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高阳公主

赵王听得高阳公主这么一说,倒有点不好意思了,便将捋起的袖子拢了拢,走到她旁边的椅子上坐了下来。

高阳公主朝门口唤了一声:“来人。”

一名精壮男子应声走了进来,朝高阳公主和赵王拜道:“奴才参见公主,参见王爷。”

高阳公主拿斜眼瞧了瞧字帖道:“你去将此帖取下来。”

男子低头拱手道:“是,奴才遵命。”

一个起落,眨眼之间,字帖已在此人手中。

赵王见此人衣着打扮,乃一三等护卫,暗道:一个小小的三等护卫尚且有如此身手,更别说那些高等护卫了,皇姐这府里当真是藏龙卧虎,深不可测!

护卫走到高阳公主身边,将字帖恭恭敬敬地举过头顶递了过去,高阳公主岿然不动,神情淡然地接过字帖,放入丫鬟早已备好的木匣里,接着把它推到了赵王面前。

护卫顿了顿首,默默地退了出去。

赵王拿起木匣,喜不自胜道:“如此,就多谢皇姐了。”

高阳公主半是严肃半是玩笑地说道:“你可不要告诉皇姐,你是专程过来拿这副字帖的。”

赵王撇撇嘴道:“就不许我想皇姐了,特来看看皇姐么?”

高阳公主道:“这么说,倒是皇姐误会你咯。”说罢抿嘴一笑,朝贴身丫鬟吩咐道:“莲儿,去将府里最好的茶端过来,我这皇弟嘴巴可是叼得很。”

莲儿答应了一声便出去了。

赵王哈哈一笑,道:“还是皇姐了解我,知道我的喜好。”说罢叹了口气道:“我现在很是怀念那时我们和九哥打马球、围猎马场的日子,现在……唉,恐怕是一去不复返了。”

高阳公主道:“是呀,自从九哥登基后,每日忙于政务,访察民请,一心要做个好皇帝, 哪有时间和我们这些闲人做这打球围猎之事了。”

这时莲儿将茶端了上来,高阳公主起身亲自给赵王酙了茶水,方坐下道:“这是天山云雾茶,泡茶用的水可是取自长白山万年冰川水,入口甘咧,清香四溢,回味悠长,你尝尝。”

赵王端起茶杯喝了一口道:“果然妙级,皇姐真乃有心人也。”

高阳公主微微一笑,脸现得意之色。

赵王喝了一口茶后,见手中茶杯冰肌玉骨,釉色如烟,便知为上等越窑青瓷茶杯,又见八仙桌上摆了一套茶器,有鎏金飞仙鹤纹银茶罗子,金银丝结条笼子,鎏金双狮纹菱弧形圈足银盒等,再环视室内一圈,见各处摆着的事物器皿皆为难得一见之物,便啧啧了两声,说道:“皇姐吃的,用的,住的皆是上乘之物,有些竟连宫里都是没有的,可见是个极会生活之人。”

高阳道:“你我都是庶出之人,无人疼爱咱们,咱们不得自个疼自个么。”说罢喝了口茶,又道:“你母妃本是皇室血统,出身高贵,后宫之中无人能比,可父皇竟将你过继给皇伯父为嗣子,若是文德所出,怎会如此。”

赵王忙道:“皇姐休要再说此话,当年母后在世之时,对我等庶出之人也是极为疼爱。我幼时偶发伤寒,高烧不退,昏迷不醒,是母后衣不解带地在床前照顾我,连母妃见了亦是有所动容。

我病愈之后,母后又斋戒沐浴,在佛祖面前念了七七四十九天经,求佛祖佑我一生安康。后来我身体总算康愈了,但自此以后,我便视母后如同生母,心中敬爱有加。况母后贤良淑德,谦恭忍让,就是娥皇女英亦不及也。”

高阳公主一时沉默不语,少倾,便又笑道:“皇姐不过说笑而已,皇弟倒认真起来了。好了,你说得都对,皇姐不跟你争辩了。”说完正了正色道:“你是向来无事不登三宝殿,快跟皇姐说说,今日前来所为何事?”

赵王不好意思地说道:“看来还是瞒不过皇姐的眼睛,皇弟的确有一事相求。”

高阳哦了一声,好整以暇地说道:“那你就说说看是什么事,高阳能否帮得上这个忙?”

