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用知识来指导你的行动吧!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

过年期间,由于宝宝感冒,写文和更新的进度稍微滞后,也算是给自己放了个假吧。在照顾小朋友和走亲访友的间隙,读了两本书,也写了一些字,但没有熬夜到两三点的情况了,身心状态都好了很多,不禁感叹良好作息习惯的重要!

最近,微信陆陆续续添加了很多朋友,聊的最多的话题,还是关于为什么要读书、人生的意义、如何选择、如何改变、如何行动等。一方面我已经跟许多人聊过,几乎都是类似的话在重复,对于我而言已经味同爵蜡;另一方面,我个人的时间和精力也有限,还想挤出时间好好写字,同时陪陪家人和孩子。

这么说,并不是我在“装逼”,更不是我不愿意回答书友们的问题。一来,许多问题,在我之前发的近十篇文章里已经说得很清楚了,如果你还在困惑,我认为你缺乏的是理解和行动。而且,更重要的是,我认为,即使别人说一百遍,你不理解和接受,不能转变为改变和行动,最终一点用也没有!

我可以跟你谈心,可以跟你交流,可以将我个人的一些理解和感悟告诉你,但我不能替你生活,生命和生活的意义还是需要你自己去探索。

这篇文章算是偷懒吧,把以前写过的文章要点整理出来,一方面方便那些新关注的朋友跟上阅读进度,节省阅读时间;同时,也总结下自己写了些什么,以便开始写以后的话题。新年伊始,要做好总结和展望嘛!


一、我读书的这半年:心态的变化、逃离微信与遇见简书

读书心态的变化:

(1)炫耀阶段:你看我多牛逼,我读了一本书哎!

(2)论战阶段:你看这句话多好,快来和我讨论啊!

(3)沉默阶段:我不想说了,你们都不懂我。

(4)自省阶段:你不懂我,我不怪你。

经历这四个阶段,我开始慢慢的去倾听他人对同一本书不同的理解,不但开拓了自己的思路,而且交到了很多朋友!对于别人的话,你可以不认同,但必须尊重,而且应认可他们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说话的权利。也是在这个阶段,我明白了读书不能有功利性心理,读书是我们人类心灵迫切的需要。


二、我读书的这半年:那些读书教会我的,以及从空想到行动

1、那些读书教会我的道理:

(1)内心平和,无需外来赞美和认同

(2)理解生命的意义,不焦躁不功利

(3)习惯安静和沉默,远离无效社交

(4)明白梦想的可贵,去追求不解释

2、从空想派到行动派

对于如何开始,唯一的破解方法就是行动。你需要的是改变,重要的是开始和坚持。

光有梦想还不够,还要有切实可行的计划,以及去改变和行动的决心,不然梦想最后只会变成空想。

你还需要一些激励和惩罚措施,人都是有惰性的,习惯于安于现状,都喜欢待在舒适圈里。进步了,可以奖励自己,坚持不下去,就惩罚自己,不然很快你又会落入以前那种“可以轻易的开始,但坚持不下去的”怪圈子。如果你对自己都下不去狠手,又怎么可能有进步呢?


三、中年危机还是心态危机,你为何如此焦虑?

你为何如此焦虑?卢梭在《爱弥儿》里说过:“所有痛苦的感觉都与摆脱痛苦的愿望密不可分。……我们的痛苦正是产生于我们的愿望和能力的不相称。一个有感觉的人,在他的能力扩大到了他的欲望的时候,就将变作一个完完全全快乐的人了。

1、你为何如此焦虑?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一些常见的心理因素更是加重了这种焦虑。

第一名心理

幸存者偏差

成功不可复制

心态决定生活品质

接受自己是普通人的事实

钱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

2、面对焦虑该怎么办?

中年危机,归根到底还是心灵危机,是心态危机。应对中年危机最好的解决方式,无疑是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生活领域,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面对中年危机我们可以通过“阅读,运动,旅行,分享”四个途径来进行自我调节和自我疏导。

我们改变不了世界,能改变的只是我们自己和自己的内心。直面中年危机,最主要的还是我们心态的调整,不功利,不焦躁,好好干,慢慢来,这样你一定会收获一个不一样的人生。

就像村上春树说的“不纠结不忧虑当下与未来,眼前的一切已经不一样”。


四、你是否得了自我感动与自我同情的病?

有些人,一方面需要外来的赞同和认可,另一方面又极易陷入自我感动和自我同情中。

成功之前,没有人会在乎你在过程中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罪。大家都只想看结果,过程只能留给自己。

你真的努力了么?


1、你为什么要努力?

是的,没有人要求你努力,那都是你自己的选择。

2、你真的够努力了么?

其实,大部分人只是看似努力而已,而困扰他们的其实是不够努力却不满足。

3、你明白努力和吃苦的区别么?

自我感动式的努力往往会让人懈怠,行动上的忙碌更掩盖不了思想上的懒惰。

4、最后一个问题,你坚持了么?

