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目录欣赏(网上拷贝)

众所周知,天龙八部的目录连起来就是几首词,下面就对其进行赏析。

金庸小说中的诗词虽然大部分为引用,但并非没有原创作品,而且其中更有精品。这里就先说说金庸自己的小说诗词最高峰——《天龙八部》回目词(我个人认为其也是章回体小说回目中的顶峰!)

  《天龙八部》词之一:段誉少年游

  《少年游. 本意》金庸

  青衫磊落险峰行。玉壁月华明。马疾香幽。崖高人远。微步縠纹生。

  谁家子弟谁家院。无计悔多情。虎啸龙吟。换巢鸾凤。剑气碧烟横。

  词是能配合音乐的诗歌,填词人按谱填词,这个名叫《少年游》的词牌,原先第一次出现的时候,就是写“少年游”的故事。查诗人特意选这个词牌来为“段十回”作回目,所以标明“本意”。全首词刚好十句,一句一回。

  解读:

  《天龙八部》有三主角,小段皇爷又是主角中的主角,头十回全用作叙述他在老家的少年游。

  第一句“青衫磊落险峰行”。“青衫”有多解,可以是位卑的小官儿(比如“江州司马青衫湿”),也可以是平民百姓。小段皇爷是离家出走“不良少年”,这里指他以一介布衣的假身份,跟随马五德去趁热闹。

  “磊落”则是光明正大。段呆子光明得过了头,坦率而不通世务,见了人家比武跌倒便笑,闯了祸而挨打,还要口出狂言,要不是上天安排一个梁上的美少女出手打救,小白脸就要给打成大肿脸。但是的小白脸还是有点本事,一句甚么“瓜子一齐吃,刀剑一块挨”就征服了钟灵的少女心。毛手毛脚的轻薄了钟姑娘,虽然捱了打,却得以靠在锺姑娘的怀中,还枕在人家的腰间,又可以手指弹面颊,够本够利。结识了同样是凑热闹看戏的钟灵,这才方便展开一幕又一幕的奇遇。

  至于“险峰行”呢,原本不甚险,只是段呆子自找麻烦而已。以姓段的身份,去万劫谷求援,那也算是险地。无量山原本不是险地,只因他跑去跟无量剑、神农帮那些人讲王法、说道理,磊落是磊落矣,难免无端生险。

第二句“玉壁月华明”,写无崖子与李秋水练剑之处,因月华反映,无量剑的前代掌门还以为是神仙,倒是段呆子误打误撞揭开了玉壁之秘,邂逅了“玉像神仙姐姐”,还拜了玉像神仙姊姊为师,得以接触北冥神功和凌波微波两大绝学。

  第三句“马疾香幽”。“马疾”是马蹄疾,不是马有病,乃是快的意思;“香幽”自然是指香喷喷的木婉清木姑娘了。这里的马疾是逃命,木婉清的坐骑黑玫瑰结果可不妙。“香幽”指木婉清自身的体香和精制的香料,花香自是不及体香。令段誉心魂皆醉,后来在西北道上,就凭着一份幽香,段誉与女扮男装的婉妹相认。不会武功的段呆子要学人强出头,木姐姐便与钟灵小丫头争风呷醋了。木姑娘出手可不轻,但是给美人儿拳打脚踢也不失为风流韵事!

  第四句“崖高人远”,“崖高”写婉妹在高崖上苦候负心的段郎,“人远”是小白脸差点给关成老白脸的险事。婉妹柔情百转,原来郎君不是负心,段郎守信回归,正好“大功告成,亲个嘴儿”。(可这书呆子吃了朱哈…)

  第五句“微步縠纹生”,倒叙小白脸学凌波微步。段呆子原本不想学,只一味对玉像神仙姊姊敷衍了事。但是为了香喷喷的婉妹,只好勉为其难学来逃命,所以段小白脸其实不算得特别负心。段誉有博爱性格,对初相识的美少女显得情深义重、不离不弃。文弱书生,以无缚鸡之力的手,做其护花人,于是轻而易举的赢取木婉清和钟灵二人的芳心。

