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章 花魁大赛

一阵礼炮过后,花魁大赛便正式拉开帷幕。

只见月娘走上朱漆方台,美目环顾四周一遍,依旧是那酥软入骨的声音:“欢迎大家莅临天心阁拍卖场,参加此次花魁大赛。此次大赛共有五人角逐花魁,分别是醉春楼的头牌小如意,抱月楼的头牌晚娘,怡香院的头牌钱小小,万花楼的头牌柳月如和来自西域龟兹的美人姬娜。

因有异域人士参赛,为公平起见,此次大赛不设诗词歌赋,棋书画等常规项目,单以琴、舞和各自绝技来争夺头名。每轮比赛完毕,台前都会放上写有她们名字的青花瓮,各位喜欢谁、认为谁技高一筹便将银子投给谁,届时我们会有专业人士现场清点。好了,现在由各家派一个代表上台抽签决定比赛先后顺序。”

楚天戈上了台,待其他四家派的代表抽签完毕,方才走到箱子边,将里面最后一个纸签拿出来,展开一看,是个三字,心里暗道:还好不是第一个出场,便将它交给候在一旁的月娘,退了下去。

第一位上场表演的是怡香院的头牌钱小小,她身着一身翠绿长裙,清新淡雅如出水芙蓉,飘飘然来到台前,先向众人施了礼,方坐在古筝旁,皓腕轻抬,露出纤细白皙的玉指,抚上琴面,凝气深思,琴声徒然在大厅响起,琴声或缠绵悲切,或高亢激昂,或泉水叮咚,或风铃摇曳,细细品味,倒也韵味无穷。

曲毕,台下爆发了热烈的掌声,钱小小微微一笑,福了福身,翩然退下。

接着是万花楼的头牌柳月如上场。她怀抱琵琶,迈着小碎步走上台,坐定后,纤纤细指在琵琶上面拨弄了起来,一阵清音传来,宛如夜莺低吟,声音柔而婉转,半晌,节奏轻快了起来,仿佛明月升上天空,夜莺发出欢快的鸣叫,传遍了四周。

俄顷,声音突然戛然而止,夜莺的歌声便也停留在了月光中,它挥翅而去,踏碎了满园的月色,但大堂中似乎仍旧环绕着这曲子。

轮到姬娜上场了,只见她怀抱胡琴从容走上台,向台下略微点了点,便神态自若地坐了下来。

她刚一坐下,台下便发出惊呼:“快看,她手中的胡琴不正是前日天心阁一千两拍出的天价胡琴吗?!”

此时又有人道:“正是正是,我前日也在拍卖现场,这把胡琴正是那日拍出的胡琴,没想到居然到了她手上,看来此人来头不小啊。”

众人听了皆是满脸惊讶之色。此时姬娜却像老僧入定般,对外界的议论充耳不闻。她纤手轻拨琴弦,一阵空灵的乐声如同雨露从九天坠落,撞击在玉石上,令人只觉一阵清凉透骨。

到得后来,琴音切切,好似珠滚玉盘。少顷,曲调一变,琴声低低泻出,让人如置身于月光下的沙漠中,四周静溢如水,只有微风在耳边浅唱低吟。她的一双眼眸,如同秋水,眼波流转间,有着无限风情。

琴声似乎有种魔力,强力地叩击着每个在场之人的心扉,令人不自觉地陶醉其中,无法自拔,待得姬娜一曲弹奏完毕,众人仍是沉醉在琴音中,良久,终于有人大声喝彩道:“好,好。”

这一身喝彩倒把众人从沉醉当中拉了回来,一时齐齐地鼓起掌来,而此时大家再看向台上时,姬娜却早已离去了。

接下来的是抱月楼的头牌晚娘表演二胡,那深情的旋律如泣如诉、如悲如怒,时而委婉低回、时而激越高亢,博得了阵阵喝彩。

最末上场的是醉春楼的头牌小如意弹奏箜篌,整首曲子旋律如行云流水般素淡柔婉,韵味非常别致,箜篌独有的柔美清澈弹弦音令人沉醉在水光潋滟睛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柔美意境里。

一轮完毕,几个小厮将贴有各美人名字的青花瓮抬了上来,众人一哄而上,纷纷为自己属意的美人慷慨解囊。各人的瓮很快便装不下了,早有小厮将那装满钱的瓮撤下,换上了新的瓮。

经过现场清点,月娘公布了得钱最多的前三名,分别是姬娜、小如意和柳月如。

第二轮比的便是舞了。首先上场的依旧是怡香院的钱小小,她选择了剑器舞。

剑器舞因由武术动作和舞蹈动作融合而成,所以它既有武术的刚劲,又有舞蹈的柔美;即体现了男儿的力量之美,又体现了女儿的婉约之美,可谓刚柔并济。

钱小小的剑器舞却是很好的体现了这一特点。她的剑光璀灿夺目, 舞姿矫健敏捷,起舞时剑势如雷霆万钧,收舞时好象江海凝聚的波光一样平静,是以博得了阵阵叫好声。

万花楼的头牌柳月如表演的则是水袖舞。她的舞姿轻盈、飘逸。用柔美的舞蹈动作很好的表现了鸿雁在空中翱翔的姿态,极富诗意。整套动作如行云流水般,具有极强的张力和表现力。

