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里的四大情圣

01游坦之

游坦之何许人物?在所有彰显英雄本色的场合里,他通通是打酱油跑龙套,唯独在阿紫出现的场合里当悲剧情圣的小人物,只道是一遇阿紫误终生。他本是聚贤庄庄少主,父亲和伯父在江湖上也是有头有脸的人物,家族子弟里,偏他学武武不成,学文文不成,倒是根正苗红的情圣。

他对阿紫的爱简直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严重的受虐狂倾向,所谓的分寸、理智、自尊以及明辨是非都被盲目的爱吞噬掉了。分明付出的是真心真意,却分分钟沦为贱爱。他的悲苦在众人看来不过是笑话,他的痴情在阿紫心里是厌恶,明知万劫不复,还是要飞蛾扑火。

游坦之初次见到阿紫的时候,对她一见钟情,被她抓去当人鸢子放,心中不知是悲是喜。按常理出牌,被这般凌辱受虐,必然是痛苦加愤怒,他倒好,悲和喜还傻傻分不清楚;被阿紫套上铁头再被逼入狮口中,他还要求着去当人家的奴仆,希望常陪在她身边;被阿紫骗去练毒功差点一命呜呼,他也不过求阿紫能记得他;阿紫瞎了,他舍命相陪,全冠清以成全两人的亲事作为诱惑,游坦之受宠若惊,说只要能在她身边照顾她就心满意足了,绝对不敢高攀;在灵鹫山把自己的一双眼睛活生生地挖出来给阿紫治疗用,依然被一如既往地抛弃了,最后陪阿紫惨死在雁门关的高崖下。

游坦之的情路用坎坷来形容,等级还太低了,用悲剧勉强算凑合。他的所作所为很悲苦,但是也让人想到了贱,一味的付出,不求回报,爱得失去自我,爱得忍声吞气,爱得让人瞧不起。

然而,正因为他这份不求回报,只当做他自己一个人的事,才真是算得上情圣了。他很爱阿紫,因此他希望阿紫什么都好,只要能为她做的,他都去做了。

爱情本来就是很自私的一件事,哪怕再相爱,其间必然关联着彼此之间的占有。两个人之间不相爱,最仁义尽致的不过是各自的一声珍重,因爱生恨,因爱而毁的也是不少数。

游坦之本来也是大好的一个男儿,天下总有爱他的姑娘,为何偏偏在阿紫这棵树上吊死了?不外乎就是因为爱,他的爱虽毁掉了他自己,却并没有伤害到所爱的人。正因为他那洪荒般的爱能把他毁了,却让阿紫毫发无伤,单就是这份对所爱之人的克制,又算得上情圣了。因而,游坦之当属四大情圣之首。


游坦之

02段誉

段誉流浪江湖第一个遇到的女子是钟灵,因钟灵救他一命,多少对她是有好感的。第二个遇见的女子是木婉清,因两人一路上患难与共加之木婉清对他矢志不渝,对她是有感情的。只是可惜,这两个他一度想娶为妻子的人都是他同父异母的亲妹子(他后来才得知原来自己才是私生子)。

后来他被鸠摩智掳到中原,遇到了他的真命天女王语嫣,单就听到这位王姑娘的声音,段誉就像是被摄去了魂魄,再一见到她样貌,直接把她比作天仙了。段誉清清楚楚知道王语嫣的眼里心里只有她的表哥,可爱上了有什么法子?堂堂大理国皇子,愣是死皮赖脸,低声下气地跟在王姑娘身边,贪的不过是一饱眼福。

段誉第一次见到传说中的慕容复的时候,心里活动是这样的:

段誉登时眼前一黑,耳中作响,嘴里发苦,全身生热。这人娉娉婷婷,缓步而来,正是他朝思暮想、无时不忘的王语嫣。她满脸倾慕爱恋之情,痴痴的瞧着她身旁一个青年公子。段誉顺着她目光看去,但见那人二十七八岁年纪,身穿淡黄轻衫,腰悬长剑,飘然而来,面目俊美,潇洒闲雅。段誉一见之下,身上冷了半截,眼圈一红,险些便要流下泪来,心道:“人道慕容公子是人中龙凤,果然名不虚传。王姑娘对他如此倾慕,也真难怪。唉,我一生一世,命中是注定要受苦受难了。”

