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恙痒痒挠:爱情那点事儿

jianshu_weekly·无恙痒痒挠

Jianshu Weekly·无恙痒痒挠,分居两城的一对男女点评一周简书热文观点,来一点调侃,送一碗鸡汤,无恙和痒痒隔空对话,聊聊上海北京之间的双城故事。





无恙:
这里是在上海的无恙,我将和在北京的痒痒一起聊聊过去一周看过的文章,八卦一下作者的内心,聊聊我们的身边事,在这个早已不用笔书信的年代用这样一种隔空对话的方式,拉近两座城市间的地域上的距离,不分彼此地说你,说我。

痒痒:
我是在北京的痒痒,我将和在上海的无恙一起聊聊过去一周看过的文章,用自己的角度揣摩作者,把我们的身边事说给大家听,在这个早已不用笔书信的年代用这样一种隔空对话的方式,拉近两座城市间的地域上的距离,不分彼此地说你,说我。






无恙:
这篇《婚姻中,你能改变另外一个人吗?》是这周看过的文章里,我俩都很喜欢的一篇,作者丁是丁从她丈夫的日常琐碎着手写他们夫妻间看似“不可调和”的矛盾,最后与其改变,不如适应。

痒痒:
我甚至有些感慨作者丁是丁的境遇,遇上这样一个丈夫真是有些可怜,同样是需要上班工作的两个人,每天下班之后回来收拾打扫的总是自己,更让人气不打一处来的是,丈夫竟然还是在家办公的soho,即使隔三差五要出差,也从不收拾,家里永远乱成一锅粥,永远是“锅朝天碗朝地”。

为什么家务活必须都得女人来做呢!即使是你的妻子,白天也是需要上班的!回到家累成狗了还要收拾家里的残局!难道改变不了自己的男人只能选择隐忍?

无恙:
看这篇文章总让我想起了最近在朋友圈盛传的据说是梦露说过的一句话————如果你不能应付我最差的一面,那你也不配拥有我最好的一面。每个互相爱着的人都是因为对方好的、完美的一面而走到一起,但是要走下去,那就是在见过对方最不完美的、丑陋的一面之后,仍然接受对方,爱着对方。两个人能在一起能长久地生活着,就像一台机器里的齿轮,只有不断地磨合之后才能无缝地咬合,顺畅地运转起来。

我想除开特别讲究的男人,绝大多数男人都有着丁是丁的丈夫一样的毛病,出差回来行李箱乱放,一时不急着收拾,反正过两天又要出差,家里平时乱就乱点,只要东西放在自己顺手能拿到的地方就好,心情好了,隔段时间打扫打扫家里是个不错的调剂,挺有生活情趣,似乎这样生活也多了乐趣,随性一点,没必要把自己整得像清教徒一般严苛自律。至少我就是一个这样的人,我妈就因为这点事儿数落了我和我爸不知多少次,弄得我不知这是我遗传了我爸还是这是男人的动物性使然。

我爸和我妈结婚这么多年,我妈也因为这样一些事情抱怨,可不也二十多年走过来了嘛,我觉得婚姻里,能改变的不是对方,而是改变的是自己,是改变自己去适应着另一半的喜好与生活习惯。我爸是地道的长沙人,须知湖南人素有怕不辣的说法,每菜必辣,而我妈则是地道的北方人,几乎不能吃辣,这二十几年,我爸做菜越来越按着我妈的口味来,而我妈这些年来除了我爸的菜,其他人的饭菜在我眼里再是美味,我妈也不习惯。纵使我妈一直脾气火爆,我爸也从来和颜悦色,改变是互相的,是渐进地,是一点一点慢慢来的。

痒痒:
我尚未步入婚姻,对于婚姻里能不能改变另一个人这个问题,我现在没有资格回答,但是我理想中的婚姻是自己能够改变对方的。并且我在择偶的时候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试着寻找一位能沟通得清的,听得懂道理的,能够理解我的人!

