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桃花树下桃花妖(16)蓦然回首红尘中

蓦然回首红尘中

文/风的衣裳

【小说-目录】桃花树下桃花妖

前情回顾

爷爷的小院静悄悄的,看样子爷爷还没醒呢。晨星灿然,月亮却已西斜至山边。看来还要过一会儿才会亮天,嫦娥仙子和小兔子欢欢现在有没有休息呢?

刚从月宫回来,就想念她们了。就此一别,也许此生都不会相见了。

冬日的夜很冷,桃树在寒风里瑟瑟发抖。离开这里时就是冬天,在月宫里住了两天,人间已是过去了两年。爷爷和苏南都还好吧?也不知先生的身体好些了吗?小桃笙又长高了吧?

这样想着,愈发想要见到他们了。我在院子里徘徊着,却见茅屋的门开了,爷爷的声音传过来,是小凝吗?

真的是爷爷。我向着爷爷奔过去,爷爷颤抖着手拥住我,声音也抖了。真的是我的小凝呢,我刚刚在睡梦里感应到你回来了,起来一看,你真的在这里。

我已经泣不成声,爷爷啊,是小凝回来了,小凝再也不离开了。

进了房间,见一切还是离开时的模样。我跟爷爷说起来在月宫里的时光。爷爷告诉我,他曾经怀疑过小兔子不是人间的,但是却查不到它的来历。

自从将我的魂魄寄存在苏南身上,苏南虽醒转却失了忆。爷爷感觉出我的魂魄不全,当时只有欢欢在跟前,便知是欢欢带走了我的部分魂魄。他也查出我的魂魄不在人间,两年过去了气息却越来越浓。他非常高兴,知道我的身体在逐渐复原。

我问爷爷苏南的情况。

爷爷告诉我,苏南还是在失忆中,必须将我的魂魄从苏南的身上接引出来,与我身上的一魂一魄融合,我才是完整的我,苏南也才能彻底恢复。

清晨,太阳出来了,我早早来到了桃花庵。见先生大早上的就在作画,小桃笙坐在一边静静地看着父亲作画,很用心地揣摩着。见我来了,先生和桃笙大为高兴。先生的气色还不错,说话还是如从前那般有气度。

本来桃笙初见我时有点陌生了,毕竟两年过去了。但只片刻,桃笙便和我如先前那般亲热了。桃笙问为什么好久不见我,我告诉她是被仙人接走治病去了。

桃笙惊异地问这个世上真的有仙人吗?

先生笑着跟桃笙说,有啊,你小凝姐姐就是仙人呢,桃花仙子!那个时候桃笙你还小,我和你苏南哥哥给你凝姐姐过生辰,还画了张你凝姐姐的画像,就是桃花仙子呢!

我没想过先生会这么说,我本来是要跟小桃笙开个玩笑呢。我见先生脸上笑意很深,眼神里传递着某种信息——他早已知道我的身份。原来跟我至情至近的人都已知道我并非人类,却还是待我如初啊。

这样想着,心下却释然了,顿时感觉轻松好多。

和先生谈起苏南,先生说苏南虽已失忆,但是学养依然丰富,而且也有很强的责任感,日后可以一展抱负。

从桃花庵回来,我问爷爷什么时候可以给苏南再治病。爷爷说明日传信给苏知府,派人将苏南送至桃花坞。我听了很雀跃,终于可以再见苏南了。

等了一日,晨起便见知府家的马车疾驰而来。苏南下了车,我在月宫待了两日,意识不到人间这两年有什么变化。及至见了苏南,看他越发清逸俊朗,已然没了之前的青涩,正是一个翩翩的儒雅书生。

我望着他,他也看见了我,眼里流露出一丝疑惑。仿佛似曾相识,又像久别重逢,然后眼神里即露出茫然的神色。看得出来,他在努力回想着什么。突然间,他抱着头,似乎疼痛难忍。

