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世长安58

秋日赏枫叶

简书连载风云录
蔷薇小说目录
择一世长安专题
择一世长安【目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上一章《第五十八章:秋日赏枫叶上篇》

前情提要:“朕给你,你便收下就是,怜心啊,朕希望你能够让自己强大起来,强大却不做作,如此,甚好。”
怜心自是明白皇上的意思,“臣妾明白皇上的意思,但是臣妾只想在这清静小院度过余生……”

皇上只是笑了笑,“深宫内院远不是你所想得那么单纯,当年朕的母后也是如此,不去争,安静地在兰亭苑度过余生,偶尔诵经念佛,倒也乐得清净,只不过在朕看来,母后那是运气好,当年父皇也是宠着她,才能让她安生到如今,可今时不同往日,这一届的秀女远远没有当年的那些女子单纯,朕只是想提醒你,要想安生度过余生,便要让自己强大起来,既然你已在深宫,便就不得不适应。”

皇上顿了顿,继续说道,“也怪朕逼你太紧,你放宽心便是,来日方长。”

皇上的这一番话让怜心明白,一味地单纯确实不适合待在这里,如今自己又被册封了丽人,箭在弦上,不得不谨慎再谨慎,皇上如此真心待自己,可如何能让自己强大起来?她没有婉言的一身功夫,也没有王丽人那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自己只会最简单的女红。

早膳之后,皇上便去上早朝了,朝堂之上,慕容天叩拜,“皇上,臣有话要说。”

“说说看?”

“近日逢初秋,臣听闻万仓山上有一片枫叶林,近日来,万仓山下的村民都纷纷去那里祈福,据说在那片枫叶林里可以闻到世间少有的花香,闻者心旷神怡。臣想皇上近日新封了几位丽人,不如带着她们出去赏枫叶如何?”慕容天不知道从哪里打听来这片枫叶林。

“哦?万仓山?那片枫叶林朕也有所耳闻,也罢,这一次由你来负责赏枫叶,朕也可以趁此机会出去散散心,不然接下来的大朝试就有的众爱卿忙了,慕容天听旨,此次万仓山赏枫叶由慕容天全权负责,所有大臣均可携带家眷,万仓山距离皇城不远,但是安全措施一定要做到位!”

“是,皇上,臣这就安排下去。”

难得闲下心来可以出去走走,这对于一向喜欢自由的慕容枫来说,是一个好机会,如今边关战事已停息,下月初一宫内才会举行大朝试,如此一来,倒也得空些许,他知道四弟这次的提议便是为自己而定,每天被繁忙的朝中事物弄得晕头转向,出去转转倒也散散心,秀女也差不多落实,只看她们表现,后宫也确实需要那么多女子。

“蔡佳人,奴婢觉得这次出去倒是主子在皇上面前一展身手的好时机呢!”

“影儿,此话怎讲?”

“奴婢听说那枫叶林内有一处凉亭,传说在亭内秀一段舞姿便可让你所想之人对你着迷。”

“可……那终究是个坊间茶余饭后的说法罢了,又怎可信?”

“这传说奴婢既然知晓,想必其他人也都有所耳闻,所以……”

“先发制人?”

影儿点点头。

蔡婉言若有所思,如此一来,倒是可以为自己在皇上面前再争一回,虽然昨夜之事只有影儿知晓,但是若被她人知道昨夜她并没有被宠幸,那么她今后的日子可就难过了,再者兴许能在那里做些什么,她只要一想起怜心,她就紧握拳头,心中醋意满满。

怜心若是一直在,那么皇上的眼里就不会有其他人的存在了。勾心斗角的心思早已在她的心里慢慢滋生。

乐秀苑的王丽人也听说皇上要带她们去赏枫叶,便东挑西捡地整理起衣衫来,自打被封丽人后,皇上没有宠幸过自己,所以她不甘心,当然她也听说了枫叶林的传说,所以她要精心打扮下自己,好在皇上面前能够大显身手。

“楚丽人,你听说了吗?”

“听说什么?”

“枫叶林的传说啊!奴婢听闻那些才人们正在积极准备枫叶林的舞蹈呢,听说那个王丽人更是精心打扮,还有蔡佳人,所以……”

“我们做好自己便是,小秀,以后还是叫我怜心吧,在内你我是姐妹,在外你称我怜心主子便是,省得闹了生分。”

“多谢主子厚爱,可怜心,你真当不准备准备吗?”

