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月入十万的斜杠青年(终极篇)

文/ Lonely_Fish


How To Be a Slash

《如何成为月入十万的斜杠青年(上)》《如何成为月入十万的斜杠青年(中)》小火了一把之后,本文是这个系列的第三篇,也是收官之作了。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略微有点长,但是值得你阅读一下。

操作篇

斜杠青年,英文叫Slash,是指有着多重职业身份的青年人。以韩寒来说,他是作家/职业赛车手/导演。

我们总结归纳了斜杠青年的“SLASH五连击”法。

必杀技!再说一遍,必杀技!

斜杠青年S.L.A.S.H五步法具体指:

  • Seek(定位)
  • Learn(研习)
  • Accelerate(加速)
  • Stop(止损)
  • Happy(幸福)

Step 1:Seek(定位)

1.1 找准Niche市场

企业战略规划里面有个概念叫Niche Market(利基市场),意为针对企业的优势细分出来的市场,这个市场不一定大,但当前尚未有人提供对应的产品。

寻找利基领域

对于个人而言,只要拥有优势需求起步三个小球球,就能呼唤Niche神龙!

  • 优势:优势就是你的六大人生资产(时间、健康、金钱、特长、品牌和人脉)之中,当下最“富裕”的那个资产,详见此文
  • 需求:有一部分人会对此感兴趣,甚至买单
  • 起步:无论如何要有“启动资源”(未必是钱哦~),没有第一脚油门,后续的加速、转弯、漂移都展现不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情况下,积累比能力更重要!一旦你有积累,尤其是宝贵经验的积累,你就有了更高的议价权力,更快的加速度。

举例:曾经有一位工程师受邀去修复一台高精密大型设备,他仔细端详了三天后,只在一个零部件那里划了一条线,要求公司给他支付10000美元。事后,有人不解,为什么画一条线值一万美金。工程师淡淡回答了一句:画一条线值一美元,知道在哪里画线,价值9999美元。

如果要别人为你的斜杠内容真正买单,不仅要有所谓的技术性干货内容,更要有买单者渴望从你这里获取的宝贵经验,因为经验是可以快速复制并形成效果的操作路径。

1.2 做好第一个斜杠

定位除了寻找利基领域之外,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做好第一个斜杠,即你的本职工作

之所以要优先做好本职工作,然后考虑其他斜杠,原因有两个:

  • 抵抗未来未知的风险: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是比较安全的。万一新斜杠的不成功,至少不会招来父母的几句唠叨,爱人的不好看脸色,亦或是自己深深的懊悔
  • 彻底解放思想:因为你还有个保底的本职工作,新斜杠的内容可以尽情去Try,不用太考虑盈利的问题,这样可以非常快速做出决策去做“创新”

举例:樊登读书会就是樊登在大学教书期间利用业余时间“试”出来的产品,开始阶段就自己尝试着“玩”,玩着玩着发现很多人喜欢,后来索性辞职专心做读书会了。

因为有了本职工作的经济保障,所以任何的尝试都是一种收获,都是一种成功

P.S.以上具体分析请参阅《如何成为月入十万的斜杠青年(中)》一文。

Step 2:Learn(研习)

好多人都好喜欢包子铺商学院的Slogan——唯有成长、健康和爱不可辜负。成长放在第一位,所以我将花多一点笔墨描述。
为此,我总结了学习成长的4S成长模型(如下图):

4S成长模型

2.1 Search(搜索信息)

搜索的三大境界:

  • 一般人搜索信息的本质诉求是“解决这个问题”(点)
  • 高手搜索信息的本质诉求是学会解决这类问题(线)
  • 顶尖高手搜索信息的本质诉求是除了上面两种能力外,在自己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可以快速找到人愿意帮他彻底解决这类问题(面)

所以,立志作为斜杠青年的你,你从一开始就该朝着最高诉求去。

哪些信息值得最快速度去搜寻呢?

(1)找到一批人:搜索该领域顶尖高手

高手通常是扎堆活动的,建议你关注高手的微博时候,看看TA关注哪些人,这里面可能有其他高手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和线下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在网上非常活跃的人必真在行业内最顶尖,为什么?

