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贤皇后三十八

三十八 请安

新晋宫嫔入宫。

未央殿

因是新人入宫后的第一次晋见,君后为了显示郑重,穿一身水样红的蹙金银线繁绣妆花云锦宫装,织金烫银的的广袖,袖口与肘间的百花团也是缀上了彩石,绣如意连枝与海棠含蕊图案。

颈上挂着七彩宝石的项圈,一对晶莹的珠串坠耳,发绾鸾凤凌云髻,正中戴着鎏金掐丝攒珠鸾凤步摇,两边各插上六支钿金的赤金碧玉簪,并一朵红宝石描蝶头花。端庄明丽,不可方物。

新晋的十人,跪拜如仪,“嫔妾参见皇后娘娘,娘娘长乐安康。”

起身,再拜。

复起身,再拜。

三拜之后,君后微笑,“起来吧。”

众人这才起身,“谢娘娘。”

君后一指宸妃,“这是宸妃娘娘。”

十人面向宸妃行礼,“嫔妾参见宸妃娘娘,娘娘长乐安康。”

宸妃身着镂金百蝶穿花云锦衫,下面是同样的镂金百花云缎裙。眉若青黛,唇似涂丹,一头乌发梳成垂云髻,正中插一支鎏金掐丝点翠转珠步摇,赤金镶翡翠的簪子,嵌红蓝宝石的海棠花金钗,东珠珠花,耳上戴着明珠耳铛。

这就是当今陛下盛宠的宸妃娘娘吗?容貌也不算是最美啊。十人不由在心中暗想,只那一双重眸幽丽,顾盼之间,竟投射出日光的绚华。

十人赶紧收回自己的目光,低下头。

宸妃浅浅一笑,“快起来。”

“谢娘娘!”

君后指着孝敬夫人,“这是孝敬夫人。”

孝敬夫人着一袭流霞色苏缎缠枝花纹广袖宫装,挽一个层云髻,斜插赤金六面镶玉的鸾鸟步摇,右绾珐琅彩花卉簪,一支莲花头银簪,金海棠珠花,耳上是一对赤金灯笼坠子。

“嫔妾参见孝敬夫人,娘娘长乐安康。”

“起来吧。”

“这是顾婕妤、赵婕妤,吴贵姬、许贵姬、安贵姬。”也都行了礼,一一见过

十人这才落了座,细细打量起这宫中的各位娘娘和小主来。皇上登基已有四年,皇后已立,又册了宸妃,还有夫人。

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因为要立宸妃,皇后娘娘定是深怨宸妃的,还有孝敬夫人,她原本是仅在皇后之下的正一品夫人,如今平白被降了一级。她应该是气愤的吧。可照今日看来,她们三人之间倒是相处的十分融洽,还很默契。看来这后宫之中最尊贵的三人交好。

还有顾婕妤,她的五官精巧细致,有一股清新淡雅的美。可惜这样美好的女子,并不为陛下所喜,入宫以来并不得宠。

这次可以晋升为婕妤,好像也是因为皇后娘娘扶持她的缘故。不过,她好像也不在意,只是待在自己宫里,除了早上的请安和宫中必去的大宴外,几乎看不到她人。

可皇后娘娘却十分的垂怜她,为了她重责安贵姬,所以骄纵如赵婕妤、吴贵姬,都是对她稍微尊敬的。

君后看着十人,含了一抹矜持的笑容,“陛下早已亲政,可现在却没有子嗣承欢于膝下。虽然还早,可本宫却有些心急了,先帝像陛下这么大时,已有两位皇子了。可陛下如今别说皇子了,连帝姬也没有。本宫真是惭愧,都是本宫不贤,才让陛下没有子嗣。”说到动情处,眼眶都有些泛红。

众人急忙跪地,“皇后娘娘如此自责,真是让嫔妾等愧疚,都是嫔妾等的错。”

君后拭泪,看着众人道,“先帝的子嗣单薄,是皇太后心中毕生之痛,本宫不希望陛下也是如此。”

众人答,“嫔妾等定不负娘娘所望,替陛下绵延子嗣。”

君后勉强一笑,“好了,都起来。本宫伤心,倒连累你们跪了一地。”

