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桃花树下桃花妖(14)花瓣零落魂犹在

花瓣零落魂犹在

文/风的衣裳

【小说-目录】桃花树下桃花妖

前情回顾

这一日清晨,爷爷被人请去给一重病人看病。爷爷现在医术名声可大呢。经常会有些重症病人,家里来人请爷爷去看。爷爷本不是大夫,但是治病救人,爷爷从不推辞,也便时常会出义诊。

我百无聊赖,正打算去桃花庵,却见苏府的人来找我,说苏府的家丁不小心说漏了嘴,让桃笙知道了先生生病的事情,桃笙便吵闹着要回桃花庵见父亲。

苏知府不敢惊动先生和宁王府的人,便派人来我这里,问我能不能去安慰桃笙。我一听有点着急,便跟着苏府的人走了。

谁知,这一走,便后悔莫及,失去了我今生的所爱。

桃笙果然在房间里哭着不肯吃饭,见我来了,哭得更凶了,非要跟我回桃花庵。欢欢见到我,也往我怀里钻。我极力哄骗着桃笙,告诉她再过几天,我一定会来接她回桃花庵。要是她现在回去了,先生永远也好不了了。

为了先生和桃笙的安全,我只能欺骗她了。桃笙一直信任我,这次虽不甘心,但还是听我的话,不再哭闹了,只是一再要我说话算话。

等我再回到桃花坞,却得知发生了一件天大的事情,苏南不知为何,昏迷过去了。

我奔至桃花庵,见苏南躺在榻上,双目紧闭,嘴唇青紫,一动不动。爷爷在给苏南施梅花针,先生在一边焦急地握着苏南的手悲泣着。我慌了,忙问怎么回事。

家童哭着说,宁王又派来一名亲信来看先生,几个人先是一起说话,后苏南见先生有些倦了,就请先生回卧房休息。然后苏南和宁王府的几个人留在书房里。

后来,家童听到,宁王的人说宁王非常欣赏苏南的才华,劝苏南和他们回南昌辅助宁王。但苏南说要留在苏州照顾先生,执意不跟他们去。他们见劝说不成,便告辞回南昌了。

他们走后,不过半个时辰,苏南便昏迷了。

这时,先生悲戚地说因为他们认为先生既已疯癫,便已构不成威胁,但是唯恐先生之前已将宁王府的事情告诉苏南。以苏南的学识一定会对宁王造成不利的影响。所以先生认为他们在不知不觉中给苏南用了毒。

爷爷说苏南中毒至深,爷爷只能用针封住他的穴位来暂时延缓生命,但是很难醒来。我告诉送我回来的苏府家丁赶紧回去通知知府。

然后,我把爷爷叫到一边,问爷爷真的没有办法了吗,爷爷说没有。我又进去看苏南,他就那样躺在那里,什么都不知道。我拉着他的手,泪水纵横。

苏南,你为什么不醒过来,你跟我说要我同意跟你成亲的,我同意。我不管什么人,什么妖,我也不怕遭天谴,我只要你。你快醒过来啊,你醒过来,我们便成亲啊,苏南。

但是苏南却一动不动,仿佛没了呼吸,我也感应不到他是否知道我在这里跟他说话。想着我们的过往,我愈发悲痛至极,突然间便昏了过去,不省人事。

待我醒过来,是在我和爷爷的家里。我想起苏南,又哭起来,问爷爷苏南怎么样了。爷爷说还是那样,只怕只有一天的生命了。

我求着爷爷,我知道爷爷一定是有办法的,我知道。爷爷医术高,爷爷是神仙啊。爷爷只是说,小凝,不是爷爷不肯救苏南,是真的没有办法救啊。

爷爷啊,小凝喜欢苏南,如果他死了,小凝也活不下去了啊。求爷爷如果有办法一定要救苏南。爷爷沉默良久,终于开了口。

小凝啊,爷爷问你,如果你和苏南只能有一个人活,你会怎么选择?

什么意思啊,爷爷,我听不懂?

小凝啊,如果为了救苏南,需要牺牲你的生命,你可愿意?

我愣住了,问爷爷,如果用我的命去换苏南,他真的可以醒过来吗?

