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少悲山》(四、水落石出)

上一篇


四、水落石出

      便在此时,忽然传来一审阴恻恻的女人笑声,这笑声得意之中带着凄凉,三人听得浑身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只见一个披头散发的女人不知何时出现在了山顶上,此女人身形瘦削,长长的头发将脸全部遮住了,看不清容貌,一双手如同鸡爪一般,看不出有半丝肉,倘若晚上见到此人,必定让人毛骨悚然,以为是遇见了一个女鬼。

      风若虚不禁伸手指着披发女人喝道:“你是何人!”那披发女人闻言一怔,随即又哈哈大笑,边笑便道:“我是何人?我是何人?”声音急促而凄凉,突然指着倒在地上的风朝阳、天明大师道:“我是何人,他们应该知道!”

      风朝阳与天明大师互视了一眼,均摇了摇头。只见那女人突地用双手将自己的长发往两边一分,顿时露出脸来,那张脸已是满是皱纹,但眉、眼却长得甚是端正,显然年轻时也必定是个美人。风朝阳、天明大师一见,不禁同时叫了起来:“无心,是你!”

      风若虚这一惊非同小可,以为自己耳朵听错了。只见风朝阳欣喜地叫道:“无心,你……你难道没死么?”

      那披发女人鼻中哼地一声,道:“你是最好我死吧?哼,我偏不死。”天明大师缓缓坐起,盯着那披发女人道:“无心,你果真没死,这二十多年,你一直在何处啊?”

      花无心双眼望上一翻,冷笑道:“我什么地方都没去啊,一直就在这少悲山,只是你们找不到我而已,我一直在做一件事,你们知道是什么事么?”风朝阳和天明大师均摇了摇头,花无心双眼一定,咬牙切齿道:“我要做的一件事就是要你们两个都死!”

      风朝阳、天明大师一听,都如坠冰窟,多年来一直思念的以为已经亡故的爱人,突然之间出现自己的面前,理应是件开心之事,但听得花无心说出这等话来,二人不禁心中激荡,顿时不约而同地喷出一口鲜血。

      风若虚此时的内心也是激动万分,他紧紧地盯着自己的母亲,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母亲尚活在世上,花无心也把目光投在自己儿子脸上,原本凶狠的目光突然变得万分慈爱,她不知觉地朝着风若虚张开了双臂,嘴巴想说些什么,却什么也说不出,显是内心太过激动。

      风若虚见状再也抑制不住了,一下扑倒了花无心的怀中,用力抱着这个披发女人,叫道:“妈……”,眼泪水模糊了眼睛。花无心也紧紧抱着自己的儿子,想哭却哭不出来,这些年来,她早已将泪水哭干了。

      良久,花无心推开风若虚,柔声道:“孩子,你终于长大了,也练就了这么一身高强的武功,我,我很高兴,现在,你马上杀了这两个人!”说完怒指了下风朝阳和天明大师。

      风若虚耳边“轰”地一声,以为自己听错了,不解地望着自己的母亲,风朝阳和天明大师也是不解地叫道:“无心……”

      “住口!”花无心叫道:“你们不许再叫我,孩子快杀了他们,他们均并非你的父亲!”风若虚等三人均是耳边如被焦雷轰过一般,以为花无心真是疯了。

      花无心道:“今天也该让你们知道事情的真相了,也让你们两个死得明白!”她抬头看了看远处,像是在极力想些什么,良久,开始缓缓道:“孩子,其实你的亲生父亲啊,便是妈妈的三师兄时逍遥!”

      风朝阳、天明大师闻言差点被骇得昏了过去,花无心也不理睬他们,继续道:“小时候,我母亲死得早,父亲和继母都对我不好,经常将我打得死去活来,后来我便逃离了家门,结果昏倒在了少悲山下,多亏恩师欧阳无极收养,并传我武功,教我读书写字。从此我多了三位师兄,三位师兄均对我很好,大师兄风朝阳踏实稳重,二师兄欧阳中天是师父的独生儿子,他们均对我很好,这我又何尝不知?但我爱上的却是三师兄时逍遥。三师兄为人热情、开朗,能言善道,与我身世相似,平时又很能照顾我,嘘寒问暖,渐渐地便勾住了我的心。

      “转眼间,我们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我却也犯了愁,虽然我最喜欢的是三师兄,但在内心之中我又觉得三师兄为人个性太为圆滑,心思也太过活络,而我从小就失去了母爱,父亲和继母又不将我当人看待,因而我一直渴望获得安全感,希望跟着一个可靠的、能照顾我的男人过上安稳平静的生活,但我一直担心三师兄无法给我这种感觉。

