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少悲山》(二、身世之谜)

上一篇


二 、身世之谜

      此刻,天明大师已然泪如泉涌,风若虚见此情形心中虽奇,却也不敢打断。过了良久,天明大师才稳定下情绪,继续道:“大徒弟闻言不禁目龇睚裂,怒气冲天,咬牙道:‘你错了,师父从头到尾并没有教过我秘籍上的武功,你真是个畜生,师父对你恩重如山,你却为了区区三页纸,竟然对恩师下手,我今天便要拿你的命来祭奠恩师的亡灵。’说完便一掌向三徒弟劈去,这次大徒弟出手不再容情,三徒弟奋力抵挡,但二人武功相差悬殊,十招后,三徒弟便难以抵挡了,好几次都想逃走,但均被大徒弟的掌风逼着无法脱身,蓦地,大徒弟一声大喝,凌空跃起,双掌齐向三徒弟身上推去,三徒弟躲闪不及,被掌力击中胸部,跌出三丈开外,顿时喷血而亡。这样,大徒弟便为师父报了仇,同时我们均认为此三页秘籍实为不祥之物,便将其焚烧于师父的灵前。”

      天明大师吁了一口气,轻声对风若虚道:“多谢施主耐心聆听以上的故事,接下来的故事就与你有密切关系了。”也不等风若虚回答,接着讲道:“接下来,大徒弟和小师妹夫妇又在少悲山住了一段日子,在这段日子内,面对一直深爱着的小师妹,二徒弟难以自抑,总是借着各种理由与小师妹接触,起始小师妹总是有意无意躲避,但渐渐地被二徒弟锲而不舍的真情所打动,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大徒弟是个武痴,在他眼里除了练武便没有别的事可做了,因而婚后一直忽略了娇妻的存在,时常将其冷落在一旁,令其独处闺房。小师妹也是个娇柔女子,也需要男人疼爱,二徒弟的关心和真情终于打动了她,终于有一天,他们之间发生了不该发生的事情。”说着说着,天明大师透露出一种兴奋且又羞愧的眼神。风若虚心中不禁一动,难道这天明老和尚与故事也有什么关系不成?

      天明大师顿了一顿又说道:“过了师父的七七亡祭之后,大徒弟和小师妹便离开少悲山,回到了城里大徒弟的父母家。如此过了一年后,他们又回到了少悲山来看二徒弟,与以往不同的是,那次他们带来了一个刚出生不久的男孩。过了两天,小师妹乘着大徒弟不注意之时,塞给二徒弟一份信函,信函上所写的大致内容为:此男孩为二徒弟和小师妹一夜恩爱所生。”

      说着说着,天明大师兴奋得脸有些发红,声音也有些微颤地对风若虚道:“风施主,你可知道这个小男孩是谁么?”风若虚一怔,诧异道:“这个在下怎么知道?”天明大师深深地看了风若虚一眼,缓缓说道:“这个小男孩正是你啊!”天明大师这句话声音虽是不大,但却似平地一声惊雷,风若虚顿时呆了一下,随即一拍桌子,震得桌子上的茶杯都跳了起来,并怒声斥道:“你这老和尚,却在这里胡言乱语什么?”

      天明大师只是淡淡一笑,也不言语,伸手解开僧袍,并低头从项中取下一个物什,风若虚一定睛看,不禁“咦”地一声,原来竟是一块椭圆形的青玉,细细一看,这块青玉竟然只有半片,风若虚看着眼熟,连忙低头从自己项中取下一物,竟然也是半片青玉。风若虚取过天明大师手中的半片青玉,两两对比了一下,只见两半片青玉大小、色泽均为一致,所不同的是风若虚的青玉内面有两个凹槽,而天明大师的半片青玉却是凸出了两个榫头。风若虚将两片青玉轻轻一合,稍加用力,便牢牢合成一体,无半丝差池。

      天明大师笑道:“孩子,你明白了么?老衲便是那二徒弟,出家之前姓欧阳,名中天,而你就是老衲和那个小师妹的亲生儿子,大徒弟便是你现在称作父亲的风朝阳,这半片青玉是你母亲随那封信函一起给老衲的!”风若虚耳边如焦雷暴绽一般,但随即霍地一下站了起来,大声叫道:“区区半片玉又能说明得了什么?只不过是纯属巧合而已,你若再胡说,休怪我手下无情!”说毕,用力掰下半片青玉,扔在天明大师的桌边。

