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版本控制系统之二---Git的研发应用场景

之前写了一篇《如何选择版本控制系统 ---为什么选择Git版本控制系统》,地址是:http://www.jianshu.com/p/7c54053d5fe2,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本篇文章算是这个系列的第二篇文章。

Git诞生于2002年,由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和他的团队开发并不断完善,它秉承了Linux的开源精神,为广大研发团队带来了非常棒的版本控制体验。本文立足Git的工作原理,深入探讨各种研发场景中工作流等问题。

Git工作模式

代码提交过程

一次修改被成功提交到远端仓库会历经四个阶段,1本地工作区->2缓存区->3版本库->4远端版本库,通过执行相应的Git命令,文件在这四个区域跳转,并呈现不同的状态:

1.已修改(modified):包括三种文件,新增文件,被修改的文件,被删除的文件

2.已暂存(staged):对已修改的文件执行git add或git rm操作,文件就变成已暂存状态,进入暂存区。暂存区实际上就是一个文件索引目录树,记录了所有文件名、文件状态信息,它已索引的方式建立了文件名和文件内容(在对象库.git/objects中保存)的对应关系。

3.已提交(committed):对已暂存的文件执行git commit操作,文件就变成已提交状态,进入本地版本仓库。

4.已上传:对已提交的文件执行git push操作,文件就变成已上传状态,进入远端版本仓库。

Git如何记录每次提交

我们思考一下,版本控制系统应该如何记录每次提交呢?正常的思维肯定是记录“差异”(delta),也就是前后两个版本中文件内容的不同,确实大多数版本控制系统是这么做的,比如我们所熟悉的CVS,SVN。但是,Git却不这样!每次提交更新时,Git会对全部文件作一个快照(snapshot),并保存指向这次快照的索引。

这种保存方式带来很多好处,切换版本时,直接引用指向目标版本的索引即可,不需要像差异存储那样,需要版本之间的merge,速度会快很多,更重要的是,为后文所讲到的轻量级分支切换提供了前提条件。

Git分支

Git新建分支的本质就是创建一个指向最后一次提交的可变指针,所以,Git分支的创建不是复制版本库的内容,仅仅是新建了一个指针,它以40个字符长度SHA-1字串形式保存在文件中,这难以想象的轻量级就是源于“快照”保存的版本设计理念。

Git工作流

什么是Git工作流?你可以理解为代码管理的分支策略。这里从典型的GitFlow工作流出发,配合我正在使用的代码托管平台(华为软件开发云),给大家详细讲解工作流是如何服务于项目流程管理和团队协同开发。

Ømaster:主线分支,版本有较强稳定性,供生产环境部署使用,这个分支只能从其它分支合并,不能在这个分支上直接提交修改。

新建分支:

在开发云界面输入新分支名,并选择从哪个分支检出即可。

Ødevelop:主开发分支,用来集成测试最新合入的开发成果,包含要发布到下一个Release的代码。

Øfeature:特性分支,每个特性一个分支,用于开发人员提交代码并进行自测。一旦开发完成,我们合并回Develop分支进入下一个Release。

Øhotfix:补丁分支,生产环境发现新Bug时创建的临时分支,问题验证后,合并到Master和Develop分支,所以Hotfix的改动会进入下一个Release

Ørelease:发布分支,发布新版本时,基于Develop分支创建,发布完成后,合并到master和develop分支。

各个分支之间的关系可以从开发云的“仓库网络”中查看:

优点:项目管理流程明确

缺点:相对复杂,需要同时维护两个长期分支,不适合网站项目。

分支合并

无论哪种工作流都会涉及到分支合并(把一个分支中的修改整合到当前分支),主要有两种方法:三方合并(merge)和衍合(rebase)。我们通过对同一种场景进行不同操作体会两种合并方法的区别。

场景:master分支新增了C4节点,hotfix分支新增了C3节点,现将hotfix分支合并到master分支:

1.三方包括hotfix新增节点C3,master新增节点C4,以及两者的共同祖先节点C2。这种合并操作简单,但新增合并节点C5,形成了环形,版本记录可读性差。

a)PC端命令操作方式:

#git checkout master

#git merge hotfix

b)开发云平台页面操作:

第一步:

第二步:

2.衍合先将master分支新增节点C4以补丁形式保存在.git/rebase目录中,然后同步hotfix分支最新代码,再应用补丁C4’。

#git checkout master

#git rebase hotfix

冲突解决

类型一:两个合并分支修改了同一行代码

解决方法:

1.分析哪种修改方法正确,手动合并;

2.提交修改。

类型二:文件被重命名为不同的名字

解决方法:

1.确认哪个名字是正确的,删除错误的;

2.提交修改。

结语

根据实际研发场景制定合理的工作流,能有效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和团队协同开发能力,而这些分支操作,对于不习惯使用命令的人来说,可以在PC端下载使用图形化工具tortoisegit,也可以在代码托管平台华为软件开发云(http://t.cn/RF2flXS)配置管理服务使用页面操作。下篇文章会详细讲解代码托管平台可视化操作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章 Shell和vi 1.1什么是shell 在计算机科学中,Shell俗称壳,用来区别于Kernel(核),...
    福尔摩鸡阅读 751评论 0 1
  • 一、基本概念: 注:对于git的分布式概念及其优点,不重复说明,自己百度或谷歌。本文中涉及到指令前面有$的,在cm...
    大厂offer阅读 1,335评论 0 3
  • 一、常用命令介绍 1.1 命令行介绍 1.1.1 Git 全局设置 1.1.2 创建一个新仓库(本地) 1.1.3...
    耐得千事烦阅读 24,759评论 56 808
  • Git 仓库申请流程 1. 开发主管向Git 管理员提交Git 仓库申请【邮件:发送给Git 管理员,抄送给项目经...
    骚包霸天虎阅读 2,036评论 0 0
  • 父子通信目前有四种方式: 1.父组件传递数据给子组件 父组件数据如何传递给子组件呢?可以通过props属性来实现父...
    JackWhite阅读 8,079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