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版本控制系统 ---为什么选择Git版本控制系统

版本控制系统

“代码”作为软件研发的核心产物,在整个开发周期都在递增,不断合入新需求以及解决bug的新patch,这就需要有一款系统,能够存储、追踪文件的修改历史,记录多个版本的开发和维护。于是,版本控制系统(Version Control Systems)应运而生,主要分为两类,集中式和分布式。

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

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的特点是只有一台中央服务器,存放着所有研发数据,而其它客户端机器上保存的是中央服务器最新版本的文件快照,不包括项目文件的变更历史。所以,每个相关人员工作开始前,都需要从这台中央服务器同步最新版本,才能开始工作。

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的优点:

1.操作简单,使用没有难度,可轻松上手。

2.文件夹级权限控制,权限控制粒度小。

3.对客户端配置要求不高,无需存储全套代码。

集中式版本控制系统的缺点:

1.网络环境要求高,相关人员必须联网才能工作。

2.中央服务器的单点故障影响全局,如果服务器宕机,所有人都无法工作。

3.中央服务器在没有备份的情况下,磁盘一旦被损坏,将丢失所有数据。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特点是每个客户端都是代码仓库的完整镜像,包括项目文件的变更历史。所有数据分布的存储在每个客户端,不存在中央服务器。可能有人会问,我们公司使用Git分布式存储工具,也有“中央服务器”啊?其实,这个所谓的“中央服务器”仅仅是用来方便管理多人协作,任何一台客户端都可以胜任它的工作,它和所有客户端没有本质区别。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优点:

1.版本库本地化,版本库的完整克隆,包括标签、分支、版本记录等。

2.支持离线提交,适合跨地域协同开发。

3.分支切换快速高效,创建和销毁分支廉价。

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缺点:

1.学习成本高,不容易上手。

2.只能针对整个仓库创建分支,无法根据目录建立层次性的分支。

SVN vs Git

SVN和Git作为集中式和分布式版本控制系统的代表,都有广大的使用群体,两者的优缺点经常被比较。其实,工具对我们来说,就是帮助我们有效提升工作的效率与质量,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我们引用几个开发场景来看看两个版本控制工具的适用范围。

场景一:

公司A,非纯技术开发,项目包含大量媒体设计文件,相关人员只需下载自己关注的部分文件;员工PC电脑配置不高,没有空间拷贝整个项目资料。

适用:SVN

分析:只需公司有一个足够大的服务器硬盘,员工本地只存储自己相关的文件夹,不必下载不想关的媒体文件,避免浪费文件传输时间。

场景二:

公司B,嵌入式底层开发,项目人员较多并且分布在两个城市,代码庞大;用分支管理多机种并行开发,机种间经常相互合并新特性,新patch。

适用:Git

分析:

1.Git有能力高效管理类似Linux内核一样的超大规模项目;

2.Git实现了离线开发、代码审核特性,解决了跨地域协同开发中代码质量和编码协同的问题;

3.分支管理功能强大,便于查询和追溯分支间的提交历史;

4.Git基于DAG(有向非环图)的设计比SVN的线性提交提供更好的合并追踪,避免不必要的冲突,提高工作效率

场景三:

公司C,某行业软件开发,包含敏感重要数据,代码仓库和版本发布权限掌握在客户手中,代码安全要求高,公司开发人员先将代码提交到本地仓库,只有在客户审核通过才能提交到发布仓库。

适用:Git

分析:

1.Git通过哈希加密保证数据的完整性,防止恶意篡改;

2.代码分布存储,异地容灾,保证数据安全;

3.Git支持团队成员自建本地版本库和分支,只有客户发出合并请求,开发人员才能提交代码,客户可以对提交说明、代码规范等方面逐一审核。

总结

不难看出,Git凭借自身的优势,完美解决了大多数公司对版本控制工具的诉求。在当今敏捷开发成为主流,研发周期短,跨地域协同开发多的大形势下,选择Git是大势所趋。也正因为如此,国内外有很多基于Git的云端代码托管服务,目前,作者就正在使用华为软件开发云(http://t.cn/RF2flXS)配置管理服务托管代码,后面我也会详细介绍它的使用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