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比特训练营结营感受再续

6月24号下午三点,在赶完第一篇海比特训练营结营总结后,看到永澄老师在群里发的一个消息,大意是说为了避免“截止日期”这个外部因素干扰大家的正常写作,保护好学员的内部动机,让大家完全根据自己的内心意愿来完成结营总结,现宣布各位可以自行决定提交作业的截止日期,何时完成就何时提交。

看到这条消息,我感到一种轻松和欣慰,原来不用那么赶的,为了在下午四点钟前写完作业,我写得急急忙忙,没有充分时间来斟酌文字和结构,想到什么就写什么,前面时间充裕思考得多点,写的也比较详细。越到后面随着时间的临近,越来越着急,结果文章后半部分就草草收尾了,我也很不满意。这下好了,没有人催促,今天终于有时间坐下来把文章从头至尾再看了一遍,我决定重新再写一篇。

01  契机

半年前听一次关于时间管理的微课,经主讲人介绍,知道了“易仁永澄”老师,进而成为了幸福进化俱乐部QQ群的成员,后来又陆续听了永澄老师关于年目标制定的分享和“向组织揩油活动”。这半年在俱乐部的学习,感觉自己收获还是蛮大的,知道了自我管理和个人成长背后还有那么多的道道和大坑。这是一个充满能量积极向上的群体。

上周,我在微信群看到一个小伙伴发的链接,点开一看,是永澄老大又出活动了——“海比特习惯养成训练营(初级)”!“习惯”这个词经常说,特别是作为老师,经常听到和看到这样的观点:尖子生和普通学生的差别主要在学习习惯上。我原先信誓旦旦养成的习惯好像也都是虎头蛇尾,每天看一集《老友记》、每天朗读练习普通话、每天看一篇英语文章.....。带着对习惯养成的敬畏和好奇,我决心到海比特训练营一探究竟。很快,在QQ群里召集了另外两位小伙伴,我们一起组成了“三人行”小组,成功报名入营开始了为期5天的学习!

 

02 期待

对这次报名习惯训练营,我是抱着找到习惯养成背后原因的期待来的,希望活动能解答为何习惯养成那么难的疑惑,希望拥有一套切实可行的养成习惯的工具和方法,希望习惯养成的过程不再艰难。当然,训练营只有5天,5天的学习不可能立刻养成一个习惯,但应该可以大概知道养成习惯的方法。

 

03 五天时间里心态的变化

养成一个新习惯要不断克服旧习惯的心理阻力,因此会有一段挣扎的过程,不能急,慢慢来,在做的过程中慢慢适应,不追求一步到位,轻松搞定。

包容的心态,允许某一天做不到,允许犯错,允许某一次没达到要求。但不代表后面都不做了,第二天再接着继续,走完全程。

 

04 收获

课堂内的收获

1. 大象改变了,事情才会有实质性的变化。

    我很喜欢“大象与骑象人”的比喻,大象代表感性和内部动机,骑象人代表理性和外部动机。感性不想动,不愿动,理性再怎么催,都是枉然,无效。

以前我们总是强调逻辑、理性和有道理,这么明摆着正确的事,为什么就不做呢?现在我明白了,人不是机器,按下按钮就一直运转下去,直到关闭电源。人是有感情的,是有情绪变化的,受情绪控制的。虽然这个习惯很好,但现在就是不想做,懒得动,所以在解决习惯问题之前,要问问自己的内心:

为什么要养成这个习惯?它是不是你想要的?它对你有意义吗?能帮助你成为期待中的样子吗?这个习惯与你的价值观和愿景有多大联系?你究竟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过什么样的生活?

只有把这一系列关于“why"的问题想清楚了,习惯养成才能继续。否则,做到中途碰到困难,你的头脑中总会闪现出这样的问题:这么辛苦究竟值得吗?这样就差不多了吧?我看这事就算了吧?.....所以首先要想明白,后面才能继续做下去。

2. 习惯看似很小,但作用巨大,不可小视。

课堂上,永澄老师告诉我们:习惯有三种,分别属于三个层次——行为习惯、肌肉习惯和思维习惯。我们平常所说的早睡早起、阅读、朗诵、写日记、跑步等都是行为习惯,肌肉习惯对应的是比较复杂的技能运动,如骑自行车、游泳、打篮球等。思维习惯又叫元习惯,对应的有先听后说、规划思维、积极主动等。行为习惯属于表层习惯,一般21-45天就能养成;肌肉习惯中一部分属于表层习惯,一部分属于元习惯,一般1个月-6个月能养成;思维习惯最难,需要6个月-2年才能形成。

我们最常听到的就是行为习惯的养成,阅读、早起、跑步这些小事情重复做,最后形成习惯,成为你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有什么好处呢?难道仅仅就是知识面更宽、时间更多、身体更好这些能够想像到的益处吗?非也,这些好习惯每天做一点,日积月累多了,会对你的思维产生巨大影响,你的价值观和精神面貌发生巨变。