我一直相信,“爱情”是婚姻的基础,两个彼此有爱的人,会懂得互相体谅对方,会默默地为对方付出。如果将来的老公足够爱我,我想他一定是一个不会忍心让我白天上了一天班,晚上回家还要洗菜,烧饭,洗碗,拖地,收拾行李箱的人。 婚姻中需要的是细水长流,需要的是互相体谅。只要有足够的爱,家庭中的一些问题自然会得到解决,双方自然会为对方做出改变的。

无恙:
男人们常说,见一个女人要见她素颜的一面,要在一觉醒来看着一张素颜的脸也觉得温暖,那样的对方才是最好的。虽然这话有失偏颇,但却深得人心。我不禁想起前段时间和痒痒去大理,在这趟旅行之前,我眼里的痒痒就像女神一般的存在,似乎总能满足你一切关于异性的想象,当两个人到了大理,去骑行去漫步去吃喝玩乐,在一个完全自在的环境里,我发现,原来她有着这样那样的小动作,也就是一个挺好强,容易给自己置气,产生心结,不易乐观但又永不服输的有故事的女同学。

人们总是因为美而吸引,因为真而在一起,关系需要经营,既然改变不了一个人,就改变自己去适应一个人。






无恙:
说到 KK 的这篇《肠粉》,那可是真是深得我心,和痒痒平时聊得最多的恐怕就是吃了。如果说痒痒是美厨娘,那我就是正在养成的老饕了。在我眼里,除了湘菜,得属粤菜最为好吃。每次去广东,肠粉是必吃的,一顿早茶要是没有它我总觉得不满足。

痒痒:
我喜欢这篇文章,我喜欢那种家乡的味道。

我是温州人,温州没有肠粉但是有糯米饭,也许你们的家乡也有糯米饭,但是在我眼里,我家乡的糯米饭才是最好吃的。

我出生在温州市文成县,也许是因为文成是浙江倒数第一的贫困县的缘故,在那里选择外出往大城市去工作生活的人特别多,我们家也一样,而我很早就外出求学了,但是无论走到哪里,我总是想念家乡的糯米饭的味道。

对我而言,每次放假回家,能吃上一口喷香的糯米饭,我觉得一天的心情的香甜的。回家多少天就吃多少天的糯米饭,这是我常做的一件事,就像无恙每次回长沙之前总要跟我说他又能幸福地嗦粉一样,为了早餐的这顿糯米饭,我必然是不会睡懒觉的,尤其是能约上朋友们一起去,那种感觉棒极了,有从小一起长大的玩伴,有糯米饭,无论何时都能找回儿时最美的回忆。

无恙:
KK 文中写的都城肠粉没吃过,但 KK 对家乡肠粉的那份感情我是理解的,就如他文中所说:“其实每个人家乡的肠粉都是有名的。”不仅是每个人家乡的菜肴最有名,每个人家里的妈妈牌水饺、早餐、宵夜也都是最可口。这是对一种味道的执着更是对一份情感的尊重。

痒痒:
吃温州的糯米饭,要品味的就在于食材堆砌之后带来的丰富口感。一碗好吃的糯米饭,先往碗中铺上一层雪白的冒着热气的糯米饭,接着在中间层依次撒上油条,酸菜,榨菜,小排骨等配菜,然后在此基础上再盖上一层糯米饭,最后在饭的顶端浇上一勺文火慢炖而成的鲜美的卤肉汁!如果此时再搭配一碗甜豆浆或是甜豆腐脑,那真真是极好的!此时我都能想象糯米饭在口中的滋味。

kk说每个人家乡的肠粉都是最有名的,我家乡的那无疑是最好吃的,无恙,自称美食饕客的你要不要来吃吃看,我的手艺也不差的哟?

无恙:
面对这样的邀请,怎能错过一碗糯米饭的滋味呢?

