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写不出文章时可以这样做……

每个写作者都会有抓耳挠腮写不出来的时刻,尤其是初学者写上三月后,感觉自己和身边人值得写的人事都已写完,就觉没有素材可写,进入一个焦虑的瓶颈期,更有甚者会就此放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遇上这种情况,那我们要怎样做呢?

可以采用语音输入法

有时下班人很累,想打开文档写作,又没精神,疲惫得不想动,愈是这样愈是感觉自己毫无灵感,一个字也写不出。

这时,可以采用印象笔记里的语音输入法,这样几分钟就可说上千字,就把白天所见所闻,印象深刻的事说出来,存在那里,等第二天早上,再进行分段排版整理发表。

走出去

我们在公交车常看到大块宣传招牌,上面会有几句宣传标语,我们可以把这标语写出来,添加联想扩充,或以此做标题,整成一篇文章,还有地铁、车站、机场、商场到处都有广告语。

比如夜晚走在集市上,看到摆夜市的小商贩,卖水果的,烤鱿鱼的,下馄饨的,各式各样的人,点碗混沌坐下吃,边观察忙碌的生意人,你可以用手机写上几百字记录文字,回家再进行填充。

或者换个环境去图书馆,那里安静,学习氛围好,氤氲在书香里,人的心情会变得澄澈明朗,灵感自然也会多起来

自由输入法

这是一种很好的解决写作瓶颈期焦虑的办法,比如规定自己30分钟,任意书写,没有题目,没有题材限制,卸下包袱,想到哪写到哪,写到自己指定的时间就停止,这样坚持几天后,既能有很好的倾诉释放,又积累了大量写作素材,再把自己任意写下的文字,整理加工就是一篇篇文章。

电视电影文章

看电视电影后,写一段观后感,假设自己是编剧,哪个情节是否可以再完美些,哪里可以再补充一下,大多电视结局会留一丝悬念,给观众想象空间,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那我们也可以想象,若再加上两集该怎样写,这也是很好的练笔素材,可解决没东西写时的焦虑。

记得上学时,语文老师曾布置我们写孔乙己的后续,想象孔乙己后来到底该是怎样的境况,给孔乙己写一个明确的命运结局。

初中有篇文章叫《死海不死》,老师就让我们全班写篇《天空不空》,是为调动我们所有的想象力,这也一种命题作文方式。

模仿,模仿不是成为别人,而是取其所长,成为更好的自己,模仿一个人是抄袭,模仿一群人是创新。看自己所爱作家看过的书,分析作家的笔法特点,学习叙事结构。

捕捉灵感工具,手机拍照,简书私密,备忘录,锤子便签,印象笔记,屏幕截图,语音录音保存。

边进行阅读边坚持写作

带着写作的目的去阅读,会有高效的阅读性,边读边写,会受这个作者影响最大,沉浸在阅读的氛围中,自己的文笔思想会很靠近作者。

关于日更

日更只是一种过程,而并不非是结果,日更因人而异,我通常一周正式发出有三篇,但每天都有在写,有时五六百字也有上千字的,存在简书私密文章里,保持每天有输出的习惯,这叫刻意练习。

诚如马丁曾说:“必须要真刀真枪地写了,每天都要写作,哪怕只写一两页也好,写得越多,收益越大。别偷懒,像健身一样,如果你不去锻炼‘文字的肌肉’,你永远不可能‘肌肉发达’。”

写作的重要性

李笑来老师说,写作是“把自己的同一段时间重复销售很多很多次”的极少数选择之一,也是相对来看最容易成为普通人起步的台阶之一。

写作是提升思维的过程,下笔能产生新的观点,视角。启发人进一步的思考,寻找自己思维的边界和可能性,思想和技能通过文字传播,链接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可以持续的塑造个人品牌。

如果你能持之以恒地写,很快,你就会成为小圈子里的佼佼者,再刻苦修行几年,就会在业界小有名气,吸引力法证明:当你持之以恒地做一件事,你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同类,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机会,慢慢地,也许你就可以藉此,过上想过的生活。

持续写作很可能是锻炼学习能力、锻炼思考能力、锻炼分析能力、锻炼沟通能力的最直接、最低成本的方式。

愿你我都永不言弃,共勉!


写作运营公众号的感悟


零基础来简书收获了6k+的稿费,更重要的还有这些……

通过写作竟然获得了这么多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