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线上的假行僧 - 草稿

        翻过了最难翻的折多山就来到了美丽的摄影天堂新都桥了。既然是摄影天堂当然有比较漂亮的风景了,当然我就不清楚有哪种特别让人留恋的的风景了。因为两边的山上基本上都没啥树林都是适合放牧的草,山上的牦牛在悠闲的吃着属于自己的美味。唯一我觉得很美的是这种山在日落的照耀下会金灿灿的。这种日照金山的美景只有在高原才看得到。且有种佛光普照的感觉,所以藏民很敬畏高山湖泊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队伍决定留下来修整,因为翻山过后衣服鞋子都湿透了。提前翻山的四个队员有三个决定先走,有要赶在特定时间回学校照毕业照的,也有假期没那么久的。先行的三个队员是新疆的阿勇,福建的嘉明,河北的老李。从今天开始,回忆录里基本上就没有他们三个的故事了。一直到拉萨结束行程阿勇和嘉明也没有再和我们汇合过,我们的故事和征程在新都桥算是结束了。而老李到拉萨后还到处爽了一番。新疆的圣湖纳木错还有比较出名的地方他都去折腾了一番。所以等到我们到达拉萨还与我们汇合一起嗨了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都一觉睡到快中午才起来,把衣服都洗好后都各自想着下午的安排计划。队长和村长(老板)去买肉了,队长说今晚要搞一顿红烧肉犒劳大家。也显露一下自己的厨艺,这可比我们印象中的美国留学生不一样啊。我们队长这样的美国留学生既然跑来川藏线上吃苦,还会下厨。也是值得赞赏的。唯一让人好生羡慕的是他告诉我他放暑假了,而且放四个月的假。天啊,美国大学生也太福利了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猛男准备上镇子买件抓绒衣,折多山上没抓绒衣对很多队员来说那就是噩梦,后面还有的是高海拔的雪山等着我们。我跟他打个招呼让他跟我带一件。因为我的活动是队伍当中好不容易凑齐了5个人可以一起去网吧打游戏。5个人分别是我,小鼎,叶子,小潘,小新,5个人都玩英雄联盟。所以下午注定不会很无聊啊。然后我们就骑车到新都桥镇子里找网吧,结果还是眼尖的我找到了网吧。然后大家就快速就位坐下开始对战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游戏简单玩了一下,队伍里并没有玩的很好的。加上骑车手部肌肉明显僵化了,所以下午的游戏对战基本全被吊打。不过大家还是蛮开心的,游戏最好的体验要么玩的都好值得各自吹一下膜拜一下。要么玩的特差大家可以互相挖苦。不一会就到饭点了,大家就往回赶路了,住的地方离镇子还是有点距离的。休息好后再踩车感觉确实爽很多,加上镇子回住的路基本平路骑的特舒服。没过一会,就回到村长开的禾苗果实客栈了。猛男拿出了给我买的抓绒衣让我试了下,穿上去确实感觉很暖和,颜色我就不咋喜欢了!不过这一路上也没啥人看的,实用就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越发感觉饿了,有队员都直接跑去看队长做红烧肉了。我摸了摸鞋子还是没怎么干,今天天气虽然没下雨但是温度也不高。而且去镇子上大家还都是穿着拖鞋去的镇子上网。那会感觉我们几个就是镇子上少有的奇葩。天气贼冷的,我们还穿着拖鞋在镇子上逛哒。然后我就和猛男就在宿舍换着用吹风机吹鞋子,两双鞋子恨不得吹了半个钟,到后面喊吃饭了才停止了对它的服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新都桥的晚餐还是吃的很有氛围的,大家开始聊起了这些天路上的趣闻,以及在折多山大家遭的罪。叶子和小潘就没有被折多山折磨过,话说是叶子说晚上老鼠多没睡好,折多山实在爬不动,天气也非常差,所以本应该在最后面的叶子和暖男小潘。结果在路上拦车搭车翻过了折多山,记得他两坐车超过我俩的时候,我和队长还在那里喊两个禽兽既然搞这出。然后就有了我和队长成了最后两个在折多山演绎悲惨骑行的故事。猛男就把回来买衣服的事情又在吃饭的时候和大家说了一下。(买衣服回来那会和我说过)说的是自己上街抓绒衣问藏民衣服的价格,藏民说的是120,他立马砍价80,藏民说110,他说80。