上个月我听了袁春楠老师的微课分享,她说她每天坚持在微博写240字的小文章,记录自己每天的一点点进步,比如阅读、写作、健康、整理房间、人际关系方面等,到第29天朋友说能从她的眼中看到自信,到第100天,她感觉自己不再自卑了,每天做事都有效率,愿意尝试新事物;以后的日子她陆陆续续实现了各种愿望。到1000天,她形成了这样的元习惯:想到了就去做,不再犹豫。我想这就是习惯的力量吧,每天的点滴积累,从小事情中频繁积累能量,带来质变。

我从4月17号参加“百人百天”活动,坚持跑步到现在也快有70天了,虽然不是每天跑,但也是每周持续跑3-4天,跑速和跑量是其次的,你不能盲目和经常锻炼的跑者比。你需要跑起来就可以,找到适合自己节奏的跑速,哪怕慢一点都没关系,感到运动的快乐和轻松就行。我感觉做任何事都不能盲目攀比,自己和自己比,适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好的。这也是坚持跑步带给我的启示吧。

好习惯给我们带来的思维方式和精神面貌的转变无疑会促进我们达成更大的目标。

3. 做事情讲究方法。方法要灵活,符合大象(心理)的发展规律,才有效果。

有时候人们定计划喜欢简单化,搞一刀切,定下一个数字化的指标,没达到就是失败,不及格。

如家长给孩子布置学习任务:每天做两篇阅读理解文章。殊不知,人的心理感受和情绪是变化的,情绪高的时候可能会看4篇文章都不嫌烦,情绪低落时可能一个字都看不进去。这时光靠意志力是支撑不下去的,不是每个人的情绪管理能力都那么强,所以感性不愿动,我们就不能硬来,而是调整一下计划,改成看一篇文章,或者干脆今天放假休息,做点别的。明天再继续。

正因为人的心理感受和精神状态不可能总是维持在峰值,有时会处于低谷,不愿做事情,心理比较抵触,所以我们的计划要灵活,有弹性,设定一个区间,有上限和下限。这样我们就不会因为一次没达到某个指标而丧气,失去继续做下去的信心。

原来我设定的早起时间固定在每天6:30起床,现在将6:30设置为标准值,上限为6:15,下限为6:40,只要在这个区间起床都算早起。而且这30天的早起时间会根据身体和心理适应程度有所调整,稳中有升,最后达到能养成6:00起床的习惯。

课堂外的收获

4. 强化反馈

5天时间里,老师每次上完课后都给我们留了作业,对于作业我都认真尽量完成。特别是可选作业,每次课后的总结、感受和体会,必须要写下来,在写的过程中对每天所讲课的主题理解会更深刻,写的过程就是思考强化的过程,写下来,思路更清晰,这是文字的力量。

以下是我写的六篇总结:

160616 《海比特训练营第一天》

160618 《海比特训练营第二天》

160619 《海比特训练营第三天》

160621 《要有弹性,不要僵化!》

160623 《激励不是空喊口号,如何将激励落到实处》

160624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5. 学会提问

每次课后的答疑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反馈环节,不管是看大家的提问还是自己提问,都会引起我对某个问题的思索,很多同学问的也正是我想知道的,例如关于写作习惯的培养。不光要敢于提问,还要善于提问,提好问题,这就需要我们在提问前认真思考,对某个问题现有自己的判断和解决方案,再提出来看老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老师是从什么角度来回答的。有些时候,我们只看到了事情的一面,老师却从另一面来解剖,更为全面和深刻。

 

 

 

 

 

05  利他主义:我能为你做什么?

1. 我对自己的朋友说

  Hi, 亲,如果你也想养成某些习惯,但却往往半途而废,想要找到持续下去的信心和方法,那么就来海比特训练营吧?在这里永澄老师会提供强有力的工具,手把手地教你进行习惯养成的练习。只需5天,让你茅塞顿开!还有很多同伴一起学习,交流,互相鼓励!

2. 我对下一期训练营的伙伴说

 如果你想养成习惯,就认真听课,做好笔记和练习。

如果你想养成习惯,就认真完成所有作业,记录下每次课的体会和感受。

如果你想在习惯养成的道路上走得远,就一定多思考,写下来,反复实践。

请在参加训练营之前,看看永澄老师的博文《个人成长的六条元规范》

3. 我对永澄老师及其背后团队说

非常感谢永澄老师及其背后团队精心组织和筹划了这次“海比特习惯养成训练营(初级)”,感谢你们的真心付出和无私奉献,这次学习活动对我的帮助特别大,打开了我的视角,澄清了我的认识误区。感谢永澄老师打造的优质产品,您的博学、耐心和谦逊让我敬佩,您提供的工具威力强大,直指要害,简单实用。感谢助教晓沐,你辛苦了!谢谢你每次发上课通知,还有每次都快速高效地整理出答疑记录,太赞了!

与你同行,真好!

 

06  作品声音

 

Day1罗列


 

Day2 精选


Day3 万全

 

Day 4  计划


Day 5 启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