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说起--记录我的海比特训练营

       海比特训练营是继幸福进化俱乐部四周年开篇“钻石行动”之后又一力作,其定位是针对“自我管理”小白开设的习惯养成类系列入门课程,由易仁永澄老师主讲,幸福进化俱乐部平台组织发布,并在微博、微信朋友圈、朝夕日历平台产生了十分广泛的影响。永澄出品,必属精品!在幸福进化俱乐部四周岁之际,重磅贺礼有系统地砸向了up+们,让人心潮澎湃,激动不已。在本次海比特训练营开营初期,永澄老师就发布了《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让我们明确个人成长的行为规范、处事标准,为我们提供了努力方向,帮助我们走上最小阻力的成长之路。本篇就从“个人成长的6条元规范”说起,记录我在参加海比特训练营时一些收获和感受。

海比特训练营规范

一、积极主动

衍生含义:意愿、资源、选择权和自我决定

1、意愿。

 只有自己想要(Want)改变,改变才会出现。没有一个人可以叫醒假装睡觉的人!

     从最开始学习“掌控每一天”到“向组织揩油”中,自己都有关于习惯养成的需求和困惑。曾经使用过“习惯养成表格”,但是在三分钟热度之后,习惯养成就停滞不前了。所以这次永澄老师将期待已久的习惯养成课程提上日程,真的是棒的不要不要的。我知道只要按照训练营的要求走,自己是肯定能解决习惯养成的问题,因为永澄不仅是一个老师,还是个魔法师,他会变出很多模型和公式,比如万能的GROW模型、CDrap、管理效果公式、执行力公式,平衡轮,大风车,还有吃的甜面包热汤(TMBRT),据说还有能美容养颜的“排毒润肤霜”,你说不是成长魔法师是什么?可谓“跟着永澄走,吃喝美玩不用愁”。而这5天的训练也会一如既往地对得起观众,5条法则、5套话术、5套表格,直指习惯问题核心,让人豁然开朗,瞬间打通,在此先按下不表。

2、资源。

幸福进化俱乐部的元信念:每个人的资源都是充足的。只要想要就说出来,说出来资源就会来到你的身边。

     资源主要有:时间、金钱、人脉、平台、信念、导师等等。

     生活中可能常常会听到“我没有时间学习”,“我没有钱报各种课程”,“我不像XXX有关系”,“我没有一个好的发展平台”,“我觉得自己很普通”(限制性信念),“我没有一个好的领路人”。我们的很多目标往往由于受到资源的制约而无法实现。其实只要我们做到积极主动,我们想要的资源就会来到身边。

     综上,我想要解决习惯养成问题(意愿),然后海比特训练营(资源)就来了,如同干柴遇到烈火、萝卜遇到坑,我们就这样愉快的在一起了,呵呵呵。。。

3、选择权。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谈到,每个人在刺激和回应之间有选择的权利。

      参加这次训练营,其实也是有犹豫和纠结的。一方面是工作因素,休完产假上班到现在,领导给安排的事情非常多而且杂,同事又休产假,基本现在是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耗费了我很多精力;另一方是家庭因素,孩子太小,还需要哺育和陪伴,占据了我工作外的很大部分时间;最后是心理因素,在工作和家庭外,我又参加了俱乐部的成长活动,《如何阅读一本书》共读活动,向组织揩油活动,易仁永澄学徒工坊等等,总觉得自己每次都是刚刚能达到最低要求,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认为自己应该可以做的更好。其实就是遇到了平衡问题:“资源有限性和无限欲望之间的冲突。”永澄老师的解决方案就是:“找到当下阶段的重心、投入核心优质资源全力以赴、降低其他领域预期做到及格。”

      报名前我有过犹豫,是不是应该做出选择,暂停参加最近的活动,不要搞得自己那么焦虑呢?很庆幸自己最终选择了参加,并实践了抓手思维--通过抓住一个点来实现全部领域的带动即习惯作为手段来支撑核心目标的达成,并带动若干领域、任务的协同推进。同时这也印证了俱乐部的元信念--每个人的资源都是充足的,不要被眼前表象所困住,慢慢来,持续做,把握每一个成长的机会,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

4、自我决定。

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

       在甜面包热汤模型中(TMBRT,人类行为本质模型)提到了动机,运用到习惯养成中,就是要强化内外部动机,特别是内部动机,包括:兴趣、享受和内在满足三大类,简单来说就是自己期待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在习惯养成罗列环节给出了海比特第一法则:看见完美的自己,我期待自己是一个积极乐观、持续精进、生活幸福的人。在习惯养成启动环节给出了海比特第五法则:带着能量去挑战未知,就是要强化内在动机,为自己赋能。

二、刻意训练

刻意训练也叫精深训练,就是能力提升中最小化的训练方式,关键元素有:精细分解、放慢速度、重复训练、强化反馈、拒绝自动完成。关键词:小步快跑,火箭发射式训练、精进。

      刻意训练最具代表性的活动就是共读《如何阅读一本书》活动,这个活动真的让我受益匪浅,使我的理解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本次海比特训练营里也涉及到刻意训练的要点内容。在习惯计划制定环节给出了海比特第四法则:弹性比僵化更有价值,而制定弹性计划就是根据习惯养成三阶段(反抗期,无聊期和稳定期)实施不同的策略,比如在反抗期采用集中精力,小步快跑的策略,在无聊期(也叫厌倦期)采取增加乐趣,减少习惯阻力的策略,在稳定期,尝试挑战和突破。