      “于是,我在大师兄和二师之间作了比较,大师兄为人沉稳宽厚,平素除了练武,并无其它嗜好,二师兄性格沉闷,不喜多言,但心胸不甚宽广。我心中百般纠结,虽然我心中最爱三师兄,但童年的不幸让我最终忍痛放弃了三师兄,而选择了我感觉最可靠、最有安全感的大师兄。”

      风朝阳、天明大师听到这时,都又不禁吐了一口鲜血。

      花无心却视若无物,继续说道:“哪知与大师兄成婚之后,我方知自己全然错了,这位大师兄除了吃饭、睡觉,大部分时间都在练功,他的愿望便是跟师父一样,要成为天下第一高手,如此一来,我每天只能独守空房,自顾自读书写字,你们都以为我喜欢书法,实际上我根本不喜欢书法,我是内心寂寞啊。

      “我和大师兄成婚后便离开了少悲山,前往大师兄城中的父母家生活,直到半年之后,我随丈夫回了一次少悲山去看望师父和师兄,并在那里盘桓了几天,在此期间,大师兄依然是整天钻研武学,丝毫不关心我,在此期间,三师兄倒是经常对我嘘寒问暖,于是我便将一肚子的苦水向他倾诉,三师兄非常同情我,并向我表白了他对我的相思之苦。我心中虽然喜欢三师兄,但我已是大师兄的人了,已是一个有夫之妇,如何还能作出越轨之举?于是我就婉然拒绝了他,看着三师兄茫然失落的模样,我内心感到万分难受,但同时心里也很甜蜜,因为,毕竟有人是一直爱着我的。

      “几天后,我跟大师兄又回了城中公婆家,大师兄继续练他的功,我继续过着待字闺中一般的生活,我的心已经完全冷了,我的脾气也越来越不好。但当我每次想到我的三师兄,我内心就感觉会有一丝温暖,我发觉我特别想见到三师兄。

      “约莫过了半年,忽然二师兄来报信,说师父突然暴毙,我们便连夜赶回了少悲山,师父一向身体很好,内力又强,却突然暴亡,大家都很奇怪。师父死后第二天,三师兄忽然把我叫到了他的屋内,并告诉我师父是被他毒死的,我当时很震惊,便问他为何要这么做。他恨恨地对我说:‘为何这世上的好事都被大师兄占尽了,女人也被他抢了,还有三页秘籍上的武功师父也只教了他,我真不甘心。这三页秘籍师父一直锁着,看管甚严,若不把他杀了,便无法获取。’我听后便劝着他还是快向二位师兄去承认杀害师父的罪行,但他却不肯,并突然间死死地抱住了我,不停地亲着我,我想推开他,却又舍不得推,半推半就之间,我们之间终于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情,当时我是心甘情愿的,但事后内心却又很是愧疚,因为我毕竟背叛了自己的丈夫。

      “师父死后第三天,三师兄竟然去师父房间偷三页秘籍,结果被大师兄发觉,并被大师兄一掌给打死了,便是被这个风朝阳一掌给打死了,我当时心在滴血啊,差点昏了过去。”说道此处,花无心一边流泪,一边愤怒地戟指着风朝阳对风若虚道:“当时你父亲年龄正好跟你现在一般大。其实你父亲也只是当时愤恨,为什么世上他想要的东西都被自己的大师兄给夺了,他当时年纪是那么轻,又有多少事情能懂得啊?大师兄,你当时不该下杀手啊,如果你给他一条生路,那该多好,我会多么感激你啊。但你却没有,没有。因此我非常恨你,对你的一丝内疚之情也随即化为乌有,我当时心中发誓有生之年一定要杀了你为逍遥报仇!”花无心歇斯底里朝风朝阳大吼道。忽然,花无心突然转头瞧向天明大师,双眼欲喷出火来,天明大师不禁低下了头去。

      花无心继续说道:“接下来,我们又在少悲山住了一段时间,大概过了一个月左右,有一天,二师兄忽然要我去他的房间,说有重要的事情要跟我谈,并给我喝了一杯茶,我当时喝下去后便什么都不知道了,待我醒来,发现我的身体竟然被二师兄这个畜生给糟蹋了。”