  第六句“谁家子弟谁家院”。借婉妹的眼,一步步揭露这个似傻非傻的书呆子原来位列大理国皇位继承人名单的第二。原本天不怕地不怕的婉妹便怕起来了,怕大富大贵的段郎会寒盟变心。婉妹心里叙述段正淳和观音娘娘的模样乃是极高明的伏笔,看第一遍《天龙八部》的时候估计没人会注意这个细节,暗示国字脸的段正淳不是段誉亲爹,与段小狗的样貌不似,待到最后一卷,才知是“观音娘娘”出去播撒“杨汁玉露”的结果。查诗人真是深谋远虑啊。

  第七句“无计悔多情”。原来段郎虽不负心,老天爷却会开玩笑!师父原来是妈妈,公公却是爸爸,爱郎变了兄长。唉!爸爸不能由人挑,拗不过老天爷。这事又怪不得师父妈妈,所以便需“悔多情”了。天下第一恶人却有计,只是此计万万行不通。(可伶的婉妹便从此折磨了大半本书)

  第八句“虎啸龙吟”是说大理国皇家,依江湖规矩行事,劳师动众去营救小王子。众高手较量武功,龙争虎斗。龙低吟而声小,虎长啸而声高。

  第九句“换巢鸾凤”。“换巢”指华赫艮巧挖地道,拿了钟灵去换木婉清。然后便“鸾凤和鸣”了,段大哥他日要娶钟灵妹子,就有一大票的证人见证,钟贵妃倒是坐稳了钓鱼台!

第十句“剑气碧烟横”,写小段皇爷初学天下第一剑,打败了鸠摩智。“剑气”当然是以气驭剑、无形无影的“六脉神剑”;而“碧眼”正好又对应鸠摩智的绝招“火焰刀”;一剑一刀,你来我往,纵横交错,又对上了一个“横”字。

  查诗人这首《少年游》做得四平八稳,词意有段十回做后盾和脚注,一句一回,生动贴切,怎能不为回目词之巅峰之作?

《天龙八部》词之二:乔峰

  《苏幕遮.本意》金庸

  向来痴。从此醉。水榭听香,指点群豪戏。剧饮千杯男儿事。杏子林中,商略平生义。

  昔时因。今日意。胡汉恩仇,须倾英雄泪。虽万千人吾往矣。悄立雁门,绝壁无余字。

  上阙:书呆子引出大英雄

  《天龙八部》的第一册可说是“段十回”,回目的词牌选了十分切题的《少年游》。第二册虽然不能算是“乔十回”,但是内容实以这位契丹英雄为主,只头两句说段誉,再咏王语嫣,第十四回由段誉带出“燕赵北国的悲歌慷慨之士”乔帮主,乔帮主既是契丹人,以“胡人舞曲”作词牌,亦不作他想。苏幕遮本来是胡乐,唐朝时传入中国。

  第一句“向来痴”,写段誉邂逅十二分温柔的阿碧,因其“肤白如新剥鲜菱,嘴角边有一粒细细的黑痣,更增俏媚”,便愿向化了装易了容的阿朱磕头。金庸咏美女肤白的修辞层出不穷,这一回如此遣词用字,是因为雅人小段皇爷亲尝过阿碧素手所剥的菱肉。在妈妈的眼中,小段皇爷永远是那个执着的“痴儿”。

  第二句“从此醉”,写大理无量山玉像神仙姐姐的弟子段誉,竟然在江南得见一个还真会说话的神仙姐姐,焉能不醉?竟能有仙福坐在一起说话,得睹仙范,可以大胆望着如葱管的仙手指,和雪白娇嫩的仙手背,于是乎“喉头干燥,头脑中一阵晕眩”,无酒亦可自醉。

  第三句“水榭听香,指点群豪戏”,写小白脸小段皇爷成了轻薄少年,竟然教唆大家闺秀王姑娘离家出走。众人到阿朱的住处听香水榭,中国武艺活百科全书王姑娘初次涉足武林,指点青城派和秦家寨一众江湖上五六流的小角式比武,谁胜谁负,取决于王姑娘那“世上怎能有”、“如此好听”的仙音。

