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辆车、五个人的川西行摄之旅,稻城亚丁,色达,丹巴,最美公路

川西是四川的西部,属于青藏高原。这里有名声在外的稻城亚丁,被称为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的地方。有即将消失色达,佛学院、天葬台,成片的红房子和虔诚的僧人。有318国道、317国道、217省道等一条条最美公路,直通西藏,也有摄影天堂新都桥、四姑娘山上的丹巴藏寨等值得一去的地方。

想来川西已经很久了,在这两年间去了西藏、青海、云南,终于在今年来到了这,了却心愿,两年内第四次踏上了青藏高原。不同于之前辞职旅行慢悠悠的心态,这次趁着上班间隙请假而来,算是从工作中短暂的逃离出来。

稻城亚丁——五色海
色达
丹巴藏寨

关于行程和旅途


这次行程是包车旅行,成都出发,目的地稻城亚丁和色达,一共7天。第一天成都到新都桥,路上看了眼泸定桥,第二天从新都桥到稻城县的香格里拉镇,第三天亚丁,第四天从稻城县到甘孜县城,第五天甘孜到色达,去了佛学院和天葬台。第六天到丹巴,看了丹巴藏寨,第七天回到成都。

关于吃住,一路上我们吃了各种川菜馆,尝遍了这么多川菜馆的土豆丝。除了甘孜和丹巴,其他几天我们都住在青年旅舍,比较推荐的是稻城的日瓦国际青年旅舍,和丹巴的朗本措藏寨。日瓦国际青年旅舍是稻城香格里拉镇比较大的青年旅舍,人多,氛围好。丹巴的这家藏寨是司机五师兄带我们去的,装饰很有藏式风情,还提供晚饭。

可能因为我们是贵人吧,这次旅途最大的感受是下雨。7天时间,除了中间在路上的第4天,其他几天每天都下雨,尤其是在亚丁景区那天,我们顶着倾盆暴雨爬到了五色海,不仅在山顶冻成狗,我单反的镜头几乎沐浴在水中。第二天离开了,天晴了,你说开不开心。司机五师兄和我们说,他带了那么多次,从来没遇到过像我们这样一直下雨的。手动微笑,我能怎么办,我也很绝望啊。

拼车旅行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我很喜欢拼车旅行,之前在云南、青海、西藏都拼车玩过。比起报团,拼车旅行不仅自由,吃住行都可以自己安排,我们这趟旅途,住宿全是我们自己找的,旅行团肯定不会带我们住青年旅舍。而且能认识拼车的小伙伴,大家一起玩,拍照,游戏,甚至还能遇到老乡(然而并不是我)。

我们一车加上司机五个人,两个是在豆瓣上拼到的美女。包车司机是我们在网上找的,车队叫做半岛户外俱乐部。我们的老司机五师兄,车技好,人也帅。

司机五师兄

一般包车车队和结伴拼车的信息在网上都能找到,不过不太好找。在这里吐槽下我们找车队的过程,我们在先后在蚂蜂窝、微博、淘宝上找,看游记,在下面留言问你们找到是什么车队,再去加这些司机的微信,咨询了两三个,直到不想找了,就订了一个我们俩分别都看到的车队。接着找人拼车,五师兄说帮我们拼,不过一直没拼到,于是我上豆瓣小组、捡人APP、蚂蜂窝的结伴,在一堆堆车队的广告中找真人,发表拼车帖,终于在出行前最后一天约到了两个人。作为一个做互联网的人,我觉得我能把各种旅游网站APP用成这样,算是很不容易了。

高原反应和晕车


自从在拉萨因为喝酒喝到高反,半夜到医院吸氧之后,我原以为我已经适应了高原,没想到这次还能一模一样地再来一出,更没想到是因为晕车晕的缺氧。所以说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心目中的318是美丽壮观的公路,现实中的318是天路十八弯弯到不知道我是谁我在哪,我后面每天都要吃晕车药。晕车的人要做好心理准备。

高原反应最常见的症状是头痛,严重点会呕吐,急性、更严重的才会像我这样缺氧。爬上亚丁景区4700多米海拔的五色海下来后,我们或多或少都有一点高原反应,因为爬的太快导致头痛。头痛过一会就好了,如果缺氧呼吸困难,只能去医院吸氧。

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被称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因为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而火起来。风景不必多说,山顶的牛奶海和五色海,藏传佛教的三座终年积雪的神山,电影中求婚的洛绒牛场,历史悠久的冲古寺。传说每个人这辈子一定要带心爱的人来一趟稻城亚丁,看看这里的蓝天,山水,草原。我不知道这是哪门子传说,还真带了个妹子过来,然而并没有发生什么传说的意义。