三、作品声音

细节:先想后做、成果导向、作品效应

      海比特训练营的目的就是从习惯管理的源头规避风险,在训练营的5个环节--罗列、精选、万全、计划、启动中也训练目的,这样就可以让学员明确目的和标准,有助于更好地实践习惯养成方法,在做完整套训练后,能够产生成果--通过做完习惯养成的5套表格,达到规划一个持久习惯的目的。

     经验:这次训练营中自己做的欠缺的地方就是只是将表格成果化,没有及时将每天所学内容和感受进行整理输出,其实每天的学习内容都是十分具有冲击性、甚至有的具有颠覆性,及时化整理输出是一项重要技能,可以为个人成长带来很大收益。在今后的学习中向张诗颖等童鞋学习,务必要及时输出。

     永澄老师后续还在输出关于习惯和习惯养成的一系列文章,给予我们源源不断的理论和方法支持。在此期间,很多类似张诗颖童鞋的up+们输出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和收获,相当地刺激我们这群输出少的孩纸。我也要努力输出,争取能将成果作品化,作品效应化。

四、利他主义

财富语言:我能为你做什么,照亮盲区、用绝对坐标沟通、一次性交流、避免甲方思维、认真提问

     《撬动我价值》课程中永澄老师给出了财富语言:我能为你做什么。这背后其实就是吸引力法则,训练营这次开始在微博上进行宣传,真是很好的践行了吸引力法则。刚开始知道作品要发微博上时,我还有一点小紧张,因为我的微博好友全是熟人,所以我想着怎么也要认真做,做出成绩和效果,一个是展现自我,吸引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另一方面也要为咱们俱乐部做好宣传,壮大声势。

       训练营设置的答疑环节就很好地体现了利他主义,好多童鞋采用了结构化方式进行提问,答疑效果也很显著,在课程上没有理解清楚的地方看到别人的提问和老师的答案就受益良多。

五、同侪力量

导师指引,成长小圈子、榜样力量、社群策展

      俱乐部的活动特点就是成长小圈子,每次活动都是以小组为单位进行。这次训练营我们“三人行必有我师”小组互相帮助,相互鼓励,完成了本次学习。感谢Digman,D大接受我的组队邀请,对于我来说,这次活动还有一份特殊的意义,以前的活动都是和线上伙伴一起参加,这次我拉上了从小到大的闺蜜一起组了小组,感觉很兴奋。而她在听了永澄老师的课后反馈我:“好高深,好神奇”。哈哈哈~美美哒!期待我们未来一起幸福进化。

    在训练营活动期间,有很多认真思考、认真提问、不断输出的榜样,一方面帮助我加强了课程印象和学习效果,另一方面也激励了我加强思考、持续精进。

        “一个人确实走的快,但是一群人走的才更远”,幸福进化俱乐部这个平台为我们提供了系统化的成长体系。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伟大的美瘦男带领下,在各路大神的关照下,一路同行,相互扶持,走上幸福进化的道路。

六、本质导向

站在价值的角度思考、要事优先、不满足于有效性

       站在价值的角度思考,通过关联习惯和目标,可以减少习惯养成阻力和消耗的时间精力。以前之所以在习惯养成上屡战屡败,就是因为没有站在价值角度去思考,随意设置习惯,没有想过要将习惯和目标关联起来。正确的思路应该是先有符合价值观的目标,再有为了实现目标而养成的习惯。

       要事优先,把握核心习惯,降低多习惯并行风险。以前自己在设置习惯养成时,总是这个习惯那个习惯都想要,这样极大加剧了习惯养成的风险,导致失败。海比特第二法则:Less is more。永澄老师不仅为我们树立了要事优先,把握核心习惯的理念,还贴心地给出了平衡轮这个大利器,让我们顺利找到自己的核心习惯。

      在训练营的万全环节,永澄老师讲解了习惯的3个层次(行为习惯、肌肉习惯和思维习惯),并定义了元习惯和表层习惯。再次强力刷新我的认知,让我感到无比惊叹,震撼。这一次课程给出海比特第三法则:表里一致,目的是明确习惯层次。

       元习惯,也可以叫做核习惯。它是对一个人的素养、才干、品质的描述。元习惯非常重要,它支撑着一个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表层习惯。它是某个个体在一个阶段中通过持续行动、训练而让自己产生具有一定惯性的行为方式。根据阶段的不同,表层习惯可能会被强化或者取消。

      它们彼此之间是多对多的关系,也就是说一个元习惯可以对应个很多表层习惯,一个表层习惯中也可以体现出很多元习惯 。

        只有元习惯可以养成,表层习惯只能习惯化。比如做日计划、早睡早起、背英语单词、练字、写日记、写文章、阅读等等都只是表层习惯,只能习惯化,要找到背后对应的元习惯,才能真正的养成。比如日计划对应规划思维、抓手思维,早睡早起对应积极主动、本质导向等等。

       不满足于有效性这一点体现在训练营表格设计中,看似简单的表格,其实背后有着强大的理论支撑,比如启动环节,就运用了峰值效应和长尾理论的组合效应进行表格设计,为大家的习惯养成之路加上满满的正能量。

       以上是我参加训练营的一些收获和感受,还有很多很多想说的,以后咱们再接着说。在此我想对永澄老师和训练营运营的伙伴说:你们真是良心导师和伙伴,我们一定要在一起一辈子!

附上本次训练营的训练成果:

罗列
精选
万全


计划
启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