      天明大师坐在地上,苍白的脸上竟然泛起一层红云,低声道:“无心,我当时也是一时冲动的。”

      花无心仰头凄惨地笑了几声,道:“一时冲动,一时冲动,你准备得那么周祥还敢说是一是冲动?”天明大师不敢再言。

      花无心道:“当时你跪在我的面前,要我原谅你,我又怎么会原谅你这个玷污我身体的禽兽呢?我原本准备死了算了,但想到逍遥的大仇未报,我又怎么能甘心?于是我便咬咬牙,装着若无其事地苟活了下来,但我心里却想着有朝一日要将你碎尸万段,以解我心头之恨。待过了师父的七七之祭后,我便和丈夫回城去了,约莫又过了十来天,我感觉身体有所不适,便让大夫看了下,大夫告诉我,我已经有身孕两个月了,我当时又惊又喜,但又怕被丈夫发现,因为我已多月未与丈夫同房了,所以当天我就好说歹说骗得丈夫与我同了房。现在明白了吧,这个孩子既不是你风朝阳的,也不是你欧阳中天的,而是时逍遥的,有关孩子是谁的此等事体,我们女人是最清楚的,哈哈哈!”

      风朝阳、天明大师听了,顿时都气色灰白,嘴唇发颤。花无心看了他们一眼,脸上露出嘲讪愉悦之色,说道:“生下孩子后,我很开心,我终于为逍遥留下了一条血脉,但我这位丈夫却仍然我行我素,照样天天研究他的武功,这更是增添了我对他的仇恨之感。我有事没事便一直盘算着如何报仇,但以我的武功,又怎么能杀得了你们呢?所以我考虑只能智取,终于,在我的脑海里构思出了一条绝好的复仇计划,但是在实施此计划之前,我必须先要摸清楚一件事情。

      “于是,我说动大师兄一起回少悲山看你,我乘你们不注意的时候,偷偷来到少悲山顶顶来凤亭的悬崖旁,用事先准备好的一根长线,系着一块石头,慢慢地放下崖去。原先长线是笔直的,良久之后,长线开始随风飘动,我知道石头已到达悬崖底了,便用长线将石头拉了上来,我发现石头上面是湿的,于是就猜想崖底必定有水,而后根据长线湿润部分的长度,便大致测算出了崖下水的深度,由此推测出崖下必定是一个挺深的湖或者潭,我不禁欣喜若狂,因为摸清楚了这件事情,便可以开始实施我的复仇计划了,我要让我的儿子亲手杀了他的杀父仇人和一个侮辱了他母亲的恶贼。

      “于是,我故意乘大师兄不注意,把一封信和半片青玉偷偷交给了二师兄,并在信上写道孩子是二师兄跟我所生,这半片青玉是将来用来跟儿子相认的,要他妥善保存,而另一块在孩子的头颈上。二师兄,如果没猜错,你必然是又高兴又激动,对吧?不久之后的一天,我又故意约二师兄于晚上戌时去少悲山顶的来凤亭相会。到了晚上,我又借口屋内太热,说动大师兄,乘着孩子熟睡,一起去山顶吹风说话。当将到戌时之际,我知道二师兄肯定已经到了山顶,只是找地方躲着不敢出来,于是便故意劝大师兄平素不要只知道练武,而应该多关心我和孩子,我知道大师兄嗜武如命,是断然不会同意的,于是我就借故与大师兄吵了起来,吵着吵着,我乘他不注意便跳下崖去,并故意大叫大师兄的名字,让躲在暗处的二师兄认为是大师兄将我推下崖去的,而大师兄以为我是不小心滑下去的,这样便能挑起你们之间的仇杀。

      “大师兄、二师兄以为我从这么高的地方掉下去,必然是无法生还了。其实,在上山之前,我就偷偷在手上、腿上、腰上都绑满了空心的小竹筒圈,并穿上了较为宽大的衣服,这样大师兄也不会觉察到。当我跳下崖时,尽量保持身体的笔直平衡,此时由于我的衣服较为宽大,在空中之时自然有一股上托的力量,所以身体的下堕之势便有所减缓,如此我掉到崖下的湖中后的冲力就没有那么大,到了湖中后,我身上的一个个小竹筒圈便发挥了作用,加上我略识水性,所以很快便浮上水面并游到了岸边。从此我便化装成个谁也认不出的老婆子,居住在山下的农庄之中,并默默地打听着你们之间发生的情况。