很简单,真正专业的顶尖高手通常都是“武痴”,他们在现实社会上身兼数职,哪有时间经常刷朋友圈和微博啊(至少我做咨询和培训认识的绝大多数企业高管或大咖极为低调,有些存心不开微博,他们只在专业圈里发布见解)。

所以,现实逻辑是——你别只顾着那些韦小宝型的知识网红,多关注那些“隐居”的风清扬。

  • 订阅一批号:订阅垂直类专业频道。搜索并订阅至少十个垂直的专业类微博或知乎,关键不看粉丝多少,关键看内容质量和思想深度

  • 发现一批群:努力进入同类微信群。职场人士对QQ群和微信群的定位非常清晰,QQ是给小年轻玩的,成熟的商务人士只在私密性更强的微信上玩,你千万别怪他们太过高冷,现实逻辑是——他们的老板和老板的老板都只玩微信啊……这个逻辑本质上和当年的QQ/MSN一样,所以能否进入高质量的微信群是证明你是否真正进入圈子的关键社交指标

  • 购买一批书:采购新领域相关书籍。书可以用来学习的同时,还有个“勾搭”功能,你不是没机会认识大咖吗?分享勾搭大咖的正确姿势:
    (1)低阶勾搭术:买他的书,在微博@他,然后求签名,求偶遇,求做他的地陪……;
    (2)中阶勾搭术:仔细看完他的作品,写出读书笔记,@他,如果写得精彩,大咖会帮你转发,你得到进一步接触和交流的机遇大很多;
    (3)高阶勾搭术:从我遇到的一个事情说起:我遇到过一个读者看了我书之后,写了一份邮件给我,里面写了他校对出来的一些书中的细微错误,细化到哪一页,哪一小节,哪句话,可能有什么误解,怎么改可能会更好。我收到之后,很感动,立刻主动加了他微信感谢他,给他了一个微信大红包略表心意。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人总是希望与“同频”的人交流,关键是你如何通过努力进入他的相同频道。同频的基础是,你为别人能创造价值

搜索本质就两个动作,第一步是“键入关键词”,第二步是“点击搜索按钮”。第二步没有丝毫技术含量,所以你的目标就是“高效”做好第一步。

Search Skill

为了方便大家学习搜索技巧,我为大家准备了一篇干货文《干货 | 六招搞定搜索这件事儿》

Search eBook & Experts' Experience

为了方便大家搜索和下载电子书,我特地码了一篇《去哪里阅读免费电子书?》

你看看,什么叫真爱?这就是真爱!只为了让你们成长。
赶快心中默念:包公子,爱你,么么哒!◕‿◕

2.2 Save(保存梳理)

知识管理的核心基础之一就是把知识进行集中化管理
所谓知识的集中化管理是指把日常能读到、看到、想到、听到的信息都能集中在一个地方保存起来。

以我为例,我平时会刷刷朋友圈,看到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不错,我最好就把它丢到一个统一的“保险库”里去,然后我看微博,又看到一条不错的内容,我最好也能丢到那个保险库里去。以此类推……

哪些信息值得你记录和保存呢?

  • 主题内容:就是你最近研究的某个主题下搜索得来的信息,例如:最近你可能在研究沟通技巧,那你完全可以一下子就搜索100多篇你认为不错的沟通类文章,集中储存起来研究
  • 随机好文:特指平时在微博、微信或网站上随机看到的一篇好文章,随时收藏到上述的笔记软件中
  • 灵光一闪:这个可是无价之宝啊,亲,我有个文件夹记录的都是我在朋友圈里发现的那些对我上课有借鉴意义的各种好玩或有价值图片(如下图)
  • 个人总结:有些总结你未必要公开,也不可能公开,但作为人生成长的一部分,你有必要如实记录下来,并做好反思,我有个这样的“秘密本”,过个半年我会看看,每次看都觉得当时处理方式或做事的思路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其实,这个世界从来不会要求我们成长,除了我们自己