王语嫣没和慕容复在一起的时候,但凡谈到表哥,她都是神采飞扬的,段誉心里很不是滋味。再看到王语嫣和慕容复在一起时,他七情六魄都已经不淡定了,一瞧慕容复的仪表,真是把心都寒了下去。这一句命中是注定要受苦受难了,可见段誉求而不得的绝望。

不说一路上段誉对王语嫣是如何痴情周到了,动不动就为了王姑娘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表情意淫了,在前去西夏的途中,段誉为了抚慰王语嫣而改变主意甘愿去娶一位素不相识的姑娘时,他内心的一段剖白就足见其真心痴情了。

眼见她楚楚可怜之状,只觉但教能令得她一生平安喜乐,自己纵然万死,亦所甘愿,不由得胸间豪气陡生,心想:“适才我只想,如何和她在荒山孤岛之上,晨夕相处,其乐融融,可是没想到这“其乐融融”,是我段誉之乐,却不是她王语嫣之乐。我段誉之乐,其实正是他王语嫣之悲。我只求自己之乐,那是爱我自己,只有设法使她心中欢乐,那才是真正的爱她,是为她好。”

当慕容复亲手把王语嫣推给他,从而抱得美人归的时候,段誉觉得他的人生圆满了,自此眼里心里只有王语嫣一人,从前王语嫣怎么爱她表哥,段誉对王语嫣的用情至深相比,只增不减。

虽说段誉亦是甘愿为王语嫣上刀山下火海,亦是用情至深,在情之一字上绝然不会输给游坦之,为何就排名第二了呢?因为他虽知道求而不得,但内心对王姑娘的占有是蠢蠢欲动的,明知道他跟在王语嫣身边必然会给她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可还是为了一己私心为所欲为。他次于游坦之之处在于克制。


段誉

03乔峰

乔峰真是大英雄,不仅大在绝世武功上,还大在心胸格局上。他也真是侠骨柔情,侠在仁义上,柔在爱情里。

他蒙受不白之冤时,不是逞一时英雄冲动大开杀戒,而是忍辱负重追查真相;在杏子林里,丐帮内讧,他凭一人之力镇压了内乱,还很好地处理了丐帮的危机;聚贤庄里,天下人纷纷矛头向他,他只身前往;辽国内乱,乔峰单枪匹马擒贼先擒王,不费一兵一卒平息内乱。不得不敬佩,江湖上真的也只有这么一个乔峰了。也真是因为这样,阿朱才爱上他。

英雄不罕见,罕见的是用情专一的英雄。江湖上有北乔峰南慕容之称,两人虽齐名,但性情和格局简直是云泥之别。乔峰向来把家国大事的利益放在首位,但尽人力之后也是顺其自然。

他早将一己的生死安危置之度外,既困于笼中,无计可以脱身,也就没放在心上。他虽不愿督军南征,却也不是以天下之忧而忧的仁人志士,想到耶律洪基既已发兵,大劫无可挽回,除了长叹一声、痛饮十碗之外,也就不去多想了。

阿朱仰慕乔峰的风采,对他一表倾心,乔峰确定心意后爽朗接受。阿朱说不如一块去塞外放牛放羊,乔峰毫不犹豫就答应了,真心实意想余生和阿朱相伴塞外,不闻江湖家国恩怨。

阿朱乔装成段正淳,被乔峰一掌劈死,他痛苦欲绝,想着阿朱临死前的遗言,才有了苟活下去的念头。现在想来,阿朱真是爱乔峰到了极致,怕他杀了段正淳后难逃大理国的追杀,扮了段正淳做替死鬼,又怕他因内疚自尽,从而嘱咐他照顾好自己唯一的妹子。想想,阿紫不过凭空冒出来的一个妹妹,和她的感情还真不如阿碧,为什么临死前还对这个恶毒的妹妹上心呢?好在,乔峰是个侠骨柔情的人,阿朱的良苦用心他全然领会到了,也因而他会对阿紫说出,这个世间再也没有人能够代替阿朱在他心中的分量。

