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2)

第二批开始了。同样是十首词。分别属于九位词人,九个词牌。来自两个朝代,即南唐和宋。

另外存了一点小私心,最爱苏轼的我,这次又任性地选了两首苏词,请不喜欢他的朋友包涵哦。

那么,这期的主题是“境界与意境”。既有王国维所提到的人生三个境界的涉猎词句,也有如苏轼“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境界;既有“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的婉约意境,又有“千嶂里,长河落日孤城闭”的悲壮意味……


人生如梦,诗酒趁年华

1.《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苏轼)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词里,或许这首是最能帮助我在心中勾画苏轼形象的作品。他不就应该是这个样子么——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这一蓑烟雨不光是如他在词的小序里写的那样,途中忽遇降雨,手边没有雨具,同行的人都觉狼狈,只有他不感到怎样。

这烟雨,也是他宦海浮沉里的风风雨雨。21岁中进士,四十几年的仕途中,他经历了一场丰富跌荡的人生。

苏轼是文坛上不可多得的全才,诗、词、文俱佳,所以,一不小心,他的作品就给他惹了祸。别有居心者以一桩“乌台诗案”将他送进了监狱,后被贬黄州。

而我最佩服苏轼的地方便是他的胸襟和适应能力,在黄州,他不但没有委靡不振,反倒盖屋种地荡舟饮酒,并且写下了许多优秀作品。

包括这首《定风波》。

谁知道当时他又去哪里聚会了,反正回来时,雨打竹林沙沙作响。别人一定是小跑着往前奔的,只有他唱着歌慢慢地走。那个时候,他一定很享受上天之水洗涤着他身上的尘埃。带着轻松的心态,便遇见再大的风雨,又有何惧?而词的下半阕里是有一些温情在的,无论是怎样料峭的春风,却有那一抹阳光越山而来。我相信这也是他内心的一种感情,不管被风雨怎样摧残,他心里始终饱含着对这个世界的爱,散发着对世间万物的人文光辉。

我突然觉得,苏轼真正的豪放或许并不在于“大江东去”的气概,而在于这“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洒脱。

一个人,只有在经历过风雨之后,才能重新认识自己,才能找到生命中的另一种价值,另一片蓝天。


2.《望江南》(春未老)(苏轼)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曾经,我没太注意过苏轼的这首词,但偶然有一天,在一本书上看到“诗酒趁年华”这句,一下子就喜欢得不行,立刻百度出了这首词来。

从此,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成为我练字时经常要随手写的句子。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发现,这是一首很奇特的豪迈与婉约兼具的词,也是一首既可以入画又可以哲思的词。

那细细的风,斜斜的柳,舒展出一方美妙的春景。而站在超然台上,你又会看到什么呢?半壕春水一城花——春天来得浓丽而又热烈。远处,烟雨笼罩着万户千家。

然后,苏轼想到了自己的家。此时他在密州任职,离他的故乡四川很远很远,离他的弟弟子由(苏辙)虽然不远,却也不能总是见面。

寒食节后,便是清明,在这纷纷的春雨里,在这酒醒的孤独里,思乡之情越发浓烈。

然而,他还是大手一挥,说,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或许,会有一种自我安慰在里面。不过更多的内容是,告诉自己,把握好今天和眼前的事物。这种乐观与豁达,不只是人生的态度,也应该是生活的方式,对吧?

多想穿越千年,去饮一杯他的茶,喝一杯他的酒,把年华两个字,刻在隽永的诗意里。


3.《清平乐》(别来春半)(李煜)

别来春半,触目柔肠断。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

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离恨恰如芳草,更行更远还生。

初读这个作品时,不知道有没有人觉得,这大概也是李煜亡国之后的词吧?因为离恨这种情怀,不正是他远离故土后才有的么?

然而,真的不是。

这不仅是他亡国之前的作品,而且据说,这里的离恨既不是对家国,也不是对后宫,而是对兄弟。

好吧,我承认,我曾经为此而惊讶过。一是因为词的感觉不像是抒发兄弟情,二是因为皇宫里真的有手足情深么?

