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恙痒痒挠:朋友是个圈

jianshu_weekly·无恙痒痒挠

Jianshu Weekly·无恙痒痒挠,分居两城的一对男女点评一周简书热文观点,来一点调侃,送一碗鸡汤,无恙和痒痒隔空对话,聊聊上海北京之间的双城故事。





无恙:
这里是在上海的无恙,我将和在北京的痒痒一起聊聊过去一周看过的文章,八卦一下作者的内心,聊聊我们的身边事,在这个早已不用笔书信的年代用这样一种隔空对话的方式,拉近两座城市间的地域上的距离,不分彼此地说你,说我。

痒痒:
我是在北京的痒痒,我将和在上海的无恙一起聊聊过去一周看过的文章,用自己的角度揣摩作者,把我们的身边事说给大家听,在这个早已不用笔书信的年代用这样一种隔空对话的方式,拉近两座城市间的地域上的距离,不分彼此地说你,说我。






喝完这杯咖啡,我们还是平行地生活

痒痒:
首先我想说对不起,原本10月份就应该写的文章,愣是被我拖到了 apec 会议结束。一来是因为学校里事情多,二来还是因为学校里事情多,总之就是因为学校里事情多。每天都有上不完的课,写不完的作业,看不完的书,恨不得 1 天能有 48 个小时。我要给无恙同学深深地鞠一躬,他非但没催我,而且没催我,反正就是没催我!好丽友!棒棒哒!

无恙:
终于痒痒挠又出新番了,需要好好庆祝一下。

最近微信朋友圈里流传得最广的一条消息是这样的:“天气凉了,注意穿衣服,健康最重要……,本条信息群发,打开微信,设置,通用,群发助手,全选,看有多少朋友把你删了,你顺便也把他删了。”

前半段看着让人心里暖暖的,读到后半段才知道真正目的无非是想知道你有没有把他删掉。于是乎删好友成了最近这段时间里微信朋友圈里最为流行的运动。

在澳大利亚有位小伙子就发起了一场“与其删好友,不如约出来一起喝杯咖啡”的活动,与那些“失联”好友的喝咖啡。相比于这个澳大利亚的小伙子的热情,我们身边的这些所谓好友就显得有些冷漠。转念一想,喝完咖啡之后,这位澳大利亚的小伙子跟他的那些“失联”好友们生活有了什么变化么?

简书作者南半球老太太的这篇《喝完这杯咖啡,我们还是平行地生活》就是基于这件喝咖啡的事情与自身经历给出了自己的思考。

痒痒:
前段时间,有位朋友和我一起喝咖啡,他跟我说,喜欢我了两年,但也两年没见,不过,现在身边的女朋友并不是我,他生活得也挺好的。一杯咖啡喝下来,我们聊了很多,最大的感触还是那句喝完这杯咖啡,我们还是平行地生活。

作为一个当事人,听到一个异性向你说:“我曾经喜欢过你两年,但是我现在却不喜欢你,不暗恋你,和另一个人在一起了。”这种感觉很难说清楚的,是应该感谢他对自己的倾慕还是伤感一个人的转身?就为这个事情,我还伤感了好几天,喜欢一个人难道不是一辈子的事情么?

可能是我太多心也太贪心吧。

无恙:
我记得早些年的电视节目最喜欢的一个桥段就是找回已经“失联”的同学、朋友、老师……经常用这样一句台词拉起序幕:“接下来让我们看看XXX的XXX今天会不会来到节目现场呢?3、2、1”全场观众在主持人的带领下,一起倒数三个残忍的数字,硬生生地把原本停留在当事人脑海里,温暖的回忆拉进冰冷的现实,在众人与当事人的眼泪里感叹时间易逝。

我一直认为,这样的桥段只会发生在电视里,一旦发生在我的身边,那断然是滑稽且荒诞的。我们的生活里会经历许多人,很多人与我们就是一个从陌生到熟悉再到陌生的过程。经历了那么多人,总会有几个继续萦绕在我们的记忆里,想去找回曾经是那么熟悉,现在却无比陌生的关系。那些年一起在家门口玩耍的小伙伴,那些年一起前后桌递纸条同学,那些年在同一间办公室里一起奋斗过的同事……种种关系都因为时间而淡忘,分隔天涯的你我他,静静地出现在互相的社交软件的朋友圈里。