Save Your Knownledge

目前我比较熟悉的是这三款主流笔记类应用:

  • 印象笔记:我用这款工具已经五六年了,买的是收费账号,一般用它帮我完成五件事:收藏微博、微信、网页、各种灵感以及重要内容的录音。我最喜欢的是它的插件“剪藏”(官网上下载),可以一键将心仪的网页丢到云端储存。印象笔记最大卖点是开发了很多插件,可以大大延展其功能
  • 有道云笔记:有道是网易的产品,最近有赶超印象笔记之势。它的功能基本和印象笔记一样,没有印象笔记那么多插件,但是最大特点就是符合中国网民国情——免费!
  • OneNote:微软老大哥的产品,被打包在Office里面,它的最大卖点是容易上手,画画写字均可以,特别适合有写字板的笔记本电脑或Pad上使用
Good Function of Evernote

By The Way,印象笔记有一个功能很赞,在你百度某个信息的时候,搜索结果页面上会优先显示印象笔记里已经保存过的相关内容。

因为印象笔记的内容一般是我经过筛选后的高质量文章,所以这个功能可以快速让我定位印象笔记是否有我目前寻找问题的最佳答案。

关于印象笔记,我推荐看看简书作者Pomonote写的《你早该这样记笔记——高效的印象笔记调教术》

2.3 Share(倒逼输出)

王石曾经说:“任何只要是有一点不适的事情都是可以训练的,我们可以将一件不适的事情变成一种习惯,然后你会离不开它,觉得这点小痛苦其实是平淡无奇生活中的一种调味料。”

本质上,Share阶段有两个小环节:输入(学习)+输出(分享)

输入:学习

你不妨回想一下,你在读大学时候是如何通过考试的?
如果我没猜错,你很可能就在考试前两三天突击一下就英勇就义去了,对吧?哈~
随着一门门课程被你这样攻破之后,恭喜你终于成长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大学老油条了!

其实这种学习方法就是一种典型的“输出倒逼输入”的学习方法。

➤ 从战略上来说,“以输出倒逼输入”学习法,说白了,就是强迫自己定个以某个具体“输出物”为核心的短期奋斗目标,然后围绕这个目标进行针对性的深度学习

➤ 从战术上来说,我主张冲锋式学习,即集中一个可控的时间段全力以赴完成一个高难度学习任务

以输出倒逼输入解决的是目标确定的问题,冲锋式学习解决的是具体实施的问题

具体做法就是:集中双休日或某个假期的大块时间来做“冲锋式学习”,例如:双休日强迫自己必须输出一篇文章,再难也要写掉;或者,强迫自己在一天时间里必须把这本书精读掉,并做好批注。

平时晚上做一些的小打小闹的“慢跑”即可,让自己相对保持一个对副业的热情和熟悉度即可,例如:看看相关的参考书,不用给自己很大压力。

冲锋式学习”有几个小Tips:

  • 要冲锋就要彻底冲:千万别立志今天看完这本书,看了一会就刷朋友圈去了,这样大脑会很快告诉你:算了,放弃吧,今天你心思不在这。其实,很简单,直接把手机远离书桌,根本别放在视野范围内。放心吧,没有你,世界塌不了,中国不会倒!

  • 学会节奏感冲锋:冲锋式学习有效率高的优点,但有遗忘快的弱点。所以,最好是隔三差五地定期做一次冲锋,例如:尽量把工作都在单位完成,确保周三晚上不用加班,晚上回去利用四个小时,集中精力把印象笔记里收藏的某个专题的100多篇文章都读一遍,任务是做个精华摘录出来,并把不太好的文章直接删掉。周四周五晚上随便玩,周六中午起来后开始又一个冲锋,把摘录结合某个专题书籍,输出一篇读书笔记等等。

  • 设家庭冲刺闹钟:有家庭的朋友要冲锋式学习要兼顾孩子的问题,所以可以和家里人沟通好,周三和周六是你的重点学习日,陪伴孩子少一点,家人多照顾点,其余时候你多和孩子互动。一般定下了规则,家里人是会支持的,毕竟你在斜杠,斜杠未来很可能是赚钱的,所以他们没理由抵制你