  香怎么能听?这里的听,应该解作“裁断”,所以阿朱还未到家,便可以“听”出*河蟹*露、玫魏花露和寒梅花露都被秦家寨一众莽夫蹧蹋了。《周礼》有所谓五听,是为审案五法,即辞听、色听、气听、耳听和目听。这回阿朱用了气听。再读这段,忽然很有感触,阿朱原本是个活泼开朗的小女孩,因为结识了大英雄乔帮主而玉殒香销,而两人聚散匆匆,萧大哥竟是没有品尝诸种花露的福份。

  王姑娘一眼便看出诸昆保的手法是蓬莱派天王补心针,而不是青城派青蜂钉。随口说了,纯粹是学术上求真,却惹来许多读者的非议。惜哉!正是古人说的“女子无才便是德”之脚注。

  听香还另有一解,民俗妇女于中秋夜,向神明点香默祷,求指点渴欲预知的事,然拈香出门,以路上最先听到的任何声音或人言,来预测事件的顺逆吉凶。

  第四句“剧饮千杯男儿事”,写小段皇爷借着无上内功与北乔峰拜了把子。金庸曾说自己不怎么会喝酒,但很羡慕能豪饮之人,一般认为,大英雄就是应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豪放。这“男儿事”三字,很是点明这种概念。

  此过程中可见乔帮主实是丐帮净衣派的老祖宗,后文写吴长老为了喝酒,连杨家将的头头杨处元帅送的“记功金牌”都押了,乔帮主却大刺刺的在酒家胡乱消费,上梁不正下梁歪,一旦不做帮主,丐帮便腐化了。这一回亦侧写包不同和风波恶两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只得一个“忠”字而已,不是第一流的人才。

  第五句“杏子林中,商略平生义”,写乔帮主冷静敉平叛乱,顺便表扬四长老的功劳。丐帮中人原该没有家室,因为要安插康敏来陷害乔帮主,金庸只好从权给「窝囊废」马大元有个老婆,并附送一块绿头巾。当然少不得赵钱孙与单正一家斗嘴,点出做男人要学「挨打不还手」这一门「天下第一等的功夫」。

下阕:英雄第一

  论武艺,此刻的乔帮主、日后的萧大王在金庸所写的武功高手中应非顶级,估计比起后来两位把弟还差了一截;但是论英雄的形象,不得不承认乔帮主萧大王是金庸笔下的魁首。

  第六句“昔时因”,忽然揭开乔帮主身世之谜,但是线索又含糊不清,紧扣读者心弦。

  第七句“今日意”,忽然又写段誉,乔帮主一去,大树飘零,丐帮适合一败涂地。段公子有幸与王语嫣同行,还出生入死。实在不必做甚么心理测验,一旦有危险,段公子不假思索便撇下阿朱阿碧,只管救王姑娘。后来表明心迹,还碰得一鼻子灰。

  第八句“胡汉恩仇,须倾英雄泪”,故事发展急转直下,大英雄忽然背上弒父弒母弒师的十恶不赦大罪名。英雄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这一回,真的要倾英雄泪。

  第九句“虽万千人吾往矣”,取材自《孟子.公孙丑》引孔门弟子曾参说的“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这句话小段皇爷也讲过。因为迁就词牌格律稍作改动,写乔帮主在聚贤庄大开杀戒,惨烈得太多了,还把最可爱有趣的奚长老也打死了!

  第十句“悄立雁门,绝壁无余字”,确定了乔帮主是契丹人,但因为壁上无字,当中的谜团仍未解开。

  个人认为,金庸《天龙八部》的最高成就在于其伟岸庞杂的架构,作为武侠小说绝对位列顶峰。小说中有三大主角,必然涉及到主角及其相关剧情的更替,金庸在如此复杂庞大的背景架构中,让读者的视线随着一个主角传递到另一个主角,交替顺畅,情节紧凑,自然而然,不着痕迹,此番功力,非一般小说家所有。