痒痒:
渐渐地我明白了,生活里的每一个人都是相互独立的个体,都有自己的想法与现实。即使他再爱你,也敌不过爱他自己。既然你不曾给他机会,他就没义务一辈子围着你转,他也需要有自己的生活。

喝一杯咖啡并不能改变什么,如果喝咖啡能挽回一切,那就不会有人哀叹韶光易逝,就不会有人对一些事情追悔莫及。一杯咖啡喝下去,只是让人更加清醒,给过去一个交代,给自己一个交代,让自己直面这一切。

生活既已如此,我们只能乐观面对。放宽心,让他走吧,他并不属于你。

无恙:
我也有过找回旧朋友的经历,从最初地难掩兴奋,到后来相顾无言的无所适从,最终的结局也就是再次将对方从我的朋友圈和生活里剔除,保留的只是对于过去的回忆。我一直认为,人生是一条路,那些同学、朋友们是你前行路上的同路人,有的陪你走一段路,有的陪你走一生的路,更何况一路上有这么多的路口,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选择,有不离不弃就必然有渐行渐远,随缘就好。

痒痒:
喝了一杯咖啡,只是让我看到曾经喜欢自己的人喜欢上别人,这种感觉就像硬生生地将两条平行线交织在一起,尔后什么都没有。既然没有人爱,那就学会好好爱自己。美好爱情的出现,一定是从遇见最好的自己开始的。现在能做的,唯有好好读书好好生活好好爱自己,总有一天,我会遇到“他爱我我也爱他”的他。

无恙:
用一杯咖啡,找回一段回忆,找回之后,依旧平静如初。两条平行线永远不会相交,两条交叉线,相交之后只会越来越远。对于那些已经在我记忆里扎根的朋友们,我想用那句话对你们说:“你走,我不送你。你来,无论多大风多大雨,我要去接你。”

痒痒,即使相隔千山万水,我也去接你。

痒痒:
哼?!






看脸不看脸,要看你自己

无恙:
和痒痒出去玩,出门之前她总是会花上几十分钟化妆,虽然我挺乐意等,不赶时间就花这几十分钟玩玩手机看看书,只是我依旧会暗自嘟囔:“你素颜不也挺美的嘛,还这么折腾自己干嘛?女人也是挺麻烦。”

我不知道,如果问痒痒:“如果给你一笔钱,你可以用它出国留学,也可以用来整容,你会怎么选?”她会怎么选择,即使我坚定地相信她会选择出国留学,但我依旧会打赌,她脑海里一定闪过要去整容的念头,不大修也要小补。

痒痒:
首先我觉得脸挺重要的,有时候会觉得自己长得尚未达到自己的标准,时常有整容的冲动。无奈总是顾及整容风险,怕万一整坏了,还不如自己现在的天然美呢,虽然美得不精致,但也还能凑和。

无恙:
记得很久之前有篇文章,叫《陌上桑》,写的是一个叫秦罗敷的姑娘的故事,作者是这样形容她的长相:“行者见罗敷,下担捋髭须。少年见罗敷,脱帽着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来归相怨怒,但坐观罗敷。”自古以来这就是看脸的世界,不论男女都一样,男人喜欢美女,女人喜欢俊男,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曾经也有一句这样的话:“相由心生”。所以,我们有时会认为好看的人心地也是好的。

彭浩翔的电影《人间小团圆》里,有这样一个桥段,古天乐每天嫌弃自己的女儿长得不好看,苦恼为何没有遗传自己老婆的美貌,一直担心是不是自己亲生的,同时又不得不教自己女儿跆拳道,带自己女儿养爬行动物,带自己女儿修电灯,告诉她什么事情都要靠自己。

电影里,作为古天乐老婆的梁咏琪也是有苦难言,女儿虽然丑,但是是和自己小时候长得一模一样,自己也是靠整容才踏入演艺圈,有个好老公,有了今天的生活。

最终夫妻两释然了,就如那首黄伟文写的《目的地》中的歌词:

练到碰到美好都不信何其精刮
人最怕看不见未来才信地图
唯盼你知你真的拥有得这一刹
你要记住只得一套呼吸方法

痒痒:
脸蛋固然重要,但美的标准,绝不仅仅只是用脸蛋来衡量的。身材好,性感,是一种美;学富五车,有涵养,是一种美;爱做饭,厨艺好,是一种美;床上功夫了得,会叫床,是一种美;有品味,懂穿衣打扮,是一种美;生活中宽以待人严以律己,是一种美。

美的标准如此多,何必纠结一张脸!

