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里,那个快40了还没结婚的老男孩

文|林涟漪

有人说深夜的朋友圈是看不得的,因为很容易就让你窥探到别人的心事。

成长到了一定年纪,内心所有的情绪都会自动调成静音,不再说给别人听了。但是那些过往打碎牙往肚里咽的委屈,终究还是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迸发出来。就像是一座积累了无数能量的活火山终于遇到了合适的地壳运动,最终无法抑制地喷射了滚烫的岩浆。

01

就比如,刚刚失恋的我今晚就失眠了,凌晨三点了,翻来覆去还是睡不着。

我不想开灯,睁着眼睛听着自己在黑暗里的呼吸声,均匀而缓慢,窗帘没有拉齐,有一角窗户透进外面的光来,那光很柔和,闪着昏暗的黄色,不招摇,但是很容易看得见。它就这么静静地陪着辗转反侧的我等待黎明。

我打开了手机,点击微信,看着页面跳转到一个人站在一颗黑色星球上看着巨大地球的画面时,我感到自己仿佛沉入了一个深不见底的黑洞里,那里充斥着一股让我无法抗拒的能量,那能量里的分子散发着很熟悉的味道,它的名字叫——孤独。

我百无聊赖地把通讯录划了个来回,依旧找不到宣泄情绪的出口。我打开了朋友圈,手指继续往下划动,看着屏幕上别人的热闹,自己心里的情绪逐渐冷却了下来。

一条更新的状态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蓦地瞥见那消息发布在一分钟前。一分钟前,那应该是和我一样是个失眠的人。

我再细细地查看那天状态的内容,不多,就两行字:到了这个年纪,也就不再想要人陪了,因为逐渐明白了,真正能沟通的人没有几个。

我再看了看这个好友的备注,原来是我做第一份工作时认识的同事,暂且就叫他老梁吧。

一张不怎么年轻的、有着胡渣的脸卷着旧时的记忆涌入我的脑海,让我在这暗夜里有事可做了。

02

刚入社会的时候,我还是个稚气未脱的毛头小子,身上依旧带着木讷的书卷气,这在专业的技术部里显得格格不入。我是新人,自然什么事情都唯唯诺诺,对每个比自己早来的前辈都毕恭毕敬,但是效果不佳。由于没有工作经验,做事也并不出色的我依旧不怎么讨老员工们的喜欢。

只有一个人例外,那就是老梁。老梁不老,看着也就30多来岁,他是部门里的工程师,专门负责研究设计新产品的磨具。由于经验丰富,技术精湛,他在公司里非常受人尊重。就连每次老板见了他,都是满堆着笑意的。

我和老梁走近是因为一次我工作上差错。当时我不小心把两个不同种类的资料分错了文件夹,结果上司查阅的时候发现了。按理来说这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是这个三十多岁的老女人怒气冲冲地跑过来大骂了我一通。

当时我很难堪,因为她就当着办公室所有人的面说我做事不认真,工作潦草不像话等等,全是一些不怎么好听的话。我涨红了脸,一声不吭地低着头,任由她骂得尽兴,心里却恨恨地反驳着,这个老女人,肯定是更年期到了,将无处发泄的精力全部化作怒火浇到我头上了。

终于我快忍受不住,想反嘴要辩驳之际,老梁过来了,他轻声地打断了那个老女人责备我的话,借着别的事由将她拉到了别的部门去了。临出门的时候,老梁还回头对微微我一笑。

我很快会意了,他是特意来为我解围的。

03

当天下午在食堂吃晚饭的时候,我又碰见了老梁。他一个人静静地坐在靠窗的桌子前扒着饭,脸部肌肉随着咀嚼食物时而起伏,除此之外没有什么其他的表情,他的目光也不知看向何处,在喧闹的食堂里显得寂静又冷漠。

我端着饭盘子来到他对面,他看到我也没说话只是笑笑示意同意我坐下。我向他表达了下午他替我解围的谢意,他听了后显得满不在乎地挥了挥手,告诉我,这不是什么大事,以后工作时间长了就好了。

