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小伙子们的成长日记

文/未音

《天龙八部》是金庸继射雕系列后的一部同样精彩的小说。故事由三条线先后发动:段誉、乔(萧)峰、虚竹。每条主线都有不同的开始,最后又巧妙的汇聚在一点上,可以说金庸老先生笔法高超。

先介绍一下三条主线:主线一——段誉。段誉是大理国王爷段正淳“独苗”、皇帝段正明的侄子。地位高贵,算个小王爷。大理段家的一阳指最出名,段誉是必须学这独门功夫的。不料段誉不是杨康,他不喜欢习武,反而喜欢儒家的大义大道,为了不习武,他偷偷跑了。在被父亲抓回去后,开始了自己的人生。他独闯江南、偶学六脉神剑、结交了好多朋友和女人。最终,他知道自己是母亲和段延庆一夜的果实。

主线二——乔(萧)峰。乔峰是武林大帮丐帮的帮主,年纪奔三就学会了降龙十八掌和打狗棒法,是江湖中称赞不绝的好汉子。但是他从高峰跌倒低谷:自己的好朋友马副帮主、养父母、授业恩师都死了,而且武林中人都说是乔峰自己杀的。这时,乔峰才明白自己不是乔氏夫妇的儿子,而是正宗的契丹人萧峰。乔峰为了躲避众人的耳目,寻找自己的身世之谜,结实阿紫阿朱、大闹游府。误会了段正淳,找出了杀害好朋友的女人,在大闹少林时遇到了父亲。

主线三——小和尚虚竹。虚竹是个没爹娘的小和尚,身世凄凉。他的命运,可以说是四处撞运气,撞的都是好运气。他先是乱打乱撞继承了逍遥派的最高功夫、又乱打乱撞被天山童姥拉去体验了一回七情八欲、童姥死了又乱打乱撞的成为缥缈峰灵鹫宫的主人。

三条主线,三个主角,最终在偶遇之下拜了把子结为兄弟。结局也令人叹惜:萧峰跳崖而亡,牵引着深爱他的阿朱和深爱阿朱的游坦之一起坠崖。虚竹的生母是四大恶人里的叶三娘、生父是少林寺方丈,虚竹的出身便是禁忌,更为可惜的是父母在同一刻内死去。段誉,算是三人里结局好的一个,他的母亲和段正淳都被慕容复杀死,伯伯段正明退位为僧,段誉成为大理国君。

三位主角都是二三十的小伙子,短短几年,遭遇天大变故。看着就是一本“成长日记”。

段誉和他的养父段正淳一样,是个英俊风流人物,遇见漂亮妹子,管她是高冷的木婉清还是小丫头钟灵,都要调戏一番。段正淳可谓是段誉的“榜样”,正妃一位、外遇五位,其中不缺有夫之妇 个个貌美如花。他的女儿有五个,一个都没认回家。段誉,他也是“牡丹花下死,做鬼也风流”的男人,但是段誉对王语嫣却是忠心耿耿。

在爱情方面,段誉是最痛苦纠结的一个。爱恋方面:他对王语嫣一见钟情,奈何下一秒就明白王语嫣爱的是慕容复。王语嫣要找慕容复,段誉酸的不得了,却依旧保护她、爱护她。王语嫣处处想的都是自己的表哥,段誉和她处在一出,看着自己的心上人念念不忘其他男人,寂寞又痛苦。段誉一路上啊,看着王语嫣对慕容复来来回回抛媚眼、慕容复却当没看见,伤王语嫣的心,因此,段誉更想撕碎慕容复。却因为王语嫣,在慕容复危险时救他。全书里把读者看到虐啊虐的,不过段誉的等待得到了回报——最终,他等到了王语嫣。

被爱方面又是对段誉的一种折磨。因为爱他的都是他的亲妹妹(除段誉之母以外的其他人都认为如此)……这就要归功于段誉养父段正淳了。前面提到过,段正淳风流一生,惹了一大票情债:秦红棉、甘宝宝、王夫人、阮星竹,丐帮马副帮主夫人康敏,还有原配刀白凤。比较可恶的是,他抛弃了这一干女人、又不停的和她们调情——原配夫人不让娶回家。对应这一干女人的儿女:木婉清、钟灵、王语嫣、阿朱和阿紫,康敏无子,刀白凤是段誉的母亲。结果,除阿朱阿紫外,其他三个妹妹都和段誉有过一段相遇。一直被蒙在鼓里的段誉怎么不伤心,美丽的姑娘一个都不能碰,都是自己的妹妹,不可以兄妹乱伦啊。段誉作为情窦初开的少年,情感方面处处不如意。