赵王道:“这件事情对皇姐而言可谓是举手之劳。”他将手中茶杯放在桌上,接着说道:“皇弟新近结交了一朋友,这位朋友有一龟兹国朋友,这龟兹国朋友乃是龟兹国第一美女……”

高阳笑着打断道:“什么这朋友那朋友的,说得我云里雾里的,你就直说你找我什么事吧。”

赵王只得说道:“呃……这事简单来说,就是龟兹国第一美女要单挑长安四大名妓,所以皇弟后日想借皇姐的天心阁拍卖场一用,以作长安花魁大赛场地。”赵王顿了顿,又补充道:“此外,据说此女不但貌美,还有预测未来之本领。”

高阳沉吟道:“呃,这倒是一大卖点。只是后日是七夕节,按照天心阁往日惯例,是要用作全城未婚男女见面之地的,如做选美之地也未为不可,但高阳有更妙的主意,皇弟可否听听?”

赵王忙道:“皇姐快快请讲。”

高阳道:“即是花魁大赛如此盛事,城中的世家子弟,官宦士绅,和那些个浪荡公子哥儿哪有不参加之理。这样吧,凡入场观看者,每人收取一两银子,位置靠前者,每人三两。”顿了顿又补充道:“古来花魁都是择貌美绝才者,不若我们此次就别出心裁,不依旧制,如何?”

赵王好奇地问道:“怎么个别出心裁法?”

高阳公主道:“历来花魁大赛共有三轮。第一轮考较诗词,第二轮在琴棋书画四道中抽取一道作为考题,第三轮则是由每家青楼的花魁各自展示自己的绝技,最后三轮成绩总和,得分最高者既为头名花魁。

既然你那朋友的朋友是龟兹国人,为公允起见,比赛时就要去掉诗词和棋书画,那么最后只剩琴、舞和各自绝技了。为了更有看头,我建议不采用评委投票制,而是改由台下观众投票来决定花魁人选。”

说到这里,高阳公主却停住了,拿起身边的茶杯,喝起茶来。

赵王闻听此言,甚觉新鲜,便用手拖着腮帮子等她继续说下去。

高阳公主喝了两口茶后,方才慢悠悠地将选花魁的法子说了出来。

但见赵王听后抚掌笑道:“如此甚好,还是皇姐思虑周到。不过,看这样子皇姐是少不了要发一笔横财了,哈哈……那就这么办吧。”

高阳公主见他同意了,便对莲儿说道:“你去将周管家叫来。”

莲儿答应了一声,立刻走了出去,不多时便领着一四五十来岁、身材中等的男子走了进来,行了礼后,高阳公主向赵王介绍道:“这是周管家,天心阁一应事宜皆由他负责,你那朋友直接与他联系就行了。”

周管家向赵王躬身答道:“奴才但凭差遣,绝无二话。”

赵王见他这么说,知是莲儿在与他来的路上已将事情说明,便点头说道:“那就有劳周管家了。”

周管家忙道:“王爷客气了,为王爷的朋友服务是奴才的福气。”

高阳公主道:“你先下去吧。”周管家答应一声,躬身退了出去。

赵王站起来道:“那就有劳皇姐费心了,天色已晚,皇弟先行告辞了。”

高阳公主也起身道:“嗯,我就不多留你了,你且回去歇息吧。”

二人就此别过。

屋顶上,一黑影纵身掠去,疾如闪电,瞬间消失在黑夜里。

檐下之人毫未察觉,伸手打了几个哈欠,径自回房歇息去了。

树林里,一头戴风帽、身披黑色斗篷、脸罩青铜面具的神秘人负手而立,似乎在等人。

很快,一黑衣人就来到他身后,躬身施礼道:“属下参见主子。”

神秘人应了声道:“可有何消息?”

黑衣人道:“今晚赵王去了高阳府上,说是要借天心阁办花魁大赛。”

神秘人似乎有点疑惑:“办花魁大赛?”

黑衣人道:“是的,属下听得很清楚,赵王就是为此事而去找高阳的。”

神秘人道:“嗯,再探,务必给我盯紧高阳,一有消息立刻通知我。”

黑衣人躬身道:“是,属下遵命。”

———————————————————————

翌日清晨,楚天戈正在酒肆吃早饭之际,但听周围之人俱是议论纷纷,谈论的都是天心阁拍卖场后日要举行花魁大赛之事,甚至还有不少人已经在下注赌谁赢,有赌小如意的,有赌柳月如等其她三人的,唯独姬娜却是无人下注。

