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时代”,如何在30秒内说出关键点

麦肯锡电梯理论

在很早之前,就听说过麦肯锡“30秒电梯理论”。

麦肯锡公司曾经得到过一次沉痛的教训:

该公司曾经为一家重要的大客户做咨询。咨询结束的时侯,麦肯锡的项目负责人在电梯间里遇见了对方的董事长,该董事长问麦肯锡的项目负责人:“你能不能说一下现在的结果呢?”由于该项目负责人事先没有准备,最终,麦肯锡失去了这一重要客户。

从此,麦肯锡要求公司员工凡事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结果表达清楚,凡事要直奔主题、直奔结果。

如何在30秒内说出关键点

如何在30秒内说出关键点

《如何在30秒内说出关键点》就是一本专门探讨这个问题的沟通类书籍,作者米罗·弗兰克是活跃于美国好莱坞、商界、政界的表达策略大师,遵循本书所列举的简单步骤、使用易行的技巧,你将节省大量时间,在演讲、谈判、销售、汇报、自我介绍、宴会祝酒……任何场合快速打动对方,获得远超自己预期的成就,同时,你会感到趣味盎然。


一、为什么是黄金30秒?


原文片段一:(扉页)

科学证明,人类在心猿意马之前保持专注的时间只有30秒,因此不管何时何地、面对何人,会面时间有多长,在30秒之内把话说清楚是实现沟通目的的关键。

黄金30秒

为什么是30秒?主要有两个原因:

①对方时间有限,高效生活要求说话简明扼要。

②人类保持专注的时间只有30秒

碎片化快节奏的信息时代,快餐、快车以及快速交易已经随处可见。时间不等人,你的工作、生活、金钱以及成功全都与第一印象息息相关,我们只能在有限的时间里说出几句话,30秒内迅速而简洁的说清自己的关键点,言简意赅,是沟通中必备的技能。

30秒之所以界定了说清关键点的理想时间,是因为经科学证明,普通人的注意广度就只有30秒钟。

现在人们似乎习惯了把事情搞得复杂,以为复杂显得有技术含量,复杂才能显得自己才能有多高,但是这样惯性地复杂更多的是一种一厢情愿。

相信我们彼此在工作中都经历过:

向领导汇报工作进度的时候,讲了很多话却没有表述清楚核心内容,让领导皱起了眉头;

周例会中,汇报上周总结及本周计划,一会说这,一会说那,拖拖拉拉好几十分钟才说完,听得同事都打瞌睡;

喋喋不休,似乎使出浑身乏术的销售人员仍然完不成公司制定的业绩任务。

因为听他们说上几分钟,就让人倍感无趣。

人很难专注,所以快速传达信息让人get到是必要的。


人类保持专注的时间只有30秒

很显然,并非所有的沟通时长都必须恰好等于30秒,与听众构建起融洽的关系十分重要。每一个情景都是独一无二的。慢慢尝试着用30秒信息表达出关键点,并且将该要点深深地印在听众的脑海中。

立刻练习一:

要求时间设定在30秒以内,言简意赅。

练习1:自我介绍。

练习2:介绍一位你认识10年以上的朋友。

练习3:介绍一位你的家庭成员。

理解了30秒信息具有应用价值时,且适用于任何时刻、任何地点,它是一种基本的工具,任何人都可以掌握30秒信息的艺术,而这恰恰也是这本书的核心内容。


二、30秒“撒钩子”,迅速让TA”上钩“

原文片段二:P59

当你与其他人——无论是你的雇员、合伙人、老板,还是董事会主席交谈的时候,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吸引他的注意力。你必须诱惑对方,引诱对方,吸引对方,挑弄对方,让对方着迷,迷惑对方,魅惑对方,蛊惑对方,感动对方,诱使对方,催眠对方,让他们记住你说的话,具体的方法则是在30秒信息之初使用钩子。

长沙话在笑侃男女之间相互追求的时候,喜欢用”撒钩子“来形容了,所谓“撒钩子“,就是专门为了吸引注意力而使用的语句或者物体。意味着引诱、挑逗、魅惑、诱使、催眠、触动、激发……。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古代有一位著名的谋略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国商末初兵学奠基人姜子牙,可谓是”撒钩子“的鼻祖人物。

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相传姜子牙72岁时在渭水之滨的磻溪垂钓,他的钩子具有奇特性。一般人钓鱼,都是用弯钩,上面接着有香味的饵食,然后把它沉在水里,诱骗鱼儿上钩。但太公的钓钩是直的,上面不挂鱼饵,也不沉到水里,并且离水面三尺高。文王见了,觉得这是奇人(古代人对奇人很尊敬的),于是主动跟他交谈,发现他真是个大有用之才,招入帐下,姜太公撒钩子,钩到伯乐,成为周文王成就霸业的王佐之才。

为了引起听众或者读者的注意,在30秒信息的开场白中就要使用钩子。

为了找出30秒信息中的钩子,请回答下列问题:

你的主题中最不同寻常的是哪一部分?你可以用一句话表达出来吗?

你的主题中最为有趣而且激动人心的是哪一部分?你可以用一句话将其表达出来吗?