接下来的是姬娜,出乎人们预料的是,姬娜并没有选择胡人擅长的胡旋舞或拓枝舞,而是选择了悲壮浑厚、古朴悠扬的中原舞曲《兰陵王入阵曲》。

《兰陵王入阵曲》看似威武霸气,是歌颂兰陵王的战功和美德的军队乐曲,但它实际讲的是一个悔字。兰陵王是历史上有名的美男子,相传他与北周公主相爱甚深,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使得他与心爱之人竟永久别离。兰陵王正是在这种伤心绝望的情境之下,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战场,奋勇杀敌,最终立下了赫赫战功。

这首舞曲是楚天戈有意让姬娜表演的。她记得野史里提到李治之所以会倾心于武则天,是源于武则天曾以一首《兰陵王入阵曲》惊艳亮相的缘故。从那刻开始,李治的心便被这个大四岁的女人俘虏了。

楚天戈前世学过古典舞,而这首舞曲就是学古典舞必备曲目。

所以在临行去长安的前一晚,楚天戈便将这首舞曲教给了姬娜,她的目的就是要引起李治的注意,以便展开下一步的行动。

姬娜本就有很好的舞蹈底子,楚天戈只是演示了一遍,再稍加点拨,她便能融会贯通,舞得形神兼备了,这让楚天戈不得不感叹,姬娜在舞蹈方面确实具有很高的天分。

此时楚天戈站在二楼楼梯口,正依着柱子出神地看着带着面具的姬娜在台上那优美灵动的舞姿。

南大街上,一身着官服、面容俊逸的青年正疾步而行,往天心阁方向赶去。他的身后紧随着一小吏。

小吏亦步亦趋地跟着,拐过街角,前面便是天心阁了,小吏此时停了下来,气喘吁吁地说道:“裴大人,我们能不能休息一下?属下都快追不上大人了。”

走在前面的青年闻言并未放慢脚步,而是头也不回地说道:“王三,你还是走快点吧,我们现在得立刻赶到天心阁,排查可疑人员,以防歹人混了进去制造骚乱。”

那王三紧走两步,追了上来,说道:“据说天心阁可是高阳公主名下的产业,我们这样明目张胆地闯进去似乎不太妥当吧?”

青年正色道:“抓捕可疑人员,维护长安县治安乃本县尉职责所在,这天心阁正属长安县管辖范围内,本县尉此去为执行公务,何需管她什么公主不公主的。”

说着便径直往天心阁大门内走去。

此青年名唤裴仕杰,二十岁即中得三鼎甲进士,后被任命为长安县县尉,主管治安并亲理庶务,分判六曹,为人勤勉兢厉,日夕不怠,治上清明,颇得上下同僚赞赏,可谓是年轻有为,前途无量。

裴仕杰进得门来,环顾四周,眼神锐利如鹰,暮地,他陡然一顿,就在二楼楼梯口处,他发现了一十分眼熟之人。

楚天戈突地察觉到一道目光如电般扫过来,使得她极为不安,她不由自主地望过去,却见一身着官服之人正以审视的眼光紧盯着自己。

楚天戈心一惊,忙底了头,闪身进了旁边的房间。

关上房门,楚天戈暗忖道:此人身着官服,应是公门中人,且看他样子,似乎已对我有所怀疑。为了接下来的花魁比赛能够顺利进行,我还是先把他引开为好。一念至此,忙走到窗边,推开窗户往下一看,是一排靠墙低矮裙楼,便鼓起勇气,闭了眼睛跳下去,接着从房顶跳到地上,爬起来后往门口疾走而去。

裴仕杰见人陡然消失,立刻向王三一挥手,二人迅速上了二楼。

一小厮见状忙跑过来陪笑道:“请问官爷有何贵干?”

裴仕杰也不搭话,只将那门推开便走了进去。王三与那小厮遂都跟了进去,裴仕杰环顾一圈,见室内空无一人,墙边窗户大开,疾步走到窗边往下一看,见楚天戈正急急往天心阁门外方向走去,便立刻指着楚天戈背影叫道:“她在那里,快追!”

说罢手一撑窗沿,纵身一跃到裙楼顶,接着跳到地上,朝楚天戈奋力追去。王三见状只得跟着跳了下去,这一跳却因前面二人接连落地的重量,早已将老旧的房顶击穿,是以他一跳却是直接从二楼落到了地上,当下便把脚给崴了,坐在地上不住地哎呦哎呦叫起来。那小厮见状忙跑下楼,扶起王三看大夫去了。

楚天戈跳下来后,快步走出天心阁,专往那人多热闹之地走去。

裴仕杰追出来见楚天戈的背影眨眼就要隐于人群中,立刻提步追了上去。

楚天戈匆匆进了一家酒肆,又从后门走了出来拐进了隔壁的妓院。

裴仕杰跟着进了酒肆,在大堂环视一圈,并未见着楚天戈的人影,便已知从后门溜了,忙赶至后门,一看踪迹全无,急得就往对面的茶楼里跑去。

楚天戈一进妓院,见大堂空无一人,想来是因为天心阁办花魁大赛把客人都吸引了去的原因。

正在此时,从后院走出来一个袒胸露乳、打扮妖娆的女子,楚天戈忙走上前一把抓住她手臂,从袖子里掏出一锭银子道:“只要你照我的话去做,这锭银子便是你的了。”说完故意将手中的银子抛了抛。

那女子初时吓了一跳,待看到银子后,立时两眼放光,喜笑颜开道:“此话当真?”话音未落,却已将银子拿在了手上。

上一章    再进长安

下一章    女中诸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