出得酒肆,楚天戈一路行来,只觉街上比之前两日更为喧闹,耳边听到的全都是关于龟兹国第一美人单挑长安四美竟选花魁之事,她暗忖道:看来这个慕星辰已将此事告知了天心阁主人,否则此事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已传遍长安城大街小巷,人尽皆知,可见这天心阁的势力,已是渗透到了长安城的各个角落了,想来那天心阁主人定非等闲之辈。

楚天戈心中的石头此时已是落下了一半,她清楚只要有天心阁在背后支持,此事实则已算成功了。到时姬娜不管是输是赢,她在长安的名气已是打出去了,只是眼下她还需先去一个地方,之后才能出城和姬娜汇合。

在楚天戈上一世的记忆里,她记得正史野史都有记载,繁华的长安城下有一座鬼市。人们会在凌晨三四点钟避开守卫到达秘密地点,进行买卖交易一些白天里不能出售的东西。因鬼市中都是些不见天日的牛鬼蛇神,所以卖的也尽是些稀奇古怪的东西。只要有钱,便可以在这里买到任何想买的东西。

楚天戈寻了家旅馆住下,同时向店小二打听到了鬼市的详细信息。到了半夜时分,她悄悄出了旅馆,寻着地址一路摸了过去。

到了鬼市,各种奇珍异宝果然应有尽有,这当中最为多见的便是古玩字画了。

走了不多时,楚天戈瞅见一摊铺前摆满了各色人皮面具,特别打眼,旁边立着一五十来岁的老妪,便知此人就是店小二口中专做人皮面具的刀二娘。

楚天戈走过去,掏出怀中早已画好的姬娜画像,嘱刀二娘做张一模一样的人皮面具。那刀二娘却并不答话,只伸出了二根手指。

楚天戈忙从袖中掏出了两锭银子递给她。刀二娘接过银子二话不说,埋头做了起来,不消一个时辰,一张和姬娜一模一样的人皮面具便完成了。

拿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后,楚天戈又摸回了旅馆,待天明后方离店出城,行了个把时辰,来到城郊小镇。

快到前两日落脚的旅舍时,楚天戈远远地就瞧见前面空旷之地围了一圈人,待她慢慢走近后便能听到人群里传来阵阵鼓月之声。她挤进人群一看,原来是姬娜她们正在练习歌舞,一个伙计在旁边敲鼓伴奏呢。

只见姬娜和伙伴头戴珍珠花帽,身穿纱罗绣花长袖裙袍,裙袍上缀着许多金色小铃铛,脚着锦靴,踩着鼓点翩翩起舞,舞步不断变化着花样,铃铛随之清脆作响。

楚天戈看了好一会儿,倒觉得这种舞蹈和二十一世纪西方流行的踢踏舞很是相似,都是随着节奏踢打叩击,韵律活泼而热烈。

一曲舞毕,围观之人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姬娜转身谢礼,一眼便发现了楚天戈,她欢快地走到楚天戈面前,拉着她的手道:“你回来啦,我听库尔班说你一个人先进了长安城,我还好担心的。”说完上下打量了楚天戈一遍道:“你没事就好。”

楚天戈笑道:“你看我不是好好地回来了嘛。”

因楚天戈是汉族男子装扮,姬娜又和她如此亲昵,是以围观之人一时都好奇地盯着二人看。

楚天戈不习惯被众人围观,遂拉了姬娜往旁边的树林走去。

上一章    茶楼赠琴

下一章    再进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楚天戈回到房间后,关上房门,坐在铜镜前,准备将人皮面具去掉,这时突然响起一阵敲门声。 姬娜在里间听到关门声,知是楚...
    陌上桑青阅读 602评论 0 6
  • 慕星辰怀抱胡琴,见撞了人,正要道歉,一看是楚天戈,欣喜道:“真是巧了,在下正要找兄台呢,没想到居然在这里撞上了。”...
    陌上桑青阅读 438评论 7 3
  • 裴仕杰在茶楼搜巡了一圈,并未发现楚天戈的踪迹,急忙退至大街,正举目四望之际,暮地发现前面不远处出现了“楚天戈”的身...
    陌上桑青阅读 501评论 2 7
  • 一阵礼炮过后,花魁大赛便正式拉开帷幕。 只见月娘走上朱漆方台,美目环顾四周一遍,依旧是那酥软入骨的声音:“欢迎大家...
    陌上桑青阅读 716评论 0 3
  • 秋雨 文/静静的马颊河 琴声落在檐下 让唐诗宋词的韵脚 在古老的风中 在我心上 敲敲打打 在大地的梦里 又一次 回...
    静静的马颊河阅读 179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