《天龙八部》词之三:萧峰破阵

  《破阵子》金庸

  千里茫茫若梦。双眸粲粲如星。塞外牛羊空许约。烛畔鬓云有旧盟。莽苍踏雪行。

  赤手屠熊搏虎。金戈荡寇鏖兵。草木残生颅铸铁。虫豸凝寒掌作冰。挥洒缚群英。

  解读:

  《天龙八部》第三册回目用《破阵子》的词牌,上下两半各五句,刚好配十回。《破阵子》源出唐代教坊曲的《破阵乐》,据说是唐太宗李世民任秦王时所作,这里第七句讲的就是大英雄萧峰以一人之力,大破叛军的阵。

  第一句“千里茫茫若梦”,写萧英雄美女作伴,千里追凶,结果每次都慢了一步,总是给大恶人捷足先登,眼前种种,真的如梦如幻。此萧峰当然万万想不到大恶人竟然是自己的生父!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第二句“双眸粲粲如星”,阮星竹“一双乌溜溜的大眼晶光灿烂,闪烁如星”。阿紫也遗传得“一双大眼乌溜溜地”,再加“满脸精乖之气”。阿朱呢?第十一回《向来痴》早借段公子的眼来告诉读者是“一脸精灵顽帔的神气”、“眼珠灵动”,母女三人都是“双眸粲粲如星”。用眼神的特点来做情节伏笔,怕也算是金庸首创了。

  第三句“塞上牛羊空许约”,原本平平无奇,但是一众读者读来每每不能不为之鼻酸。上一篇“论金庸文细节”的帖曾说过,若要推荐“金庸小说十大心碎场景”,萧峰死义是要位列前排的,为这一回中的萧峰亲手打死有情人,岂能不位列“心碎”三甲?阿朱原来还只是个年轻貌美的小女孩,初出场时与阿碧同是十六七岁,几个月后就自己设计让爱人一掌打死,何其惨烈!?这一句词炼字也很精到,“空许约”之一“空”字,凄凉茫然,卓绝千古,凭添许多悲切。我以为,此一“空”字,不下“春风又绿江南岸”之“绿”字,“红杏枝头春意闹”之“闹”字,皆为诗词炼字极品佳作。

  第四句“烛畔鬓云有旧盟”,写萧峰发现惊人大秘密!原来平素“冷若冰霜”的马夫人,竟然还有“艳媚入骨”的一面,“柔到了极处,腻到了极处”,而且还又是岳父大人段王爷的旧情人老相好!结合上一回看,更显得阿朱死得冤了。

  第五句“莽苍踏雪行”写大英雄的无助感。爱人死了,仇人不知是谁。天地之大,竟似无处容身。原本阿朱遗言要他照看阿紫,也同时要阿紫照看姐夫,即是有意以妹代己。但是萧大英雄不肯听“老婆”的话,坚持一男不伺二女,只好踏雪而行,去寻访本族。

  第六句“赤手屠熊搏虎”,写萧峰错手打伤了阿紫,无计可施,不得已远走北国,找人参续命。后来杀熊取胆给阿紫疗伤,杀虎吃肉,还先后与女真领袖完颜阿骨打和大辽皇帝各自拜把子。话说这大英雄就喜欢跟人拜把子,萧峰另两个兄弟小白脸与小和尚也不是等闲人物,一个是大理储君,一个是西夏驸马,都是有头有脸的。就这一点上看,萧英雄跟韦爵爷倒是蛮像。

  第七句“金戈荡寇鏖兵”,就是写萧峰破军,以一人敌万军。《三国演义》第二十五回写关羽斩了袁绍的大将颜良,曹操称赞道“将军真神人也!”关羽却答道“某何足道哉!吾弟张翼德于百万军中取上将之头,如探囊取物耳!”这里金庸写萧峰的神威勇武,胜过了关张:百万军中来去自如,生擒逆首,荡平叛变。平地而起,一跃而为“去天子一阶”的南院大王,还爵封楚王。

  第八句“草木残生颅铸铁”,写阿紫残虐游坦之,视之如草如木。如果萧峰不是妄顾阿朱的遗言,多点用心去引导阿紫归回正道,不知又会变是甚么样的局面。然而,各人有各人的缘法,萧峰不理会阿紫,还派人去逢承她,便将间接激化阿紫凶暴的一面。