不过,这既然是发生在李煜身上,也就没什么不可能了。在感情上,他是多么率性而为的一个人;在权力争斗中,他曾是多么想置身事外的一个人。

那年,弟弟李从善去北宋都城进贡,却被强行关押,他几次书至赵匡胤,都未能获得放弟弟回归的结果。在国事外交中,他何谈强大?因此只能以诗词的方式来释放自己的情感。

除了这首词外,他还在另一首《阮郎归》中以一个女子的口吻怀思过弟弟,写下“留连光景惜朱颜,黄昏独倚栏”这样的句子。

而在这首《清平乐》里,砌下落梅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真是别有一番生动。想那一生繁华的荣光,大概也敌不过这一身繁花的孤寂吧。

路遥归梦难成。

确实,弟弟从善再也没有归来。若干年后,李煜降宋也被押至汴梁。虽同在一城,但兄弟俩被各自囚禁,此生再未谋面。

那难成的归梦,也变成了李煜心间永远做不完的梦了。


4.《蝶恋花》(槛菊愁烟兰泣露)(晏殊)

槛菊愁烟兰泣露,罗幕轻寒,燕子双飞去。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记忆中,第一次知道这首词,是从那个名句开始的——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当时根本不懂得欣赏词,只觉得这句很有那么点忧伤,少女的情怀里,总是要不时地冒出些莫名其妙的忧伤。

如果现在来看,我更愿意用苍凉这个词。西风,天涯,孤寂又迷茫;望尽,独上,空虚又悲壮。

其实我是挺喜欢秋天的,喜欢它天高云淡的辽远,喜欢它银杏铺地的暖黄,喜欢它果实累累的丰盛。

不过,大多数词人笔下的秋天是哭泣的,是西风凋碧树,是潇潇梧桐雨,是愁肠相思泪。

就是在这样一个秋天,所有的景物都在哭泣的秋天,所有的意象都流滳着伤离的秋天,有人独自站在高楼上,看到那一片辽阔,突然不知何去何从。即使写一封信笺,似乎也无从投递。

这首《蝶恋花》,可以被看作是一首牵念情人的婉约词,但细细体会之后,它更包含着对人生的追问。人的成长,难免要经历迷惘与阵痛,知道去寻找,才会有方向。这大概便是王国维所谓的人生三种境界中的第一层——迷茫之中的探寻。

最后,关于晏殊简单说几句。

这位词人,身上有两个标签:一是神童,二是宰相词人。而他对宋词的贡献我觉得也有两个方面,一是他留下了不少优秀的婉约词,写下了诸如“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这样的经典名句;二是他生出了一个同样文采斐然的儿子,这个,我们以后会提到。


5.《蝶恋花》(伫倚危楼风细细)(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会凭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柳永以慢词著称,但我的确更喜欢他这首字数不算长的《蝶恋花》。

我想,即使今天,“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也仍然是“痴情”二字的另一种解读吧。而这句也很容易让人人们想起《古诗十九首》中的“相去日已远,衣带日已缓”。你看,我们古诗词的传承就这么自然,这么美好。

以柳永的婉约细腻,写这样一首相思缠绵的词作简直可以信手拈来。但这首词最出色的地方,是将铺陈与渲染做得特别好。当人们一层层地剥开春雨、春愁、草色、烟光,看到的是那种令人心疼的付出——为伊消得人憔悴。

和前面晏殊词里的主人公一样,这位也喜欢一个人上高楼,不同的是,她没有秋风陪伴,望的也不是天涯路。她沐着春雨,望的是心底如草长般漫延的愁绪。

一个人凭栏,一个人怀想,一个人去痛饮又有什么味道呢?举杯销愁愁更愁。

所以,就这样一个人在心里默默地想念着另一个人吧,想到身体消瘦,想到容颜憔悴,但却无怨无悔。

心中有一个目标,然后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而消耗,而坚持,这是王国维所倡导的人生三种境界的第二层——对理想无悔的付出。

当然,我知道,柳永写这首词的时候肯定没想这么深奥,他只是想用自己那支温柔缱綣的笔,抒发一种感情,那种感情的名字,叫爱。


6.《青玉案》(东风夜放花千树)(辛弃疾)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萧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

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作为豪放派的代表词人,辛弃疾的词风雄浑豪迈,不少作品都包含着一腔爱国热血及壮志难酬的悲愤。当然,他不只是动笔杆子的文人,是真正拿过刀枪抗击金兵的战士。但正是这双被兵器磨砺过的手,却也能写出这阕婉转旑旎的《青玉案》。

那一句“众里寻他千百度”,更是被后人吟诵了千百年。

这首词的背景是一个热闹非凡的元宵节,前面如何宝马雕车、笑语盈盈无须细述,只说在如此灯火辉煌的情境里,你收获了人生最大的惊喜,那是什么感觉?

