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能否从欧文的交易中获利?

ESPN记者Brian Windhorst曝出了这个休赛期的又一个重磅消息,凯里-欧文向克里夫兰骑士队提出交易申请,因为他想成为独当一面的球星而且不想再在勒布朗-詹姆斯身边打球。

欧文提出申请的时间点将在某种程度上限制骑士队,让他们很难得到较为匹配并且合适的控卫替代品或者是选秀权。然而,欧文在交易市场上的价值可能要超过他在场上的价值,这要取决于你如何评价他的表现。因此,最终骑士队最终能否在满足欧文的交易要求的同时,还能提升他们的总冠军竞争力呢?

欧文的糟糕防守

让我们细数欧文目前获得的所有荣誉,包括全明星MVP、篮球世界杯MVP、奥运会金牌以及帮助骑士队2016年捧起总冠军奖杯的那记G7关键三分。在上赛季的真实正负值(RPM)上,他以+2.05排名所有控卫中的第12位。

虽然真实正负值是评价一个球员但赛季表现的重要工具,但欧文在这方面的数据上表现平平并不是一个新鲜的事情了。在2015-16赛季髌骨骨折复出之后,他在所有控卫中排名第28位。而在2014-15赛季,也就是欧文被选入最佳阵容三队的那一年,他被排在联盟六大后卫中,而真实正负值仅排名全部控卫的第九名。

制约他这一数据的短板就是他糟糕的防守。尽管真实正负值显示欧文是一名精英级别的进攻球员,但是上个赛季的数据也显示他的防守能力要低于联盟的平均水平以下。

当骑士队的阵中没有勒布朗-詹姆斯的时候,欧文的真实正负值如同骑士队的表现一样糟糕。上个赛季在欧文在场而詹姆斯休息的一共568分钟时间里,骑士队在每百回合中落后对手的分数达到惊人的8分。而在2015-16赛季,他们则能领先对手1.1分。

在詹姆斯缺席的16场比赛中,骑士队仅取得3胜13负的糟糕战绩,这也让骑士队更难放心地让詹姆斯选择轮休而不付出代价。

季后赛总能上演超神表现

的确,骑士队之所以在上赛季错失东部第一的宝座,部分原因就是他们在轮休詹姆斯的期间输掉了太多比赛。当然,这对于在季后赛中几乎横扫东部的骑士队来说并无大碍,他们以12胜1负的战绩晋级NBA总决赛。欧文便是其中一个关键的因素,这一点同样适用于2016年总决赛。

从历史上来看,欧文在困境中往往能打出惊艳表现,尤其是在与勇士队的系列赛中。甚至在2016年总决赛第七场的历史级的三分之前,在1-3落后的情况下的第五场比赛中,欧文就已经有24投17中砍下41分的表现。

因为欧文的防守问题更多是在防守端的投入而不是身体天赋上的缺乏,他在季后赛中也有能力贡献窒息的防守。在2016年总决赛以1-3落后时仍然完成翻盘,欧文防守端的提升就是其中一个关键的因素。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他已经效力联盟6个赛季,但今年3月份他才年满25周岁,甚至仅比萨克拉门托国王队的新秀弗兰克-梅森大两岁而已。因此欧文仍然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几乎无法避免的是,骑士队通过交易欧文换来的球员要比他年长一些。(如果骑士能够得到与欧文价值相仿的球员而且比他要年轻,那么其他球队完全没有这么做的动机。)因此骑士队的未来计划可能要受到欧文交易的冲击。

可能存在的交易下家

根据ESPN记者克里斯-海恩斯报道,迈阿密热火队、明尼苏达森林狼队、纽约尼克斯队以及圣安东尼奥马刺队,都出现在了凯里-欧文向骑士队提供的关于交易下家的意向名单里,然而这四支球队并不是骑士队的理想选项。