而这也让段誉成长,他初尝情味,就遭了苦头。为人本来就刚正,不会做出格的事,自己觉得身边的姑娘一个都碰不得。要知道,控制自己的欲望很难——起初对好色之人有偏见,包括段誉。但是段誉还是和正直的,谁说好色都是流氓?这么说,高祖刘邦也是流氓了。

萧峰是一位悲剧人物。他人生的前三十年,都是在幻境中度过。这三十年,就用乔峰来称呼他。

乔峰是丐帮帮主,他在年幼时颇受少林大师青睐。接手丐帮也很容易,上任帮主对他无微不至的照顾,把看家本事都传给他。他这个帮主做的成功,武林上下都对他称赞不已。

不过这一切太容易了些。

变故横生,马副帮主被杀,帮众在全冠清的煽动下都觉得是乔峰所为。任乔峰如何解释,听信他的人很少。盛怒之下,他辞去帮主一位,寻找真相。回到少室山下的家和少林寺,看到自己的养父母和授业恩师先后被杀。这一切都是乔峰一个人看到的,当他努力澄清自己时,没有一个人作证。因为这一切只有他自己一个人看到,他是杀手的可能最大。在看这一段真的有一种名侦探柯南的感觉。

萧峰起先怀疑是段正淳所为,在准备杀段正淳的时候,把恋人阿朱误认为是段正淳杀了。之后,心痛欲裂的萧峰寻找到了杀马副帮主的康敏,然后把她杀了。

萧峰没有家、没有恋人,只身一人前往契丹。还带了个拖油瓶阿紫。在契丹,萧峰忙于公务,。之后又与父亲相认,在父子相处不过一天,萧远山投入少林寺。萧峰刚有了家人就又失去了家人。回到契丹,自己的另一个义兄皇帝又逼他南下在段誉和虚竹的帮助下逃离了契丹。这下子,萧峰可谓只剩下自己的小姨子和两个义兄。

他避免了中国惨遭荼毒,可也在自己生涯的最后几年中,丧失了一切温暖的东西,以及自己唯一一点希望。结局是,跳崖自尽。

虚竹从来都是孤苦一人,他得到的亲情不过一瞬。虚竹是个虔诚的和尚,在童姥的协助下破戒。虚竹也当不成少林和尚了,只好接童姥的衣钵。虚竹这个人物,在全书算描写简单的一个。

段誉,初尝情爱的青年;萧峰,从创业的顶峰跌到谷底;虚竹,在书中仿佛已经看到了他的一辈子就这么过了。《天龙八部》一书,就是一本小伙子们的成长日记。每个人的成长进度不同,成长的意义也不同。《天龙八部》不像《射雕英雄传》一样,明明白白的写明郭靖成长的意义。这三个人,段誉变得成熟;萧峰变成哈姆雷特;虚竹还俗、变得强大。仿佛就是他们成长的意义。

一开始看《天龙八部》,很无聊,就看段誉和这个美女卿卿我我、和那个美女打情骂俏。其实这武林中人的情债还是很有趣的。段誉比他养父幸运,如果可以,木婉清、钟灵、王语嫣、阿朱阿紫,想娶哪个就哪个。

不说跑偏的话题了。最后——这三个小伙子里,那个是你的成长模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众所周知,天龙八部的目录连起来就是几首词,下面就对其进行赏析。 金庸小说中的诗词虽然大部分为引用,但并非没有原创作...
    问颜阅读 3,916评论 2 10
  • 懒加载(Lazy Loading)的概念在最后部分,前面就不占用篇幅了,进入正题。避免懒加载的主要原因是偏好手加载...
    秋风若梦阅读 3,016评论 0 2
  • “要有最朴素的生活,与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日天寒地冻,路远马亡。” 在青春期读过的所有矫情文学里,只有七堇年这段话...
    FrejaPilgrim阅读 319评论 0 0
  • 荷风暮雨,杨柳西风。在季节轻盈的轮回中雪落人间。 三个坚贞不屈的挚友,三个不畏风霜的君子,在料峭风雨中傲然独立。唯...
    雪歌牧樱阅读 1,480评论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