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招新:你看,那个社团好像还不错耶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篇文章,是介绍大学里,社团招新时的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对于迫不及待想要加入社团,体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的大一新生来说。

所加社团的质量,永远要比数量重要。

好的社团,对大学生活是锦上添花。不好的社团,则是对大学宝贵时光的虚耗。

对于急不可耐想要招贤纳士,为社团注入新鲜血液的社团老人们而言。

面对众多的报名申请,也要细细遴选。

毕竟,他们可都是社团未来的栋梁和希望啊。


文 / 念念不忘的念式易度


每年到了学校里开始社团招新,百团大战的时候,我都很开心。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即便自己即将毕业,也瞬间有了活力。

只是看到学弟学妹们,在每个社团前走马观花般地逛来逛去。填完这家的申请表再填那家的,又会有一丝担心。每个社团在招新之时当然是无所不用其极,可等到真的加入了社团,却不知这个社团能给我们的大学生活,带来多少欢乐和裨益。


当年的社团招新,大概是我大学里最丢脸的几次经历之一。

因为我们社团的特色就是设计方面素养的熏陶。于是在招新的现场,就出现了画风清奇的一幕。

别的社团,都是大喇叭喊着,一群人在各自社团的摊位前发传单。而我们社团,是由我出马,一个人端着小板凳在现场画素描。左手拿着画筒,右手拿着画架,背后背着装着画板和画笔卷的画包。一个建筑学院的孩子,假装成艺术学院的文艺青年,就这样奔赴了现场。

把纸在画板上铺好,拿出早已打印出来的范画,然后开始削铅笔。人真的慢慢聚过来了,申请表上的名字也越来越多。一切就如同计划好的那般完美,我都忍不住赞叹,自己当初的力排众议是多么明智。

直到我发现,我没有带橡皮。好尴尬啊,画错了也不能改,就硬着头皮画下去。连别的学院没学过素描的学妹都能看出来,画得有问题。看着挺好看的,就是哪里觉得怪怪的。

好不容易积攒的一世英名,就这样毁于一旦,不光丢了社团的脸,感觉连学院的脸也一起丢了。


还好我们社团最后还是招到了很多人。毕竟我们社团又有人文素养,又不收社费。在大学鱼龙混杂的社团之中,也算一股难得一见的清流。

可是真的有社团,就靠招新的时候收社费来发家致富的。美其名曰社团建设,却几乎从没做过有益于普通社团成员的活动,收到的钱都拿来聚餐了。

真不知道这样的社团,是怎么生存到现在的。


一、大一新生:尝试感知一下价值认同和归属感


刚来上大学的孩子,必定会对五花八门的社团充满好奇。

的确,如果大学里没有社团,那我们的大学里就少了很多有趣的活动。

可大学里的社团,也是良莠不齐的。在报名的时候,就开始谨慎甄别比较好。


首先,我们要先对自我的喜好有所了解。

我们平时喜欢什么,或者对什么感兴趣。基本上所有可以称之为爱好和特长的东西,在大学里都会有相应的社团存在。如果在招新现场没有找到,不妨找高年级的学长学姐问一下,也许这个社团并不在这个校区呢。

另外一种情况,假如真的没有这个社团。那恭喜你,在大学里开宗立派的机会来了。先在别的社团里学习观摩一年,等大二再去申请创建属于你的社团。还可以用一年的时间来寻找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毕竟一个社团,不能只有社长自己一个人,至少还应该有个副社啊。

如果明确自己的喜好和兴趣倾向,那就可以在招新现场恣意寻觅了。不用在别的社团前流连太久,每一个社团都有自己的优点,权衡过多反而容易纠结。


其次,我们可以看一下感兴趣的社团的招新简章或者宣传手册。

这些东西上面一般都会写明这个社团的信息简介。社团等级,所属学院,主要活动,社员规模,部门设置,组织架构。部分自恋的社长,还会把自己的简历和照片贴上去。遇到这种胆大妄为的社长,就先看长得好不好看,好看的话就再问一下是不是单身。是单身的话我们就加吧……

好了说认真的,宣传手册上面的信息一定要认真地看一下。一个社团敢放在明面上的东西,哪怕掺水也不会太过分,大致能说明一个社团的真实情况。如果一个社团在宣传手册上提供的信息不够清晰透明,哪怕我们对这个社团的活动方向很感兴趣,也不要盲目地加入,多问问总是没有坏处的。


再次,询问招新现场的学长学姐几个关键性的问题。

比如,收不收社费?平时开会频不频繁?主要活动有哪几个,可以简单描述活动具体内容吗?占用学习时间多不多?社长是个怎样的人?平时会聚餐吗,一般去哪?

