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2》:咱吃的可不仅仅是个甜甜圈,更是一个人生大哲理


最近在看《小狗钱钱2》,其中一个场景是吉娅在汗内坎夫人家吃甜甜圈。汗内坎夫人说她最喜欢吃甜甜圈了,原因是甜甜圈就好比一个人的物质财富和内心世界。

金钱是生活中重要的东西,但却不是生活的全部。”

金钱或者一切可以用来消费的东西,对于我们来说就像甜甜圈外面那个圆圈。”

“一个甜甜圈由外面的圆圈和中间的圆孔组成,尽管中间的圆孔是空的,但是当你掉进洞里的时候,你就会体会到这个空的孔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存在。”

甜甜圈中间的圆孔代表着人类的内心,可是这内心本身却是无形的。

“许多人并不关心自己的内心,就是因为看不到它。对于他们来说,只有看得见的成功才是重要的。但你如果想要变得幸福,就不能只重视物质上的成功,还必须培养自己具有优秀的内心。”

“什么是优秀的内心呢?”

“优秀的内心就是那些人们不能用金钱买到的东西,但缺少了它们人们就无法获得幸福。这个内心就是你的品格,谦虚、感恩、尊敬老人及同情弱者都属于一个人的优秀品格。

“培养优秀品格的前提是,你应该认识到自己并不是孤零零地生活着,而是与他人同在。因此,你应该助人为乐,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得世界在他人眼中变得更加美好。”

没有圆孔的甜甜圈也就不再是甜甜圈了。同样的道理,缺少优秀品质的人其本质也是空虚的。只考虑金钱的人是不会真正幸福的。”

一个甜甜圈,竟然能吃出如此大学问。

以后吃甜甜圈的时候,可得多想想:咱吃得可不仅仅是甜甜圈,吃得可是人生大哲理。

中国有句俗语: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

想想看,如果我们把甜甜圈外面的圆圈吃光,只剩里面的圆孔,没有了圆圈也就不会再有什么圆孔了。也就是说,不会再有什么内心了。

当一个人连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的时候,是很难谈及幸福的。对于这个问题,历经六十年代大饥荒的前辈,最有发言权。

著名作家张贤亮多次回忆那段经历,当时他在劳改农场,每个月7斤米。你想,没有肉、没有菜、没有蛋,一天只有2两多原粮,怎么活?

好在那段历史已经过去。

随着改革开放,身边的富人、土豪越来越多。有了钱,是不是从此就过上幸福生活了呢?

某次,朋友和一个身价上亿的合作伙伴谈业务,临近中午,A 老板说XX饭店的菜品不错,提议中饭就一起去那解决。饭店生意实在火爆,上菜节奏是有点跟不上。于是A老板开始心生不满,不时对着服务员骂骂咧咧,甚至威胁不吃走人了。

好不容易上菜了,或许是服务员被骂慌了,上菜的时候一不小心将汤汁撒了一点在这位老板裤子上。那可真是火上浇油,先把服务员臭骂一顿,再把领班叫进来训斥一番,服务员和领班求爷爷告奶奶般请求原谅,直至饭店老板同意将整桌菜价打七折方才罢休。

“在他身上,我只看到了贪婪两字”,这是朋友说起A老板时对他的评价。

比尔.盖茨、巴菲特、李嘉诚等很多富豪为什么热衷于慈善事业?因为他们都明白,当一个人的财富达到一定数量时,是时候给自己的内心世界做些投资。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得世界在他人眼中变得更加美好。

曾经,我也因一度只追求外面那个圈而迷乱了心。好在,后来放慢了脚步,开始学着探索内心,学着读书和写作,学着善待周围的人、事、物。于是乎,世界在我眼里变得越来越美丽。

今天,透过这小小的甜甜圈,再次领悟到:

绝不能忽视圆圈,否则的话,内心就无法彰显出来;也绝对不能忽视圆孔,当内心被物欲填满,你的灵魂也已经死去。

完满而幸福的人都是两者兼备的。

End.


我是幸容,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就点个赞呗,“❤喜欢”,

鼓励又不花钱,你在看,我就继续写~

非简书用户,可以点右上角的三个“...”,然后"在Safari中打开”,就可以点赞咯~


往期人气文章:

1、改用方格笔记本,助你告别暗淡人生

2、送你十节基础课,助你在写作路上越走越稳当

3、想要写出好文章,做好笔记是关键(附笔记方法)

4、用主动阅读法,让你的阅读事半功倍

5、《摔跤吧,爸爸》:扒开幕布看结构,高潮原来是这么被引爆的

6、在《放牛班的春天》中,偷学到几条构思情节秘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