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社团:我们为什么,让你只挑一个自己喜欢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 / 深藏功名的念式易度


亲爱的妹妹:

又到大学里,一年一度社团换届和年审的时候了。你有想好留任哪个组织或者社团吗?

如果你不提醒我,我都快忘了诶。最近都在考虑暑假怎么安排的事,规划来规划去还是不满意。这和我当年选择留任哪个社团时的感受是一样的,永远没有鱼与熊掌兼得的选择。所有称得上是选择的选择,不过都是两害相权取其轻而已。

无论是当社长也好,当部长也好,甚至只是当一个部门的副部,该干的活还是要干的。而分工占比、职能权重,以及社团各项事务占用掉的精力和时间,这些都不是由你来决定的。哪怕你是社长,手下的部长们把活你推我来我推你,最后通宵干活的还不是你自己。

于是关于大学社团,我的建议是:挑一个自己喜欢的留任,一个就好。


虽然这是给大二的你的建议,但如果时光可以倒流,面对才上大一的你,我仍然是这个建议。

当年你刚开学就加了两个组织,一个院级一个校级,我没有说什么;后来你又背着我偷偷加了一个院级,我也没有说什么;再后来,你几乎混熟了学院所有的社团,有活动逢叫必到,我终于忍不住了。

看起来,我这个大一时加了四个组织和社团,并且都坚持干到大一结束的哥哥,根本就没有什么权利来指责你。不光不应该指责你乱加学生组织和社团,反而应该觉得:果然是自己的妹妹,这种悍不畏死的精神都是一脉相承的。

可现在,你应该明白为什么了。想想那些开不完的会,写不完的汇报材料,做不完的PPT,改不完的策划,搞不完的活动,回不完的“收到请回复”,以及根本毫无必要的通宵,想必身上某些部位已经开始隐隐作痛了吧。

从我的组织和社团的工作经验来看,我真的有充足的理由来告诉你,为什么大学社团,挑一个自己喜欢的就好。


1、社团事务繁多,的确很难兼顾


大学社团里的事务,冗杂繁复并不可怕,没事找事才最可怕。

单以社团会议为例,就已经能逼死人了。拥有两个以上的社团职务,就会遇到这样尴尬的局面:先开完这边的会,马不停蹄再开那边的会,连中场休息的时间都没有。

有时候,这边的会要早退,那边的会算迟到,两头不讨好。鸡毛蒜皮的小事,为了体现民主公平决议的精神,非要兜一大圈才得出一个一目了然的结果。

很多时候真的会怀疑,学生组织和社团的开会方式,是不是脱胎于我们国家的有关部门。公司里要这么开会,恐怕早就倒闭了。


再说组织架构的问题。大学里的社团,又有多少是组织架构完整,社团分工明确的。放在社会里,尚且不存在完全分工公平的企业,所以不要对社团过于苛责。

即便你当上社长,依然改变不了这种局面,因为问题的根源出在大学社团的制度和职能上。社团不是出于满足学生具体事务解决需求而成立的正规组织,只是一帮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搞事情而已。

换句话说,大家在社团里承担事务,更多是出于个人对于社团的热情。甚至很多人在加入社团时,仅仅考虑到的是参与活动的权益,而没有想过同时需要承担完成活动相关筹备事务的责任。

这就导致了,社团对于其成员的凝聚力并不高。这更导致了,很多时候,我们可能会莫名其妙地承担了不止一人份的工作量。不仅仅是大一的社员或者干事会遭遇这种情况,部长甚至社长,一样要面对这种问题。


大学里,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情。学习是事,作业是事,锻炼是事,恋爱是事,聚餐是事,睡觉也是事。我们有无数种借口,来让自己逃避做正事。既然如此,你还敢同时承担两个社团的事务吗?

