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发简信
IP属地:云南
  • 120
    民国短篇 | 一缕艳阳送君归

    文/陆长君 “君儿这一生,有三件事舍不下:春日的海棠,夏日的茶,还有夜上海的星光璀璨下,他眼中绽出的光华。” “生如飘蓬,徒留一世艳名,便只能以这支海棠寄托阁下,来世相逢处,...

  • 我也和你一样,冒着所有人的反对离开体质😊,不喜欢里面的氛围。

    从体制内逃离后,我终于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晚饭后,和儿子外出散步。 经过小区附近的小广场,儿子看到有小朋友在玩碰碰车,笑嘻嘻地和我说:“妈妈,那个小朋友真厉害,碰碰车玩的好棒!” “嗯,是啊!” 我知道他只要笑嘻嘻地...

  • 从体制内逃离后,我终于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晚饭后,和儿子外出散步。 经过小区附近的小广场,儿子看到有小朋友在玩碰碰车,笑嘻嘻地和我说:“妈妈,那个小朋友真厉害,碰碰车玩的好棒!” “嗯,是啊!” 我知道他只要笑嘻嘻地...

  • “羽西”企业类征文,我理解的感觉是:风大雷高,招摇过市,结局不乏令人唏嘘,有点大跌眼镜。

  • 简单看了一等奖作品文章,均是文笔细腻、碎碎念之类,总体结构严谨,文笔优美,把一些原始朴素的东西呈现出来,就单篇作品来讲,都可以算得上优秀作品,这一点毋庸置疑。

    但有了比较,就完全不一样了!作为三千多作品中优中选优遴选出来的登顶之作,却是差强人意,主要是缺少人生的力量和厚重,对中国传统文化缺乏深度解析,更谈不上一个新字,少了脱颖而出、独占鳌头的理由!

    可见简书这次征文组织,虽然极其用心,宣传发动也到位,但终归犯了时间紧、任务重的错,评审环节明显缺少说服力!老师们的评审功底完全没有亮出来哈,个人浅见!

    此外针对一等奖作品再补充几句。
    其一,不符合征文“儿时"两个字的时间范围要求,大段篇幅叙述高考前夕场景,主人公至少十七八岁了吧,与儿时如何挂得上钩?

    其二,与中华传统不符,文中已经明确指出,父母吵完架后,爸爸去爷爷奶奶家了,不论其父是独子,还是兄弟姐妹众多,中国传统过年陪老人吃年饭是传统,是孝道文化最基本的体现,文中爸爸轻易去了爷爷奶奶家,说明相距不远,至少在国内。主人公一家三口单独过年,年年如此,有些牵强。此外,中国传统文化特别看重过年吃年夜饭这一茬,即使再毒、再坏、再狠的人,这一天也是隐忍的,多大的冤仇也会暂时搁置一边,这就是中国的传统。

    其三,情节逻辑性经不起推敲,有些失真。父母年年在厨房打碎暖瓶,并且一打就是两个,作为已经老大不小的“我”,正确的做法是,对暖瓶高度关注,从父母顺手的地方挪开,或者藏起来,这才是符合逻辑。

  • 120
    儿时的年味|老人牌

    天阴暗暗的,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 但不过多久,凌乱无序的鞭炮声划破了这压抑的气氛。 年饭后,我与爹妈三人围坐在暖气氤氲的地火旁,把话闲谈。 “这么半晌了,这些哥子怎么还没动静...

  • 120
    绿茶鬼老皮

    图文|巨零 01 这是一间客栈,只接待二手类客人,只要你曾经被使用过,哪怕只是一粒尘埃,都可以入住。 听起来是不是很奇怪?但确实真的有这么一间客栈,而且巧的是,这间客栈,还是...

  • 120
    老王和他的孙子(有趣的方言)

    现在全民提倡讲普通话,这可苦了很多不会讲普通话的爷爷奶奶,特别是年纪大的爷爷奶奶和孙子交流时往往就很困难,笑话百出,让老人哭笑不得,让孩子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老王和老伴一辈...

  • 如果名字叫爱的利息听起来或许好一点

    40岁的男人和14岁的女孩的故事

    “师傅,我,我想坐您的车。”一个跛足女孩背着书包走了过来,看看左右,急急地说。 朱师傅说得交车了,他只是停下来歇一会儿。女孩低下头,过了几秒钟,她又恳切地说:“谢谢您了,师傅...

  • 120
    写作的意义,是内心告诉我的

    2018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晴天 文|深海梦影 最近,训练营里掀起一阵焦虑的狂潮,这让我想起了曾经的自己。 文章投稿被拒,无人问津。写了很久的稿子,没有哪个公众号可以收留...

  • 觉得女人更多要关注自己,不要在意他人带来的影响。抱怨解决不了问题,别人也没办法说教的让他改变,所以就从自己开始。爱好自己,让自己成为有价值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