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笔记一:简单入门及点评

从python的语法上看,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

想学它,请移步廖雪峰python2.7教程以及python3。这实在是最好的入门教程。参考资料太多:

Python入门

缺点

如果你是全栈型的工程师,那么你需要注意的它和其他语言的不同之处。它并没有一些基础的特性,例如:

  • 没有switch的功能,用if-else代替,也可以用字典来代替switch
  • 函数重载缺失,只能用默认参数代替
  • 代码强制缩进治愈了你的强迫症

希望大家能再补充一下python的槽点,多留言。

python的语法层面很简单,就说明python学习成本很低,其实也并不是的。python是一个混合语言的产物,被俗称为“胶水语言”。在此引用我经常说的一句话。

Python可以作为你的第一门语言,可以作为你的最后一门语言。

原因是Python语法很简单,语法与其他语言相似。如果你懂得其他语言如C++,Java等,你就没有什么学习成本。但是它又很复杂,有各种各样的第三方包,学习运用这些库要一定学习成本。它还有不同的解释器,虽然语法是相同的,但是解释器的不同也导致第三方包不能通用。如今的解释器主要有:

  • Cpython 解释成C语言机器码
  • Jython 解释成Java语言字节码
  • Ironpython 解释成C#语言字节码
  • Pypy 解释成JIT即时编译
  • Pyjion 微软推出,利用CLR为CPython实现JIT解释加速

通常用的python是来自Cpython,与C语言的美妙关系,让它甚至成为一门黑客语言,感谢ctype,但是正因为C语言底层,让它在windows平台上很难自由使用。Windows不愧为最难用于开发的平台。这也算是python的又一槽点,不像Java等有虚拟环境的语言有自己的虚拟机可以来去自如地跨平台。

在版本层面上,它分为2和3。相互之间的兼容性欠佳。虽然有像six这样的库去实现代码的兼容性,但是还是从通用性和实用性的角度,还是推荐入门者选择安装2.7版本的python,从处理编码问题和协程编程的角度,选择安装3.5版本。当然,能力者可以顺便选取。

优点

说了很多缺点,说说优点。它是一门API语言,通过运用不同的库去实现小功能(原型开发,爬虫,服务器运维,Web服务器)。当然,也可以作为C语言开发的软件的一门API语言,如ArcGIS和QGIS,参考有哪些 GIS+Python 的开发经验值得分享的回答。GIS与Python结合有很多种可能性:

所以在这里我推荐每个GISer应该花点点时间去学习它,当然,它和其他学科也有很多交集,如人工智能等。

IDE

安装python,并不是一件难事。实在不懂的同学参考Python环境搭建及IDE选择,该文还提及到IDE的选择,大都是一些重量级的IDE,如收费产品pycharm。我个人想法是不希望用大型IDE去写python,除非写像DJANGO这样的全栈式大型web框架,否则我会选择一些小型编辑器去完成编写。结合有没有什么值得推荐的轻量级Python IDE的回答,我个人推荐使用vscode+python插件,可以实现智能提示,语法检查,逐行调试等。

安装步骤

vscode官网下载对应的安装包,接下来傻瓜式的安装。安装完成后,按Ctrl +Shift + P进入命令操作,输入ext install python或者只输入install,你也可以找到安装提示。点击像朵云的图标或Readme图标,即可完成插件安装,微软服务器有点慢。

有些功能的实现需要第三方包的全局安装(可选):

  • 首先系统上安装python,设置系统路径
  • (可选) Pylint 用于语法检查
    命令行输入pip install pylint
  • (可选) Pep8 用于语法检查
    命令行输入pip install pep8
  • (可选) Flake8 用于语法检查
    命令行输入pip install flake8
  • (可选) Autopep8用于代码格式化
    命令行输入pip install pep8
    命令行输入pip install --upgrade autopep8
  • (可选) Yapf 用于代码格式化
    命令行输入pip install yapf
  • (可选) nosetests用于 unit testing
    命令行输入pip install nose

Then, Coding.Alt + Shift + F代码格式化,F5调试。

[站外图片上传中...(image-14254a-1604113010856)]

来自微软MarketPlace

深度研究资料

转载,请表明出处。总目录Awesome GIS

转载,请表明出处。总目录后端记事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译者按:原文写于2011年末,虽然文中关于Python 3的一些说法可以说已经不成立了,但是作为一篇面向从其他语言...
    EarlGrey阅读 69,580评论 7 124
  • # Python 资源大全中文版 我想很多程序员应该记得 GitHub 上有一个 Awesome - XXX 系列...
    aimaile阅读 26,294评论 6 428
  • 引言 在这里我假设你已经看完了一篇Python教程,基本熟悉了Python的结构和语法,在命令行下的Python互...
    Programmer客栈阅读 65,114评论 0 17
  • Python 二三事 面向初学者介绍Python相关的一些工具,以及可能遇到的常见问题。 最后更新 2013.5....
    hzyido阅读 67,687评论 2 42
  • 今天是反思的第二十二天。同时也是这个寒冬最冷的一天。天冷就多穿衣物,没啥可抱怨的。你的抱怨不可能让冬天变夏天!抱怨...
    張嘉宾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