两个家丁忙上前将他扶至房间坐下。爷爷说这是由于我的魂魄不全在苏南的身上引起的症状。苏南见了我激起了他从前的一点意识,但又无法想清楚,导致头痛。

我想起嫦娥姐姐给我的广寒清露,问爷爷这个可不可用。爷爷见了眼睛一亮,说这个最是好用。当下,便将清露给苏南滴于额上,苏南便立刻止了痛。

苏南看着我,说总觉得似曾相识,但是就是不知道在哪里见过。一时间有点伤感,觉得他竟然想不起来我了。但念及嫦娥仙子的话,知道我是在他心里的人。这样想着,也便释然了。无论怎样,只要他能恢复,便是最开心的事情了。

爷爷为苏南把了脉,说苏南恢复得不错,基本复了原,只待将我的魂魄抽离,他的失忆及头痛就会痊愈。

爷爷算了一下时辰,说明日的子时,太阳离得最远,也是当晚月亮最圆的时刻,此时是魂魄归位的最佳的时间。

我问苏南要不要去看看先生。苏南这两年对先生已经逐渐熟悉起来,先生常与桃笙去苏府看他。

苏南便很开心地说愿意前往桃花庵。这是苏南失忆后第一次来到桃花坞,也是第一次去桃花庵。

桃花庵里,先生和桃笙正在院子里挂灯笼,还有十多天就过年了。我想起那一年的冬天,师娘走了以后,先生便消沉度日。为了让先生家里有一丝喜庆的气氛,来年的春节,我和苏南在桃花庵里挂满了红灯笼。

春节时,爷爷和我,还有先生和桃笙我们一起开心地过年。桃笙喜欢这样的情景,便跟我们说,以后要早早地挂上灯笼。先生说,好啊,此后,每一年咱们都提前挂上红灯笼,一直挂到上元灯节。桃笙听了就拍着手咯咯地笑个不停。

此情此景,虽已过去几年,现在想来仍历历在目。

这样想着,却见苏南的眼睛也亮了起来。他说,这两年他经常梦见这个大园子。园子里边有几位先生经常饮酒赋诗作画,还有桃花树下的桃花仙子。醒来后,却找不到从前的记忆,便很怅然。如今,见了这个园子,只觉得从前曾经在这里生活过。

先生和我见他还能对这里有印象,都非常开心,知道这是苏南潜意识里的记忆。

我们一起在园子里挂上灯笼,这里又成为我们儿时记忆中的天堂。这里边有欢笑有悲伤,有纠结有迷惘,这里承载着先生的甜蜜与忧伤,承载着苏南的追求与向往,也承载着我的欢喜与惆怅。

如今,我们都回来了,从前的日子也都能回来吗?

我这样想着,只见苏南正望着我,好像对我已不再陌生。也许在他的意识里,觉得我终究还是熟悉的吧。

书房里,苏南捧起先生的书,见他认真的样子。我恍然间记起初那日因醉酒在树上睡着却掉落下来的情形,当时苏南接住我,并邀约我一起拜唐寅为师。晌午不到,在家里的我忍不住地跑至桃花庵画室窗外,偷偷地望见先生在作画,苏南读着庄子的《逍遥游》。

先生学识丰富,常常教授我们很多并非传统的学业,被一些老夫子看起来有些不务正业,其实却是真正的思想开阔。尤其是苏南,那时小小的年纪不但懂得很多事情,还在各种考试中过关斩将,一路优先。

进入画室,苏南看着先生的画作,满脸欢喜的表情。先生邀请苏南也画一幅吧。苏南拿起画笔,思索片刻,便在画纸上挥毫泼墨。我见他画的是山涧那边的古潭旁,一个女童在那边临水照花,旁边是一只小兔子,晶亮的眼睛望着女童。

我的心底越发地欣喜,虽已失忆两年,但是苏南的心从来都没有变过呀。尽管他自己也弄不清楚很多事情的来龙去脉,但是就是有那么一丝丝的牵念,总是在他的心头萦绕着。比如桃花庵,比如我,还有小兔子欢欢。

苏南当晚住在桃花庵。

未完待续

下集预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