正事没人干,杂事不想干。这也是为什么,大学里有很多的社团,主要干活的孩子,都是有职务的干部。当与下属干事的沟通成本,远高于自己完成这项事务的时间成本时,还不如自己把活干完。

妹妹,我们都是责任心特别重的那种孩子。这么长时间,你都熬过来了。不管是中途退出,还是坚持到学期结束,我都支持你。

但现在你又有一次机会,可以选择是否要在社团这条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远,不代表就必须走得更宽。我依旧坚持我的建议,如果你真的舍不得这些年的心血,那就挑一个自己喜欢的,一个就好。


2、重复性的事务,并不能带给你能力上的提高


还记得,我们当初加入社团的原因吗?可能很多孩子的答案,都是想要通过社团的锻炼,来提高自己的能力。

讲真,学生社团的工作,大多停留在各方面能力的浅易性运用上。除去如ppt制作,海报制作、视频制作等创造性工作,剩下的重复性的事务,除了让你长长见识,恐怕并不能带来太多能力上的提高。

哪些算是重复性的事务呢?写策划,写汇报,写年审材料,写年终述职;发活动通知,借活动场地,做活动道具,拉活动赞助……所有文字处理类的事务,大家都是百度一下,找个模板就开始抄。更有甚者,百度文库下载一份,改一下学校和学院名,就直接用了。

而人际交往类的事务,比的也只是耐心和脸皮厚度。妹妹你觉得很多活动有意思,是因为你并没有参与到幕后制作的具体过程中,而长期身处于宣传和外联的部门里。从小的绘画训练,让你远比你周围的孩子有耐心。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性格,又让你擅长于与陌生人的交往。


可等你到了开始负责活动整体运作的职务上时,也许就不会这么想了。

从我当社长的经历来看,大多数分配在社团的精力,都会虚耗在人力资源的分配与激励上。只是一个社团的管理,就逼我同时动用了管理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战略管理、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多门专业课知识。

可即便将这些知识融会贯通并加以运用,我仍然在社团事务的管理上左支右绌。可能是因为,我以为有了这些科学管理的经验,就可以减少精力的虚耗,然而并没有。

那能力呢,有提高吗?可能只是验证了这些理论和经验,并不适用于大学浮躁的环境吧。貌似只是把“计划、组织、领导、控制”背得更熟练些,并没有别的提高呢。


3、与其说是提高能力,不如说是激发潜力


大学社团,与其说是给你一个提高能力的平台,不如说是给了你一个激发潜能的机会。那些在大学里真正提高了自己某些方面能力的孩子,都是本身就在这方面有天赋和潜能,只是之前没有机会发现而已。

这也就是说,你以为你去主持社团活动,去拉社团赞助,就是提高了你的公众表达能力和公共交际能力,其实不是的。这只能说明你有勇气去尝试,并不意味着,你原先没有这份能力。

不是每个人都用勇气去尝试的,因为每一个人都会顾及到自己的自尊。待在舒适区是最安全的,谁也不愿意主动在他人面前暴露自己的短板。

但这份勇气,恰恰是你最不缺的。面对展示的机会,不会唱歌,也敢上去吼两嗓子;不会跳舞,也敢上去晃悠两下。既然如此,你真的需要通过加入多个社团的方式,来达到全面提升自己个人能力的目的吗?


希望你只加入或者只留任一个社团,更多是因为希望你能够从现在开始,试着学会专注。

当你开始从事社团管理岗的职务时, 你就有机会接触一个社团从开始招新,到所有活动,到最后换届的全部流程。一年的时间里,锻炼能力的机会随时都有,看你自己把握。

但社团不同于组织,每个社团都有自己的偏向性。既然你留任了这个社团,也就意味着你对于这个社团的发展方向,是欣赏、喜爱和认可的。

如果当真如此,那不妨试着让自己在这个方向沉淀下来,试着专注于这个方向的发展。这比纠缠于日常事务的泥淖中无法自拔,要有意义地多。


妹妹,至于你留任之后的事,早就帮你写好了,你自己慢慢看吧。

社团招新:你看,那个社团好像还不错耶

社团管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社团赞助:钱不是万能的,钱是万达的

社团换届: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扶摇云霄上

抱歉还剩“社团年审”和“社团活动”没有写,以后再补给你,可以吗?


妹妹,如果你把社团当做一个温暖的家庭,那希望你能明白,家人过多,就会无法兼顾。

如果你把社团当做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那希望你能明白,大学里机会和平台有很多,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

如果你把社团未来的发展,当做自己无可逃避的责任。那希望你能明白,这份责任并不需要你独自承担。

所以,无论有多不舍,只挑一个自己喜欢的,好吗?

你哥不想你那么累,真的,一个就好。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