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赞助:钱不是万能的,钱是万达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篇文章,是解决大学里,社团拉赞助的一些事情。

钱不是万能的,但是钱在社团工作中,却占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

一办活动,第一个问题就是:办活动的钱在哪……

于是大多数的时候,因为穷怕了,都要居安思危、精打细算、自给自足。

不过,与校外的赞助商打交道的过程,是对我们单纯的大学生活,极好的补益。

人际交往,商业谈判,心理博弈。

拉赞助这件事,收获的绝不只是金钱。


文 / 精打细算的念式易度


这篇文章,是大学社团系列的第四篇。

按照大学社团里会遇到的各种问题,我分门别类地写了几个方面。

总纲、招新、管理、赞助、活动、年审、换届。

社团招新:你看,那个社团好像还不错耶

社团管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社团换届: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扶摇云霄上

也许对大家有所帮助。希望大家在大学的社团里,有所成长并且玩得开心。


1、社团赞助现状:因为穷,所以拉赞助


社团通过拉赞助的方式,获得活动经费,大概是个传统。

但是,时代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传统也有了变革的必要。

原先大学里,规模较小的社会资本很难进入,于是大学社团就变成了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通过对社团活动较小的资金支持,既能打开平时难以触及的大学生市场,又能在未来招聘时对优质的大学生人力资源有所对接。这是赞助商原先的想法。


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不禁感叹,大学社团让赞助商们深深地失望了。

学生社团数量急剧扩张,质量良莠不齐。拉完赞助办完活动,与赞助商一拍两散,从此江湖路远者,大有人在。

别说打开大学生市场了,就连赞助商进学校观摩活动现场的机会,可能都没有。

社团负责人换了一拨又一拨,可从未见过谁有心在逢年过节发个短信有个问候。

单纯的金钱关系,变成了更单纯的单方面利用。

赞助商们不禁感叹:现在大学生的契约精神和责任感都去哪了,怎么赞助费给了,就一点声响都没有了呢?


以我们校区为例,一共十三个学院,保守估计每个学院五个社团,那整个校区最少是六十五个社团。

按每个社团两个月举办一次活动,每学期四个月,每学年两个学期,平均每个活动耗费活动经费五百计算,一年的活动经费,一共需要十三万。

如果学校周边商家有一百三十家的话,每家出一千,倒也是够的。


可惜,这种情况根本不存在。

首先,拉赞助的不仅仅是学生社团,学生组织也在拉。而且由于学生组织拥有学校或学院官方的背书,可信度更高。商家也更愿意把赞助留给看起来更正规的学生组织。

其次,如今自媒体宣传铺天盖地,打广告手段层出不穷,靠学生社团贴海报发传单的手段,也未免过时了。单纯从宣传成本上说,一千块可以做的事有很多,而且成本收益比,远高于社团进行的扫楼、发传单等形式。

再次,学校周边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目前能拉到赞助的金额大多为三位数,且仍有下降趋势。

最后,学校周边就那么多店,一拉赞助,就像薅羊毛那样薅了一圈又一圈。别这样好不好,做人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综上所述,拉赞助越来越难是必然的。原先校内校外供需不匹配,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早已改变,我们并不像原来那样,能给赞助商们带来很多的东西。

