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干死了,怎样才能变成皮肤好、气色佳的水美人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到了这个月份,所有人都将保湿提上了日程:做面膜、敷水膜、用超厚面霜……生怕自己的脸蛋被寒风刮去水润感。

不过除了“外调”,身体的“内养”更加重要。

毕竟,只有身体本身水分充足,才能在脸上体现出来好气色。

所以在这个干燥的季节,除了在护肤上要讲究补水保湿外,我们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让自己水润起来。

茜喵今天要给仙女们介绍几款滋补阴液的食疗方,让大家都能吃出剔透水润肌,做个好气色的水美人儿。

1、 芝麻板栗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材:芝麻150克、板栗20克、白糖少许

做法:将芝麻炒香,研成细末。将板栗切成小块,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用武火烧煮,直至沸腾,煮三十分钟左右加入芝麻粉和少许白糖,拌匀即可盛出食用。

功效:滋补阴液,补益肝肾

这道芝麻栗子羹主要食材是芝麻和板栗。芝麻药食两用,具有“滋养五脏、补益肝肾、润肠养血”的功效,而栗子亦有较高的药用价值,能“养胃健脾、补肾强筋骨”。

两者搭配造就了这道汤羹除了可以滋阴,还有补益肝肾的功效哦,尤为适合夜猫子们在熬夜后食用。

2、 百合雪梨银耳汤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材:百合一个、雪梨半个、银耳和枸杞适量

做法:将雪花梨去掉皮和核,切成小块。用水将银耳和百合洗净之后,将银耳用水泡发,并撕成小朵。

把银耳放入锅中加适量水武火烧开,煮沸后改为文火炖一小时。等银耳软烂之后加入百合、切成块的雪梨和枸杞,盖上锅盖后继续用文火炖煮半个小时,当梨子软烂后即可食用。

功效:滋阴润肺

百合、雪梨、枸杞以及银耳都是很好的滋阴食物,这道百合雪梨银耳汤是经典的滋阴食疗方,几乎家家都做过,不仅功效显著而且味道也相当不错。

有些人在煮这道汤时还会加一点莲子,莲子能养心安神,益气健脾,有清心火的功效,适合心烦有降火需求的人食用。

3、 山药蛋黄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材:山药50克、蛋黄2个、粳米150克

做法:将鸡蛋去白留黄,搅散。将粳米淘洗干净,山药洗净,切成片状,再将粳米和山药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粥。起锅前,将鸡蛋黄倒入粥里,均匀搅拌,烧开就可以食用啦。

功效:滋阴润燥、益气养血。

这道山药蛋黄粥取材简单,食用方便,但功效却非常实用。山药历来被众医家所推崇,是功效非常卓著的补益食物。

《本草纲目》上说它“益肾气、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润皮毛”。而蛋黄在中医上又称鸡子黄,有“补中益气、养肾益阴、润肺止咳”的作用。两者搭配自然可以滋阴润燥,益气养血。

4、 黄芪蒸乌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材:乌鸡一只、黄芪10克、莲子10克、黄酒10克、葱10克、大枣5至7枚、盐5克

做法:将乌鸡宰杀后去毛、洗净,除去内脏和爪子。将黄芪润透,切成薄片,葱姜处理好,大枣去核,莲子去心。然后将乌鸡放入蒸锅中,把黄芪、莲子、大枣和葱姜都放入鸡腹内,在鸡外身上抹上盐和黄酒,入锅蒸熟就可以啦。差不多需要蒸一个小时。

功效:温中补虚、益气养血、滋阴润燥

乌鸡是滋阴补虚,调养身体的上佳食材《本草纲目》中也将乌鸡说成是妇科病的上好滋补品,中医上认为其性平、味甘,具有“阴清热、补肝益肾、健脾止泻”作用。

而黄芪更是味补益良品,有“补气固表、利尿托毒、排脓、敛疮生肌”之效。黄芪蒸乌鸡这道食疗方可以补气养血滋阴,非常适合经常食用噢。

5、鲜百合红枣糯米粥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材:鲜合50克、糯米50克、红枣20克、白糖少许