成功有时候很简单,那就是只做一件事,并坚持做一件事。

如果你没有去尝试过,就不该说做不到,如果你没有真的努力过,也不配谈无力感,更不应该陷入自我同情与自我感动的虚幻中。最怕的就是不自知亦不努力,不努力却又不满足。

就像《挪威的森林》里永泽对男主角说的:“不要同情自己!同情自己是卑劣懦夫干的勾当。


五、迷茫的时候,要选择难走的那条路

人只有在还有的选的情况下,才会感觉困惑和迷茫,如果只有一个选择,只能硬着头皮去做,反而没那么纠结。

我们的迷茫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完全没有方向,是真正的迷失;第二种是站在十字路口,不知道如何选择。如果你的迷茫是第一种,那是因为缺乏目标和理想。如果你的迷茫是第二种,那是如何选择的问题。

敢于选择难的那条路不但是勇气的表现,也是理智的权衡。

每当你面临选择的时候,不要犹豫徘徊,权衡的时候,也不要怕吃苦,选完了之后,更不要去后悔。最怕的就是,一切都是你自己选择的,最后却还在抱怨。

王小波有说过:“人在年轻时,最头疼的一件事就是决定自己这一生要做什么。……总而言之,干什么都是好的,但要干出个样子来,这才是人的价值和尊严所在。

但是,我还是想说,当你面前有两条路,不知道该如何选择的时候,选难走的那一条。这些年,我也有一些时候选择了容易的那条,虽然不多,但是每一次我都后悔了。


六、你需要的不是意义,而是行动和努力!

绝大多数人的问题不在于缺乏目标和努力,而是根本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

其实你一直在找寻的不是人生的意义,而是迷失的自己和自己的内心。

你是第几类人?


第零类人:没有或很少思考过人生的意义这个问题

这类人,大多处在社会的两端。会产生迷茫、困顿的情绪,纠结于人生意义的那些人,往往是社会的中间层。

第一类人:思考过人生意义的问题,但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

这类人,往往过的最痛苦,也不安于现状。说白了,这些人只是还不懂自己。无论是寻找迷失的自己,还是想寻找人生的意义,我相信书中都能给你答案。

第二类人: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但不知道怎么去改变

这类人,懂得生活和生命的意义,但依旧迷茫,因为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在你真正明白自己的人生意义之后,找到一个值得你去追寻的人生目标,这个目标就是你去改变的基础。

第三类人:知道怎么去改变,但却没有勇气去行动

这类人,懂得人生的意义,也不缺乏目标,但是缺乏改变的勇气和信心。这类人往往最喜欢阅读“心灵鸡汤”,缺少的是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以及去践行的勇气和决心。

第四类人:有勇气去改变,也确实有行动,但不够努力

成功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这些人并不是不懂,只是老想着投机取巧,走捷径。你今天的生活,都是你过去的选择和努力的结果。

第五类人:有勇气去改变,也努力了,但没有坚持到最后

这类人,从来没有专心、投入的去做一件事,没有全力以赴,从未精益求精,只是浅尝辄止,敷衍了事。

第六类人:知道生命的意义,有明确的人生目标,有勇气去改变,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并坚持到了最后。

成功一定是青睐第六类人的。即使最终还是世俗意义上的“失败”,你仍然可以收获精彩的过程和心智的成熟。至少你尝试过、努力过,可以心安且不后悔。

当你的能力撑不起你的野心,你需要做的就是努力去充实和提高自己。最怕的就是,未来的你,既配不上自己的野心,也辜负了所受的苦难。

所以,你需要的其实不是鸡汤,而是改变;你缺乏的不是意义,而是行动和努力。


七、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思想终究会转化为行动,而行动最终将变成你以后的生活。

就像王阳明说的:“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

这句话可以概括为“知行合一”,用更简单粗暴的话来讲:知道做不到,等于不知道。

1、知行合一才是真知

知和行并不会脱节,只有知行合一才是真知,无论是知而不行,还是行而不知,都将落入迷茫和困惑。

2、知到深处便是行

“真知既是行”。你的行动应该是来自内心的自觉,而不是外来的约束。知行合一,应该是一种内心自省的结果,而不是纯粹的方法论。

换一种表达,知行合一就是不思而行,全然的觉知自己当下的每一个行为,不需要外来的督促与监督,亦不需要外来的认可与赞美!

3、知而乐行方能远

王阳明说,“唯有真己,方能克己,方能成己。”只有放下外界的纷纷扰扰,深刻去了解自己想做什么,该做什么,才能获得心静和心安。当你切实的知道自己想要追求什么的时候,外界的一切流言蜚语,对你来说只不过是“浮云”,前行路上的艰辛和痛苦,只会让你更加成熟和坚定,你只是不断的努力,朝着心中的目标,前进。

在这种心态下,在你前行的路上,伴随你的将是“乐行”而不是“勉行”,这时候你的行动将变成一种高度自觉的行为,坚持对你也来说也不再是痛苦和折磨。


八、行动带来改变!只要开始,任何时候都不会太晚!

我相信好多人一定有这样的经历,比如说在一些事情上,明明知道自己落后了,但是越落后却越不想去努力,因为感觉努力也没有用,已经落后那么多了追赶也无望,还不如什么也不做,直接放弃了。这也就是所谓的“破罐子破摔”吧。还有一些人,确实有行动,但努力了几天,发现还是落后很多很多,也就放弃了,这些人的问题是不够努力和坚持,而且太急躁太功利了。

一个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但不会感觉累和苦,反而会满心欢喜。

是不是鸡汤,关键就看你有没有吸收和理解,并转化为内动力去指导你改变和行动。

一个人这辈子最大的两个财富就是大脑和时间。人类之所以区别于动物,是因为人类的大脑可以学习和思考,进而积累经验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大脑是思想的源泉,而思想最终会影响行动;另一个财富是时间,只要你做,什么时候开始都不会太晚。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事情,时间也可以让你成长和成熟,只要你坚持去学习和努力,一定会有收获和提高。


2016-2-14 1:08 by Dawil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