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被无数人当做熬夜作死的案例写进公众号

文|九月麦地Wheat

-1-

我居然被这么多不认识的人当做反面教材写进公号里去了!

事情经过是这样的。大概是从去年开始,我用了九月麦地wheat这个名字在各平台上写作。说起原因就是之前我叫了十多年的名字“麦子”,无论哪个平台都注册不上,据说比我美很多倍的黄觉老婆都叫麦子,但用麦子1,麦子123,这种弱智起名方法我又是不愿意看到的。

闲来无事,我就手贱的去微信上搜了一下这个名字,一搜不要紧,发现很多人艾特过我,我出现的方式都是这样的——


这让我想起从去年开始,因健身沉迷于减脂餐,在微博上关注了一位年轻博主,天天做高颜值搭配,老年人花式养生,忽然有一天,这位博主发了一段话:


我看完以后深有感触,除了对博主24岁就得了心梗感到惊恐,还在于我也曾这么作死过,于是就有了下面那个留言。那个留言又被很多写熬夜、不会休息拿来当反面教材。这也难怪,这一年来不停地有人在微博上给我点赞,我就这么小火了一把而不自知。


-2-

最近很多人认识我,也许是因为我的自律,上月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因为手帐,不小心活成了励志的模样》,这个文章让我在一夜之间涨粉嗖嗖嗖的。每个励志人背后大概都会有一段作死到极致才皤然醒悟的阶段。除了从拖延症,懒癌变得执行力高很多以外,我发现我还是缺失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会休息。这种能力的缺失,最终带来不可逆的严重后果。

5月的时候,我回家照顾母亲做手术。在我回家之前,已经非常疲惫。连续每周末都跑杭州看我的听力,合同快到期工作日要去找房子,工作也在清缴汇算的重要阶段收尾处。就在我异常焦虑的时候,母亲忽然看不到了,异地无法照顾,我托亲戚帮忙去医院检查。

我记得那天下午,亲戚给我打电话用非常愤怒的口气说,真受不了你妈,医保卡都不知密码!那时我正在为一个数据跟领导忙的焦头烂额,忽然接到这种情绪倾倒,我用平和的语气告诉对方,医保卡密码是可以重置的,就在医院路口的一家银行操作,非常近,几分钟就可以搞定了。

我听到的是一句 “那你来重置吧,我不管了!让你妈自己去看病吧”,虽然我听出来这是一句气话,但我真的害怕我看不见的妈妈被当场丢在医院外的街道上。我熟悉那家医院外川流不息人来人往的街道,这对一个视力不好的人是一种多么危险的境地,而我在几千里之外无能为力,我恨自己的无能,也极力请对方冷静,可对方毫不客气的挂了电话。

几天后,我的压力达到了顶峰,工作、房子、听力、还有心理上的。我觉得必须要回家一趟了。我订了早上最早的机票,以最快的速度赶回家,下来飞机就马上去医院签字,陪做手术,陪护……这一切结束后的第二天早上,我醒来的时候发现,我唯一的好耳也失聪了。


-3-

如果说,我的疾病是因为高速运转、过度疲劳,不会休息,身边也有朋友有类似的困惑:明明一天也没做什么事儿,下了班总是觉得自己很累。即使周末在家,也会感觉沉重,从来没有过电量满格的感觉。

心理学家认为,之所以会有这种状态,是因为没有学会真正的休息。休息并不意味着要躺在床上不动、或者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那么简单。所以即便没有大幅度的运动,也存在着不断的消耗能量让你疲累。

那么先说一下,什么原因造成我们不会休息?

首先,环境焦虑让人停不下来。很多企业文化鼓励人成为工作狂,认为只有不断工作、减少休息才能实现自己价值。比如最近一篇发表在“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上的文章,有两个“感人故事”,分别是公诉人加班致儿子坠亡,另外一位则为了办案对面的家都不回,还放弃了怀孕计划。对于这种个别奇葩文化,我实在不敢苟同,甚至觉得惊悚。

还有每天打开的公号里,自媒体人无时不刻不在渲染: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90后都离婚了,华为在清退35岁员工,未来人工智能将取代80%岗位……受这种氛围影响,很多人认为休息就是偷懒,焦虑得担心自己一刻不努力就会被淘汰!