  第九句“虫豸凝寒掌作冰”,写游坦之一再死里逃生,练成了《易筋经》的武功,再得冰蚕寒毒,合为亦正亦邪的第一等内功。

  第十句“挥洒缚豪英”,却是写丁春秋生擒少林高僧、姑苏慕容和函谷八友,顺便铺排一下,为下面的“竹十回”展开序幕。

《天龙八部》词之四:虚竹洞仙歌

  《洞仙歌》金庸

  输赢成败,又争由人算。且自逍遥没谁管。奈天昏地暗,斗转星移。风骤急,缥缈峰头云乱。

  红颜弹指老,剎那芳华。梦里真真语真幻。同一笑,到头万事俱空。胡涂醉,情长计短。解不了,名缰系贪嗔。却试问,几时把痴心断?

 《天龙八部》词第四首《洞仙歌》,倪匡的《再说金庸小说》认为是《天龙八部》全书之旨。

  第四册可以说是“竹十回”,由少林寺一个低辈小和尚误打误撞、解开珍珑棋局开始,一幕幕奇遇接踵而来。先是胡里胡涂的当上了逍遥派的掌门,然后小和尚一再犯了各种各样的波罗夷大戒,又吸了逍遥派三巨头的内力,兼任全女班众香国的灵鹫宫新主人。这样的际遇,真是时来风送滕王阁,神仙也不如,故此金庸要挑《洞仙歌》这个词牌来作为“竹十回”的回目。这首《洞仙歌》自成篇章,讲的却是佛法。

  第一句“输赢成败,又争由人算”深含哲理,写江湖上各路英雄应邀破解珍珑棋局,一“争”字,尽显绞尽脑汁、无所不用其极,而人算不如天算,结果是最无心破局的虚竹无心插柳柳成阴。慕容复、段延庆差点自杀,范百龄狂喷鲜血,都是为了赢不得。段誉尽力而为但不成功,却处之泰然,苏星河期许甚殷,而极度失望,反教段誉过意不去。

  第二句“且自逍遥没人管”,写虚竹被半哄半迫,当了逍遥派掌门人,这个“且”字用得最好——既来之,则安之。

  第三句“奈天昏地暗,斗转星移”,揭破了慕容家“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的秘密,再一次点出慕容复的弱点。论外表和名气是第一流,实际的本事,只能是第二流。

  第四句“风骤紧,缥缈峰头云乱”,指三十六岛七十二洞密谋反叛天山童姥,风起云涌。

  第五句“红颜弹指老,剎那芳华”,写天山童姥先是返老还童,然后一天抵得一年的重新成长、快速衰老。佳人易老,青春快逝,美貌原来不能长久。佳句!

  第六句“梦里真真语真幻”,写虚竹在西夏皇宫中的冰窖破了色戒。人能够做梦,梦中的世界,与醒来的世界相似。究是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虚竹似醒如梦,便与那不知是谁的姑娘以梦姑梦郎相称。梦里种种都是真,耳鬓厮磨时的绵绵情话、喁喁细语却是幻。

  第七句“同一笑,到头万事俱空”,写童姥与李秋水为无崖子争了大半生,原来两人都早已一败涂地。想起以前看过的一个比喻,说有人仍在赛跑道上争先,人家早已站在颁奖台上领奖!正是二人的写照,童姥大叫三声“不是她”,李秋水也说两人都是“可怜虫”,两人都是哈哈再三而死。正是“同一笑,到头万事俱空。”

  第八句“胡涂醉,情长计短”,写段誉与虚竹各自思念情人,一个是意中人心有所属,一个是不知情人身在何方,多情偏逢无计,唯有同赴醉乡。难得小段皇爷误会虚竹也看上了王姑娘,竟然不生气吃醋!