无恙:
容貌重要不重要?重要的,但却不是最重要的,容貌随着修养和岁月而变化,在经历了岁月的沉淀之后,自己内在养成的气质会让自己愈加美丽。看脸不看脸,在于你自己,在于你是不是以最自然、清爽、温暖的面容,满怀安定喜悦的心遇见你。

痒痒:
记得:脸不够,其他来凑!综合性发展自己,做个“德智体美劳”兼备的自己。






其实旅行是不会把你变成一个更有意思的人的

痒痒:
其实旅行是不会把你变成一个更有意思的人的》,作者作为一名资深旅行作家,说这话简直就是拉仇恨。对于大部分“上班上成傻逼,读书读成呆子”的人来说,旅行是何等有意思的事情。

这是不是验证了“物以稀为贵”的道理,旅行再好,但如果数量多了,甚至以此作为职业,那旅行就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如若是完美把控好这个度,旅行就永远会是心口上的一颗硃砂痣,令人向往与爱惜。

无恙:
这段时间,我一直听到有人说要去旅行,要说走就走,要找回自己,要洗涤自己的灵魂,要见天地见自己。

八月的时候,我和痒痒去了一趟大理,我俩住在一家青旅里,青旅的老板娘比我还小点,她和男朋友是去西藏骑行的路上恋上的,总是爱夸耀自己去西藏的经历,去过哪些圣湖圣山,西藏有着怎样的神奇传说,藏民如何如何淳朴,那里的民风又是如何,达赖在西藏人心目中的地位又是怎样。不能否认,她的骑行经验真的很丰富,尤其是在我和痒痒花了一整天才绕着洱海骑了半圈之后。

在青旅里和其他的旅客聊天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因为你会发现他们的聊天内容都是惊人相似,都是开启小剧场口述自传模式,而内容无非就是骑行318,从西藏一路搭车到丽江再到大理,或者准备搭车去丽江尔后入藏之类,历数自己玩过那些地方,经历过一些怎样的惊奇,而你要跟他们打成一片,无非也是照着同样的套路来,他们一定会给你一个英雄惜英雄的眼神,拍拍你肩膀,似乎在说:“嘿,哥们,你真棒!”

每次在翻朋友圈的时候,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旅游类的文章动辄阅读转发数十万次,尤其是经常会有这样的句子被转载得滥觞,什么“身体和心灵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旅游带上时间和双脚,旅行带上灵魂与梦想”。

每次当人跟我自己的旅行故事的时候,多半会说当地美食多好吃,风景多美丽,那里有着怎样的名胜,我都只好百无聊赖地去敷衍,殊不知,这些其实去百度谷歌一下全都有。一个有趣且爱生活的人是不会形容美食、美景都只用赞这个字的,一个生活中都体会不鲜、嫩、酥、脆、爽、糯、滑的人怎么都是无聊的。

痒痒:
是的,真正的旅行并不仅仅是一种 “经历”,而应该是在于你如何去感受未知。香港有块路牌,上面写着“所有目的地”,初看,似乎荒诞,但细想之后,人生没有目的地,过程就是人生本身,人生去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向前的这个过程。

无恙:
如果对于旅行这件事,只是去收集故事、经历而不是全身心地投入到这个环境中去感受,去享受这个新的环境带给你的一切,还不如坐在家里用电脑收集游记,用不了多久你也会说出人家说不出的令人感兴趣的故事。

我不喜欢关于旅游的一切攻略,查看攻略的确能为我们带来便利,但是毫无方向感地游走,没有旅游指南,也没有手机地图,就如一个对世界充满最原始好奇的天真傻孩子一般才能带给我最大的快乐,在陌生中发现惊喜,在已知中发现未知,那种快乐难以言表。

痒痒,玩遍了云南的你,下一站我们去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