糟糕的时间管理让人空不出时间休息。在没有用手帐管理时间之前,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拖延症患者。对于工作总是踩着最后截止日期来完成,在此特别要感谢老板这么多年的不炒之恩。

后来我买了很多时间管理的书学习,才明白如果不改掉拖延的坏毛病,不仅仅是空不出休息的时间。随着随机事件越来越多,对时间的控制会变得更差,情绪也会异常暴躁,加重能量消耗,已不是再休息就可以补得过来的。

改掉拖延之后,我又陷入了另外一个误区:我认为忙完了才能休息。这也造成我第二次突发性耳聋的悲剧——事情是永远忙不完的,随着事情一件一件出现还会加重焦躁和压力,最终会降低能量上限,能量上限一旦降低,更容易损伤身体和精神。所以,该休息的时候就要去休息,不必等全部结束,哪怕只有见缝插针的十几分钟时间。

另外,还有一部分人属于高度敏感,容易紧绷,无法真正休息下来。这种心理因素表现为对自己期望过高,TA很认真,也不惜一切代价避免犯错误,将自己置身于一个时时刻刻准备战斗的环境里,也会受到别人的情绪和故事影响。

这种特质,有时候是一种优点,比如对于艺术家来讲是一种创作优势。可要知道的是,高度敏感也意味着高度倦怠,不闲下来休息稍作停顿,是很容易被压倒的。


-4-

印象笔记达人李参曾在文章里提到过一种见缝插针式休息。说公司请了一位很厉害的老师给员工讲课,这位老师看起来就是常年在外飞行的那种高端人士。讲课中间有20分钟休息,老师就借着这点时间,将讲课的一身西装领带行头换成了Polo衫+帆布鞋。

我在看到这段休息方法时,觉得不可思议,这么短时间瞎折腾有用吗?后来看《精力管理》里提到,网球排名第一的高手,会采用得分的间歇时间进行休息。我忽然明白了,原来这就是高手和一般优秀人的区别。

那高手都是如何休息,做好精力管理的?

做到精力管理,要避免的就是低质量的休息像一口气追十多集热播剧、打王者荣耀,熬夜看球赛,黄金周挤出门看人头……都不是正确的休息姿势,它可能会让你感觉到身体被掏空了,比上班还要累。相比之下,做家务、跑步、去附近公园走走,效果可能会更好一些。

这么说好像有点不太人性,连休息都要苛刻到不能随便出去玩的地步。其实,这里说的休息是指以恢复精力,储备能量为目的的休息,而不是单纯爽快为目的的娱乐活动。我们休息是为了什么,也就是为了能好好工作,工作赚钱多玩的更爽。

休息的精髓是交叉,也就是多线作战,彼此高关联。这也就是为什么我的坚持打卡里总有跑步和手帐这两个不变的项目。也许在旁人看来,我每天坚持的事情很多:工作+手帐+健身+写作+读书,他们看到的是好几件独立不同的事情。对我而言,这其实只是“记录”一件事。

这样交叉的安排能让我重新燃起工作和学习的热情,每天单纯看书我也会看吐,天天写文章眼神对着电脑都痴呆了。每个人都会很忙,想要做的事情有限,最好的方法就是交叉提高关联性,让消耗上的1+1=2,变成1+1=1,提高效率为休息空出更多时间。

同样的道理,每次说到韩剧,总有一群人蹦出来说,看韩剧的人多么脑残。其实我有个高学历朋友,她就是很爱看这种脑残剧,越脑残越好。现在,我很能理解她,她只是工作压力太大想休息下,换换脑子而已。

休息的最高境界是享受,人生需要随时享受,不要等一切都结束了才去享受。一个阶段结束了,就可以去反馈自己。现在很多人都在鼓吹,年轻人一定要吃很多很多的苦。是的,这没毛病。可作为普通人,苦行僧的生活不是每个人都能熬过去的。及时行乐、活在当下才是真正的智慧,也是真正的会休息。

给自己每一个阶段来一份在承受能力范围内的奖赏吧,20岁想要的洋娃娃,80岁再得到没有意义,就算你二十年后有钱了,那又怎样? 你已经老了不再拥有青春了。用心工作、好好生活,现在就开始爱自己,你才会有使不完的力气啊。

作为常人,我们不可能拥有像首富王健林那样紧密的日程和超高强度的工作,但懂得如何休息,如何很快恢复精力,如何慰藉心灵排解焦虑,已经逐渐成为一种职业能力,它和沟通、逻辑、时间管理一样,是一个人实力组成的部分。

现在社会中,能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管理好精力,能力就可以提升到更高一层段位了。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得癌症抑郁各种乱七八糟病的人越来越多,人工智能未来将发展无限可能,苍穹之下环境依旧污染,普通人每日不变的还是升职加薪和人情世故……

每个人都瞎忙,也在做着自己有朝一日变牛逼的白日梦。

生活不易,你要的未来,只能靠自己给,不管是忙还是休息。


推荐阅读

1、《精力管理》

2、《你充满电了吗》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顺畅呼吸➕椰子油 会员价 160元 顺畅呼吸 零售价250元 椰子油 零售价 150元 呼吸系统问题是普遍存在的,...
    Lomen酱阅读 369评论 0 1
  • 笔下的你,一如尘世般美好。 可能是因为你的城市常下雨的缘故 我总是刻意看看你城市的天气预报 总担心你一个人出门...
    糯米红烧肉阅读 139评论 0 7
  • 带着极大的好奇心,读完了达芬奇密码这本书,一气呵成,看到凌晨4点,并上网详细的察看了达芬奇书里提到的那几副名画,不...
    M丶Z阅读 2,3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