  第九句“解不了,名缰系嗔贪”,正写的是鸠摩智要以一之力挑了少林,侧写的却是江湖上赫赫有名的“降龙罗汉”神山上人,解不开六十年前被拒于少林山门之外的旧恨。

  第十句“却试问,几时把痴心断”,虚竹对少林的眷恋是痴,段誉对王语嫣的迷恋亦是痴。虚竹能断,段誉却不能断。强烈建议备胎协会把段誉列为名誉会长,痴心不死、死皮赖脸、软磨硬泡,坚持不懈,此正是一个备胎应有之精神,所有终于熬到转正,虽然我特别讨厌这种跪舔。

《天龙八部》词之五:虎啸风生、龙腾云萃

  《水龙吟》金庸

  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

  老魔小丑,岂堪一击,胜之不武。

  王霸雄图,血海深恨,尽归尘土。

  念枉求美眷,良缘安在?

  枯井底,污泥处。

  酒罢问君三语,

  为谁开,茶花满路?

  王孙落魄,怎生消得,杨枝玉露?

  敝屣荣华,浮云生死,此身何惧!

  教单于折箭,六军辟易,奋英雄怒!

  威震武林

  五首《天龙八部》回目词以这首《水龙吟》最长,词意也最为雄伟,真如龙吟虎啸。词牌用李白诗的典:“笛奏龙吟水,箫鸣凤下空”。萧峰、虚竹、段誉三位结义兄弟在少室山少林寺山门门口大展威风,论内力和招术,萧峰不及两位把弟,但是临阵时的气势,却远胜之。各回的回目也是咏萧大哥的较为刚猛勇武,咏二弟三弟的较为婉转柔情。

  第一回“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烽烟举”,写萧峰带同一十八位契丹武士闯少林,语带相关,以大辽的立场,占了燕云十八州是宣扬国威的好材料。这里虎不是说马,乃是喻人,金庸说“人似虎,马如龙”。

  第二回“老魔小丑,岂堪一击,胜之不武”。老魔是丁春秋,小丑是游坦之。虚竹以逍遥派的武功对付丁春秋,全无困难。游坦之内力虽然强过萧峰,但是拳脚上的功夫太差劲,一到单打独斗,捱不了多久就给打断一双狗腿。所以说“岂堪一击”。“胜之不武”却要从另一个角度去理解,平常的用法是指强弱悬殊,打败了太差劲的对手也没有甚么了不起。这里却是指慕容复人品太低,打不过段誉,靠王语嫣求情才得以活命,却去恩将仇报。所以萧峰一招得手,骂道:“萧某大好男儿,竟和你这种人齐名!”

  第三回“王霸雄图,血海深恨,尽归尘土”,写少林寺藏经阁的扫地老僧点化萧远山和慕容博,“王霸雄图”和“血海深恨”分别是慕容博和萧远山的心结,两人由生到死,由死到生,一个不再兴复大燕,一个不再报复妻仇。而从此,一干武侠小说读者中也多了一个“无名扫地僧”的形象,此人是否就是金庸书中武功最高者?众说纷纭。不多久前,各家论坛兴起一种帖子“每一个公司都有一个无名扫地老太太”,便是对这位高僧的致敬吧。

  第四回“念枉求美眷,良缘安在”,既写段誉对王语嫣的迷恋,又写虚竹思念那未曾见过面的爱人“梦姑”,还写木婉清对段誉的恋恋不忘,附加钟灵对段誉感情。(“良缘安在”?而新版对于段誉的感情也有了交代,对王语嫣是以神仙姐姐为镜像而迷恋,被“心魔”所因,发现了木婉清对他的深爱,虽然有点晚,最后也娶了木婉清、钟灵等。)误会钟灵可能是梦姑的一节写得尤为幽默,很想摸摸面庞、搂搂纤腰,却又不敢造次。很多JRS说金庸不擅描写成人场面,其实他老人家是深层次高手,不着声色,你看这一回,只要你自己肯去琢磨,YY点众多啊。这一回痴情的婉妹也是忘不了那傻小子前来寻他,还是一往那么有魅力,但是却碰见了段誉迷恋上了王语嫣………