是四周瞬间无声,是所有醒目的东西都成为了背景,是你几乎忘了呼吸,是你甚至都怀疑自己的眼睛。真的是他么?那个遍寻不着的人,就在灯火阑珊的不远处,静静地看着你。那一刻,你感觉到自己心里开满了花,噼噼啪啪,胜过花千树。

我能感受到这首词里有一种喧闹,当然我不大喜欢这种喧闹,好在还有一种喧闹之外的安静力量。大概喧闹正是为了衬托蓦然回首时,那人安静地站在那里。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句被王国维评价为人生三种境界的第三层,也是最高的一层。喻意着不断追求过后,自然而然的得到。

那么,得之坦然,失之淡然,顺其自然,也该是一种境界吧?

辛弃疾其实有不少更能代表他词风的作品,之所以选了这首,是想与前面两首《蝶恋花》相配合。如果有人觉得这首词不过瘾,我保证,下一批,辛词会回归它的正宗本色。


7.《临江仙》(梦后楼台高锁)(晏几道)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蘋初见,两重心字罗衣。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在说这首词之前,我突然想到那句——似曾相识燕归来。哦,不,我应该用这个“晏”字。

这句词来自北宋词人晏殊。而这里要说的“晏”归来,却是指晏几道。读着他的词,是不是也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呢?

我上面说过,晏殊对宋词的贡献还包括他生了个同样文采斐然的儿子,没错,这个儿子便是晏几道,晏殊的第七子。作为最小的儿子,他不仅得到了父亲的格外宠爱,还继承了父亲的聪明才智和文学才华,为后世留下了不少优秀作品,包括这首《临江仙》。

细读来,这词中的每一句都好。上阕工整,下阕深情。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亦是词中最美最出色的句子,也一直是我最喜欢的诗句之一。后来我了解到这句其实出自于一首五言律诗,而并非晏几道首创。然而,这丝毫不影响我对这首词的欣赏,要知道此二句在词里被放入得是多么妥帖自然。落花,斯人,微雨,燕子,无一不衬托出那酒醒梦断的时刻,春恨却来的恼人情绪,而那站在落花里的人究竟在想什么呢?

紧接着下阕告诉了我们。他在想那曾经遇见的姑娘,想她的淡淡衫儿薄薄罗,想她的琵琶声里相思意,想那日明月下送别,想彩云翩翩归何处。

这首词是一个无可奈何的追忆,可又多么像一个情致优雅的梦。那么,不如放眼望向天际,让清风明月传递一份默默的惦记吧。


8.《天仙子》(《水调》数声持酒听)(张先)

《水调》数声持酒听,午醉醒来愁未醒。送春春去几时回?临晚镜,伤流景,往事后期空记省。

沙上并禽池上暝,云破月来花弄影。重重帘幕密遮灯,风不定,人初静,明日落红应满径。

我曾经为这句“云破月来花弄影”而着迷过,然后记住了这首《天仙子》,知道了这位词人,张先。

又是一位婉约派的代表人物。他虽然没有柳永名气大,但对婉约词的贡献同样不可忽视。尽管擅长小令,可慢词的成就亦不逊色。

熟知张先的人都知道他有个绰号,叫张三影。源自他的词作里有三句写“影”颇佳的句子。其一,云破月来花弄影(天仙子);其二,帘押残花影(归朝欢);其三,堕絮飞无影(剪牡丹)。