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有一件事还是没有改变的:学生社团,还是像原来一样穷。

所以不管怎么样,我们还是要去拉赞助。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钱办不了活动啊。


二、如何拉赞助:行走江湖,信字当头


也不是没有社团靠拉赞助致富的,拉了两千赞助,花了一千,剩下的自己分了。

但这毕竟是极少数,和社长的能力还有人品有很大的关系。

像我们社团,赞助一直都是拉多少花多少。分钱这种事根本不敢想,平安夜都是自掏腰包发苹果。

尽管每次钱都不多,省着点花也是够的。只是平时迎来送往都只能靠辣条了。

千里送辣条,礼轻情意重。只可惜拿到辣条的孩子不懂这种情怀,都是一脸懵逼。


但是也正因如此,摸爬滚打精打细算,倒也琢磨出一套和赞助商们打交道的方法。

拉到过赞助的地方,有餐饮的门面店,有教育机构,有学校周边的创业公司。

甚至当我自己开始创业之后,还有学妹不知道在哪要到了我的电话,打电话问我要不要赞助她们社团。

思绪万千啊赞助商们,原来长大之后我就成了你……


拉赞助的时候,最好带上社团简介,过往活动照片,甚至包括这次活动的策划书。

但我们在拉赞助时最重要的,是要明白赞助商们想要的是什么。

所以在拉赞助的过程中,对赞助商的真正需求有所了解后,也可以剑走偏锋。

不同行业的需求是不同的,发传单,贴海报都只是各种形式中的一种。

下面我来举个栗子。


比如说,我们曾经拉到过一次照相馆的赞助。

赞助商除了要求我们拉横幅、贴海报、发传单之外,还有一个十分有趣的要求。

他看见我们来拉赞助的每个人,都有比较广阔的校内人脉。

于是要求我们派几个人,穿着他们店的西装,拍一组人像。

然后打上他们家的水印,作为每个人QQ和微信头像放置一周。


很有趣的宣传方式,那是我第一次意识到大学人脉还可以这样用。

而且单纯从效果上来说,未必比传统的线下方式差。

甚至等到这次照片拍完,找赞助商把原图要下来。

然后以后换别家拉赞助的时候,就给他看这些帅到逆天的照片。

亲,给你打上你们家的水印,然后我们主动换成QQ头像给你们打广告,可以吗?


餐饮行业需要的客流量和知名度,创业公司需要的可能就是微信关注量了。

所以去找创业公司拉赞助的时候,不妨带上学校宿舍安排的表格。没有的话,就找宿管会的小伙伴要一份。

看,我们学校宿舍有这么多栋楼,每栋楼几层,每层多少个房间,每个房间住几个人。

我们一栋栋一层层扫下去,大概能给你们带来多少关注量。

用数据说话,比空口无凭更能让人信服。


三、活动结束后:给予活动反馈,并保持联系


合同签了,钱给了。活动办完了,传单也发完了。

事结束了吗?并没有。

千万不要活动办完了,钱也花完了,拍拍屁股就走人了,这样很伤人的。

对赞助商保持尊敬,及时予以反馈。告诉他们钱是怎么花的,花哪了,这些都是对他们应有的尊重。

逢年过节也应该发个短信问候一下,毕竟人家是花了钱的,要让人家觉得物超所值才行啊。


如何给予活动反馈呢?

可以简单理解成,把上交社团联合会的材料,原封不动地打包一份带给赞助商。

有活动照片,有活动记录,有活动视频,有活动总结。这些细节都是我们体现作为大学生专业精神的地方。

至于宣传效果,这不是我们应该操心的事。毕竟我们已经按照合同上的约定,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完了。

但问一句还是要的,因为是礼貌。您觉得通过我们的活动进行宣传,有效果吗。


逢年过节的问候短信,群发的那种就可以,不要不发就行。

让赞助商们知道,我们心中还是惦念着他们的,而不只是惦念着他们的钱。

尊重是相互的,当他们意识到我们由衷的尊重的时候,也就是我们获得下一次活动赞助的契机。

最好的那种,就是通过长时间的合作,形成固定的合作关系。


当然这种情况是可遇不可求的,多发生在针对大学生市场的教育机构身上。

而教育机构就那么几家,所以不用强求。

用心拉好每一次赞助,用心算好每一笔钱应该用在什么地方。

在拉赞助的过程当中,学会如何与校外人士打交道,如何洞察人心,这些才是社团赞助最重要的事。

活动嘛,有钱的时候,有有钱的办法。没钱的时候,也有没钱的办法。

没有赞助还能把活动办好,那才叫有本事呢。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聚餐》 同事们特别的聚餐 一切都是新的 单位,店面,同事…… 心情特别好 吃稀饭也笑着吃 一盘盘烤肉 长得不一样...
    金书js阅读 348评论 2 5
  • 第二周目标: 小组:组内分享健康小动作;活跃组员积极性,争取让组员分享(组员积极性比之前高了许多,分享这周还没开始...
    Ada0605阅读 152评论 0 0
  • 124 周婷婷喝的分不清人,枕着手臂趴在桌子上。苏珊也佯装伏在桌上与周婷婷一个样子,陶子还未全醉,幼年记忆里的东北...
    镇魂歌阅读 338评论 3 1
  • 我们在菜园子里播种了许多的爱❤️,让孩子亲自动手尝试,再去收获喜悦,那将是一份多么伟大的事,在感受的过程去学习!
    果子汁阅读 193评论 0 1
  • 10月16日的生日花,婚纱吊兰。 看见婚纱吊兰一直以来都有一个疑问,就是它为什么会叫婚纱吊兰,从外形特征看,小花小...
    冬林探花阅读 1,63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