第五回“枯井底,污泥处”,是备胎转正的一回。一边被表哥抛弃的王语嫣走投无路,对段誉婉转相就;另一边,发了脾气的木婉清代替“哥哥”娶亲,而段誉也带着王语嫣赶来,在一旁牵手细语,只是苦了一傍的木姑娘,只能“泪水莹莹”。到此回止,段誉的故事如果用BXJ发帖风格来命题,可以叫做“一个备胎的成功转正史:我所爱的人曾深爱她的表哥,散卡,求TX……”

  英雄无路

  第六回“酒罢问君三语”,写皇天不负有心人,中原武林的第一风流浪子、“玉面郎君武潘安”梦郎虚竹,终于得与“端丽秀雅、无双无对”的西夏公主梦姑劫后重逢。

  第七回“为谁开,茶花满路”,写大对头人原来不是段延庆而是王语嫣的妈妈王夫人,原本要捉段老狗,却误擒“禽兽不如的色鬼,丧尽天良的浪子”段小狗。

  另说一下,段誉为他老爹补诗句也是金庸自己所写,既贴切题目,也映衬情节,相当不错:“青裙玉面如相识,九月茶花满路开。”

  第八回“王孙落魄,怎生消得,杨枝玉露”,写段正淳剃人头者人亦剃其头,不断偷人家的老婆,结果在身边的儿子却是对头人的骨肉。段延庆重伤之中“播种”,早为论者所讥,此外,金庸为了迁就词律,把观音菩萨的杨枝甘露改为杨枝玉露。而新修版小说也在这回附加写明了段誉的感情问题,段誉顿悟了她迷恋王语嫣只是因为被“心魔”所困,只是因为王语嫣长的像神仙姐姐,并拿王语嫣知道是自己妹妹时的状况与木婉清对比,突出了木婉清的好,为后来的结局做了铺垫。

  第九回“敝屣荣华,浮云生死,此身何惧”,写萧峰不畏皇帝义兄的胁迫,宁死不愿助纣为虐。荣华富贵,视若浮云,轻如敝屣,生生死死,勇者何惧?

  第十回“教单于折箭,六军辟易,奋英雄怒!”,单于指义兄耶律洪基,被迫折箭为誓,终生不得南侵。相传周制天子帅六军,萧峰、虚竹、段誉三位武功盖世的英雄,令大辽六军退避,止戈为武。最后大英雄怒而自戕,以示清白。因为他一生最受不得人冤枉,可是结义兄长却以卖国重罪相诬,英雄无路,只得以鲜血洗净自己的名誉。惜哉!痛哉!

新修版在这儿加上了段誉感情的结局,王语嫣为了永保美貌去找“不老长春功”,段誉再次见到石洞仙子,顿时彻悟,他迷恋王语嫣是被“心魔”所致,王语嫣并非想的那么美好,一切都是他在YY,王语嫣也去找他表哥了。段誉处理完政事后与木婉清、钟灵等出游,却碰上了服侍慕容复的王语嫣与阿碧……再后来段誉说明了他的身世娶了木婉清钟灵等…全书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未音 《天龙八部》是金庸继射雕系列后的一部同样精彩的小说。故事由三条线先后发动:段誉、乔(萧)峰、虚竹。每条主...
    贺云上阅读 363评论 0 2
  • 1966年,陈世骧先生给金庸写信,信里说《天龙》是“有情皆孽,无人不冤”。“冤”好懂,但“情孽”是什么? 看《雪山...
    赵巍巍阅读 28,260评论 9 49
  • 朋友转发给我一位小学二年级的小朋友写的作文,说是他儿子的同学写的,题目是《十十十法则》,说实话,我也是第一次听说...
    往前走的蟹子阅读 508评论 0 0
  • 多年前 我用纸 精心的将它包起 藏在箱底 不让任何人知晓 想起时 就偷偷打开 看一眼 再偷偷藏起 那是一段过往 是...
    童心_8c86阅读 246评论 22 34
  • 看了一遍又一遍粗略的写出这几条,剩下的慢慢的读慢慢的领悟。 1、互联网时代打造个人品牌,只有个人品牌升值空间最大。...
    石话石说简书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