这首《天仙子》里几乎句句都是感伤的,伤那逝去的春光,伤那流失的年华,除了这句——云破月来花弄影。

想想那一刻,阴霾被风吹散,月亮露了出来,在月光的映射下,开放的花儿摆弄起自己的影子。这种拟人化的手法,让诗句顿现生动盎然的美感。

所以,即使风再大,即使夜再静,即使明天花落满地,至少今天,有过一小片刻的惊喜,并让人在生活的细微里,看见那属于生命的活泼自然,勃勃生机。

在写这段文字的时候,窗外楼下的桃花早已换成了新绿的叶,看不见轻风扶枝花弄影了,然而,我能感觉得到,词里的意境伴着心底的诗情,送别了这一年的春天,迎接着枝叶繁盛的夏。

至于,送春几时回?记得,来年不负约。


9.《菩萨蛮》(湿云不渡溪桥冷)(朱淑真)

湿云不渡溪桥冷。蛾寒初破东风影。溪下水声长,一枝和月香。

人怜花似旧,花不知人瘦。独自倚栏干,夜深花正寒。

如果说词坛上,非找出一位可以与李清照并称的女性词人,那应该是朱淑真吧。

从前,我对朱淑真关注不多,最近才认真读了她的几首词。当读到这首小令时,眼前忽然一亮。

夜深花正寒——生生地扎进了我心里,静谧清冷的感觉呼之欲出,同时独自倚栏干的孤寂绵延成一声叹息。

而这声叹息,或许贯穿了朱淑真生命里的大部分时光。在婚姻生活中,她和李清照不同,她没有遇见一个志同道合的好夫君。据说她的丈夫是一个小官吏,其实当多大的官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与她根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以她的才情,是配得起与才子词人赌书泼茶的,但命运却偏偏给了她一份心灵无法交汇的感情。

于是,她写出了不少抱怨的词,也创作了某些香艳的词。她成了那个时代的问题女作家。

当然,她很美。她的词亦然。

这首《菩萨蛮》,咏的是梅花,但全词不着一个“梅”字,却将梅的寒与香点染得恰到好处。还有孤独,开在冬天里的梅花是孤独的,这种孤独也呼应着没有得到过爱情春天的她。

所以,她怜惜梅花,只是花儿不懂人心罢了,她的消瘦无人见,也无人怜。

我相信,在这样的才女心底,一定会有一个想像中的爱人,她的那些婉丽的词句必是写给梦中的他。他们对坐抚卷,传词唱和,纵然是夜深花正寒,却有人披衣添罗衫。

真能如此,该多好啊。


10.《渔家傲》(塞下秋来风景异)(范仲淹)

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说实话,这批词里,大部分偏婉约了,不知道是不是早就有人看烦了呢?

还剩下最后一首,我告诉自己,定要选首豪放词,于是选了这首范仲淹的《渔家傲》。

的确,相比较而言,苏轼、辛弃疾的豪放词更有名气,更为后世所熟知,然而,可曾想到,范仲淹才是宋词里豪放词风的先驱者。

宋词之前,无论花间词,还是李煜的词,都是偏向于婉约的,而范仲淹创作这首词的时候,苏轼还是个几岁的孩子。

可范仲淹已经是边塞上的三军统帅了,有这种戍边的经历,才会有情真意切的作品。看到过塞外的风景,才能写下长烟落日的悲壮;感受过远隔万里之遥,才可以体会到思家思国的企盼;听到过羌笛的凄切之音,才发现不知不觉中泪已流到斑白的发间……

每次看到这首词的时候,我都不免想起那句唐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也许范仲淹确实借鉴了王维的诗句,但他的词读起来还是比这首诗更为悲切。毕竟范仲淹生活的宋朝是积弱的,看“孤城闭”那三个字,就知道这个国家军事力量多么薄弱,而王维的时代可是盛唐,他的大漠孤烟可以升腾千里。因此,悲壮也成了豪放词的一种特色。

虽然范仲淹写出了这首相当出色的词作,但词人应该是他最不重要的身份,现在他的词仅存五首。他身上的标签很多,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文学家,尤其在散文方面成就斐然。

还记得么?他就是那个提倡“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

或许,下期的下期的下期?你们能看到他的一首不错的婉约词。

那么,下期再见吧。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1)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3)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4)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5)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6)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7)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8)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9)

历史上好词有很多,今天我只与你分享十首(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