做法:将鲜合去除残片,剥开,用清水洗干净。再将糯米淘洗干净,提前浸泡一段时间备用。

将红枣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水后,煮十五分钟。再将糯米和百合放入,武火烧开,转文火将红枣和百合煮至酥烂,米汤稀黏,加入少许白糖拌均匀就可以啦。

功效:滋阴润燥、补气益血

鲜百合有“润肺止咳、养心安神”的功效,而糯米具有“补中益气、健脾暖胃、止虚汗”的作用,红枣则可以“补血活血、调经止痛”。

三者搭配使得常食这道鲜百合红枣糯米粥能够滋阴润燥、补气益血。

6、松子豆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材:豆腐500克、松子仁50克、高汤500克(鸡汤为佳,如果没有用清水煮也行)、香菜末50克、白糖和料酒适量、葱姜盐少许

做法:将豆腐切丁,放入开水锅内烫煮至浮起,捞出滴净水。

锅中放入葱姜油,烧至六成熟,加入少许白糖,用小火炒至枣红色,倒入料酒和高汤,把松子仁、豆腐丁、盐和少许白糖一起放入,用小火煮,待汤汁收干,豆腐涨起后,迅速盛入盘内,将香菜末撒在上边即可。

功效:养阴润燥,滑肠通便。

豆腐是味营养价值很高的食物,有“生津润燥、补中益气、泻火解毒”的功效。

松子仁富含亚油酸、亚麻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润肺滑肠效果佳,《玉楸药解》记载,松子可以“润肺止咳、滑肠通便、开关逐痹,泽肤荣毛”,常食松子不仅滋补效力卓著,还能美肌养颜。

这道松子豆腐将这两味可以生津润燥的食材结合到一起,养阴润燥的效果更赞。

7、冰糖莲藕茶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材:莲藕一节、冰糖少许

做法:将莲藕洗净,不要去掉藕节更不要削皮,只需要切成薄片就可以啦。

将藕片放入锅中煮沸(最好用砂锅),煮开后用文火慢煮直到水变成淡淡的粉色,加入冰糖过滤掉藕渣就可以喝了。

功效:生津止渴,滋阴润肺

到了秋天,那些适合滋阴润肺的食材按照中医的五色理论来讲,都是白色的,因为白色的食物基本会入肺经,如银耳、百合、雪梨等。

莲藕也不例外,煮熟后的莲藕有“生津止渴、健脾开胃、益血生肌”的作用。将莲藕煮茶饮用,不仅好喝,而且生津润肺,能让你从内到外水润气色好,做个水当当的美人儿。

这七道食疗方都是茜喵精挑细选出来的,好吃不难做,如果仙女们感兴趣的话不妨试一试哦。

愿大家都能在干燥的季节里依旧能保持肌肤的通透和水润啦。

最后附上:营养知识帖整理大汇总|健康快到碗里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人是天底下最需要补血的动物。经期、流产、生育都会让女人失血,吃什么可以把失去的血补回来呢?一起来学几道非常有用的...
    pypmgjxdmg阅读 3,612评论 0 10
  • 小粥_粥谱(ID:nxxwang) 生活丨美食丨常识丨涨知识 葛根粉粥 特点:适用于高血压、冠心病、老年性糖尿病、...
    小粥520阅读 2,138评论 0 6
  • 1、阴虚火旺是怎么回事 2、阴虚火旺的症状 3、阴虚火旺怎么调理 4、阴虚火旺失眠怎么调理 5、阴虚火旺中药怎么调...
    秋舞阅读 33,642评论 1 23
  • 1、淮山老鸭汤 原料:老鸭1只、淮山15克(可用鲜淮山500克)、桂圆肉10克、枸杞子15克、益智仁15克。 功效...
    斯戈阅读 656评论 2 1
  • A:搬办公室 M:上周就被安排要换办公室,心里很不舒服,一直在拖延,可是换个角度想,来大政企一年多了,和政企部其他...
    红叶子_b3ee阅读 1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