      天明大师也不生气,取过那半片青玉,缓缓挂到自己项上,又站起身来,对风若虚道:“老衲再取一物给你看下。”说着来到一个五斗橱旁,取出钥匙打开橱门,拉开中间的抽屉,从里面取出一张油包纸,轻轻打开,只见里面放着一张信封,外观已然陈旧发黄,想是年代已久,天明大师从信封中取出一张黄纸递给风若虚,叹了口气道:“孩子,你看下这张纸上所写的字,你便明白了。”

      风若虚展开黄纸一看,只见上面写道:“中天,我已为汝生下一子,取名若虚,无奈只能先令其姓风,甚为歉然,今后伺机再使他认祖。函中夹有半片青玉,望你妥善保存,另半片青玉挂于若虚项上,用以日后其认祖归宗之凭。切记!”落款之名为花无心。

      风若虚心中大震,这黄纸上落款的花无心正是自己亡故二十余年的母亲的姓名,而黄纸上的字迹俨然出自母亲之手,因为父亲所保存的母亲的遗物中,含有母亲的多份手迹。据父亲所说,母亲生前素喜书法,但却不喜习武,因而有事无事喜欢临摹历代名家的字帖,故留下不少手迹,风若虚年少时思念亡故的母亲,也时常翻看母亲的遗物,所以对母亲的手迹是了然于胸的。

      顿时,风若虚心乱如麻,良久之后,心中却有个声音在说道:“这不是真的,这不是真的,一切都是这老和尚在搞鬼,是了,定是他知道父亲要我前来杀他,心内害怕,所以想出一些法子来诓我,我又岂能上他的当?但是,但是……这张黄纸明明是母亲的笔迹,这却又是伪装不出来的,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天明大师见风若虚脸上阴晴不定,知其内心正在交战,但想来也不肯轻易相信,于是道:“孩子,老衲原知你也不肯轻易相信,你暂且坐下,待老衲将这个故事讲完了吧,到时你再决定是否要杀老衲吧!”

      风若虚想尽快知道真相,于是便又坐了下来,天明大师喝了一口茶,叹道:“你只知道是老衲杀了你爷爷、奶奶及家中一十五口人,所以风朝阳要你来杀老衲,但你又是否想过老衲为何要杀他们?想来你父亲也未告诉与你?哼,谅他也不敢告诉你,因为是他杀了你母亲!”

      风若虚只觉得脑子“轰”地一声,又待发作,天明大师朝他摆了摆手,笑道:“老衲知你不信。但请你耐心听老衲讲完。”风若虚双目圆睁死盯着天明大师,天明大师也不理会,继续讲道:“风朝阳和你母亲带你来到少悲山之后,老衲始终没有时机与你母亲有单独相处。风朝阳每天不是在屋中打坐,便是在院子内练功,你母亲要在一旁服侍于他。老衲只能远远地看着你母亲,但你母亲也不敢跟老衲多搭言,怕引起风朝阳的疑心。有一天,你母亲乘着经过老衲身边之时,偷偷塞给老衲一张纸,老衲走到僻静之处展开一看,只见上面写道:‘今晚戌时在少悲山顶来凤亭内相见,不见不散。’,老衲一见不禁欣喜若狂。

      “好不容易,老衲盼到了晚上戌时,便偷偷出了门,老衲心中有鬼,怕半路被风朝阳遇到会引起猜疑,于是老衲便从旁人不知的一条小路绕了上去,到了山顶后,老衲迫不及待地来到了来凤亭,却未发现你母亲。老衲心中正猜疑间,忽然听到前方的山崖边有一男一女正在说话,老衲心中一惊,怕被二人发现了踪迹,于是便潜入了一处丛林躲了起来,并竖起耳朵听二人在讲什么。只听得那对男女的声音越来越响,像是争吵了起来,二人的声音传入老衲的耳朵,老衲这一惊非同小可,原来那男的正是风朝阳,而女的却是你母亲。

      “老衲心中疑惑,心想莫非你母亲上山顶与老衲相会之事被风朝阳发觉了么?这可如何是好?正当老衲胡思乱想之际,忽然只听那女的大叫一声‘风朝阳’,声音中带着极端的惊恐,老衲急忙抬头看去,只见似乎有一个黑影从山崖边掉了下去,另一个影子的一只手正伸在半空,很显然,那个女的被男的推下了山崖。老衲心中大急,也顾不得什么事情败露,直冲到山崖边,只见一个身影正在急速下堕,伴随着碎石纷纷,瞬间已消失在茫茫的黑夜之中,只见风朝阳呆在崖边,手仍悬在半空,显然老衲的出现使他吃惊万分。老衲心中气极,冲上前用手指着风朝阳道:‘你为什么要将师妹推下山崖?’风朝阳却直摇头,大声道:‘我没有推她!我没有推她!她是自己不小心滑下去的,我伸手没有能拉住!’老衲心中又悲痛又愤怒,大声骂道:‘你这禽兽不如的东西,明明是我亲眼见你将师妹下山崖,却还不敢承认。’风朝阳仍然竭力否认,老衲心中悲愤不已,便上前与他打了起来。那时老衲的父亲欧阳无极已然亡故,风朝阳的武功已是天下第一,老衲又如何打得过他?数招之后他点了老衲五处大穴,老衲便不能动了。