如果连招新现场的老社员们都答不上来这些基础的问题,这个社团可能就废了。一定要小心,如果这个社团还要收社费就更要小心了,万一交完钱他们就再也不联系你了呢。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普通社员和社团干事,是否区别对待?普通社员,是指平时参加社团活动的人。而社团干事,就是在社团里承担社团日常事务的人。社团的社员可以很多,但是社团的干事一定很少。如果并没有一定的区分度,会导致管理混乱,任务分工不明确,强制参与活动等等很多不好的后果。


最后,观察一下这个社团招新团队的氛围。也就是感觉,他们对于这个社团是否有归属感。

在社团里留任的人,有很多种。有些人是出于前任社长托孤后的责任感,有些人是出于简历上必不可少的社团职务。而最难能可贵的,是出于对这个社团发自内心的价值认同和归属感。

不妨问一下招新的学长学姐,他们个人对于这个社团的看法。从神态和语气之中,就能感受到这个社团内部究竟是种怎样的氛围。

如果这个社团是温暖和谐的,那热情洋溢的气息会扑面而来。一如你阅读这篇文章时所感受到的,我对于大学社团那段时光和经历,发自内心的留恋与热爱。


如果上面几个步骤和建议都完美满足,那这个社团就很有可能成为我们大学记忆里,不可磨灭的部分。

我们会在里面完成心智成熟和能力提升,收获四通八达的人脉,无话不谈的好友,甚至包括期待已久的爱情。

作为大学这个亚社会里最活跃的组成部分,你想要的,社团里都有。

但前提是,你要通过上述的建议来确保,你真的加入了一个优秀的社团。


二、社团老人:不会面试,那就做问卷吧


这部分,是针对招新过后的社团干事筛选问题。

当年社团干事筛选时的面试,真的是一个让我很头疼的问题。

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对报名的新生有所了解,从而筛选出最符合社团未来发展要求的人选。这不是三两个你问我答的问题就能解决的。

好在那时我的第二学位已经学过人力资源管理,大概知道作为一个HR的基本套路。我们社团又不大,只需要面试二三十人即可。社团里的部长们一商量,就来了个群体面试,一晚上解决战斗。


但是后来我又认真地思考了一下这个问题。社团面试又不是企业招聘,至于搞到群面这么兴师动众吗?

既然在招新的时候,通过一定的交流,已经有了第一印象。剩下的事,就只是确认这位学弟学妹靠不靠谱,以及对于社团本身和社团未来发展方向的认可度了。

那干嘛不直接做一个问卷呢……


当然不是像专业心理学那样,去给所有人做一个测评量表,分析每个人的能力价值。

只是大概得出一个人的价值观、兴趣爱好和个人特质的话,倒是真有现成的问卷可以用。

大名鼎鼎的普鲁斯特问卷,不知道有多少人听说过。普鲁斯特就是那个写了《追忆似水年华》的天下第一大矫情。有多矫情呢?比如吃了一块小蛋糕,然后就开始感慨蛋糕真好吃,然后开始回忆童年,一写就写了几百页纸。

完整版的普鲁斯特问卷我就不附了,大家自行百度吧。一共只有二十八个问题,但是真的很管用。


如果当初我是打印了几十张问卷,然后发给面试的学弟学妹做的话。虽然面试结果可能不会改变,但至少减少了作为面试官的我们的负担。

只可惜我总是反应迟钝,时隔多年才想明白,竟然还有如此简单粗暴却又简洁高效的玩法。

而且,想到同一个问题因为个人经历和见识的不同,必然会有五花八门的答案。去浏览每一份问卷,也会是一种别样的乐趣吧。


三、结语:不负光阴,不负初心


大学社团系列,总纲、招新、管理、活动、年审、换届,一共六篇,已经写完三篇了。

社团换届: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扶摇云霄上

社团管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这是社团系列的第三篇,关于社团招新。


无论是在大一作为新生,加入一个社团。还是在大二留任,作为社团老人去欢迎学弟学妹们的加入。

只是去加入社团的初心,希望所有人都不要忘记。

大学生活的多样性渐渐增强,能够安安稳稳在社团里做事的人,必然越来越少。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价值观,每个人也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但当我们选择社团作为我们日常课余生活的主要部分。这个选择,就意味着对别的方面的部分放弃。


在大学里,组织也好,社团也好。对于能力的要求都不是绝对的,大家都是刚刚走出高中生活没几年的小白,能力上的差别几乎微不足道。

真正的要求只有一条:我们希望,你是一个靠谱的人。能做好自己能做好的事,能够明白自己的岗位所应负的责任。

而作为这份靠谱的回报,你会收获学业之外的宝贵经历,即便可能伴随着一定的无奈和委屈

无论如何,希望当你选择了社团之后,能够不忘初心,并且玩得开心。

那我们招新时所有的付出,就都值得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5-8-13 眼所能及的地方都可以讲出故事,而故事的尾端是无法回复的青春。那些行走过的印迹,连在一起就成了生...
    邓哲阅读 2,165评论 5 6
  • 社团的兴衰,其主要因素分两个层面,一是教师层面,二是学生层面。社团的教师,可以是外聘的教练员、有特长的学生等等,他...
    徐蘑菇阅读 3,480评论 0 13
  • 这篇文章,是解决大学里,社团换届时的一些问题的。大学社团的换届问题,是社团管理层新老交替时的重中之重。也许对新老社...
    大学党的念式易度阅读 3,156评论 6 39
  • 笋尖破土嫩芽黄,落梅送银装。 蝶儿逐影醉斜阳,鸳鸯戏水忙。 芳草碧,柳丝长,东风送暗香。 娥眉浅画淡描妆,当惜好时光。
    霙愔阅读 180评论 8 5
  • (转载:http://www.cnblogs.com/PaoYu/p/3529264.html) Add-in是A...
    duyi324阅读 1,9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