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川西,你幻想过的美都在这里

稻城亚丁一隅

这里有茅十八求婚的诺绒牛场,深深浅浅的隐约草色遥映着高高低低的皑皑雪山,叮铃的溪流摇曳着银岭的倩影,横穿过绒绒的草地,让千里外的爱情在这里永久封存。

这里有亚洲最大的藏传佛学院,满山铺展开的赭红色僧舍,头顶着湛蓝苍穹,丈量着银岭碧坡的,是一个个、一群群虔诚纯净的修行者。

这里有最孤独的雪域诗人仓央嘉措的故乡,满载着思念与向往的飞鹤,飞跃过最美大道新都桥金灿灿的秋叶,飞跃过最美318国道上连绵的雪山清溪,吟唱着悲戚动人的情诗。

这里,除了庸俗与平凡,什么都有,这便是世间最后的净土,上帝遗落的一滴眼泪——川西。

收拾起行囊启程是在11月底,目的地便是热播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拍摄地稻城亚丁。在查阅了推荐线路和个人喜好之后,决定顺道去五明佛学院,领略令人震撼的心灵之旅。于是,此行总共是八天时间,从成都出发,沿318国道一路向西,经新都桥至色达,后到达稻城亚丁,回来时经康桥、海螺沟,最后回到成都。

318国道沿途风景
号称天路十八弯
海拔四千的海子山

出行方式。

由于出发时间略晚,不是最佳的春秋黄金旅行时间,好坏参半,能看到大多人看不到的另一番风景,而且景区人流量相对较少,饮食住宿都方便一些。但是能临时拼车的概率会小很多。此行是高原之游,平均景点海拔4000米,每个景点之间距离动辄三四百公里,如果不是自驾游,自由行的难度就大很多。11月底川西多处已有降雪,道路恐有冰封,所以决定包车出游,由有丰富驾驶经验的专业司机驾驶安全度高,而且具体行程不用自己担心。于是我在在旅游网上联系了一个户外俱乐部,和另外六个人一起包车出行,川西之行正式开始了。

新都桥的白杨树叶黄了

第一站:新都桥。

从成都出发一天后到达新都桥,时值深秋,道路两旁的胡杨树叶金灿灿的,沿路布满马场和牛场,近处是纵向溪流,远处是皑皑雪山,中间的草坡上星星点点地筑立着红白相间的臧家房屋,不同的景物融进了同一幅画面中,难怪被称为摄影家的天堂。但是对于我这样的摄影小白来说,最有趣的却是逗玩在路上晃悠悠散步的牦牛,憨厚可拘的模样煞是可爱。除非是专业摄影,我建议作为途经景点即可。

漫山遍野的红色僧舍
色达的夜景
转经的老人和孩子

第二站:色达。

旅行的第三天就到了色达,也是我最期待的地方。外来车辆是一律不得上山的,要从山脚下的站台坐公交车上去,2元一位,价格很公道,大约十分钟就到了中心地,海拔约4300米。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漫山遍野的红色木屋,像由红色小方格拼凑成的,让人叹为观止。在最高处是一座金碧辉煌的两层建筑,是色达的圣地“坛城”。

色达山上有两家大宾馆和一些小旅馆,大宾馆的标间在300元一间,山下的宾馆标间大约在150元一间,如果时间赶早,玩完后可以直接下山住在山下。如果要留两天,还是建议直接住山上,住宿条件不错,相当于四星级酒店,免去了上下山的麻烦,还可以看色达的夜景。

可能刚上山时被连绵数里的红色木棚僧舍被震撼,整个人处于一种紧张兴奋状态,明显感觉到缺氧,就是头晕,像要炸开的那种。向宾馆前台借了葡萄糖和氧气管,就执着地爬向坛城。路上来来往往的僧侣老少咸有,一边默念一边转经,十分虔诚。坛城海拔高,视野开阔,从高处看去顿觉神圣辽远。

在天葬台上方盘旋的秃鹫

第三站:天葬台。

天葬台离佛学院不远,驱车约半小时就到了,每天下午两点会有天葬仪式。天葬台是个池子般的圆台,两边由铁丝网包围起来,铁丝网一直延伸到山坡的最高处,铁丝网中间的山坡地带就是秃鹫的地盘。天葬还没开始,就有一整片秃鹫排队似地等在山坡上,没有合适位置的秃鹫就在低空中盘旋。从天葬台的台阶朝左走是天葬的核心区,我还没有勇气去观看这样的场景,就朝右走,从高处的铁丝网外面朝下看。天葬台被一块棚子遮起来,里面开始天葬仪式,仪式结束后棚子被拉开,秃鹫一窝蜂而下,只见整个天葬台被乌压压的秃鹫所掩埋,感觉还是有点惊悚的。

俯瞰牛奶海
珍珠海的美

第四站:稻城亚丁。

这是本行的重头戏。稻城亚丁从景区门口到最高峰海拔相差约4000米,注定了她的丰富性与独特性。从景区门口是统一坐大巴车上去,一路盘山而行,如过山车一般,建议胆小的人还是闭着眼睛吧。稻城亚丁景区有两条线,近线和远线。到站后不多远就是雪山仙乃日和珍珠海,从栈道上去约半小时,就是所说的近线。远线是最高峰央迈勇和牛奶海,需要坐电瓶车上去至诺绒牛场后上山,可以步行和骑马,骑马300元一匹,排队的人很多,也有人聘请当地向导背行李,一个人要100块,而且按照亚丁风俗是不能背到山顶的,也就算是花钱买力气。

仗着还年轻,我驻个登山杖上去,山路崎岖,暗冰险滑,经一番彻骨挣扎,登顶后,你会发现雪山就在你脚下,央迈勇的山顶托着牛奶海,右侧是夏诺多吉和在阳光照射下异常耀眼的五色海,湛蓝地通透,顿觉为这番景,虐我千遍又如何。

近线来回路程约一个小时,远线来回路程约五个小时,除了身体特别好的人,很少有人会一天能走完近线和远线的。因而多数人会选择在亚丁留宿一晚。建议不用住在山上,吃住条件很一般,很多旅馆其实就是民宿,缺少热水,吃住价格都不便宜,到下面镇子上住其实也很方便。

偶遇日照金山

友情提醒。

1我是第二次到高原,以前去西藏时自己的高原反应比较小,但以防万一还是带了红景天和参片,对于从未到过高原的人来说,带点葡萄糖、士力架、牛肉粒等有备无患。

2高原风和紫外线很强,手套、帽子、太阳镜是必需品。我几乎白天都带着太阳镜,可是从色达下来后就出现了视线模糊的症状,也是高反的表现,回到平原后过几天就恢复了。

3再和大家分享下我此行的败笔,就是所带衣服。因为嫌弃冲锋衣和登山鞋的颜值,我就选择了一些厚皮衣和休闲鞋,甚至还有打底裤和雪纺裙,到了之后发现这些都很鸡肋,还是冲锋衣来得舒服实在得多。

4、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态来决定旅行方式,切不可盲目跟风,在高原上感个冒都是大问题,所以千万要注意身体健康。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