“我没有他们的多才多艺,何来的准备,我们轻装便是。”

小秀点点头,她倒希望怜心主子能够多为自己考虑考虑,省得让那些个女人钻了空隙。

女人之间的斗争远比那些在战场上厮杀的要可怕得多,战场上是男人们的天下,以拳头、以刀剑、以智慧论英雄;然而在后宫虽然是女人们的天下,可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更何况是三千佳丽呢?以智慧?以容貌?还是说以手段心计?

慕容天安排就绪之后,他也让阿若欣子跟着一起去,虽然现在边关战事停息,但是也不得不时刻谨慎,和阿若欣子成亲之后的这些日子她倒是知书达理,不仅学会了女红,而且还向宫内的嬷嬷们学习其他手艺,对于她,慕容天倒是另眼相看,希望一切如常!

全部准备好后便是安排马车的数量,秀女院的才人们听到魏公公点名之后,异常惊讶,明明听说皇上要带所有人都去的,可现在在她们十个人中只有五个人能够去,剩下的五个人原本都已经精心打扮一番,可谁想在这个节骨眼上竟然失之交臂!可悲!

幸运的那五个人当然包括王艳茹在内,她特别兴奋,今日便是她展现抚媚的时候了,自古皇上都难逃美人关,她就不信这个皇上不好美色!

这一次皇上竟然安排阿若欣子、王昀羡、蔡婉言、楚怜心同坐一个马车,而他则跟四弟一起,骑着马儿在轿马车的两边,一路前去。

轿子内,怜心显得有些内敛,而阿若欣子倒是很大方地介绍着自己,还和她们一起说话,谁想除了怜心偶尔笑笑外,王昀羡和蔡婉言压根就没搭理她,一来二去,阿若欣子也便作罢。

王昀羡不停地拿出小铜镜看看自己那张脸,妆容有没有花,完全没把其他人放在眼里。蔡婉言也只是自己捣鼓着手中的绢帕,没有理会谁。

整个马车内一片死气沉沉,最后还是怜心打破了这个气氛,她明白皇上为什么会将她们四人安排在一起,多半也是为了让她们之间能有些交流,兴许有些心计就会解除了。

“阿若欣子,南蛮好玩吗?”

阿若欣子没有想到这个叫怜心的女子会主动和她搭话,倒也一时间扯开了话匣子,她甚至还坐到怜心的旁边,两个人有说有笑着,可就在这个时候,王昀羡白了一眼她们两个。

怜心倒是没有在意,反而笑着说,“王丽人,听说你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如果哪天有时间一定要向你好好讨教讨教。”

王昀羡根本不屑于和她说话,“真不知道皇上到底是喜欢你哪一点?”

“我……”怜心哑口无言,她确实什么都不会……

“就你那点琴棋书画,谁稀罕啊!”一旁的蔡婉言说道。

“那我们可以比一比啊!等到了枫叶林,我们比试比试!”

“比就比,谁怕谁!”

王昀羡和蔡婉言两个人不分伯仲,这声音啊外面都听到了,皇上撩开帘子,“你们聊什么呢,如此欢脱?”

“皇上,王丽人和蔡佳人正聊舞艺呢!”怜心说道。

“谁要你回答了啊?”王昀羡和蔡婉言异口同声地说道。

“这……”

“诶,你们别欺负人好么,怜心不过是替你们回答了而已,不是你们自己要说比一比谁的舞姿好么,皇上,阿若可以作证,不如到了枫叶林,就让王丽人和蔡佳人比一比舞艺如何?也好让大家开开眼界!”

“如此,甚好!怜心,来……”皇上全然不顾王昀羡和蔡婉言的表情,让怜心走出马车,一抱,便上了他的马背,策马奔腾,潇洒情意便是如此吧!

下一章
择一世长安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连载风云录蔷薇小说目录择一世长安专题择一世长安【目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上一章丨《第五十九章:秋日赏枫叶中篇...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663评论 0 12
  • 简书连载风云录蔷薇小说目录择一世长安专题择一世长安【目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上一章丨《第七十一章:生辰邀请》 前...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594评论 0 7
  • 简书连载风云录蔷薇小说目录择一世长安专题择一世长安【目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上一章丨《第六十一章:自取其辱》 前...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801评论 2 7
  • 简书连载风云录蔷薇小说目录择一世长安专题择一世长安【目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上一章丨《第六十章:秋日赏枫叶下篇》...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595评论 2 5
  • 简书连载风云录蔷薇小说目录择一世长安专题择一世长安【目录】 文丨蔷薇下的阳光 上一章丨《第五十七章:一夜一翻牌》 ...
    蔷薇下的阳光阅读 670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