最富戏剧性的是哪一部分?你可以用一句话将其表达出来吗?

最有幽默感的是哪一部分?你可以用一句话将其表达出来吗?

总而言之,钩子就是用一句话表达主题中不同寻常、激动人心、戏剧性、幽默感的部分。

最佳的钩子是奇闻逸事和个人的经历,前提是它们必须与你的目标和你的听众之间存在直接的联系。

【举个栗子】

在一次参加咨询公司的培训中,谈到组织管理系统是如何有效落地实施的,咨询顾问在开场时,是这样子用的钩子:

咨询顾问:在公司里,大家觉得自己在这个岗位上行还是不行?

听众回答:行!

咨询顾问:看来大家都回答自己行,还都是挺棒的!知道人生无非就是四行,大家猜猜是哪四行呢?

听众回答:……(各抒己见)

咨询顾问:人生有四行:自己行、有人说你行、说你行的人要行、你的身体要行。

使用这样一个有趣又意味深长的钩子,吸引了全场的注意力,也为接下来的主题讲解起到了很好的引导辅垫作用。

立刻练习二:

应用练习1:

你的好友让你推荐一部最近热映的电影,如《战狼》、《冈仁波齐》,请在30秒以内,开场白使用一个钩子,告诉TA这部电影是如何的精彩难忘,值得观影。

应用笔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应用练习2: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灾难无情,人间有情,正是在危难之刻方显人心温暖,期间涌现出诸多感人事迹,请在30秒以内开场白使用一个钩子,表述一件让你感动的故事。

应用笔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30秒形象化,让你表达更动人

原文片段三:P89

参与沟通的时候,你应该让听众不仅能够听到你说的话,还能够“看到”你说的话,描述性的词句能够帮助听众将你所谈论的内容图像化。

请感受一下这两个句子:

赤字会给经济带来消极的影响。

赤字会在经济血流中扩散微弱而又具有毁灭性的毒素。

第一句话很沉闷、平淡,没有趣味性,它无法在读者的脑海中留下图像或者印象,第二个句子则描述出了一幅画面,你会听得更加专心,也更容易理解其含义,因为它的文字中蕴含了色彩。由于你能够将这些文字视觉化,因此对该信息的记忆效果也就更佳。

在准备自己的30秒信息时,要构思一些描述性的词句,为你的听众描述出一幅图像。文字能够制造形象化,而且不论你讨论的是天气还是心情,都可以运用形象化让自己的信息更加富有色彩、趣味盎然且易于记忆。事实上,在30秒信息中使用形象化是准备过程中最有趣的一部分,因为正是这一过程才迫使你变得更有创造力。

【举个栗子】

网络上经常会有这样的搞笑的段子,长沙是火炉城市,气温持续居高不下。如果让你用一句话形容天气热,你会怎么说呢?

天气真的很热……

好热好热……

这样形容不够打动你,对不对?

看网友路人甲是如何形容天气热的。


虽然有恶搞成分在,但是每张图都用一句话就击中了你,生动形象,画面感超强,天气真的很热。

形象化在所有类型的日常交流中都具有相当的效用,30秒文字视觉化,更能打动吸引人。

立刻练习三:

应用练习1:

小组讨论:一对一相互演练,30秒以内形象化地描述你喜欢的颜色,赤橙黄绿青蓝紫,你喜欢哪个颜色,或者用你的观点打动别人,让别人通过你也喜欢这个颜色。(也可用彩笔画一张图,辅助性增强说服力)

应用练习2:

小组讨论:一对一相互演练,一说减肥徒伤悲,因为有太多的美食诱惑让你实在是无法抵挡,30秒内分享一下你最喜欢的美食,而且一看到TA、闻到TA、尝到TA,就全然忘记了减肥这回事。


四、30秒情感化,触动TA的心

原文片段四:P93

能够触动到听众内心的信息才是最有效的,兴趣能够导致改变。如果你能够激起听众的情绪,他就会更加乐于接受你的话语。

乐嘉曾在《超级演说家》第三季中评论一位演讲《父亲》的选手:

判断一个演讲好不好的标准,就是这个人讲完之后能不能触动听众的共鸣,你在讲你爹,我在想我爹。

通过情感诉求打动对方,对方会更加接受你的30秒信息。


北大才女刘嫒嫒演讲

看过《超级演说家》的人,都会对北大才女刘嫒嫒励志演讲印象深刻,以下摘选她的一段在决赛中的演讲词:

我们大部分人并不是出生豪门,我们都要靠自己,所以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韧,它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点人间疾苦,这个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这段用30秒信息表达的演讲,是关于寒门学子有志者、事竟成的励志故事,自信大气,深深地触动你的心。

立刻练习四:

小组角色扮演:你去一家公司应聘**职位,如何在五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面试成功呢?要求在30秒以内触动面试官的心。A为面试官,B为面试者,小组角色扮演。



愿你通过阅读《如何在30秒内说出关键点》这本米罗·弗兰克的经典代表作,能够让自己在30秒内说出关键点,快速、精准打动对方,在通向成功的旅途中更上一层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