我和老梁还算投机,和他聊了聊以前学校时的一些经历。饭后,我们一同在往厂区楼附近的角落里抽烟。

我是在学校宿舍里学会抽烟的,虽然已经有一个年头了,但是我的技法还是不如眼前的老梁熟练。他直接把烟刁在嘴里,凑近我的打火机,眯着眼,深吸了一口,小火苗立刻顺着他的烟往上窜。他吐烟的姿势也有点帅,尤其是在烟雾笼罩着他的时候,他的轮郭印在朦朦胧胧里的白雾里,显得很有威严,我感觉自己有点怕他。

04

听比我来得早些的师兄说,这个老梁是个狠角色,来工厂才不到半年就把他的师傅挤走了,自己取而代之,稳稳当当地坐上了工程师的位置,而且一坐就是五年。

我听了之后有点惊讶,因为老梁看上去不像是那种卑劣的小人,虽然我和他接触不久。只知道他还没有结婚,爱抽烟,但我隐隐约约地感觉到,他是一个好人。

他对身边的同事都很和善,但是好像仅限于在工作上。私下里,他显得不是太爱和别人交流。我和他打过几回交道,感觉他也不是不擅言辞的人。

他周遭好像总是笼罩着一层薄薄的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神秘气质,我估计就是这个原因,才导致了别人对他这样的误解。但他这一点特质在厂子里也尤显得格外与众不同,这深深地吸引了我,想要拨开云雾一探究竟,了解他更多。

终于在一个凑巧的机会,我成功地接近了老梁。

05

其实我并没采取什么特殊行动,仅仅是因为老梁的室友马师傅被调到隔壁市另一个区域去了,他的床铺空了出来。而我和两个师兄住得并不算愉快,我喜欢安静,而另外两个家伙太热闹了,经常组队打电脑游戏到半夜,让我很不得安生。我一直想找机会换宿舍,当我一得知马师傅要调动的消息后,就欣喜的想趁机搬过去。

而老梁态度淡淡的表示欢迎后,也热心的帮我搬行李。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在某种程度上,自己和他很像,但是说不清,我自顾自的想着他也是因为这点,才接纳了我吧。

老梁的宿舍很干净,没有臭袜子和堆着不洗的内衣裤。我环顾了干净整洁的四周,心里非常高兴,暗暗想着,即使老梁不好相处,自己在这环境住着也舒坦呐。

老梁是个生活作息规律的人,晚睡早起,周末偶尔出去围着诺大的厂房跑两圈,我有时也跟着他一起跑。

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后,我越发的觉得老梁身上的有股子浓浓的老干部气息,这与他还算年轻的年纪毫不相符。我觉得他的生活比老年人的还单调,每天下班了也不出去玩,就窝在宿舍琢磨那堆晦涩难懂的专业工具书,并且一看就到深夜。

我和老梁住了一段时间也并不觉得单调,除了都喜欢安静的同时,他其实是个谈吐很幽默的人。

我问他这个年纪了,为何还单身一人,我以为他会像往常一样淡淡一笑,谁知他居然佯装严肃并且尖声怪气地回答:女人是极不可理喻的动物,喜怒不定,说变脸就变脸了,我才不愿意早早地就踏进这围城被困死大半生。

06

后来在某个都睡不着的夜晚,我才听老梁自己说,他曾经有过一个很漂亮的女友,并相爱多年,但两人最终还是没有在一起。故事的剧情居然很俗套。

姑娘的爸妈是县城里的体面人家,不愿意把女儿嫁给一个什么都没有的乡下穷小子。老梁看着女友左右为难,终日郁郁寡欢,便主动提出了分手,远走他乡谋求生计。不过好在他的专业过硬,很快就谋得一份好工作,也就是现在的这份。

我问他:“这么多年,你那一次就和人家断干净了啊。”

他说“没有,本想着攒了点钱,过年回去想再向她父母提亲的,但是她却抢先一步和别人好上了。”

“……”

我能明显的感觉到老梁当时诉说这些时,语气里的失落和后悔,他至今还没放下。但是已经再也追不回来了。为了缓和他的失落,我也同他说起了我在学校里同前女友的那些糟糕的过往纠葛。