输出:分享
Share Is Best Way of Learning

分享可以是很多类型:

  • 写作类分享:在微信公众号、简书、微博、头条等上进行持续写作,进行持续输出,以“写”来倒逼自己进行深度思考
  • 演讲类分享:可以通过沙龙、在线课程、讲座等方式在自己公司、学校、读书会上进行短暂的分享,以“讲”倒逼自己进行内容的输出

只要有输出,就是一种成长和学习。

具体可以参考我写的另一篇文章《如何“以输出倒逼输入”加速自己成长?》

2.4 Spur(及时激励)

在谷歌新员工欢迎仪式上,谷歌公司会给每位新员工发了一顶彩虹螺旋桨帽,上面绣着的“Noogler”字样正是“新谷歌(New Google)”的简称。——摘自《启示:用演讲、故事、仪式和标识激发变革》一书。

Noogler Hat

这就是一种激励,及时的激励。让每个谷歌新人都有了兴奋感。

学习对多数成年人而言,并非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所以,当完成了一次阶段性输出之后,可以给自己一次奖励,例如:怀着轻松的心情去吃一顿大餐,或者彻底放空自己两天,不斜杠了,就玩自己喜欢的游戏等等。

Step 3:Accelerate(加速)

初中物理课是这么告诉我的:

速度公式:v(速度)=s(距离)/t(时间)

How To Increase Velocity

引申到成长领域,那么这个v就是指学习成长的速度,s是指学习某个领域内容达到“输出”标准的学习总量,t是指学完这些总量所花费的时间。

举例:假如我要去参加GMAT考试,如果仅以词汇量为例,考试要求词汇量大约是15000个单词,我总共花了30天背熟,那我平均速度就是500个/天。

如果要提高速度(v),只有两种办法,一是提高总量(s),二是减小时间(t)。

某种程度上来说,学习某个东西的学习总量是基本客观恒定的,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缩短学习时间。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缩短我们成长的时间呢?

T.I.M.E. Model

我总结为T.I.M.E.四条:

  • 善用工具Tool):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握一系列高效的学习传播工具是非常值得
    写作工具:FlowState(5秒内必须有字落到屏幕上,否则文字彻底消失。王佩老师推荐过)、Markdown编辑器等,例如:Markdownpad等,具体参考这里
    传播工具:熟练掌握微信公众号编辑器、微博第三方插件等,例如:i排版、秀米等

  • 高人指路Important man):由其他高手告诉你应该怎么玩这个Game,这样可以节省很多自己总结的过程
    在线学习:在行、分答、知乎Live、网易云课堂、腾讯课堂、百度云学堂等各种课程,但要务必注意,这种在线学习很考验你的定力,最好用冲锋式学习法通过一个双休日集中看掉所有在线课
    主动勾搭:直接上微博或高人的微信公众号去各种撩,想办法提问,但最好提前准备好问题,积攒齐了一并问对方

  • 学习方法Method):学习方法对速度影响很大,好的学习方法绝对是事半功倍的,例如:背单词可以选择每天背100个,15天背完1500个,也可以选择每天被250个单词,6天背完,然后不停重复练,这就是学习方法的差异,没有好坏,只有适合和不适合自己

  • 经验总结Experience):经验是非常容易节省时间的,例如:经验这玩意儿一定要自己总结,别人的笔记再好,也只是对方的观点。要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就必须自我总结,具体总结:优点、败点、难点、亮点

Step 4:Stop(止损)

斜杠的过程其实是攀越一座从来没有到达过的山峰,前方到底还有没有路,陪你攀登的那些人是否愿意一起跟随你,是否可能遇到暴风雪或雪崩……种种意外都可以发生。

所以,我觉得在斜杠的征程中如果一旦出现以下几种情况,就有必要立刻停止斜杠,立刻止损。

4 Symbol To Stop

四个止损信号:

  • 身体健康:小毛小病无所谓,一旦出现严重的急性病或引发慢性病复发,那需要深思是否还要继续下去,因为健康是不可逆资产,用一点少一点,拿命换所谓的成功其实是最大的失败
  • 坚持无效:在方向和方法都正确的前提下,如果坚持了一年以上,仍然没有显著性突破,很有可能是这个斜杠已经超出了你个人能力范围,不是说坚持下去不会有成果,而是性价比不高了,所以可以考虑适时退出
  • 影响家庭:斜杠过程是一个自我磨练的过程,如果家人反对会给你造成巨大心理压力,所以要综合权衡利弊
  • 激情不再如果对斜杠内容失去兴趣,你自然不会坚持,你很快就放弃了

P.S.温馨提示:退出的方式有很多,未必是从此对斜杠内容不闻不问,而是减少了投入度,逐步把它当做业务爱好,而不是一个专业度较高的选项去精心经营

Step 5:Happy(幸福)

1952年,日本京都大学的一位教授带着几名学生对短尾猴进行了观察研究,在研究的过程中,他们在沙土里种植了一些红薯,走的时候就把这些红薯留下了。

后来,猴子发现了红薯,就开始作为食物来吃。由于是在沙土里生长的,红薯上经常粘着一些沙子,比较磕牙。

后来,有一个聪明的猴子发现,把红薯放到水里洗一下,然后再吃,就不会磕牙了,于是他高兴地把这个发现告诉了身边的小猴子,这些猴子也开始用水洗红薯吃,再后来,这些猴子又把这个秘密告诉了其他的猴子,甚至告诉了其他岛上的猴子。

于是,一天,一个令人震撼的场景出现了,在皎洁的月光下,100多只猴子排着队在水里洗红薯!

这个心理学实验揭示了一个现象:当个体在从事一件正确的事情的时候,他的行为可以带动周边的一群个体进行模仿和跟随

这给我们一个启示性的问题:我们在努力成为斜杠青年的途中,我们的幸福终点站究竟在哪里?

  • 是钱吗?——有一天,我得到了我希望的钱,我能怎么样?
  • 是名吗?——有一天,我终于成为我希望成为的网红了,我又能怎么样?
  • 是权吗?——有一天,我可以在公司只手遮天了,我还能怎么样?
  • ……

这些问题我在创业之前问过自己,最后我给出了我自己认可的一个答案:我只想遇见明天更好的自己
这绝不是鸡汤,而是我最真实的内心独白。

所谓的功名利禄是我在探索更好的自己过程的一个自然产物,而不是我的终极目标。这时候,我心态一下子平和了很多。

当我个人账上只有三位数余款的时候,我能坦然地相信我努力了那么久,困难会有转机,因为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明天的自己会不会更好。
当我获得我满意的收入的时候,我能依旧满足地吃着三块钱的早饭,一边学习喜马拉雅上的音频课程,一边赶去教室给学员上课,因为我还是很好奇想看看明天的自己会不会更好。

其实,在追求成长幸福的道路上,从来就没有终点,只有明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意外《如何成为月入十万的斜杠青年(上)》居然在简书上小火了一把! 首先,真心很感谢那些积极给予我鼓励和支持的朋友...
    Lonely_Fish阅读 7,567评论 30 230
  • 在年轻的时候,尝试不同的职业,勇于“试错”,才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路子。 ■ ■ ■ 什么是斜杠青年?或者是我...
    不冻港zZZZZ阅读 195评论 0 2
  • 这两年“斜杠青年”这个词特别的火,越来越多人在标榜着“斜杠青年”,似乎是90后最向往的身份之一,自由、体面、多重收...
    秋木说个人品牌阅读 6,430评论 3 17
  • 今天加班了 然后食堂就关门了 只有吃泡面了 明天 对 从明天开始 我要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 每天高效完成工作 争取不...
    打好boss好睡觉阅读 155评论 0 0
  • 忙了好久,秋天转眼就要结束了。几天前稍有空闲,赶紧去湖边看看那片杨树林,是否早已经落叶满地了呢? 才拐上那条熟悉的...
    Silvenli阅读 19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