      “风朝阳倒没有杀老衲,只顾自己回去了,将老衲一个人留在了山顶之上过了一夜后,老衲身上的穴道方自解,于是老衲又接连好几次去找他报仇,但根本打不过他。老衲心知报仇无望,于是盛怒之下,潜倒城中他父母家里,将他父母一家一十五口人杀了个干干净净,同时老衲又光明磊落地在墙上写下了‘杀人者欧阳中天也’几个大字。”

      此时,天明深深叹了一口气,道:“杀人之后,老衲也心知自己罪孽深重,深悔不该妄杀那么多无辜之人,也知道自己这辈子无法杀了风朝阳,于是便来到弘法寺出了家,令人奇怪的是,风朝阳却一直未来找老衲复仇,直至今日你找上门来,老衲闻听得你姓风名若虚,又与你母亲长得如此之像,那按在青石板上的一掌正是老衲父亲欧阳无极所独创‘无极掌’的掌力,老衲便猜到了你的来历!”说毕,天明大师良久凝视着风若虚。

      天明大师的一席话,听得风若虚心如乱麻,这老和尚说得是那么离奇,但却又那么符合逻辑。他自小便失去了母亲,是靠父亲风朝阳含辛茹苦养大的,父亲在他身上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又将一身武功毫无保留地传了他,对他是恩重如山,在他心目中风朝阳是一个又慈爱又严厉的好父亲。

      风若虚也曾问起父亲母亲是怎么死的,父亲告诉他是生重病去世的,每次提起母亲,父亲总是很伤心。父亲除了教自己练武之外,几乎看不到他练功,这与老和尚所说父亲是个武痴、除了练武就是练武的情形是完全不相符的。父亲的武功确实很高,但至于有多高,风若虚自己也说不上来。

      风若虚也记得自己的父亲总是呆呆地在家想心事,有时双手捧着母亲的遗物,一坐就是大半天;有时却一个人经常跑到爷爷、奶奶和母亲的坟前默默地流泪。

      就这样,父子二人相依为命,日子过得虽是清苦,但却其乐融融,风若虚也习得了父亲的真传。直到三年前,父亲将风若虚叫到跟前,将欧阳中天如何杀了爷爷、奶奶等一家十五口的事情告诉了他,要他去杀了欧阳中天报仇,但同时告诉风若虚,欧阳中天武功很高,风若虚虽然得了他的真传,但实践太少,若直接去找欧阳中天报仇恐怕不是敌手,所以让风若虚先去江湖上磨练三年,然后再寻找欧阳中天报仇。

      风若虚所疑惑的是,自己父亲武功那么高,为何不亲自去找欧阳中天报仇呢?于是他向父亲提出了这个心中的疑问。父亲告诉他:之所以把这个报仇的任务交给他,是让他有个磨练自己的机会,同时也希望他能亲手为自己的爷爷、奶奶报了这血海深仇。

      于是,风若虚便仗剑游走江湖,一边挑战各门派的掌门人,一边寻找仇人欧阳中天的下落,他下决心要通过比武的方式挫败并杀死自己的仇人。三年来,他打败了无数高手,逐步在江湖上扬名立万,同时他也打听得自己仇人欧阳中天的下落,原来是隐居在弘法寺作了方丈,于是便寻上门去。

      未曾想到,自己的仇人却给自己讲了一个听来十分离奇,感觉却又十分真实的故事,并且仇人还自称是自己的亲生父亲,并且透露自己的母亲是被辛苦养育自己的父亲给推下崖而亡的,此一切虽然看似十分荒唐,但若冷静下来一想,倒也有值得推敲之处,因此,风若虚决定弄清楚事情的真相。

      风若虚沉思了半晌,忽然眼前一亮,心中有了计较。于是,他对天明大师一拱手,道:“大师适才所讲的故事,的确是精彩万分,但其中涉及在下的身世,因此在下也不得不查究清楚。在下心中已有了计较,但要烦请大师与在下一同去走一遭少悲山,以期证明,如何?”

      天明大师见风若虚听完自己所述后并未立即否定自己所言,心中已是宽慰,现见他要自己与其一起去作证实,心中当然愿意,便立即应允了。

下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