众人起身,宸妃道,“既然新妹妹们都入宫了,我们一起去拜见贵太妃娘娘吧。”君后亦道,“你领她们去吧,本宫素日去得勤,太妃都烦本宫了。孝敬夫人也天天相伴,就再这里陪本宫说说话吧。”对十人道,“太妃是极好的人,你们去了要好生孝敬太妃。”

十人赶紧起身,答,“嫔妾遵命。”

宸妃一笑,“嫔妾去了,嫔妾告退。”

剩下的顾婕妤、赵婕妤、吴贵姬等人,也起身告退,“嫔妾告退。”

君后含笑,道,“去吧。”

待人都走远了,君后对孝敬夫人,道,“你看有好的吗?那个李容,倒是不错的。”孝敬夫人一笑,有些嘲意,“再好,一进宫门,都不好了。你不是挺喜欢那个柳氏,怎么不选她?”

“先帝的废夏妃就是用香料害人的。她选秀之时大用香料,摆明就是不想入宫,我又何必害了她。我还听说,她有恋人。我选了她入宫,她会恨我,倒不如成全了她。还有我自己如此,又何必让这宫里再多一个伤心人呢,宫里伤心之人还不够吗?顾婕妤她也是这样的人吧,陛下喜不喜欢她,我看她都不在乎。”

“那你为何还要扶持她?”君后淡淡道,“我宁愿扶持我喜欢的人在高位,也不想让人威胁。”

“可是,那个李容眼角都是媚色,恐怕不是…”

“她家世并不算太好,我选她,也不过想陛下多个媚妃而已,我倒希望那些小县丞之女,可以位达八妃之位。她们六个虽然身世不算好,可温柔可人,心地善良。比这些权臣之女强多了。”

孝敬夫人无奈,“你事事劳心劳力,迟早会劳心过度的。”

君后苦笑,“若颜是单纯的人,有些事只能我来做。”

孝敬夫人摇头,“算了,还是我动手吧。你这次没有选家世尊贵的,下次就不行了吧。”

“呵,”君后冷哼一声,“他们的女儿大都已到了出阁之年。皇家三年一选秀。若耽误了,就嫁不出去了。皇家只选适龄之年的女子。到下次,她们的年龄也早就过了。新一拨的也没有长起来,几年内不用担心。”

孝敬夫人道,“你果然精于权利制衡之术,论弄权,她们再有心机,也斗不过你。”

“帝王的恩宠并不能保一世的安稳,只有权利,才可以永久。弄权,”君后冷笑,“这还是姨母她手把手的教我。一步一步设计,环环相扣,绝不给人留一丝喘息的机会。”

孝敬夫人勉强一笑,有些惊恐,“先帝宫中步步都是杀机,太妃到现在都很害怕。”

君后促狭的说,“好了,你快回去吧。你再不回去,太妃就该派人问我要人来了。”

孝敬夫人一愣,也不说什么,只看了君后一眼,便回去了。

君后开怀大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十 珠胎 未央殿 君后穿了一件明黄色的流彩暗花云锦宫装,长长的裙裾坠地,抹胸上绣着九凤朝阳,象征着皇后尊贵的身份...
    君清兮阅读 372评论 0 0
  • 三十一 赵嫔 君后失神的坐在殿中,看着窗外的,觉得恍若隔世,没想到先帝无嗣的原因竟会是那样的不堪。也难怪,姨母听到...
    君清兮阅读 349评论 0 0
  • 四十五 处置 未央殿 众人敛衣行礼,“嫔妾参见皇后娘娘,娘娘长乐安康。” 君后神色淡然,冷冷道,“起吧。” “谢娘...
    君清兮阅读 257评论 0 1
  • 四十一 安胎 未央殿虽然宸妃有了身孕,却依旧早早的前来请安。 众人一见,也来得更加早。 连带着君后也起来早了不少。...
    君清兮阅读 454评论 0 0
  • 今天是第19届“世界哮喘日”, 为普及哮喘防治知识,推广哮喘规范化治疗,五里堡街道联合郑大一附院,在门诊楼...
    五里堡街道办事处阅读 3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