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 发简信
IP属地:北京
  • 系统研习人类思维方法是掌握战略思维方法的基础和前提

    把握事物变化的规律性,是人们有效处理现实问题的前提。在多变量共变、速变的特点越来越显著的时代,在多变量共变、速变的特点越来越显著的领域,人们...

  • 战略目标是如何形成的?

    战略目标不是可以随便形成的,战略目标也不是可以随便更改的。战略目标的形成需要经过七个步骤。虽然在实际操作中这七个步骤可能存在交叉、反复,但是,...

  • 我们已经进入浅思维时代

    追求深刻、追求本质是人类开始运用文字概念进行思考以后所产生的思维现象,在此之前,在人类长期所处的以形象思维为主的时代,没有人追求思维深刻,没...

  • 献给拒绝盲从的朋友们

    献给拒绝盲从的朋友们 (朱奇) 盲从自人类有集体行动以来就存在。在早期人类社会,盲从没有丝毫贬义。那时,人们的观察能力、思考能力、表达能力...

  • 《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二版征求意见稿目录

    《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二版征求意见稿目录 (人类思维方法是一座神秘的知识宝库,自古希腊亚里斯多德时代开始,两千多年间人们从未停止过对这座神秘知识...

  • 《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系列讲座(8)

    《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系列讲座(8) ----形象思维有哪些劣势? 我们每天都在毫不费力的进行着形象思维,但不夸张地说,如果...

  • 《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系列讲座(7)

    《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系列讲座(7) ----形象思维有哪些优势? 我们在第(4)讲和第(6)讲就已经知道,我们实际的思维是...

  • 《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系列讲座(6)

    《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系列讲座(6) ----形象思维和形象思维方法 在第(4)讲中我们对思维方法进行了分类,也明确了分类的目的...

  • 《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系列讲座(5)

    《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系列讲座(5) -----思维方法与生活中无处不在的预测 预测这个词听起来似乎高深莫测,似乎离我...

个人介绍
(光明网)让思维方法成为一门科学


虽然思维方法已经是一个古老的话题,但不知为何,长久以来人们对物理学、经济学等具体知识的关注要远远胜过对人们是如何获得这类具体知识的关注。思维方法顶多只是智者在茶余饭后与新入道者闲聊的话题,从不曾像物理学、经济学那样被人们刻意地系统化、规范化。即使像哲学那样的涉及到思维的学科,关于如何指导人们像掌握技术那样掌握有步骤有规则的思维方法也不是它探讨的主要内容。


的确,人们天天在思维,人们时刻在思维,可屡见不鲜的情况是思维的结果反倒可能把人们引入歧途,让人们蒙受损失,让人们经历痛苦!我们在哀叹世上没有卖后悔药的同时却很少问一问自己:你会思维吗?我们已经习惯性地认为思维是人的本能。即使偶尔也会提及思维的方法,那也仅仅满足于零星的思维火花,从不曾奢望思维方法的规范化、系统化、程序化。


中国学者撰写的《思维方法高级教程》填补了思维方法系统化、科学化的空白。


总体来讲,思维方法是指利用感官接受现象信号和利用大脑加工处理所接受的现象信号的规则和步骤。思维是由三个大步骤或大程序组成的:第一大步骤是用我们人类的感官观察已经发生过的现象;第二大步骤是记忆住我们感知到的现象出现的先后顺序,尤其是记忆住那些具有反复性的现象出现的先后顺序;第三步骤是结合我们感知到的已经发生过的现象出现的先后顺序进行预测,并根据预测出来的未来的现象出现的先后顺序来引导未来的行为。


《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的重点内容就是这三大步骤的典型方法、典型程序、典型规则。遵循了这些方法、程序、规则,我们就能更有效更准确地观察现象;遵循了这些方法、程序、规则,我们就能更有效更准确地记忆现象和记忆现象发生的顺序;遵循了这些方法、程序、规则,我们就能更有效更准确地进行预测,从而我们的行为就更具有方向性和分寸感。


《思维方法高级教程》把重点放在人类思维方法的第二个步骤,即利用大脑加工处理所接受的现象信号从而发现现象发生的顺序。但也没有忽略人类思维方法的第一个层面和第三个层面,即利用感官接受现象信号和通过预测来引导未来行为。


利用感官接受现象信号似乎是上帝赋予我们的本能。在信息海量化时代以前,将它纳入思维方法的研究范畴有些牵强。但进入信息海量化时代以后,人们利用感官接受的现象信号不仅在量上爆炸式增长,而且信号的绝大部分不再是“亲身经历”和“亲眼所见”,间接信号、虚假信号、以偏概全的信号大量出现;人们在接受信号的阶段也不再仅仅依赖感官;人们开始用大脑来处理“感官接受现象信号”的现象信号,逐步产生了“利用感官接受现象信号”的规则和步骤,因此《思维方法高级教程》把它也归入了人类思维方法的范畴。


运用知识进行预测和引导未来行为,在以往的对思维的研究中并没有被看做一个独立的范畴。人们通常都跳跃性地认为,掌握了知识就几乎等同于会运用知识进行预测。然而,我们以前都没有注意,认为“掌握了知识就几乎等同于会运用知识进行预测”有一个隐含的假设前提,那就是“未来是历史的复印件”。而这个假设前提本身的运用,又存在着更多的需要我们认真研究的假设前提。《思维方法高级教程》把过去顶多只零散地出现于一些分支学科中的“运用知识进行预测和引导未来行为”的规则和步骤也归入了人类思维方法的研究领域。


《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由中国长安出版社出版,由朱奇主撰和定稿,朱一鸣、张英参与撰写部分章节。
(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