向自己袭击,也不相信自己的儿子真会用剑刺自己,故他并未撤回自己的掌力,这排山倒海的掌力震得天明大师飞出三丈之外,顿时天明大师吐出了三口鲜血,躺在地上难以爬起。但与此同时,风若虚的清风宝剑已然刺中风朝阳的右胸,并透胸而过,风朝阳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养育多年的儿子竟然会真的用宝剑刺自己,他不禁往后退了几步,身体便从剑上退了出来,只见一股血箭从胸口喷了出来,他以不相信的眼神盯着自己的儿子,眼神之中透出几分哀伤,双腿一软,再也支持不住,跌倒在地。

      风若虚顿时呆住了,他只觉得浑身手脚冰冷,头皮发麻,他根本也未想到要用剑真正地去刺中风朝阳,他只想逼得风朝阳自保,如此便可救天明和尚一命,未想到风朝阳竟然也不躲避,任凭自己刺中,他心中大骇,手中那血淋淋的剑再也握不住,“当啷”一声滑落到了地上。

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