      “果不出我所料,二师兄多次找大师兄要为我报仇,但均以失败告终,结果他一怒之下,将大师兄父母一家子全给杀了,这些都不出我所料,因为我对我这位二师兄的性格太熟悉了,他平时虽不太言语,但却是一个不达目的决不肯不罢休的人,哈哈。

      “同时,我也知道大师兄也是一个很守信之人,他跟我说师父曾让他发誓不能伤害自己的二师弟,所以即便是他的二师弟杀了他全家,他也不会亲手去破坏自己誓言的,果不其然,果不其然,他果然把这个复仇的重任交给我的儿子,若虚,也就是你啊。”说道此,花无心深情怜爱地看了自己的儿子一眼,而风若虚此时早已心乱如麻,他只是呆呆地看着自己的母亲。

      花无心对风若虚道:“大师兄传授了你一身武功后,让你下山磨练,并找二师兄报仇,你下山之时,我在山下看着你,我很高兴我儿子长得那么大了,也很高兴你能替你父亲时逍遥报仇雪恨了。我也知道一旦你去找二师兄,二师兄也必定会认你这个儿子,也必定会跟你说大师兄是杀我的凶手。当今天我在山下看到你和二师兄时,我就知道报仇的时刻即要来临。当我看到你们上山顶后,我便去给大师兄留了一个纸条,告诉他你上少悲山顶了,为了防止大师兄看出我的字迹,我故意用左手写的字。”

      风朝阳这才知道,院子里那张写着歪歪扭扭字的纸条原来是花无心留下的,他正是由于看到这张纸条才上了山顶的。

      花无心格格地笑着,声音尖得让人感觉刺耳,忽然间又停住笑声,道:“终于,一个能在父母家人被杀害后尚能遵守誓言不报仇的男人,但却还是不能忍受自己被戴绿帽子的耻辱,你们终于打了起来,两败俱伤,二十多年了,二十多年了,我今天终于要报仇了,哈哈哈!”说毕又是一阵凄厉的笑声。

      风朝阳、天明大师做梦也没想到,不仅风若虚不是他们的儿子,而且这二十多年来,一直跌落在自己爱人所为他们精心织就的天罗地网之中,被自己所爱的女人玩弄于鼓掌之间而不自知,二人顿时急火攻心,不约而同喷出一口鲜血而来,天明大师朝天大笑几声:“好!好!”便气绝身亡。

      风朝阳看了看自己曾经深爱的女子,又看了看自己养育了二十年的儿子,心中悲凉万分,他缓缓抬起右掌,运足内劲,在自己头上一拍,顿时天灵盖粉碎,倒地身亡。

      适才风若虚见风朝阳抬起掌之时,已心知不对,待要抢上前去阻止,却已然不及。眼见养育自己二十多年的人,虽不是自己的父亲,却是自己至亲至爱之人,不由得跪倒在地,抱着风朝阳的身体放声大哭。

      花无心见得二位心目中的大仇人刹那间先后离世,心中一呆,陡然间感觉心中空空如也,好像多年来塞满胸中的东西突然被掏空了,顿时觉得十分茫然,既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该如何做,也不知道自己活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何意义。童年遭遇不幸、被师父搭救收养、与三个师兄小时打闹嬉戏以及这二十多年来的恩怨情仇等一系列情景,瞬间在脑海中如电光石火般地逐个浮现,但却又如云烟一般散尽。

      她多年以来苦心孤诣地筹划了一个自认为完美无缺的计划,把这么多人都卷了进去,包括自己的儿子,目的就是要向杀害自己情郎和侮辱自己的人复仇,但如今她的愿望已然完成,却突然之间发现自己浑然不觉复仇的意义,也丝毫未感受到复仇之后有任何喜悦之情。

      于是,她缓缓捡起花若虚掉在地上的宝剑,深深地看了一眼花若虚,举剑在头颈之中一抹,顿时鲜血直流,身体轻轻瘫软了下来,手中宝剑也是“叮当”一声掉在地上。

      花若虚循声回头急看,见是母亲自刎倒地,连忙上前抱起,哭道:“妈,你这是何苦?”花无心双眼微张,气若游丝地说道:“孩子啊……你记住……你将来一定……一定要对自己的妻子好,要对自己的孩子好……唉……妈可真对不住你啊……”说毕,便阖然与世长辞。

      此时,残阳如血,漫天红霞映照着天际,是那么美艳,却又那么残忍。少悲山顶,只有一个少年坐在地上,呆呆地看着远方,若有所思……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