他说最后看到藏民往柜台下面摸,他说估计在摸藏刀,然后就说90,90的话就直接买两件。然后藏民同意了,故事可能略显浮夸,但我们都说他牛逼,敢和藏民这样砍价。能活着回来也算是佛祖保佑啊。紧接着就是我们队伍当中的酋长的搞笑事宜了。那个笑话并不适合写出来,那会我们这桌笑的是半天没合拢嘴。隔壁桌都不知道我们在笑啥。至此,我们队伍当中就多了一个有外号的队员。没错,后来一路上大家都喊他酋长。都快忘记他真名叫什么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队伍继续出发。今天的目标是新都桥到相克宗。休息了一天后再骑车确实感觉人很舒服。同样,休息了一天,身体松下来后都不想走。到啦新都桥后很多骑行队伍都开始溃散了,我路上遇到的几个骑行队伍很多都是到新都桥后就溃散了。很多队员会在折多山上出高反,也会被折多山给折磨崩溃。有的来川藏线是想过来体验挑战的,但体验远远超过了自己的预期感觉所以很多在新都桥就回家了。有个队伍的队员告诉我的是出发时队伍好像有9个人,翻越折多山到新都桥后队员退缩回家的有一半。有的是出高反了,有的是体能完全不敢想后面的路程退缩了。不管怎么样,我们这只菜鸟队伍还没人说要回去,说坚持不下去的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门又是那绵长的爬坡,不过状态整体来说还好。加上路上的坡也不是很陡,基本上就是推推停停了。目标先是杀到高尔寺山,猛男好像出发几天后觉得路上风景不错,一个人去新都桥拿网上买的车载相机了。我们就这样慢慢的骑着,再行驶到高尔寺山隧道一半的距离后队友阿May的车胎爆了。然后大家就趁着他补胎的时候好生的休息了一把。补好胎后再往前骑没一会猛男赶上来了,那速度估计有够快的。去拿相机绕道再追上来估计路上挺卖力的,这条线骑起来其实也不是很难,但一定要和队友在一起。不然有困难出意外就自己一个人还是会让人很恐慌的。所以一个人掉队还是要追大部队,有队员陪着就不用很着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就你前我后的往高尔寺山隧道进发,最后大家先后到达了高尔寺山隧道口。高尔寺有两个隧道,一个有灯过汽车和货车的。一个就黑漆漆的啥都没有,但是高尔寺隧道却是川藏线上一路过来唯一开拉两隧道的道路。在等队友的过程中已经有一个骑行队伍已经钻进了那个黑漆漆隧道里面了。所以我们等队伍汇合后简单留恋了后也排好队伍进去了,没有车载灯的骑中间,有灯的在前后为队伍提供照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进啦高尔寺隧道后队伍在里面就开始嗨了,毕竟里面不会担心有货车汽车啥的嘛!但是隧道里面毕竟还是有危险的。任何一个位置都危险,前面的毕竟风光射的不远若隧道里面有烂路或者有坑的话反应不过来,前面翻车或者摔车的话后面估计也会遭殃。当然,高尔寺隧道里面确实发生了前面一个烂路好大个坑还好队伍反应及时前面的及时喊出来了后面的灯光也发现了大家都绕过去了。但过这个隧道坑爹的是这个黑漆漆的隧道突然从后面冒出了一辆汽车,因为想到没大车队伍没有在隧道里排直线队伍,当发现后面有汽车灯照过来后队伍开始被压缩靠边。但里面毕竟不是很宽,最后我和叶子撞到一起了。还好的是车速不快只是恐慌了一下,然后就是大家各种不文明的话往已经超过我们的那个小汽车的背影招呼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出高尔寺隧道就感觉隧道都不是平的都是直接下坡了。等出了高尔寺隧道后也是让人爽飞天的几十公里的下坡了。下坡固然很爽,但都知道那些还是要还回来的。印象当中高尔寺的山也是出奇的陡,他们溜坡贼快。我已经尽量控制车速了,但是稍微松会刹车码表速度又飞到50公里左右每小时了。他们还快些,我基本大多数时间一个人在后面溜坡。前面些天我溜坡很保守,快到拉萨那些天溜坡那也是玩命的放。高尔寺山下坡路上有很多警示标语,都是提醒什么前方落石路段,注意安全。前方急湾,注意车速。还有把车祸的车立在一个石基上提醒路上的过往人群的。毕竟318这条线修的时候是拿命堆出来的,路都在险峻的山上开凿出来的。