爷爷说,有一个方法可以救苏南,但是必须用小凝你的命啊。

我愿意啊,爷爷。如果真的能让苏南活下来,无论做什么都可以。

小凝你真的想好了吗?

我想好了,爷爷。

好吧,你过来,我给你看一样东西。

说着,爷爷用手在半空一划,竟然出现了一幅幅影像。我看到一只小兔子在林子里奔跑着,看到一朵鲜艳的大蘑菇,小兔子便过去,吃起了蘑菇,可是一会儿便倒在了地上。

这时,过来一个放牧的少年,赶紧找了几棵草药嚼碎了,放到小兔子的嘴里,又找到泉水喂小兔子喝下去。过了一会儿,小兔子便能够站起来了。少年赶着牛走了,小兔子跟了一段距离,见少年转过山弯,小兔子才留恋地钻入了林中。

爷爷收回影像,我吃惊地望着爷爷。爷爷说这叫水月镜空,是一种修炼,能够看到人的前世。那只中了毒的小兔子是前世的我,那个放牧的少年便是苏南。上一世,苏南救了你,这一世,是你要救他了。

我竟不知爷爷还有这样的仙法,这样看来,爷爷定能救苏南了。只要能让苏南活过来,我愿意用自己的生命来换。

爷爷说,我本已有望成仙,却无奈对苏南动了凡心,今生便与仙无缘了。我身上有一种桃花精华,叫做桃花凝露,用桃花凝露做药引,辅以爷爷炼制的丹丸,便能救活苏南。

我听后,心里异常欣慰,如果能救苏南,我什么都可以做。

夜晚,我和爷爷立在院子里,看着月亮好大好圆啊,嫦娥在里边也望着我们吧。月华倾泻在小院里,月影斑驳在桃树上。初冬的夜晚有些许寒意,我偎在爷爷怀里,心里好舍不得爷爷啊。

小凝无父无母,从小便只有爷爷疼我,我住在树上的时候,爷爷天天晚上过来陪我。教我背诗,教我识字,给我讲嫦娥的故事。如今,小凝为了苏南,就要离开爷爷了,我感觉真是对不起爷爷。不知道我走了以后,爷爷会怎么样过,我心里想着,自己终究是自私的,把失去我的痛苦强行留给了爷爷。

这样想着,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我不敢出声,怕爷爷伤心。可是我分明也感到爷爷的心在颤抖,我听到爷爷在心里说,小凝啊,你知道你此去,爷爷的心里也缺了个口子吗?

我在心里说着,爷爷,对不起,请原谅小凝的不孝了。

清晨,我去桃花庵,想再好好地看看苏南。苏知府全家都来了,苏南的母亲哭得几度晕厥。白瑾明和慧姐姐也来了,还有小桃笙和欢欢。

我见苏南还是老样子躺在那里,我站在他的身边,定定地望着他。我要把他的样子装在心里,这样不管来世如何,我都会记得他。

没有遗憾了,苏南,前世,你救了我,今生又把你的爱都给了我,有你如此待我,我真的没有遗憾了。如果有来世,我们还有缘再见的话,我一定不会再错过你。那时候是仙也好,是妖也罢,我都会义无反顾地靠近你。

我转过身子看着大家,说爷爷可以救苏南。

气氛一下子变了,大家都转悲为喜。我说爷爷正在家里准备,我现在就去帮爷爷。

回去的路上,我在前边走着,欢欢在后边跟着我。

爷爷已经将丹丸准备好了,我立在爷爷跟前,望着爷爷笑了,而爷爷却哭了。最后一次抱起了小兔子欢欢,它和我一起生活了这么久,就像家人一样,欢欢眼睛亮亮地对望着我,耳朵摩挲着我的脸,仿佛跟我说,它懂得我。

爷爷将一粒药丸让我吃下,说这是我和爷爷一起上山采的药秘制而成。最后,爷爷用世间最最慈爱的眼神望着我,用桃枝洒上桃花酿向我的身上淋来。

我感到身体轻轻地飘了起来,飞升时散落成一片片桃花花瓣,花瓣又聚拢来渐渐凝聚成一滴凝露,爷爷伸手接住凝露,深深地凝望了我最后一眼,将这滴凝露滴入了丹丸。

一滴凝露解情思

未完待续

下集预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