先说尼克斯队,他们除了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以外,没有哪怕一名球员的交易价值能与凯里-欧文相匹配(卡梅隆-安东尼暂不列进讨论范围);马刺队的情况与尼克斯队相类似,他们只有科怀-伦纳德拥有与凯里-欧文同等的交易价值,但科怀-伦纳德显然是马刺队的非卖品;森林狼队可以将安德鲁-维金斯作为主要筹码与骑士队展开交易谈判,这对于骑士队而言能算是相对理想的回报,但安德鲁-维金斯的加盟显然无法缓解勒布朗-詹姆斯的持球压力,这会迫使勒布朗-詹姆斯被动扮演全职控卫的角色,而凯里-欧文到森林狼队之后,跟杰夫-蒂格之间也会出现功能重叠的问题。

再看热火队,他们愿意在这笔交易中送出首发控卫戈兰-德拉季奇,而戈兰-德拉季奇也能续上凯里-欧文的外线火力(德拉季奇上赛季的三分命中率为40.5%,生涯迄今的三分命中率为36.3%)。另外,戈兰-德拉季奇的合同将在2020年到期,尽管他在2019-20赛季拥有球员选项,但即使他在2019年的休赛期选择提前跳出合同,骑士队对他的使用年限也有至少两年,而且他的年均薪要低于凯里-欧文。问题在于,戈兰-德拉季奇在进攻端并不算是一名充满活力的组织者,而且他也已经31岁了。

除了凯里-欧文所提供的意向名单,其实还有两支球队更适合成为这笔交易的对象。

波士顿凯尔特人队或许就是一个理想的选项,他们可以将以赛亚-托马斯作为交易凯里-欧文的筹码。需要留意的是,以赛亚-托马斯凭借着上赛季的出彩表现跻身年度最佳阵容二阵,而凯里-欧文则是遗憾落选。上赛季场均拿下28.9分的以赛亚-托马斯显然能在进攻端为骑士队提供近似于凯里-欧文的作用,但他即将在明夏成为自由球员,能否将他留住并不好说,而且他的身高问题也势必将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球队的防守。

如果骑士队认定下赛季将成为勒布朗-詹姆斯为他们效力的最后一年,那在他的合同到期之前启动交易也未必不可行。否则,骑士队明年的境况将变得极其尴尬,要么任由以赛亚-托马斯在合同到期后离队,落得两手空空,要么为他开出一份年均薪逾三千万美元的合同,但那时他都已经30岁了。另外还需要看到的是,以赛亚-托马斯下赛季的薪金仅为659万美元,出于薪金配平的基本原则,凯尔特人队还需要在这笔交易中送出其他球员,但凯尔特人队并不愿意拆解当前的基本阵容,他们对此显然难以接受。

对骑士队来说,最好的选择或许是菲尼克斯太阳队。太阳队如要参与这笔交易,则需要把埃里克-布莱德索摆上货架,尽管埃里克-布莱德索在常规赛阶段受困于伤病,表现较为疲软,但相较于凯里-欧文而言,他显然是一名更加出色的防守者,而且如今的他也能扮演可靠的外线射手的角色(布莱德索上赛季投进了刷新生涯纪录的104记三分,尽管他的三分命中率仅有低于平均水准的33.5%)。

另外,埃里克-布莱德索与勒布朗-詹姆斯还拥有同一个经纪人里奇-保罗,这也是促成这笔交易的重要因素。目前太阳队的薪金空间相当宽裕,他们在这笔交易中还能吞下骑士队其他球员的合同,比如钱宁-弗莱或伊曼-香波特。如果骑士队用凯里-欧文和伊曼-香波特与太阳队交易埃里克-布莱德索和T.J.沃伦的话,那他们将能省下约六千万美元的工资以及奢侈税。

如果骑士队能连续第四年打进总决赛,那埃里克-布莱德索将在防守端给斯蒂芬-库里制造更多的压力,但用埃里克-布莱德索替代凯里-欧文是否就能增加骑士队问鼎冠军的可能性,其实这并不好说。

除非骑士队能突现神来之笔,在交易中得到另一位明星级别的控球后卫,否则这笔关于凯里-欧文的交易只能帮助骑士队在常规赛逞威,而在季后赛他们势必将吃尽苦头。

本文由殿堂NBA发布,特此声明      时间2017年7月27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