执着于味道,是执着于记忆,味道其实一直在发展,而记忆一直固执、一直坚持。我们总回味着小时候的零嘴儿,回味着妈妈的手工水饺与爸爸的炒青菜,回味着三两小伙伴偷爬上邻居家墙头摘下的碧绿、一只手难以握住的橘子。离家万里偶尔遇到一间家乡味的菜馆,哪怕同样一道菜的烹饪技艺与食材都不地道,也仍执着地每隔一段时间去吃上一顿,不是因为真的好吃,真的能找回家乡的味道,而是因为这里的味道有一种治愈心灵的魔力。

有些人,有些事每每我们提起时总会不自觉地砸吧砸吧一下嘴唇,生吞两口唾沫,并非这些人与事曾在唇齿间流转过,而是我们早已将人生况味用记忆封存在了唇齿间、味蕾上。






无恙:
爱情是永远说不完的一个话题,每天都有新的故事诞生,每天都有新的童话被传扬。最近这半年,众人眼里的女神们相继找到了自己眼中的真爱,周迅、王菲、伊能静这三个女人轮番霸占着头条。李小丢最近就是写这个话题让自己的文章彻底火了一把。我喜欢李小丢这个作者,我猜跟她聊天一定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一开始我们梦想做王菲,只不过最后都成了伊能静》这篇文章是痒痒特别要求说要聊聊的,这种感性的话题果然是每个女人都爱的。

几乎每个女生小时候都有一个公主梦,就像每个男生小时候差不多都有一个侠士梦一般。王菲无疑是女生们能见的离自己生活最近的一个公主,女王甚至是女神。无论她经历的窦唯、李亚鹏、谢霆锋,哪一个不是值得姑娘们嫁的?

在王菲二十五岁的时候她说过一句话:“我最大的困扰就是我太红了。”我不知道现在正处于当年王菲的那个年纪的痒痒现在最大的困扰是什么,反正我现在最大的困扰就是我现在太胖了。

如果说王菲是所有女人的一个梦想,那伊能静无疑是她们现实的写照了,这是李小丢文中得出的结论。我对伊能静这个女人不是很了解,也不觉得她长得多漂亮,更不觉得她唱歌唱得多好听,尤其记得她有一首叫《念奴娇》的歌把“羽扇纶巾”四字唱成“羽扇轮巾”之后,凡是在电视上看到有她我就换台,网上有她的新闻的页面我就点叉,也许我不够大度,只是觉得莫名反感,我的视线里不需要出现这样一个女人。

痒痒:
看了这篇文章,大约我的脑海里是一幅这样的画面原本以为微风就将我们长发的发尾部分吹起,迎着风我们美美地微笑着~结果大风吹起的不是我们的发梢,而是发根!恨不得把整头头发连根吹起!哈哈,这就是理想与现实的区别。

文中作者李小丢说:对于我们经历的爱情与婚姻也许你会无奈的发现,一开始我们都梦想做王菲那样的人,可是最后我们都成了伊能静那样的人。但是我要在这里说,这没有什么好遗憾的,王菲的完美只能作为念想而存在,跟假的似的,千万别学,否则容易伤着自己;要学就学伊能静,因为她的经历和挣扎才是真正的人生。我真是欣赏她这种婚恋观和奋斗观,她说出的也几乎就是我的心声。

是啊,像伊能静这样,有过错,有错过,但在过错和错过之后,却永远选择收拾好心情再出发,这才更能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才对我们有着更强大的现实意义。王菲的人生,因为不可复制的完美,只能供人们顶礼膜拜,而缺乏足够的参考价值。所以,试着给现实的自己一点尊重吧,毕竟,她也在努力地变得更好,虽然还没有你想象中的那么好。

无恙:
我想,痒痒之所以能和李小丢达成共识,恐怕是因为对于爱情和婚姻这事儿,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落差之大不免唏嘘。

痒痒:
前两天我在一档电视节目的录制现场,听到了张卫健用不怎么流畅的普通话讲了这么一番出自真心的话: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如果没有,那就两分,三分,四分,五分。人在做,天在看,我们把事情做好了,剩下的就交给老天爷。

无恙:
姑娘们,别只哀叹自己的爱情不美丽,婚姻不够童话,生活这么美,你如此的独立于世,干嘛不善待自己,好好过生活,爱情与婚姻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别错把他们当成了全部,不论是做王菲也好还是做伊能静也罢,有时候找点时间一个人看看书,享受庸俗也挺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