阿朱死后,乔峰对她一直念念不忘,是真的再也爱不上别人,因而是自然而然地终生不娶了。说乔峰在情圣榜上排在段誉之后是因为,他到底还是以自己的事情为先。大仇未报,他还没办法陪阿朱去塞外放牛放羊,反而是劳累阿朱陪他奔走颠簸。在他心里,天平终究是偏向男儿大事多一点。


乔峰

04段正淳

在曼陀山庄,段正淳和原配刀白凤以及一众昔日老情人聚首,慕容复当着他的面,一剑一命把阮星竹、秦红棉、甘宝宝和王夫人结果掉。私以为这下他总算可以安守本分地和原配夫人回大理余生相守了,没想到,段正淳冲破了穴道,干干脆脆地自我了断,追随一众情人去了,果然是只爱美人不爱江山。然而,就算他为女人去死,在情圣榜上还是压尾的。

段正淳和段誉这对“假父子”真是一出啼笑皆非的悲剧,老子艳福不浅,儿子情路坎坷,好在段誉是苦尽甘来了。

段正淳一生风流,处处留情,但每一处留情倒都是真心实意,因而才使得这些跟他有瓜葛的女子一生沦陷其中。他跟每一任情人交往,看似全心全意,其实不过三分真情七分靠撩。诸位看情圣榜上的前三位,哪一位不是弱水三千只取一瓢?就他那瓢弱水好撩取哪瓢。且看他对每一任情人都是怎样撩的。

段正淳多年后见到秦红棉时是这样对她说的:段正淳抢到窗口,柔声道:“红棉,你进来,让我多瞧你一会儿。你从此别走了,咱俩永远厮守在一块。”秦红棉眼光突然明亮,喜道:“你说咱俩永远厮守在一块,这话可是真的?”段正淳道:“当真!红棉,我没一天不在想念你。”秦红棉道:“你舍得刀白凤么?”段正淳踌躇不答,脸上露出为难的神色。

段正淳爬地洞去和甘宝宝相会,一见到她就亲宝宝直叫个不停,被钟万仇发现后,段正淳对甘宝宝是这么说的:“你跟我逃走!我去做小贼、强盗,我不做王爷了!”甘宝宝大喜,低声道:“我跟你去做小贼老婆,做强盗老婆。便做一天……也是好的。”

他对康敏是这么说的:“我在大理,那一天不是牵肚挂肠的想着我的小康?恨不得插翅飞来,将你搂在怀里,好好的怜你惜你。那日听到你和马副帮主成婚的讯息,我接连三日三夜没吃一口饭。你既有了归宿,我若再来探你,不免累了你。马副帮主是丐帮中大有身份的英雄好汉,我再来跟你这个那个,可太也对他不起,这……这不是成了卑鄙小人了么?”

他对阿萝是这么说的:段正淳眼见这剑深中要害,她再难活命,忍不住两道眼泪流下面颊,哽咽道:“阿萝,我这般骂你,是为了想救你性命。今日重会,我真是说不出的欢喜。我怎会恨你?我对你的心意,永如当年送你一朵曼陀花之日。”

他最后对刀白凤是这么说的:“夫人,我对你不起。在我心中,这些女子和你一样,个个是我心肝宝贝,我爱她们是真,爱你也是一样的真诚!”

被等分的爱情其实也算不上真正的爱情,只能说爱上段正淳是这些女人的不幸。之所以把段正淳算为一枚情圣,是因为他看着这些心爱的女子横七竖八地死在他的面前,想都不想就拔剑自刎了,这一剑下去绝对是不留半丝生的余地。生前,这些女子追他而来,死后,他追这些女子而去。

就这一剑成全了段正淳这位情圣。


段正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