最后我们都叹了口气。在那些无法修成正果的爱情里,谁都无法判断这究竟是谁的错,大概这些都是上天早已经注定的,要错过的缘分吧。

07

周六的一天早上,我和老梁晨跑回来,两人正汗流浃背地走到厂区门口时,碰见了我的两个师兄。

只见他们二人神采飞扬,合力地提着一个灰色的蛇皮袋,兴冲冲地往宿舍楼方向走去,我跟他们打招呼,他们都无暇顾及。蛇皮袋子里装着什么东西在那一直动个不停,应该是个活物,蛇皮袋被两人攥得紧紧的,光凭勒着出来的形状看不出来是什么,我瞥见袋子垂着的一角好像有红色的液体渗出来,好像是血。

显然老梁也注意到了这一切。他在原地站了一会儿后,就迈开大步向着这两人的方向追去,我也加快了步伐。

“欸,你们两提的什么?”老梁很快赶上了两人。

“梁工啊,我们准备打火锅吃,这是刚从路上捡回来的狗子”其中一个师兄答道“这天儿越来越冷了,吃点狗肉暖暖身子,梁师傅晚上也来吧。”

“吃狗肉?这狗哪儿来的?”

“路上捡的啊。”

“哪条路上捡的”老梁有点咄咄逼人的语气,让二人有些不满,但是也不敢发作。

原来这两人趁着周末不上班,昨夜去街上嗨了一宿,今早回厂的时候在路上发现了一条受伤的野狗(流浪狗),就动了吃火锅的心思,于是两人合伙逮住了狗,并找来蛇皮袋装了回来,准备晚上加餐。

“把这个狗给我吧”听完二人的话后,老梁冷冷地说。

“可别啊,梁师傅,我们还指望着吃一顿好的呢”其中一人不乐意了。

“明天我请你们去平安吃饭”老梁口中的平安是一个湘菜馆子,我们厂里的人经常去那里吃。

最后老梁得到了这只瘦削的,腿部受伤的黑色小野狗。他十分耐心地安抚着这只受了惊吓的小东西,给它洗澡,给它喂食。每天从食堂给它带肉骨头。

我以前从没见过老梁这样温柔过,他对狗的好,让我更加觉得他不像表面上的那么冷漠,相反他应该是一个很重情义的人,所以那么多年过去了他还忘不了己嫁作人妇的前女友,至今单身。之后我们两人一狗又生活了半年,半年后父亲为我谋了个别的好工作,我就离开了那个工厂。

虽然和老梁互留了联系方式,但是后面也没有怎么联系过,至于什么时候加的他微信,我就更不记得了。

08

今晚顺着老梁发出的状态,我打开了他的主页,想要一探他这些年的生活,我对他现在的状态产生了浓烈的兴趣,这情节就像几年前我迫切地想要了解他是个什么样的人那样。

结果收获不大。

他今年一年就发了几条状态,有几条还是纯风景图,大概是他旅游时拍的吧,照片角上还显示着日期水印,没想到他现在也会出门游玩了。 我边思忖着边往下划,但没多久就划到底了。

我没看到他自己的任何照片,倒是看到了当初他救下的那条小狗长大了不少,他给那只狗取名叫黑子,因为黑子周身长着漆黑的毛发。

我再往上翻的时候,发现他刚发表的状态也不见了。看来他今晚心情应该也不怎么好,所以才发出了一番不像是会从他嘴里说出的话来。我猜测着他现在的情况,我估摸着他现在应该还没有结婚,因为整个朋友圈找不到一点儿己婚人士该有的迹象。

他那么有爱心的人,如果结婚了,不会一点状态也没有。当然了,我也只是这么猜测着,兴许人家现在已经拥有了美满幸福的家庭也说不定。

但到底是个什么情况我就无从知晓了,也不想再去发消息问他,毕竟这么多年没联系了。若他知道了我看到了他发的状态,大概也会不好意思吧。

因为我也删过类似矫情的状态,并且就在几分钟以前,估计老梁也看到了我发的。

三天前我和女友分手了,就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她不但带走了行李,还带走了我的睡眠。我很想她,心里生疼疼的想,但是出于一种可笑的成年男人该有的理智和自尊心,我强迫着自己不再去联系她。

此刻熟睡的人是多么幸福啊。我关上了手机,痛苦地闭上了眼睛。



或许你还会喜欢我的

李格琳减肥

一个大龄单身女青年的碎碎念

不打扰,是我最后的温柔

我是林涟漪,谢谢你阅读我写的故事

[齐帆齐写作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