这条路上每年的车祸和死亡那是居高不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坡非常陡,但几十公里的坡两个小时不到就全部溜完了,可想而知下坡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溜完这爽的坡迎接我们的当然是慢慢长路的上坡了,记得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一天我,猛男,叶子三个人成了患难三人组。坡溜完后遇到的上坡刚开始还踩一会,到后面基本就不想踩也没劲踩了。就干脆推起来了,队伍当中的叶子刚开始还是在小潘的照顾下慢慢的往前推。但后面我们的速度基本到了每小时3公里不到的速度往前行进了。而这条路上路边的涂鸦也是出奇的多,励志的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了。都是在那里挖苦这坡有多变态的。记得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宁上凤姐,也不上坡。其实凤姐也不差的。所以这速度估计又要赶夜路了。后面小潘直接把叶子扔了说他先回旅舍叫老板开车过来接我们。在他走后我们就成了患难三人组啊,猛男也是第一次看他状态十分不济。一路上踩着150的车从没掉过队,状态非常好的,而今天状态非常差,说的是下坡过快醉痒。醉痒我也懒得解释,反正往上爬会缺氧。往下会醉痒!我们患难三人组就慢慢的推着,剩下10公里左右的路程说远不远。但人一旦状态不对,推100米就恨不得要歇半天。反正也不去用细节去形容有多惨。但整体来说我除了没劲没有别的不适。所以一路上还是照顾着他两。路上还遇到下大雨,也没想着躲,基本没位置躲。还好高原天气变化快,一会也就没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这一天我整整的推车爬坡用了5个小时,在离目的地还有几公里的地方。小潘终于喊车过来接应了。叶子实在扛不住上车了,我和猛男坚决不上车。说距离也不远,自己来这条路就不算坐车走完。所以先把已经接近崩溃边缘的叶子接走了。然后就剩我和猛男继续推车了,天已经黑了,我们还在无休止的推着车往前走。快到目的地的时候猛男已经发飙了,开始骂他妈的还有多远,这破地方怎么这么难走,那个鬼旅舍怎么还有那么远。折多山他照顾我,现在是我照顾他。快到旅舍的时候他说我不走了,你快去旅舍喊人过来帮我把车子和东西搞到旅舍去。我立马让他不要慌,然后自己跑着推车往前,但过一会又歇菜了,但还是坚持着用最快的速度赶到了旅舍。到旅舍后赶紧让队员下去接应猛男,我也跟着一起去了。他是状态真的很差,后面接拉他的东西把他扶进旅舍的。他啥东西都没吃就直接躺下睡觉了。而我把东西清完后基本上也没啥胃口吃东西了,也是在相克宗这里第一次喝到酥油茶。不过不知道这家做的正不正宗,反正喝过后就无好感。艰难的一天终于结束了,折多山我也推了5个多小时的车,今天又是5个小时的推车。以至于到现在队员还开玩笑说教练,下次去骑行缺推车的喊上我。但是,这也是我努力坚持的过程,也是一种别有的体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美丽的禾泥乡出发后今天计划翻越美丽的海子山到达与西藏搭界的巴塘。骑行这么多天,走的路线看到的山也是各种...
    骑行浪子阅读 458评论 2 5
  • 早上,老板为我们备好了做的饼子和鸡蛋,看起来挺好吃的。我们都拿了一份,猛男昨天熄火了出发也状态不咋好,所...
    骑行浪子阅读 628评论 4 3
  • 自评:2017年12月 这是五六年前整理的功略,一晃已经物事人非,或许从地理角度上来说我没有去过西藏,但从心理角...
    closefrien_d1c2阅读 1,967评论 0 1
  • 经过好不容易进入睡眠的一夜就这样在三个小时后结束了。昨晚4点多睡的,今天7点多就起来准备出发了。从康定出...
    骑行浪子阅读 949评论 6 3
  • 早上起床准备出发,今天从泸定到康定,行程计划50多公里。在泸定吃了一碗面就和队伍顺着大渡河往前走了。这里...
    骑行浪子阅读 55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