这不是重点。我们去的那天磅礴大雨,天空灰蒙蒙一片,看不到蓝天和雪山,拍不出好看的照片,亚丁不得不在我心中大打折扣。我们俩顶着暴雨上山,一路几乎不休息,上山下山一共花了4个半小时,爬到了牛奶海和五色海。这两块群山环抱中的湖泊还是值得一看的,尤其是站在上面俯瞰,能看到牛奶海周围环绕的颜色,只可惜镜头全是水。

【攻略】首先得明确几个地名:稻城县,香格里拉镇(和云南的香格里拉不是一回事),亚丁风景区,亚丁村。亚丁景区可以玩一天或两天,景区内有两条线,玩一天的话只能选择其中一条。事实上很多人玩一天就高反得头疼,我们也只玩了一天。我们住宿在香格里拉镇,景区大门就在镇上,玩一天的话住这里。如果玩两天,需要住在景区内的亚丁村。

亚丁景区海拔4000米以上,洛绒牛场大致4180米,从牛场到牛奶海和五色海需要徒步5.5公里,到达4700米的海拔。这是一段相当艰苦的路程,如果没有概念,感受下往上爬3步停下来喘口气,下来后头一直痛到晚上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亚丁景区门票270,包含景区内车票,今年鸡年本命年门票200。景区内还得再做一次电瓶车,一人80。考虑到整个旅程就这一次要买门票,忍了。从牛场上去还可以骑马,貌似要提前预约。

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
洛绒牛场
五色海
五色海
五色海
五色海
牛奶海
牛奶海,和大雨
牛奶海

色达


密密麻麻的红房子,磕长头转经的喇嘛,秃鹫盘旋的天葬台,天空中交替的蓝天和乌云,狭小破旧的道路,构成了这个即将消失的色达。赶在拆迁前来了一次色达五明佛学院,尽管挖掘机随处可见,但丝毫不影响色达的风景,站在山顶上,时而放晴时而乌云密布,看着一片一片的红房子被笼罩在蓝天乌云和山体之间,景象还是非常震撼的。

我们还看到了传说中的天葬。天葬开始时,成群结队的秃鹫从远处飞来停在山坡上,在一个人的指挥下,很有秩序地走下来,来到天葬台之中,完成它们的使命(说得好听点叫做吃饭)。当然我们只能在外面看,除了那么多鸟,别的也看不到什么。

如果你懂佛教,能够理会到藏传佛教的种种和这些喇嘛们的内心,那么在色达佛学院呆上几天还是很有意义的,也许真的能净化心灵呢。

【攻略】色达有3个地方,色达五明佛学院、天葬台和色达县城。主要参观的是佛学院和天葬台,这两者比较近,但佛学院吃的住的地方非常少,而且海拔很高,一般都是到县城住。县城离佛学院有一段距离。

佛学院的海拔有4000多米,只能坐大巴上去。一般看看风景1小时足够,但如果要看夜景得在山顶上干等着,直到晚上9点以后,嫌太折腾我们没看夜景。天葬一般是在每天下午1点半开始进行。天葬不能拍照。

色达
色达
色达
色达
色达
色达

丹巴


丹巴是我们行程最后一天去的地方,是整个旅途中意外的惊喜。丹巴位于四姑娘山,丹巴的特色是甲居藏寨,绿色的山坡上,稀稀落落地点缀着一栋栋藏族风情的寨子,雨天云雾缭绕,像是仙境一般。藏寨本身非常有特点,像是充满民族风情的小城堡。到了丹巴,能真正地住在一个藏式风情的房屋中,穿着民族服饰,体验一把少数民族的感觉。

【攻略】丹巴甲居藏寨景区本身不大,也就几个观景台,和一栋栋藏寨。这里算是整个旅途中唯一一个适合雨天看的景点。丹巴的海拔只有两千多。

丹巴
丹巴
丹巴
丹巴
丹巴
丹巴

路上的风景——公路,草原,雪山,小动物


俗话说的好,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川西的公路非常美,无论是318国道川藏线,还是通往稻城的217省道,通往色达的317国道,都有着不同风格的美。川西路途遥远,如只想着目的地,不好好欣赏路上的风景,那旅途的意义损失大半。

从新都桥到理塘的318国道是一路蜿蜒险峻的壮观,蜿蜒得让人晕车,险峻得亲眼看到车祸,随处可见骑行和徒步川藏线的人们。从理塘到稻城的217省道则是笔直平坦的秀美,远处连绵起伏的山,路过的小村庄,两边的树林、野花,一片葱郁的感觉,最适合拍公路照。

到达甘孜的风景又是世外桃源的风格,大片的草原,稀稀拉拉的房屋和牛羊,远处的雪山金顶,感觉是来到了内蒙古大草原,让人想生活在这里,不再回去。从色达出来之后,还能在路上调戏下土拨鼠和猴子。

G318——天路18弯
S217
S217
S217
S217
S217
S217
S217
S217
甘孜
甘孜
甘孜
甘孜
你瞅啥?
土拨鼠
土拨鼠
猴子
猴子
藏族孩子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