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鹭岛 话幸福

        关于“幸福”的故事从5号晚上开始,就一直在这个温润的城市-鹭岛发生着!这,是个幸福的故事,更是个充满期待的故事,未来,就在我们每个人的脚下……

                一 聊聊“热爱”

从容优雅、端庄稳重

沉淀百炼的修养;

收敛锋芒、温言细语

积攒人生的阅历。

这就是邢淑红老师!

生在厦门、长在厦门

45岁的她描述自己

在44岁第一次见到雪的兴奋劲儿

我被深深地触动了:

好一位热爱生活、情感细腻的老师!

日历翻了一页又一页,

有多少天是因为热爱而度过;

任务来了一项又一项,

有多少项是因为热爱而做?!

“因热爱而怎么样”是一种情怀,

更是一颗赤心,

在这个光怪陆离的社会,

“热爱”的心与行实属不易。

触动就是一种感染,

继续做一个热爱课堂的教育行者!

              二  谈谈“课堂”

低年级的整体识字课,

看看想想说说、识字晋级攀登我能行

随文识字、以文带文拓展识字、

游戏巩固、读读背背、三点图示法,

7个环节随意搭配几个,

即可生成整体识字课的课堂环节,

入格~化繁就简

定格~循规蹈矩

出格~思考创新

关注学情、以学定教;

简练课堂环节、深刻学习痕迹;

注重孩子的参与度,

让“倾听”成为孩子深度思考和

教师有效引导的重要途径!

做一个智慧型的教师,

让学生听得懂你说,

愿意听你说,

主动和你一起说。

              三  认知“触动点”

1、备课要研究、要深入,

讲课方能环节清晰、形象生动!

2、调侃似的师生对话,

能让孩子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

焕发“于无声处响惊雷”的特效!

3、问题是学习的开始,

你有什么问题?

“刀锋”锐利而又强劲,

所到之处,

是孩子们思维花火的灿烂绽放!

4、只要感受到孩子的学习力,

及时予以评价,

这是老师倾听力的体现,

亦是课堂敏锐度的彰显,

更是师者苦心、匠心的着力点!

5、从“主要内容”的角度,

解读文本是无效的,

现阶段,我们可以不抛弃,

但,一定要突破;

解读文本可以抓动词,

抓动词就是抓住了文本核心!

6、城市如此嘈杂、喧嚣,

可人们还是想回归故乡,

其实,是想寻找一份精神的寄托!

              四  课堂“触动点”

1、大石头老师的以文带文课——

《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杂诗》

+《相思》

说是读和写的桥梁,

在让孩子了解佳节及习俗的基础上,

说——

(              )忆山东兄弟

        唐 王维+现代(发言孩子名)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遥知兄弟(    ),遍(  )少一人。

这个读说点设计得特别巧妙!

既与“思乡”的主题相契合,

又引领孩子加深了对这首诗、

对佳节及习俗、对王维心境的了解,

关键是

让孩子们有了“小诗人”的成就感!

2、邢淑红老师的诗文美读课——

《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

明月、枝、鹊、风、蝉、稻花、蛙、星、雨、茅店、路、溪、桥,

这是孩子们找到的

词人欢愉喜阅之情所寄托的景物,

只要是词牌名都可以谱成曲,

邢老师播放曲,

孩子们以赏曲为载体,

选取2-3个景物想象画面,

就这样,

打开了孩子与词人辛弃疾

心境想通的大门,

孩子们精彩的生成,

我好像看到了丰收的场圃中,

这些孩子仰面朝天、双手撑头、

一腿随意地搭在另一腿上,

悠闲惬意话聊的模样!

想象力、个性思维、追求自由,

这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五  说说“情怀”

        什么是情怀?个人之见,情怀是热爱生活、热爱你从事工作的一种内驱及外在显现,而这一切的载体是敏锐!

        什么是敏锐?敏锐是指对感官刺激反应性强、知觉精细而灵敏,是人的悟性所致,是应变能力的体现,是主观世界的产物。

        敏锐,则事优成;不敏锐,则事不举、祸不可御,信哉斯言!敏锐从何而来?通过学习积累和实践的历练,在工作和生活中经过厚积薄发的思考而练就的。

        如何培养敏锐?首先要善学习重积累。知识使人敏锐,有了丰富的知识,面对矛盾和问题就能知之厉害、晓之后果;尤其是一些比较复杂的事物就能看清、摸透,知其然且知其所以然,如此,方能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从容应对!其次是勤思考重实践。经常思考可以使层次更深、思维更缜密。有些思想往往灵机一闪现,时间很短暂。如果不留心,就不会受到启发和触动,所以,对于思想中闪现的那些比昙花凋谢还快的、绚丽夺目的,一定要及时捕捉,停留驻足,做生活的有心人。平时还要多察、多看、多想,时刻注意周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只有看得多、看的真、看得深,才能形成理性思考的火花,为拓展敏锐的素质深扎厚实的思想根基。

        情怀是什么?接到转班的通知,孩子们不可置信的眼神、趴在桌子上哭、聚在楼道里抽噎;家长群体一次又一次与学校交涉,也许,这就是情怀!

        情怀是什么?下课偷偷坐我腿上的小男孩、抱着我说悄悄话的小姑娘、喊我“吴大朋友”的小家伙们,也许,这就是情怀!

        情怀是什么?与天真烂漫、活泼可爱的孩子在一起,自然而然地被感染、被熏陶,迷恋这阳光般的孩子,也许,这就是情怀!

        情怀是来自灵魂深处的一种力量!

                六  说说“思维”

        左脑,主要从事逻辑思维,故理性;倾向于组织语言,故被称为逻辑脑、学术脑。右脑,主要从事形象思维,故感性;它更多地用于控制注意力,特别是大量情绪性行为;因为拥有巨大的存储量,以速度快、效率高的信息处理方式,而具备了卓越的创造天性,所以被称为节能脑、行动脑、创造脑。

        我们的大脑如何思考呢?图象从右脑输入,左脑就会将其转换成文字输出;左脑输入文字,右脑就会将其解释、转换为图象,再从左脑输出文字。

      为什么有的学生不好好听课,成绩却不错?就是左右脑转换灵敏的原因。所谓学霸,其实都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即学习方法。比如“听视并用法”,“听”即接受声音信息,“看”即接受图象信息。又听又看,通过声音传递来记忆抽象概念,结合图象直观,强化具体的知识印象。又如“听思并用法”,“听”就是被动的吸收,“思”就是主动的思考,以思促听,能知其然也能知其所以然。再如“听懂新知识法”,“听懂”就是把新旧知识的内在联系搞明白,从抽象到具体,实现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

        学习一个事物,首先要先和这个事物建立感觉,用自己的方式去学习,这是人类的本能,只要不被打扰,本能就会找出最优的学习途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